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增長天王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5/21  

 

四大天王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本文介紹的是有關及佛教中的天神。關於與「四大天王」同名的其他主題,詳見「四大天王 (消歧義)」。
汕頭存心善堂左側門南方增長天王、東方持國天王作為門神形象
韓國寺廟裡的天王

四大天王梵文चतुर्महाराजCaturmaharajakayikas),又稱護世四天王或稱四大金剛,是佛教著名護法神二十諸天中的四位天神,位於第一重天,第一重天又叫四天王天,根據佛教經典,須彌山腹有一山,名犍陀羅山,山有四山頭,各住一山各護一天下(四大部洲,即東勝神州,南瞻部洲(中國在此洲),西牛賀洲,北俱蘆洲)故又稱護世四天王 ,是六欲天之第一。他們的神像通常分列在淨土宗禪宗佛寺的第一重殿兩側,因此又稱天王殿

目錄

 [隱藏

[編輯] 介紹

四大天王分別是:

  • 北方多聞天王梵文:Vaisravana;藏名:Rnam-thos-kyi-bu):又名毗沙門,「多聞」意為頗精通佛法,以福、德聞於四方。住須彌山黃金埵,身為綠色,穿甲冑,右持寶(或作寶幡),左手臥神鼠-銀鼠。用以制服魔眾,護持人民財富。又名施財天,是古印度的財神。他負責守護北俱蘆洲,以 夜叉羅剎阿修羅...為多聞天王的部眾. 是『二十諸天』中的第三天王。
  • 東方持國天王梵文:Dhrita-rastra;藏名:Yul-hkhor-bsrun):「持國」意為慈悲為懷,保護眾生,護持國土,故名持國天王。住須彌山白銀埵,身為白色,穿甲胄,手持琵琶 ,是主樂神,表明他要用音樂來使眾生皈依佛教,他負責守護東勝神洲。以 乾闥婆緊那羅、毗舍闍...為持國天王的部眾. 是『二十諸天』中的第四天王。
  • 南方增長天王梵文:Vidradhaka;藏名:Hphags-skyes-po):「增長」意為能傳令眾生,增長善根,護持佛法,故名增長天王。住須彌山琉璃埵,身為青色,穿甲冑,手握寶。為的是保護佛法 ,不受侵犯,他負責守護南瞻部洲。以 鳩盤茶薜荔多...為增長天王的部眾. 是『二十諸天』中的第五天王。
  • 西方廣目天王梵文:Virapaksa;藏名:Mig-mi-bzan,Spyan-mi-bzan):「廣目」意為能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古名廣目天王。住須彌山水晶埵,身為紅色,穿甲冑,為群領袖 ,故手纏一赤龍(或作赤索),看到有人敵對佛教,即用繩索捉來,使其皈依佛教。他負責守護西牛賀洲 。以 龍王、富單那...為廣目天王的部眾. 是『二十諸天』中的第六天王。

[編輯] 中國民間裏的形象

中國小說被一般人認知 也被稱為「風調雨順」。 認為南方增長天王持劍,代表「」;東方持國天王拿琵琶,代表「調」;北方多聞天王執傘,代表「」;西方廣目天王持蛇,代表「順」。組合起來便成了「風調雨順」,而四大天王,以北方多聞天王毗沙門最尊。

[編輯] 封神榜

封神榜中,四大天王是殷商軍的將領,被稱為魔家四將魔禮青魔禮紅魔禮海魔禮壽。法寶有:青雲劍、混元傘、風火琵琶、花狐貂

 

[編輯] 參見

Commons-logo.svg
維基共享資源中相關的多媒體資源: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