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佛誕節
 


利美園地 (1)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佛誕是大乘佛教紀念和慶祝佛教創始人佛祖釋迦牟尼誕生的日子,又稱「浴佛節」、「灌佛會」、「龍華會」、「華嚴會」等。南傳佛教地帶則多慶祝衛塞節。

 

公元前623年,佛祖誕生在北印度,為淨飯王之太子,天有九龍吐出香水為太子洗浴。因此典故,便有了慶祝的重要內容之一:以香水沐浴佛身,所以佛誕節又名「浴佛節」。自古以來,在當天佛教廟宇都舉行一連串盛大的浴佛儀式、慶祝活動,祈求佛祖福澤社會,消弭災難,以及禮請法師開壇說法,說教論道。佛教徒都會在這一天回顧和學習佛祖慈悲的教導。

 

慶祝佛誕節的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台灣、蒙古、西藏、韓國、日本、越南等地。歷史上,由於各地曆法的轉換,依據不同佛經以及流傳到不同地域形成的傳統,可能在公曆日期上差距甚大。大部份北傳佛教國家地區,多少受到中國影響。於中國而言,其曆法認為農曆四月初八是最吉祥的日子,故一般把佛誕日定在這一天,但也有二月初八、十二月初八等說法。朝鮮、日本的佛教可說源於中國,基本上沿用了四月初八的說法。

信眾會到寺院,參與浴佛、獻花、獻果、供僧、供舍利、演戲等等節目。

 

有些地方傳統會將佛像請到街上遊行,置於大象上,或以花車乘載。寺院會開放讓信徒進入炷香、禮拜佛像、供養僧眾。

 

今日的華人地區,常會引入世間慶祝的習慣,如舞龍舞獅,張燈掛彩,甚至燃放炮竹。

 

中華民國(台灣) [編輯]

 

佛教徒普遍於農曆四月初八舉行慶祝及浴佛典禮。經佛教徒之爭取,1999年起,內政部在國定紀念日中,正式納入佛陀誕辰紀念日,日期為農曆四月八日[1],由有關機關、團體舉行紀念活動。由於日期接近五月第二星期日母親節,一些佛教團體也會於母親節舉行慶祝活動。

 

中國大陸 [編輯]

 

每年農曆四月初八,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地區的人們匯聚到馬山麓、折多河畔,舉行拜佛節,祈禱神佛保佑人們五穀豐登。

 

香港 [編輯]

 

香港在長洲、大嶼山及屯門等地有大型慶祝活動,如飄色巡遊等。香港旅遊發展局舉辦的「傳統節慶巡禮」,亦重點推介佛誕慶祝活動。

 

1998年,覺光法師為香港成功爭取佛誕日為假期,提高佛教文化和中國傳統節日的影響。

 

日本 [編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