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馬頭明王
 


法開示 (2) 利美園地 (3) 影音 (2) 利美知識 (27)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5/08  

馬頭明王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馬頭明王Hayagrīva),音譯「賀野紇哩縛」、「何耶揭梨婆」,印度教與佛教都尊奉這個神明。佛教認為,馬頭明王乃是蓮華部主阿彌陀佛的教令輪身,或由大悲觀音所化現,其形相有多種。

[編輯] 印度教

在印度教中,馬頭明王被視為毗濕奴的化身。他代表智慧與知識,馬頭人身,全身閃耀潔白,乘坐白色蓮花。在毗濕奴崇拜的傳統中,馬頭明王有著重要的地位。

[編輯] 佛教

對應止觀所說六觀音之師子無畏觀音,是無量壽之忿怒身, 以觀音為自性身,以馬置於頭,故曰馬頭觀音。為大忿怒威猛摧伏之形,故稱馬頭明王,乃五部明王中蓮華部之明王也, 如轉輪聖王之寶馬馳驅四方而威伏之,表跋涉生死大海摧伏四魔之大威勢力精進力也,又噉食無明重障之意 。 大日經義釋七曰: 「蓮華部眷屬以馬頭為忿怒明王。」

馬頭明王的主要功德為:降伏羅剎、鬼神、天龍八部之一切魔障, 消無明障、瘟疫、病苦、免一切惡咒邪法等。修持此本尊法,可獲無痛苦之大樂空性成就果位。 諸本尊中唯有馬頭明王在髮際上有一或三個馬頭。此表徵為噉食一切眾生無明罪障,摧破諸恐而現之形。

[編輯] 參考

 


利美知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