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舍利弗
 


法開示 (1) 利美知識 (3)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8/01   報導

舍利弗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舍利弗生卒之地那爛陀寺
法輪

本文屬於佛教系列的一部份

基本教義
四聖諦 八正道 十二因緣

五蘊 涅槃 緣起 三無漏學
三寶 波羅密 三法印 佛性

修行位階
菩薩 辟支佛 阿羅漢

阿那含 斯陀含 須陀洹

人物
釋迦牟尼 十大弟子 龍樹 無著
聖天 世親 鳩摩羅什 菩提達摩
慧遠 智顗 蓮花生 玄奘 惠能
宗派
部派 大乘 上座部 顯教 金剛乘

藏傳 漢傳

佛教典籍
法華經 華嚴經 涅槃經 楞伽經
大般若經 心經 金剛經 維摩經
阿含經 法句經 大日經 楞嚴經
圓覺經 藥師經 地藏經 淨土經
大智度論 俱舍論 瑜伽論 壇經
聖地
八聖地 四道場 漢地
相關內容
藝術 制度 歷史 音樂
維基主題:佛教

舍利弗梵語शारिपुत्र Śāriputra巴利語Sāriputta),玄奘譯為舍利子,是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之一,號稱「智慧第一」。舍利弗比釋迦佛年長,並先於佛陀圓寂。在藏傳佛教,目犍連與舍利弗往往會被雕塑在釋迦牟尼佛身邊,隨侍釋迦牟尼佛,並與佛祖一同接受供養、膜拜,而漢傳佛教中,釋迦牟尼佛身邊則雕塑阿難陀大迦葉較多。

[編輯] 簡介

舍利弗誕生在古印度摩揭陀國,離首都王舍城大約有二三里的路程。他誕生於婆羅門種姓的家庭。父親是婆羅門教中著名論師。他從小就才智過人 ,善於辯論,非常出名。

他二十歲時拜六師刪惹夷為師,但經過一個時期學習,對刪惹夷的學問不滿足。他和好友目犍連,因聽到馬勝比丘 (Assaji)說因緣所生法的偈頌,改學佛法。

在釋迦佛牟尼門下學習時,因為舍利弗持戒多聞、敏捷智慧、善講佛法,釋迦佛牟尼常讓舍利弗替他說法。當佛的侍者有二十年之久,佛稱讚他是眾生的生母。僧團碰到些棘手的問題,都由舍利弗來解決。

說一切有部所傳的《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和法藏部犢子部所傳的《舍利弗阿毘曇論》被認為是他的作品。

心經中的「舍利子」就是指觀自在菩薩對舍利弗的稱謂。

[編輯] 外部連結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