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六祖慧能
 


惠能
法開示 (4) 利美園地 (3)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6/14   報導

六祖慧能(638~713)

俗姓盧,祖籍范陽(今河北省涿縣)。慧能於公元672年到湖北黃梅參拜弘忍大師學法。慧能初見弘忍,弘忍便問他﹕「你是那裡人? 來這裡求取什麼 ?」慧能回答﹕「弟子世嶺南人,來到這裡不求其他,只求「作佛」。」弘忍聽了仍隨口說﹕「你世嶺南人,哪裡能「作佛」! 」慧能回答﹕「人有南北之分,「佛性」並無南北之分。」這才使弘忍微微吃驚。慧能的回答使弘忍不便回絕,就安排他隨眾勞動,在碓房舂米。慧能樂於從命,終日舂米,幹得歡快。當時弘忍的徒眾有700人。在慧能入寺八個月之後,弘忍命各人呈上一首偈語,這實際上是一場考試,他要選擇繼承人。但慧能沒資格參加,因為他只是幹雜事的。神秀是眾僧中的的上座和尚,他在半夜三更時分,獨自掌燈,在佛堂的南廊寫下一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有塵埃。」清晨時,弘忍見到此偈後漠然不語,慧能聞聲來到廊下,他要求也做一偈,得到許可,於是他高聲念道﹕「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使惹塵埃。」弘忍看到是慧能,就叫他退下,第二天弘忍把慧能給叫去,為慧能講經又把世代相傳的法衣交給他正式傳他為禪宗六祖,並為他的安全著想,親自送他到江州的渡口,吩咐他非要到必要的時機,不要把自己是禪宗六祖的身分講出來,免得有禪宗的僧人來爭奪。慧能來到嶺南,渡過了15年的隱居生活。在唐高宗年間(676年),在廣州遇到印宗法師,印宗法師為他剃髮,授戒。至此,慧能才算是正式的僧人,在此之前只是「行者」。

不久慧能又從廣州到了曹溪寶林寺﹕在這裡,慧能正式「開山」傳法。這時候,他在禪宗的地位得到確立,被稱為「六祖大師」。而神秀則在北方傳法。從此,南北分流,形成禪宗的南北兩派。武后、中宗召請,終不赴京。禪宗自初祖以來,無頓漸之分,自六祖慧能開啟頓門,嗣後並成為禪宗的正統。得法弟子四十人,其後支派並起,成為唐以後中國佛教的主流。或作惠能。門人法海編錄其法語為《六祖壇經》。公元713年慧能在新州圓寂,弟子將其遺體應回曹溪,法相一直保持至今。

禪宗 --  特重禪觀,不重教理,自稱教外別傳。以菩提達摩為初祖,下傳慧可、僧璨、道信、弘忍,弘忍之後分成南宗慧能,北宗神秀二派。北宗強調漸修,南宗主頓悟。弘忍圓寂後,北宗神秀大闡宗風於長安、洛陽。中唐以後,南宗成為禪宗的正統,並形成曹洞、雲門、法眼、溈仰、臨濟五家。但宋朝以後則僅存曹洞、臨濟二脈。或稱為佛心宗。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惠能禪師的真身,
供奉於廣東韶關南華寺的靈照塔中
姓名 惠能
原名 俗姓
出生 638年
嶺南新州(今廣東新興縣
逝世 713年
唐嶺南新州國恩寺
宗派 禪宗
諡號 大鑒禪師
師承 弘忍
徒弟與學生 南陽慧忠
菏澤神會
永嘉玄覺
南嶽懷讓
青原行思
著作 六祖壇經
中國地區的禪宗
BodhidharmaYoshitoshi1887.jpg


惠能(638年-713年),俗姓盧氏唐代嶺南新州(今廣東新興縣)人。佛教禪宗祖師,得黃梅五祖弘忍傳授衣缽,繼承東山法門,為禪宗第六祖,世稱禪宗六祖。唐中宗追謚大鑑禪師。是中國歷史上有重大影響的佛教高僧之一。陳寅恪稱贊六祖:「特提出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旨,一掃僧徒繁瑣章句之學,摧陷廓清,發聾振聵,固我國佛教史上一大事也!」[1]

關於六祖的法號,歷來誌為「慧能」或「惠能」的均有。據說六祖天生聰穎,聽法即悟,惟不識字,但據六祖門人法海曾記載「……專為安名,可上惠下能也。父曰,何名惠能?僧曰,者。以法施眾生;能者,能作佛事」[2],此外,六祖法體真身的安放地南華禪寺亦以「惠能」為準,可知「慧能」當是訛誤。

目錄

 [隱藏

[編輯] 生平

[編輯] 早年

惠能父親名盧行瑫,早逝,母李氏,自幼以賣柴為生。《六祖壇經》中,惠能自述其籍貫范陽(今北京大興), 其父為范陽盧氏,後貶於嶺南,故惠能為范陽盧氏後裔。[3][4]但是五祖弘忍曾稱他為「獦獠」(未開化的蠻人),惠能也自稱「語音不正」[5]

[編輯] 皈依佛門

惠能父親早亡,家境貧窮以賣柴為生。一次,惠能賣柴回家的路上聽到有人讀誦《金剛經》,便萌生學習法之念。他去黃梅山拜謁五祖弘忍,由此開始了學佛生涯。

其時弘忍年事已高,急於傳付衣法,遂命弟子作偈以呈,以檢驗他們的修煉水平。神秀上座呈偈曰:「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勿】使惹塵埃。」弘忍以為未見本性,未傳衣法。

惠能聽後亦誦一偈,請人代勞題於壁上:「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6]弘忍見後,招惠能登堂入室為其宣講《金剛經》,並傳衣缽,定為傳人。此時六祖,受命南歸。[7][8][9]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10]

  • 惠能偈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11][12][13][14][15]

  • 惠能偈(其他版本)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無臺。佛性常清淨,何處有塵埃。[16]

心是菩提樹,身為明鏡臺。明鏡本清淨,何處染塵埃。[17]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假拂塵埃。[18]

[編輯] 南北爭端

惠能歸嶺南後,於唐高宗儀鳳元年(676年)正月初八到廣州法性寺印宗法師在該寺內講《涅槃經》之際,「時有風吹幡動,一僧曰:風動;一僧曰:幡動;爭論不休,惠能進曰:不是風動,亦非幡動,仁者心動」。印宗聞之竦然若驚。知惠能得黃梅弘忍真傳,遂拜為師,並為之剃度。[19]

儀鳳二年(677年),韶州刺史韋璩仰其道風,率同僚入山請惠能入城,於大梵寺講堂為眾說法,兼授無相戒。僧尼道俗集者千餘人,門人法海編錄其法語。[20]

惠能到曹溪寶林寺(今廣東韶關南華寺),弘揚禪宗,主張「頓悟」,影響華南諸宗派,人稱「南宗」,在此傳法長達37年之久。當時,六祖惠能的同門師兄神秀,主張「漸悟」,在華北勢力頗盛,號稱「北宗」。神龍元年(705年),武則天唐中宗即遣內侍薛簡曹溪召其入京。惠能以久處山林,年邁風疾,辭卻不去。薛簡懇請說法,將記錄帶回報命。中宗因贈摩納袈裟一領及絹五百匹以為供養。並命改稱寶林寺中興寺,由韶州刺史重修,又給予法泉寺額,並以惠能新州故宅為國恩寺

唐玄宗開元二年(730年),在河南滑台(今滑縣)的無遮大會上,惠能弟子荷澤神會辯倒了神秀門人崇遠普寂,使得「南宗」成為中國禪宗正統。[21][22][23]

[編輯] 圓寂涅槃

延和元年(712年)惠能回至新州,命門人建報恩塔唐玄宗先天二年(713年),圓寂新州國恩寺,世壽七十六,唐憲宗諡號大鑒禪師[24]惠能圓寂後,其真身不壞,被運回韶州(今廣東韶關)曹溪,其門人裹綜塗漆,保持其生前形像。其肉身像至今還保存在南華寺,供奉在六祖殿中。[25][26]

柳州刺史柳宗元撰《曹溪第六祖大鑒禪師碑並序》。元和十年(815年)劉禹錫因曹溪僧道琳之請,撰《曹溪大師第二碑》。

[編輯] 佛學理論

六祖砍竹圖

[編輯] 禪法

惠能的禪法以定慧為本。[27]他又認為覺性本有,煩惱本無。直接契證覺性,便是頓悟。他說自心既不攀緣善惡,也不可沉空守寂,即須廣學多聞,識自本心,達諸佛理。因此,他並不以靜坐斂心才算是禪,就是一切時中行住坐臥動作云謂裡,也可體會禪的境界。[28]

惠能又曰「先立無念為宗」,「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29]所謂無念,即雖有見聞覺知,而心常空寂之意。「自心歸依自性,是皈依真佛。自皈依者,除卻自性中不善心、嫉妒心、諂曲心、吾我心、誑妄心、輕人心、慢他心、邪見心、貢高心及一切時中不善之行,常自見己過,不說他人好惡,是自皈依。常須下心,普行恭敬,即是見性通達,更無滯礙,是自皈依。」[30]

[編輯] 典籍闡述

惠能曾告戒僧侶法達,不要錯解《法華經》中意義。[31]神秀佛教理論「戒、定、慧」解釋為:「諸惡莫作名為戒,諸善奉行名為慧,自淨其意名為定。」[32]而惠能則另有不同解說:「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無痴自性慧,心地無亂自性定。」[33][34]然而,惠能亦一再強調「法無頓漸,人有利鈍,故名頓漸」、「法即無頓漸。迷悟有遲疾。」,所以認為頓漸只是假名,佛法只為一乘法,「說即雖萬般。合理還歸一。」[35]

禪宗達摩始百餘年間皆以《楞伽經》相印證,故亦稱為楞伽宗。達摩的三傳弟子道信開始兼以《金剛》等經為典據,到了惠能即以文句簡單的《金剛經》義代替了《楞伽經》,其目的在於擺脫名相煩瑣的思想束縛,而單刀直入求得開悟。[36]

[編輯] 經典

Wikisource-logo.svg
維基文庫中相關的原始文獻:
主條目:六祖壇經

惠能圓寂後,其弟子們將其經歷和言論錄整理成《六祖壇經》,簡稱《壇經》,是禪宗的經典。

[編輯] 傳承門派

惠能為禪宗的發展奠定了理論基礎,對於後來各派禪師建立門庭,影響極大。在他死後,他的弟子傳承禪法,形成惠能禪法的南北二宗。惠能禪法的北宗即是荷澤神會門下,稱荷澤宗。惠能禪法的南宗則以南嶽懷讓門下的洪州宗,與青原行思石頭希遷一系的石頭宗為代表。

惠能禪法在北宗荷澤一派的推動下,取代了原先北宗神秀一系的地位,成為禪門正宗,但荷澤一派因後繼無人,在唐末衰亡。對後世影響較大的反而是南宗門下。南宗門下,後來形成河北臨濟宗江西曹洞宗湖南溈仰宗廣東雲門宗江蘇法眼宗五宗,即「一花開五葉」。

後來,法眼宗遠傳於泰國朝鮮雲門宗臨濟宗更遠播歐美。在中國日本,則是臨濟宗曹洞宗兩宗最盛。

[編輯] 著名弟子

其弟子眾多,一說為「嗣法四十三人」[37][38],一說為「十人」[39]著名者有:荷澤神會青原行思南嶽懷讓石頭希遷淨藏[40][41]等。

[編輯] 注釋

  1. ^ 陳寅恪:《論韓愈》
  2. ^ 法海《六祖法寶壇經略序》
  3. ^ 又因惠能生於嶺南,故《景德傳燈錄》
  4. ^ 《宋高僧傳》卷第八
  5. ^ 惠能《釋門正統》
  6. ^ 五燈會元卷一《五祖弘忍大滿禪師》
  7. ^ 神秀惠能偈頌辨解(一)
  8. ^ 神秀惠能偈頌辨解(二)
  9. ^ 神秀惠能偈頌辨解(三)
  10. ^ 震旦第三十二祖弘忍尊者《傳法正宗記》
  11. ^ 壇經·行由品》
  12. ^ 五祖弘忍大師《釋氏稽古略》
  13. ^ 三十二祖弘忍大滿禪師《八十八祖道影傳贊》
  14. ^ 五祖弘忍大師《聯燈會要》
  15. ^ 曹溪六祖大鑒禪師《五家正宗贊》
  16. ^ 法海據惠能講法記錄而成,是現存的最早版本。因直到近代才在敦煌發現,又稱「敦煌寫本」,全名《南宗頓教最上大乘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六祖惠能大師於韶州大梵寺施法壇經》。日本學者鈴木大拙進行了編譯。(「
  17. ^ 鈴木大拙博士校訂的活字版敦煌本(昭和九年森江書店發行),川上天山著,孫伯君編譯,景永時主編的《國外早期西夏學論集》,該書2005年10月民族出版社出版。西夏語譯《六祖壇經》(二)
  18. ^ 五祖弘忍大師《佛祖歷代通載》
  19. ^ 《瘞發塔記》
  20. ^ 即世所行《法寶壇經》(今世流通的《法寶壇經》有四本:一、敦煌本,二、惠昕本,三、德異本,四、宗寶本。
  21. ^ 李邕的《大照(普寂)禪師碑》
  22. ^ 全唐文》(卷二百六十二)
  23. ^ 神會語錄》卷三
  24. ^ 《傳燈錄》(卷五)
  25. ^ 《六祖壇經》
  26. ^ 宋高僧傳》(卷八)
  27. ^ 《佛教人物傳》,中華佛典寶庫編,「定是慧體,慧是定用,猶如燈光,有燈即有光,燈是光之體,這是所謂定慧一體觀」
  28. ^ 法海集記《法寶壇經
  29. ^ 壇經·智論》
  30. ^ 壇經·智論》
  31. ^ 六祖壇經》載:「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誦經久不明,與義作讎家;無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有無俱不計,長御白牛車。」
  32. ^ 法華經·壽量品》
  33. ^ 六祖壇經·偈》
  34. ^ 吉州志誠禪師《五燈嚴統》
  35. ^ 《六祖壇經》
  36. ^ 《中國佛教》中國佛教協會編/林子青
  37. ^ 《景德傳燈錄》
  38. ^ 《傳法正宗記》
  39. ^ 《法寶壇經》
  40. ^ 《僧傳》
  41. ^ 《傳燈錄》

[編輯] 參考書目

[編輯] 外部連結

Wikisource-logo.svg
維基文庫中相關的原始文獻:
前任:
弘忍
漢傳佛教禪宗
六祖
繼任:
神會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查看
動作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