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五方佛
 


法開示 (1) 利美園地 (3) 利美知識 (14)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5/12   報導 

ngalsohealingart.wordp...

五方佛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五方佛」,又稱「五方如來」、「五智如來」,佛教思想,東南西北中五方,各有一主持。分別是中央的毗盧遮那佛(俗稱「大日如來」、即是釋迦牟尼佛)、東方阿閦佛(另說藥師佛)、西方阿彌陀佛、南方寶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

毗盧遮那佛象徵五智中的「法界體性智」,又化育另外四智;東方不動佛象徵「大圓鏡智」,西方阿彌陀佛象徵「妙觀察智」,南方寶生佛象徵「平等性智」,北方不空成就佛象徵「成所作智」。

佛教典籍中認為五佛皆是毗盧遮那佛化現。《如來淵源攷》:「五方明王為五方五佛之化現;五方五佛名號不一,皆為同體,毗盧遮那佛所化現。」《彌陀疏鈔》:「智覺云:『總持教中,說三十七佛,皆毗盧遮那一佛所現。謂遮那內心,證自受用,成於五智。自當中央法界清淨智。次從四智,流出四方四如來。其妙觀察智,流出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如來。』則一佛而雙二土也。」

[编辑] 參考資料

  • 《佛學大辭典》
  • 《佛名釋典傳略》

[编辑] 參看

[编辑] 外部連接

 

  • 本頁面最後修訂於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23:1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