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雙身法
 


法開示 (18) 利美園地 (15) 利美知識 (8)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4/09 NPO  編輯部

 
雙身法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雙身法,又稱事業手印(Karmamudrā)、羯摩手印行印演揲兒法歡喜法秘密大喜樂禪定男女和合大定男女雙修雙運藏傳佛教密宗術語,指無上瑜伽部中,通過男女間的性行為來達到解脫涅盤修行法門。這是無上瑜伽部特有的修行方法,屬於圓滿次第的一部份,主要傳播於藏傳佛教內部。

它有可能源自於印度教性力派的修行方式,與中國道教房中術也有許多類似的地方。無上瑜伽部認為這是極秘密與殊勝的教法,只能傳授給少數具備高度智慧的人。但是多數佛教部派認為這違反了佛教離慾修行的宗旨,反對進行這種修行法。

目錄

 [隱藏

[編輯] 釋義

雙身法的正式名稱為事業手印,意指與人類女性(實體明妃)進行性行為,作為修行的一種方法[1][2]。無上瑜伽部並不認為雙身法是單純為了慾望而進行的性行為,而是一種特殊的禪修。無上瑜伽部認為,這種修行方法,與人類身體中的氣、脈、明點有關,是即身成佛最快的捷徑。在無上瑜伽部中,如那洛六法時輪金剛續,有各自的雙身法傳承,但是都被視為是一種秘密傳授的修行技巧,主要以口傳方法進行,即使在少數文獻上有所記載,也都以隱諱的專有名詞來作出說明。根據西方人類學家與宗教學者的採訪指出,在藏傳佛教寺院中,仍然有少數人保持這個傳承,但被認為是一種「只作不說」的修行方式,很少對外傳授。

那洛六法中,將雙身法視為是拙火瑜伽的進階與延伸,因此又稱拙火事業手印[3]。此派認為,修行拙火與寶瓶氣,雖然能駕馭大部份的,但是無法控制遍行氣,因此需要依靠雙身法來讓拙火增進,最終達至於解脫[4]

《時輪金剛續》認為,在性行為高潮時,原本繫結的脈輪會暫時鬆開,細微風會進入中脈,在中脈停駐。身體中的赤白明點,也會在中脈中融合為一。此時,修行者會得到一種特殊的境界,稱為大樂(mahasukha)。在這種狀態下,進行觀想禪修,極易進入三摩地,證悟空性,這稱為樂空不二。此派認為,心不清淨、貪欲很盛的鈍根修行者,無法依靠自己的禪定力來控制明點。因此,他們應該藉助與女性間的性行為,把明點導引到自己的龜頭,由此引發大樂,以進行大手印的修行[5][6]

但這種性行為,卻不是指一般的性行為,而是藉以融化頂輪的四大,並且回轉其過程。這種修行的先決條件是不可漏精。根據《時輪金剛續》的說明,漏精對修行的傷害非常大。因此,即使在夢中也不可以漏精。密續描述了各種克服漏精的方法。這與律藏的規定衝突,律藏規定出家僧眾的行為準則,允許夢遺,因為這是超乎控制的;但密續卻認為夢遺是犯戒。融入覺悟心的經驗,由一般的貪欲產生,因此行者必須要能生起貪欲。關是由於貪欲的力量,能夠化體內的四大。如此一來,當經驗到無念的境界時,就可以把注意力導向觀空。因此,當藉由融化體內的四大而經驗到無念境界時,就可以把煩惱貪欲轉化成證入空性的智慧。當能夠運用這種無念的喜樂心證悟空性時,就可以產生強大的智慧,用來克制和去除煩惱。因此,這是由煩惱產生智慧,再以智慧克制和去除煩惱。[7]

無上瑜伽部認為只要認清慾望本質,在慾望中也能得到解脫。他們並不認為雙身法是單純為了慾望而進行的性行為,而是一種特殊的禪修,不違反離欲修行的戒律。是想更快斷絕淫慾,由欲欲至欲不欲的破除染、淨兩種執著,契入真正萬法平等不二的空(即事如真)。

無上瑜伽續的男女雙身修法,主張在慾望當中能脫離欲樂,才是真了脫生死。雙身法是表法,並不是在慾念或實際的男女行為中修持。經續裡說,修行人閉上眼睛時,樹上的果子會落下來;睜開時,果子又會重長上去,具備這樣的定力時才可以雙修。這種修法具有高難度和危險性,出家人依戒律不可以修雙身法,在家人很少能真正接受到並且修雙運,在台灣有多宗騙子假借密宗之名騙財騙色的事件。[8] 雙身像勇父代表方便,空行母代表智慧。

[編輯] 修行資格

印度論師對於修行資格有不同的見解,並沒有達成共識。有人認為未證果的修行者,只要對上師有足夠的虔信心,也可以進行雙身法[9]。但是其他論師普遍認為,必須要通過四加行或證阿羅漢果的聖人才有資格進行雙修[10]密宗有規定,如果不得佛智,未到二地菩薩以上證量,未經得道上師開許,一般修行人絕對不允許擅自嘗試雙修法[來源請求]

阿底峽到達西藏之前,西藏密宗對於修行雙身法的規範並不嚴謹,出家僧侶也可以進行雙身法,但是阿底峽對此非常不同意。他認為,出家眾應該遵行戒律、嚴守梵行,若修行雙身法,將會破壞戒律,使佛教沒落,佛陀的教法斷絕,因此出家僧侶不應該接受無上瑜伽第二灌頂以及第三灌頂,不得修行雙身法[11]。阿底峽認同無上瑜伽部的雙身法是由釋迦牟尼傳授的佛法,但是對於什麼人才有資格修行雙身法,態度則顯得模糊,沒有作出明確表態,也沒有完全否定出家眾不能修行雙身法。一般認為,阿底峽不反對修雙身法,但是他主張必須接受嚴格的限制。在阿底峽之後,雙身法修行在西藏開始受到許多規範。

宗喀巴認為,修雙身法的人要具備特定條件,一定要修完下三部密法事續行續瑜伽續,完成生起次第,得到無上瑜伽上師的傳承與灌頂,進入圓滿次第修行,之後才可進行雙身法,但是一般的修行者,最好只修行智慧手印,不要進行事業手印。宗喀巴的觀點,後來成為西藏密宗的指導方針。

[編輯] 明妃選擇

修行所需要的女性伴侶,在無上瑜伽部中稱為明妃。明妃分成,實體明妃(即人類女性),觀想明妃(通過觀想而幻現的女性),咒生明妃(利用咒術產生的女性),以及空行母等。事業手印所指的即是跟人類女性一同修行雙身法,而觀想明妃,稱為智慧手印,或智印。

宗喀巴認為修行事業手印,必須有一定條件,不是人人都可以修行。他主張以智慧手印,來取代事業手印[12]

在實體明妃中,具備特定宗教修行能力的女性,稱為俱生明妃。但是事業手印中採用的明妃,通常是指一般的女性,以二十歲以下的處女為最佳,不一定需要具備特別的宗教修行程度。

[編輯] 進行方式

在無上瑜伽中,修行雙身法屬於圓滿次第,在接受無上瑜伽部第二灌頂(秘密灌頂)與第三灌頂(智慧灌頂)時,在上師的指導下,才能以性行為或觀想來進行這種修行。

[編輯] 寶瓶灌頂

無上瑜伽部中,接受過第一灌頂(寶瓶灌頂)之後,修行者開始進行生起次第的修行。在生起次第階段,修行者只作觀想雙修,修行智慧手印,但是不與異性實際進行性行為,事業手印必須在第二灌頂之後才能進行。

修行者首先觀想自己的本尊,想像自己與本尊合一。接著,修行者觀想自己與佛母(或稱為空行母明妃)開始進行雙運,也就是想像中的性行為。但是在觀想的過程中,修行者不能升起性慾,或是有漏精的狀況。

[編輯] 秘密灌頂

男性修行者必須選擇一名符合標準的年青女性(稱為明妃,或空行母,通常是二十歲以下的處女),獻給上師。上師與明妃在曼荼羅進行性行為後,將他的精液與女性經血取出(稱為甘露,或赤白菩提心。有所謂「五甘露」,尿、屎、骨髓、男精、女血。),讓弟子吞下,這稱為秘密灌頂。[13]

[編輯] 智慧灌頂

秘密灌頂後,上師會教導男性修行者進入大樂禪定的方式。之後,男性修行者與女性,在不射精的狀態下,進行男女交合,以進入禪定狀態,這稱為智慧灌頂。在這個階段,明妃至多可以到達九位。

[編輯] 勝義灌頂

時輪金剛續》認為,在性行為高潮時,原本繫結的脈輪會暫時鬆開,細微風會進入中脈,在中脈停駐。身體中的赤白明點,也會在中脈中融合為一。此時,修行者會得到一種特殊的境界,稱為大樂mahasukha)。在這種狀態下,進行觀想禪修,極易進入三摩地,證悟空性,這稱為樂空不二。這即是第四灌頂,勝義灌頂。達到即身成佛

[編輯] 歷史

婆羅門教就有所謂的大樂修法,[14]佛陀本人反對雙身法,表示這是邪定聚。傳統的部派佛教,多數反對男女間的性行為,但也有不反對的部派,如說大空部就認為,男女只要同一意趣,志於修行佛法,在這種前提下進行性行為,並不妨害修行。至大乘佛教興起時,開始認為淫慾不妨礙解脫,也出現「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的說法,認為以男女性愛來吸引人修行佛教,這並不違反慈悲的精神[15]。這種以男女性愛來作為號召信徒的途徑,很早就進入佛教之中[16],但是主流佛教多半不認同這種做法。

最早將男女性行為當成修行方法的,是密教中的無上瑜伽部。他們認為,佛祖在臨終前在印度哲蚌地方傳授《時輪金剛》法時,以曼達拉的主尊示現,並與明妃交合。[7]有學者認為這是大乘佛教晚期,受到印度教性力派大樂思想影響而產生的。[17]它與中國的房中術思想,也有部份共通之處,荷蘭漢學家高羅佩在《中國古代房內考》一書主張,雙身法是源起於中國道教房中術,在七世紀時傳入印度,成為金剛乘的一部份。

在印度貴霜王朝後期,北印度佛教因為異族入侵,以及僧團戒律不彰,遭受了嚴重打擊,幾乎使佛教滅絕。其中著名的事件,罽賓滅法,被認為與出家僧侶利用宗教信仰引誘婦女進行雙修,使得僧團聲譽受損,有著緊密的關連[18]

在隋唐之際,雖然仍然有少數出家僧眾以此號召信徒,因為僧團戒律,這類行為是被排斥的,主要的佛教流派也反對這種作法,因此它只在私底下流行。

以雙身法來修持禪定,認定它是佛陀的教法之一,起源於無上瑜伽部。在元朝曾經傳入中國[19]

[編輯] 各派觀點

[編輯] 藏傳佛教

  • 宗喀巴則認為,在不違反清淨戒律的前提下,同意比丘以觀想本尊雙運方式接受圓滿次第修行。但如果在家居士在實修過程中有淫慾與漏失明點,男女也要下金剛地獄。亂修也會令自己與上師夭壽而死。
  • 格魯派傳承中,自宗喀巴起不再以實際性行為來修行雙身法,而是以觀想方式進行第二灌頂與第三灌頂,稱為智印
  • 紅教現在也不再傳雙身法,而是以大圓滿為主。
  • 紅教與白教也認為雙身法是方便法,只適合少數大成就者,一般人最好修解脫道。

[編輯] 漢傳佛教

  • 密宗的下三部密法(事續行續瑜伽續)皆反對雙身法,認為它會障礙修行,破壞神通禪定
  • 漢傳佛教罽賓滅法事件影響,對於戒律採取非常嚴格的態度,強烈反對性愛雙修,認為這將會使佛教毀滅。
    • 淨土宗之廬山東林禪寺蓮宗善法祖堂主-普度法師在《廬山蓮宗寶鑑》卷10中如此評論雙身法:「更有一等眾生。以祕精是無漏者。混吾教中遞相傳習。潛饕貪欲壞亂正法。此是妖精鬼怪夜聚曉散。喫菜事魔之徒。非是蓮宗之弟子。」[20]
    • 禪宗之大慧宗杲於《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20說:「更教人撥無因果。便言:飲酒食肉,不礙菩提,行盜行婬,無妨般若。如此之流。邪魔惡毒入其心腑。都不覺知。欲出塵勞。如潑油救火可不悲哉。」[21]
  • 部份佛教徒,如印順法師與聖嚴法師,主張這與原始佛教離慾修行的信念相違背,反對佛教信徒進行雙身修法。台灣蕭平實藏傳佛教修行雙身法為由,大力抨擊藏傳佛教與藏傳佛教上師,認為它們並非佛教。

[編輯] 爭議

部份不肖藏傳佛教人士與神棍(盧勝彥),引用雙身法為名來吸引信眾進行性犯罪,造成許多社會事件。

著名的噶舉派上師丘揚創巴仁波切,在死後,被爆出他與多名女信徒有著持續的性關係。他在美國的弟子,歐澤天津,將愛滋病傳染給許多女信徒,造成嚴重的醜聞與一連串的訴訟。另一位著名的上師卡盧仁波切,遭到他的女弟子提出訴訟,指控他以雙身法為名,誘使女信徒與他發生性行為,但最後卡盧仁波切以金錢與女信徒達成和解。

這些醜聞,影響了藏傳佛教在西方社會的聲譽。不丹國王吉格梅·多吉·旺楚克曾宣布禁令,不允許在不丹境內教授與進行雙身法。達賴喇嘛曾經公開宣稱,上師不應該背叛弟子對他的信賴,以雙身法為名,誘使弟子與他進行性行為,如果經過證實,他將會公布此人的姓名,並將他逐出僧團,或剝奪他的上師地位。

[編輯] 注釋

  1. ^ 第一世達賴喇嘛《吉祥時輪二次第修法筆記》:「事業手印乃釋為,具足女子徵相之童女,其由行者之宿業感生。爾時,憑藉此童女之善巧抱持,即能引生圓滿證德,無需假諸觀想。」
  2. ^ 《密宗道次第廣論》卷2:「然初趣入金剛乘之上首機宜,須欲界身。必須信解,由明妃欲塵貪為道門中,求菩提者,無上部中俱緣真實及自所修明妃,以笑等貪而為正道。」
  3. ^ 《三信念筆記》:「拙火瑜伽能引發俱生大樂,此樂復可以作為業印,二根和合修法,之俱有緣,故有拙火瑜事業手印這個名稱。」
  4. ^ 《三信念莊嚴》:「由修行拙火並於此法能得最下自在,行者即近於成辦譬喻光明,並現證究竟心遠離之階位。然而,僅由內瑜伽不能到達此位。故當依止業印明妃為外緣,以此增益拙火瑜伽。」「如是具量之能依行者,與堪作依止之具量手印,於二根和合之境中,共同趣入修習事業,引導明點達至寶珠輪而不令漏失。由此所失之溶樂,即能用於策發行者,臻至究竟心遠離之階位。」
  5. ^ 第一世達賴喇嘛《吉祥時輪二次第修法筆記》:「若瑜伽士唯依修習力,故未能遷移身中之父母明點,即應教授彼修學事業手印之法。以業印,能賜與修行者導引諸界達至寶珠頭之力,故彼名為能賜降喜之童女。」「第三類為一等未得堪能,心不清淨之鈍根行者。彼等乃至未得大樂覺受前,必需依止事業手印,唯有如此才能進而趣修大手印。」
  6. ^ 智稱《善逝教語略釋》:「對於具大貪欲,於實相慧未廣了知,又未能以餘法而住心者,乃傳以業印(未具量之真實明妃),然其必須隨順事業而受用。」
  7. ^ 7.0 7.1 西藏佛教的修行道--密續導論
  8. ^ 關於密宗雙修的問題~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1]
  9. ^ 阿底峽《難處釋》:「關於上師福德比丘對於無過的看法,……他的觀點是,即使是初學者也沒錯。」
  10. ^ 阿底峽《難處釋》:「有位賢善的上師說,……這是指證得小品忍位的菩薩,就沒有過錯。」「某位聖哲說,……證得小品世第一法的菩薩沒有過失。」「依照《聖迦葉所問經》、《授記變婦女經》、《吉祥最勝第一續》、《有義調伏續》以及其他密續和聖龍樹、阿闍黎提婆等所造論典的理趣做,就不會有過錯。意謂,知真者無過,是在證得小品頂位的時候。」「還有其他聖哲說,在心中引發,並已生起一切法無生的勝義菩提心的人,也沒有過錯。因為明了諸法真實性者沒有過錯。意謂,見真諦者不會有過錯。」
  11. ^ 菩提道燈論》:「初佛大續中,極力遮止故,梵行者勿受,密與慧灌頂。若受彼灌頂,復住淨梵行,違犯所遮故,壞彼難行律。禁行者若受,當生他勝罪,且定墮惡趣,故亦無成就。」《難處釋》引用《真實灌頂》說:「哪些是依止梵行類的灌頂呢?即從依止居士類中,除去密灌與智慧灌。……教法住世,惟梵行者是賴,而這兩種灌頂,恰好與梵行背道而馳。因此,這兩種灌頂將使梵行滅絕。如果梵行滅絕了,佛教就會沒落。」
  12. ^ 《具三信念》:「未具修持業印之量者,可緣無我母,或金剛瑜伽母等空行,為智印,作長時修習。於修持得堅固,及所緣能明顯生起時,行者即能與此觀想明妃等,入雙運,引生四喜。待俱生大樂現起時,行者即以彼與空性和合,令正見與大樂合大,此一證德即名樂空雙運。」
  13. ^ 印順:《以佛法研究佛法》, 146~147頁
  14. ^ 印順法師《印度之佛教》:「綜觀密教發展之勢,即鬼神崇拜而達於究竟。密教多特色,承固有之傾向而流於極端者有之,融攝外道者有之。若以一言而罄無不盡者,則以「世間心為解脫」是已。信師長達於極端,即自身妻女亦奉獻而不疑。師命之殺,不敢不殺;命之淫不敢不淫,此婆羅門所固有(讀『央掘魔羅經』可知),後期佛教所取用者也。」
  15. ^ 《華嚴經》:「先以欲鉤牽,後令成佛智。」
  16. ^ 《魏書》卷99:「始罽賓沙門曰曇無讖,東入鄯善,自雲「能使鬼治病,令婦人多子」,與鄯善王妹曼頭陀林私通。發覺,亡奔涼州蒙遜寵之,號曰「聖人」。曇無讖以男女交接之術教授婦人,蒙遜諸女、子婦皆往受法。」
  17. ^ 印順法師在《妙雲集》中評論「密教具有印度教性力派教義。」
  18. ^ 《大威德陀羅尼經》卷17-18:「彼等比丘所至家(此即婦女)處,相前言語,後以方便令作己事(指男女和合,即私事﹞。於彼舍中共語言己,即便停住示現身瘡(即男女根的別名)。於俗人所,種種誑惑,種種教示:彼應與我,如來付囑汝。……彼即報言:汝明日來,如己家無異。……我住於此十年勤求,猶尚不能得是諸法,如汝今者,於一夜中已得是法。……此是因緣,滅正法教。」參見印順導師的論文〈北印度之教難〉,收入《佛教史地考論》。
  19. ^ 《庚申外史》卷上:「至正十三年。脫脫奏用哈麻為宣政院使。哈麻既得幸於上,陰薦西天僧行運氣之術者,號「演揲兒法」,能使人身之氣,或消或脹,或伸或縮,以蠱惑上心。哈麻自是日親近左右,號「倚納」。是時,資政院使隴卜亦進西番僧善此術者,號「秘密佛法」,謂上曰:「陛下雖貴為天子,富有四海,亦不過保有見世而已,人生能幾何?當受我『秘密大喜樂禪定』,又名『多修法』,其樂無窮。」上喜,命哈麻傳旨,封為司徒,以四女為供養;西番僧為大元國師,以三女為供養。……在帝前男女裸居,或君臣共被,且為約相讓以室,名曰「些郎兀該」,華言「事事無礙」。」
  20. ^ CBETA, T47, no. 1973, p. 349, b29-c3
  21. ^ CBETA, T47, no. 1998A, p. 894, c15-18

 

 

雙身法法開示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