第一頁第二頁第三頁第四頁回目錄

阿彌陀佛略傳

彌陀佛於未成佛前,在過去無量劫中,為妙喜國的國王,名為橋尸迦,他的父王名為月上轉輪王,母親是殊勝妙顏。在當時有一尊佛出世,稱為世自在王如來〈定光佛以下的第五十三佛〉。橋尸迦王聽佛說法,心懷暢悅,心地開朗,遂發無上菩提心,棄捨了國王位,皈投世自在王佛而出家,賜號法藏比丘。他的修行意志在救度一切眾生之苦,而發廣大願力。祂自因地起就不好修持尋常之行,成就尋常之佛,正是希望達成最極無上的佛陀。又對於沉淪苦海中的苦惱眾生,尤欲賜予極上無比得大安樂與利益,才方滿足他的心願。於是他仔細思維,欲達成此目的,必須先建立一殊勝極樂的世界,來攝度眾生才可以,又遂復立定一種最簡要的行門,能夠使一切眾生,易於修持而喜歡到他的王國。爾時法藏比丘唯不知道何尊的佛土最為超絕?修持何種法門最為簡易,方能達到大願,克成偉業。於是法藏比丘重詣佛前,頂禮已畢,長跪合掌,以頌讚佛,讚已,稟白佛言:

「我發無上正覺之心,唯願世尊廣為宣演十方諸佛如來莊嚴的淨土,並諸修證的法門,我聞已當如說修行,成滿所願,令我速成正覺,拔諸眾苦。」

南無阿彌陀佛的意義

「南無阿彌陀佛」是一句天竺國裡的說話,變成我們我們的話:「南無」就是恭敬、皈依、信仰、服從;「阿彌陀」就是沒有邊際的智光、沒有限量的福壽;「佛」就是聖人、全人、至人、有道德的人、覺悟了的人、智慧才能最偉大的人等;合起來就是:「敬從那無邊無量智光福壽的聖人。」

在「佛說阿彌陀佛經」中,佛陀向舍利佛說:「那位西方極樂世界的佛,為什麼號阿彌陀佛?」
佛陀自答說:

「阿彌陀佛的光明無量,能照耀十方的國土,沒有一點障礙,所以才名阿彌陀佛。又阿彌陀佛及他的人民壽命無量無邊僧祇劫,所以才名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