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菩提心
 


法開示 (49) 利美園地 (58) 影音 (16) 利美知識 (35) 心靈花園 (6) 新聞報導 (5) 大師法談 (6) 相關網站 (28) 法訊 (1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3/04/14   報導

菩提心

菩提心(बोधिचित्तBodhicitta)即是成佛的心。菩提,梵文為 बोधbodhi),意譯為覺。大乘佛教中,佛菩提稱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無上正等正覺。發心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名為發菩提心。發菩提心為菩薩因行與如來果證的動力。《華嚴經》中說:「菩提心者,如一切佛法種子」。

 

菩薩是大乘佛教的理想,其基本前提是發菩提心,立誓願要為眾生利益不入涅槃。

 

寂天菩薩所造《入菩薩行論》中解釋菩提心需要兩個條件,一者緣眾生,即利益的對象為六道輪迴中的一切眾生,二者緣佛果,即不僅要令一切眾生獲得暫時的快樂,最終要令眾生成就佛果而獲得究竟的安樂。菩提心又分為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發願利益眾生令眾生成佛為願菩提心,發心者即稱之為菩薩,發心後用實際行動,即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恆常利益眾生即為行菩提心。願菩提心為成佛之因,是大乘佛法的精髓。

發菩提心[編輯]

 

一、 發菩提心的人,應具備以下之三種心:

 

1. 大智心:不著我相 此心雖非凡夫所能發,亦應隨分觀察。

 

2. 大願心:廣修善行。

 

3. 大悲心:救眾生苦。

 

二、 又發菩提心者,鬚髮以下所記之四弘誓願:

 

1. 眾生無邊誓願度:菩提心以大悲為體,所以先說度生。

 

2. 煩惱無盡誓願斷:願一切眾生,皆能斷無盡之煩惱。

 

3. 法門無量誓願學:願一切眾生,皆能學無量之法門。

 

4. 佛道無上誓願成:願一切眾生,皆能成無上之佛道。

 

或疑煩惱以下之三願,皆為我而發,如何說是願一切眾生?這裡有兩種解釋:一就淺來說,我也就是眾生中的一人,現在所說的眾生,我也在其內。再進一步而言,真發菩提心的,必須徹悟法性平等,決不見我與眾生有什麼差別,如是才能夠真實和菩提心相應。


菩提心法開示
利美園地
影音
利美知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