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19 23:51:10

清定上師開示錄(1
 
【經文】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我們眾生無始以來,由一念無明煩惱的執著,才有色、受、想、行、識的諸行。有業行感苦報,是必然的結果。假使我們能夠以真智觀真境,不被惑業煩惱所控制,處處能夠觀無我,立刻可以把現前的身心轉變成就佛智的作用,這個方法就叫轉依

那些不懂得佛法的人,不知道執著五蘊的危害,造業受苦,是可憐的。既然能夠知道執著五蘊造業受苦的危害性,就要好好地轉變它、利用它為修行所用,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現在懂得佛法之後,就應該曉得現在的五蘊,能夠起一個正覺的觀念,依法修行,立刻可以轉變過來,起五智的作用。

比如說,我們以前不懂佛法時,執著自己身體色蘊的地、水、火、風四大是我,這個色身是我,由這個色起受、想、行、識的心。身子有一點不舒服,就想避免;有一點覺得可樂的,就想貪著,由色起受,由受起想,由想起行,由行起識。這就形成煩惱造現業,流轉生死。現在學修佛法,就要把它轉變過來。我們要隨時隨地地觀想,內而身心,外而世界,徹底皆空。不光是身心空,看十方世界,山河大地、房子、財物、有情無情,眼睛透過一切有相去觀空。這即是觀想真心,不被假相所迷惑。金剛經上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對一切有形相的事物,立刻曉得它當體即空,不被假相所迷惑,自然就得自在了。

能夠把身心世界觀空,自己身心內空、山河大地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乃至佛說的廿空、十六空,隨時隨地不斷地在空觀中去修,自己就感覺到身子空了,虛空無邊,我這個身子也無邊。像這樣觀修的結果,本來執著現前的我放鬆了,這時身輕心安,空樂無分。無邊無際的法界,無邊無際的虛空,空明淨寂,這才是真正我的身子,這個身子是諸佛的法身。法界藏身,平等法身,就得大自在了,就是轉色蘊為大圓鏡智,大圓鏡就是我,虛空光明就是我。現前的我是假我,是幻相光影,是空的。

由於有四大的色身就有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人家說我好話,我就很高興,說我壞話,我就不高興。那個人對我好,我就認為稱我心,那個人對我不好,我就認為可恨,這樣一種愛憎的心情,就是因為受業來的。假使內而身心空了,外而世界空了,一切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都空了。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都空了。再觀一切眾生都是自己的父母親、無量劫來的父母親。我現在知道佛法的道理了,我就要把佛法的道理告訴他們,讓他們也知道佛理,依法修行,早日成佛。

佛經中說: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性。一切眾生皆具佛性,皆具諸佛法身光明;問題是現在有執著,所以不現,只要我們能夠把這個道理告訴他們,我們的父親、母親,就由信起覺了!曉得自身是佛,自心能作佛,不斷觀修,一旦明心見性,就成始覺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大家都心遍虛空,佛也,眾生也,我自心也,三無差別,這個就成了平等性智了。然後在這個大圓鏡智、平等性智,以及法界的自性上,觀一切不空的東西和事情,就是說整個的虛空裏包含著無邊無數的佛土,無邊無數的山河大地;也包含著無邊無數的世界,這些世界中有完全無苦的極樂世界,也有極苦的世界,如我們的娑婆世界。眾生中有胎生、卵生、濕生、化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無量無邊的有情眾生。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裏面,包括六凡四聖。六道眾生: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天、人、阿修羅(三善道),四聖:聲聞、緣覺、菩薩、佛。

(未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