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2 09:29:11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6/02 09:28:23   編輯部 報導

中觀四百論(第4-1講)達賴喇嘛尊者傳授

2007724下午

4-1)第二品 明破樂執方便品

接下來就是講第二品,「破樂執」的這個內涵。在第一品的時候,是針對常執的部份而作了對治,現在在第二品的時候是針對於,把痛苦視為快樂的部份,而產生的這種顛倒執著,我們稱為樂執,是樂的樂,執著的執,而去作了這種對治力。當然一般來講的話,沒有人會認為苦苦是一種快樂。所謂苦苦就是痛苦的感受,因為大家都不想要這種痛苦的感受。可是壞苦和行苦,一般人因為對於壞苦和行苦的不認知,所以會執取為這是一種安樂,實際上是一種苦性。怎麼說呢?像世間上的榮華富貴,或者有漏的快樂的種種感受,我們會把他視為是一種究竟的、永恒的,要去追求的目標。因此會把很多的寶貴的人生,花費在這種世間的享受上,但是到最後什麼都沒有,空虛一場,於是後來才會恍然大悟,但是最後後悔已經來不及了。所以我們就是因為把這種真正屬於苦性的一個性質,把它執取為是一種快樂的,我們會認為說世間的榮華富貴,或者有漏快樂的感受,視為是一種快樂,所以我們會花很多的時間在這上面。我們為了錢會想盡辦法的來掙奪更多的錢,以為這就是代表一切的快樂,可是並沒有。當我們清醒的時候,我們才覺得一切都太晚了,我們把時間已經浪費在太多沒有意義的事情上。所以這代表什麼呢?我們之前的看法,和實際上存在的是完全不同的,就是所見和所在已經產生了不同,這是由樂執所產生的過患。所以一開始如果我們知道是苦性的話,將來就不會那麼難過了。接下來我們看講義第一句:

1. 雖見身如怨,然應保護身,具戒久存活,能作大福德。

    也就是說雖然這個身體會帶來種種的痛苦,但是因為身體是一個最好修法的工具,所以我們要好好的去保護他。為什麼說,因由身體會造成許多種種的痛苦呢?我們身體一開始在母親胎裡面形成的時候,當然在非常、非常微小的時候,是因為感覺不夠靈敏,所以那時候感覺不到痛苦。可是當我們在母親胎裡已經形成了手,形成了腳的話,幾乎那時候的感觸,就會越來越靈活,或者越來越靈敏,具有這種敏感的感觸的時候,自然就會感到胎裡面壓迫的痛苦。在從母親胎裡面一出生的當下,因為直接接觸到空氣,所以那時候會有被刺痛的這些種種的痛苦。

於是生下,不只有生下的苦,我們在成長過程當中,也有成長過程當中的苦。甚至於到將來老化的時候,也有所謂的行動不方便的這些種種的痛苦,最後就是死苦。這些種種痛苦的根源,其實就是因為我們有身體的緣故。但是我們不應該因為身體是眾多痛苦的根源,而去捨棄它。為什麼?因為透過這個身軀,所以帶予我們一個善別是非,或者善惡的一個無比的智慧,這是畜生道沒有的。這是唯有具有這種身軀,我們才能夠擁有的這種智慧。我們可以好好的應用這個工具,來行更有意義的行為,來讓自己獲得更有意義的人生,因此我們要好好的去應用他。

2. 人苦從身生,安樂由他起,身是眾苦器,汝何重此身。

     這句話的意思也是說,雖然我們要好好的去應用這個身軀,來作為成辦更有意義的工具,可是我們也不應該太過於貪著這個身體。為什麼呢?以這個身體來講的話,其實它是一切眾苦的因緣,怎麼說呢?我們有饑渴痛苦的時候,最主要是因為由這個身體而造成的,很簡單的一個饑渴的痛苦。我們人生忙碌了這些是為了什麼?最主要是為了填飽肚子。填飽肚子是為了什麼?是為了去除饑渴的痛苦。所以饑渴的痛苦,最主要的來源是來自於那裡?因為有了這個身體。所以光是這個身體不一定是好處,但是讓我們真正獲得好處,是由他人。所以何必要去珍惜,或者太過的貪著這個身體呢?

3. 若人所生樂,不能大於苦,如是極大苦,寧猶思惟小。

     但是我們會認為說,我們隨著這個人的身體也會帶來快樂啊!為什麼你要說不應該珍惜這個身體呢?就是第一句話「若人所生樂」就是有這樣問題的時候。其實珍惜身體是需要的,但是不應該太過貪著。雖然這個人身會帶來一些利益,或者是快樂,但是快樂和痛苦比較之後,快樂不能大於痛苦,痛苦永遠是甚過於我們的快樂的。我們明明在快樂的時候,又突然間,只要因緣一聚合的時候,縱使小小的因緣,馬上能轉為痛苦的因緣。

就像好吃的飯,吃得很高興,吃多了會覺得肚子飽,又會覺得痛苦了。所以代表什麼呢?快樂永遠是短暫的,痛苦永遠是繁多的。這是因為苦的因、苦的緣多,而且多過於快樂的因,和快樂的性質。因此「不能大於苦」,我們所得到的快樂不能大於苦。「如是極大苦,寧猶思惟小」我們怎麼能夠認為說這個人身,它居於所獲得的是更多的快樂呢?我們怎麼會認為說,由這個人身所獲得的痛苦,是比快樂還要來得少呢?

4. 世人皆趨樂,樂者實難得,故予此眾生,眾苦如隨逐。

     「世人皆趨樂,樂者實難得」世間的人都想要獲得快樂,可是真正獲得快樂的人卻是少之又少。「故予此眾生,眾苦如隨逐」所以我們要知道,痛苦如像身影般的隨行著,因為有了這個身體。所以有了這個身體之後,我們必須要知道,痛苦如同身影般的隨行。因此執著這個身體,或者在這個身體上,我們花太多的時間和精力是沒有意義的。

5. 如欲能得苦,樂豈能如欲,汝何重稀者,多者何不畏。

    「如欲能得苦,樂豈能如欲」如果帶來這麼多的痛苦的這個身軀,我們仍然還去執著的話,那我們怎麼可能會得到真正的快樂呢?因為你已經要痛苦了。為什麼你想要痛苦呢?因為眾多痛苦的根源--這個身體,你是如此的貪著,但你又怎麼能夠快樂呢?「汝何重稀者,多者何不畏。」既然會帶來這種多的痛苦,由這個身體它所帶來的是更多的痛苦,卻是少許快樂,那為什麼你不會去畏懼這個身體呢?

6. 已得安樂身,反成眾苦器,重身與重怨,二者實相同。

     所謂的仇敵,就是造成我們傷害的人,叫做仇敵,所以我們怨恨仇敵,討厭仇敵。既然是這樣的話,就是因為有了這個身體,會帶來一些更多不需要的痛苦了,這跟仇敵沒有兩樣,它兩者的性質來講都是一樣的,造成我們的傷害,給予我們痛苦啊!

7. 身雖久享樂,不能成樂體,謂他勝本性,此定不應理。

    「身雖久享樂,不能成樂體」縱使身體隨著物質的生活而感到安樂,但是這個身體會能變成一個快樂的泉源嗎?是沒有辦法的。例如什麼呢?「謂他勝本性」勝本性就是說,這些富有人的身體,「此定不應理」是沒有辦法成為快樂的泉源,這是不合道理的。為什麼呢?因為第八句說到:

8. 勝者為意苦,劣者從身生,即由此二苦,日日壞世間。

「勝者為意苦」有錢的人,他雖然在身體上,是沒有所謂的饑渴的痛苦,但是因為有了這個身體,所以會帶來許多內心的煩惱,種種的痛苦,所以「勝者為意苦」。「劣者從身生」的意思就是說,沒有錢的人,貧窮的人,會隨著這個饑渴而痛苦。也就是我平常所說的,痛苦和快樂的層次可以分兩者,一個是屬於生理上的,一個是屬於心理上的。貧窮的人,一般是屬於生理上的苦,會比較去重視它。但是富有的人,會比較重視心理上的痛苦。「即由此二苦,日日壞世間」。

9. 樂由分別生,分別隨苦轉,是故除苦外,更無大力者。

    其實我們所謂的快樂,只是一種當痛苦減少的時候,我們把他認為是一種快樂而已,所以叫「樂由分別生」。「分別隨苦轉」但是真正的我們的心,因為隨著煩惱而轉的緣故,所以它是一種苦性。「是故除苦外,更無大力者」所以一切的這種改變,因為隨著業和煩惱所轉的緣故,它本身的因緣就已經錯誤了,所以我們在隨著錯誤的因力而控制,那又有怎麼樣的因緣,可以讓我們很大力的,或者很強烈的帶來快樂的果實呢?是沒有辦法的。

10.如如時漸進,如是苦漸增,故樂於此身,現見屬客性。

    確實如此,我們從嬰兒、幼小、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叫做「如如時漸進」。在嬰兒的時候,有嬰兒時候的痛苦,所以我們在嬰兒的時候會覺得好苦;或者少年的時候,會感覺有少年有少年的痛苦,會想要馬上的長大;後來在青年的時候也是如此,會有青年的痛苦,也想要馬上變成成熟的中年人,或者讓自己早一點成熟等等。可是在每一個階段,都有每一個階段的痛苦,只是因為嬰兒和少年的時候,痛苦比較少。所以當我們返回去,之前所經歷的這段的時候,會覺得說,啊!我小時候好天真、好快樂。其實那是因為痛苦比較少的緣故,比起現在痛苦比較少,所以我們把它認定說這是一種快樂。其實每一個階段,都有每一個階段的痛苦,尤其是當我們長大的時候,隨著這個智慧的能力,所以我們更會想了。

可是當我們想得不是很周到的時候,我們就會添增更多的非理作意,就有更多的疑慮,還有更多的期望。於是慢慢的,我們因為不懂得內心的變化,所以忽略了內心的這種變化,不去調伏內心,所以慢慢變得會嫉妒了,變得會去比較了。所以剛開始有學習時候的痛苦,縱使學好之後,有畢業之後找不到工作的痛苦;縱使找到了工作,又有找不到妻子的痛苦;找到妻子了,又有不和諧的痛苦;與妻子和諧了,又有不生小孩的痛苦;有了小孩又有小孩太多的痛苦。所以怎麼樣都是一種痛苦,真的是有一就有十的痛苦;有十就有百的痛苦,有百就有千的痛苦,所以我們一直處於不滿足的痛苦當中,我們是這樣活、活,活到老的時候。當我們成為老人的時候,又要假裝一副很健康的樣子,其實都已經快要倒下去了,但是還假裝自己不需要人來幫助等等。

如果我們不懂得好好去思惟,不以長遠的眼光去看待我們整個人生的話,確實我們都在一種苦行當中而輪轉。「如如時漸進,如是苦漸增,故樂於此身,現見屬客性。」所以所謂的快樂,針對這個身軀來講的話,它是一種突然間、暫時性的,所以像客人一樣突然的來臨,所以叫屬客性。

11.苦因緣眾多,眾病及外事,不見於人類,有爾許樂因。

    所以所謂的快樂其實是痛苦減少的時候,我們把它取名為快樂而已,而不是真正的快樂。

12如樂正增長,現見即回轉,不見苦增長,有如是回轉。

    我們在明明覺得快樂的時候,但是馬上就會轉為苦的性質。這點代表什麼呢?世間人認為快樂的感受,其實是一種苦性。如果它是一個真正快樂的感受的話,那再怎麼樣去享受、或者享用它,應該越來越快樂才對,因為它是個一個正確快樂之因緣。如果它是一個正確的,無誤的快樂之因緣,那是不是代表這個因緣,越去享受、越去聚集它的時候,我們應該越快樂呢?可是實際上不是啊!因為當這些的因緣我們去享受它,或者享用它的時候,它卻慢慢成為苦性。可是「不見苦增長,有如是回轉」但是這種痛苦的因緣,我們再怎麼樣的去持續它的話,它有辦法轉為樂性嗎?是不會的。所以在第13句的時候,就說到了其原因:

13.安樂俱因緣,現見可回轉,眾苦俱因緣,終無回轉者。

    就像好比我們太熱的時候,會想要吹冷氣,所以以冷的這種溫度,來解決熱的這種痛苦。可是時間持續的話,我們又開始覺得冷了,又要想把溫度調高一點。所以這代表什麼呢?光是冷的這種溫度,一定會帶來快樂嗎?不會!他只是一種短暫性的。所以快樂馬上會隨著因緣的一種變化,轉為了苦性,於是我們要透過另外一種的因緣,把這種苦性減少,後來我們把它取名為快樂。可是苦性或者是苦的因緣,它沒有辦法自然而然轉為快樂的性質,這個就是所謂世間的安樂,有漏的安樂,這就是壞苦了。

14.汝正死時去,現去及當去,正死說為樂,畢竟不應理。

「汝正死時去,現去及當去」其實我們在每個剎那轉變的時候,就等於正在朝向死亡,所以已經過去的,或者現在正在去的,以及將來我們要去面對的,就是時間的轉逝,時間的流轉,每一秒、每一分、每一時刻的這個流轉,就代表我們正在死亡。所以我們要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既然我們在任何的時刻,都屬於一種正在死亡的階段的話,又有什麼好安樂,又有什麼好值得留戀的呢?所以「汝正死時去,現去及當去,正死說為樂,畢竟不應理。」

15.諸有情常有,饑渴等逼迫,逼迫說為樂,畢竟不應理。

    隨著這個身體,所以我們不只有許多饑渴的,以及其他的壓力等種種的痛苦以外,還有更多的這種會造成將來惡業的這些種種的因緣,所以既然這個身體帶來如此的負面的影響和作用的話,又有什麼值得說,它是快樂的泉源,而去貪戀它、執著它呢?

16.無能諸大種,和合說名生,相違說為樂,畢竟不應理。

    光是四大的其中之一者,是沒有辦法形成、是沒有能力能夠形成,我們眾多四大所聚合的身體,所以叫「無能諸大種」。第一個無能的意思就是說,四大其中之一者,都沒有能力,沒有能力什麼呢?形成諸大種。大種就是四大的意思,四大的和合體的身體,是沒有辦法形成的。所以我們這個身體是靠什麼而去形成的呢?就是「和合說名生」,就是四大也好,或多加一個虛空,或者五大也好,就是由這種四大或五大而去形成的。

可是我們要知道說,四大本身的性質它是互相違的,就像地和風是相違的,水和火是不融的。所以我們所謂的身體健康,是在四大平均的情況下,叫做身體健康。如果四大裡面其中之一的力量稍為強過其他者的話,那我們身體就產生不穩了。問題是我們身體裡面具有四個互相相違的一個力量,當它們均衡的時候,叫做健康,其實我們身體就是這樣而已。這種具有相違四大的和合性,我們如何能夠說它是安樂呢?「畢竟不應理」。

17.寒冷等對治,非能常時有,正壞說為樂,畢竟不應理。

    隨著我們這個身體,所以我們要好好的細心去照顧他,他冷的時候,我們要給他熱的溫度;他熱的時候,我們要給他冷的溫度;他渴的時候我們要給他喝的;他饑餓的時候我們要給他吃的,要時常去照顧的話,也有什麼值得我們去貪戀的呢?所以畢竟不應理。

18.無勞而享受,地上都非有,說作業為樂,畢竟不應理。

    其實沒有透過任何的劬勞,想要去獲得安樂的話,這是不可能的。如果要讓身體快樂的話,我們要付出很大的代價,這樣又有什麼好執著這個身體的呢?因為這一切的快樂都是要透過付出極大的一個犧牲,我們才有辦法獲得。不是身體本身帶予我們的快樂,那為什麼值得我們去貪戀這個,或留戀這個身軀,這是沒有道理的。

19.自予此後世,常應防罪惡,有惡趣云樂,畢竟不應理。

    而且再加上因為有了這個身體,所以我們要去把許多時間,花費在這個沒有意義的事情上,甚至於是惡業上。會讓我們很自然的去造作許多的惡業,這樣會墮落惡世。所以這個身體,幾乎等於是讓我們墮落惡世的最大禍害,那有什麼值得去貪戀的,或者留戀的呢?所以畢竟不應理。

20.諸人予乘等,安樂非恒常,若初無發起,彼後何增長。

    「諸人予乘等」在此的「乘」字就是車,或是其他的用物等,或用具等。「安樂非恒常」就像好比如果我們今天買了一輛新的車子,我們剛開始會很高興。但是這種對於車子的喜悅,或歡喜,有辦法持續嗎?是沒有辦法的。所以慢慢、慢慢的那種歡喜的感覺會不見了,甚至於會討厭,或者不歡喜。所以緣一切物具的這種安樂,它並不是恒久的,它最後會產生一種討厭的性質。所以其實物具一存在的當下,就具有這種將來會被討厭的基礎了,並不是沒有的。所以在此說到了「若初無發起」一開始這物具形成的時候,其實它已經具有一種苦的一個性質存在。這個苦的性質,就是將來引發討厭的一個原因,要不然它怎麼會去增長這種對物具的厭惡呢!「彼後何增長」。如同什麼呢?

21.如有予金器,嘔吐生歡喜,如是於治苦,有妄思為樂。

    其實我們很多的這種快樂,都是一種內心減少痛苦的時候,去執著的為快樂的,並非是真正的快樂。

22.初起滅已生,苦起亦何樂,故思能仁說,生滅皆是苦。

    其實許多我們認定的快樂,是非常非常痛苦,也就是所謂的大苦。當大苦轉為小苦的時候,因為之前那種非常嚴重的痛苦的一種感受,減少了或者是輕緩了,所以我們把它認定是一種快樂,其實仍然還是在一種苦性當中。實際狀況確實是如此,但是我們世人,卻不知道這是一種苦性,把它認為世間的榮華富貴,像是一種永恒的,是一種獨立的,真實的一種快樂,真實的一種樂性。於是我們把這一生所有的時間,耗費在這個用途上,或者這個目標上。

因為我們的作法,已經與實際的狀況不吻合了,並沒有配合一個實際的真實狀況,我們所要去追求的,其實是一種苦性的因緣,所以到最後,甚至於人生的最末端的時候,我們只懂得抱怨!抱怨!再抱怨!也是永遠抱怨而已。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一直想要離苦得樂,但是卻永遠都是離樂得苦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沒有真正的認識什麼是痛苦。

所以在此說到了:「初起滅已生,苦起亦何樂,故思能仁說,生滅皆是苦。」其實這一切的種種變化當中,只是一種大苦轉為小苦,我們把他視為是快樂。當小苦又轉為大苦的時候,我們把它認為這是痛苦,我們對痛苦和快樂層次的認知,只是在一種大苦轉為小苦的,小苦變為大苦的認知上。其實這一切的轉換,都是在一種苦性當中的一個轉換。所以從第22句偈頌的時候,已經開始說到行苦了。為什麼呢?因為被業和煩惱所轉的緣故,所以這一切都是苦性。因為我們被業和煩惱所控制的話,就沒有真正的自在。控制我們的人,既然是業和煩惱的話,又何來真正的快樂呢?這是沒有的!這一切都是在苦性當中。

23.異生不見苦,云被樂所覆,然能障蔽苦,其樂都非有。

    但是「異生不見苦,云被樂所覆」「異生」就是我們凡夫。我們不會這樣認為,我們認為業和煩惱是一種非常自然的現象。會認為說這個煩惱本身並不是苦,這是一種非常自然的現象,反而還被這種樂執給欺騙,或者給覆蓋了,而產生這些種種的顛倒執著。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想要離苦得樂的,但是沒有辦法真正獲得永恒的安樂,內心煩惱或者是苦惱,還是仍然存在的。

一般西藏人的概念裡面,就是當我們遇到痛苦的時候,我們會馬上去思惟到,這是過去我們所造的業,現在是還債的時候。所以縱使身體遇到了痛苦,但是心靈上至少會得到一種安慰,所以心靈上的痛苦能夠減少。但是如果我們能夠更深一步的再去思考,其實這一切都是輪迴的苦性,既然被業和煩惱所控制的話,就一定會有痛苦。當內心裡面下定這種的決心,已經知道這個內涵的話,那會覺得說,反正既然被業和煩惱所控制,這苦是應該的,於是就不會再去抱怨。

如果一位大格西博多瓦,他曾經有說到,我們何需因為病或死而苦惱呢?因為所謂的病和死,是該病的人、生病,該死的人、死去而已,又有什麼好去苦惱的呢?確實是如此。

如果我們真正不想要痛苦的話,那就要針對造成痛苦的根本,也就是這個身體的生,而來對治起。這個生是從那裡來的呢?就是之前的愛和取而產生的。愛和取是從那裡來的呢?就是之前的業。業是從那裡來的呢?第二支行是從之前的無明而產生的。所以透過這整個十二支緣起,趣入或還滅的輪轉次第,所以我們才有辦法真正對煩惱產生極大的厭惡,對無明產生從心生出的一種痛恨,不想要痛苦的話,就要針對無明去下手,好好的去對治它。這才是一個真正想要去解決痛苦之道。

其實我們不用灰心,雖然煩惱的力量非常強大,可是煩惱畢竟,它還是屬於一種顛倒執著。所謂的顛倒執著,就是與實際的狀況完全顛倒的一個認知。既然真諦永遠不滅,真理永遠存在,所以實際的狀況,是我們遲早都將會被認知的一個內涵。所以當我們認知實際的狀況,生起認知實際狀況智慧的時候,與實際況完全不吻合,或者顛倒的執著,自然的就能夠慢慢的消滅。所以我們要好好的學習,讓自己生起這個智慧,看清楚實際的狀況,來對治煩惱。

23句「異生不見苦,云被樂所覆,然能障蔽苦,其樂都非有。」所以我們透過這種,種種苦諦的思惟,來認知到說,其實只要被業和煩惱所控制的話,就沒有真正的自主。不只沒有真正的自主以外,所接觸的、所遭遇的、所形成的,其實都是在一種苦性當中。為什麼呢?因為其因緣,造成這些種種性質的因緣,它本身就是一種錯誤的因緣。既然是由錯誤因緣所生,隨錯誤因力所轉的話,那又有什麼快樂可言呢?所以以這種的方式來思惟痛苦,否則我們看這個《四百論》的時候,會覺得怎麼都在講痛苦,會覺得我已經夠苦了,又苦上加苦,其實這是一種思惟模式的不正確。

如同今天早上所說的,我們要了解到,為什麼要了解痛苦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更加的快樂。如果痛苦是可以解決的話,那思惟痛苦的就非常有意義。現在我們對思惟痛苦的一個思惟不夠,或者認知的不深,所以我們會誤以為這些都是快樂,世間安樂的享受,甚至於業和煩惱所形成的這是一種自然的現象,所以我們會浪費許多的時間,在這種沒有意義的事情上。因為有這種的放逸,因為有這種的懈怠,所以思惟痛苦是非常重要的,認知痛苦是非常重要的。否則我們不知道這個義趣,不知道這個目的,直接去看《四百論》的時候,怎麼會一直聽到抱怨的聲音,我們會有這種的想法,這是一種完全錯誤的思惟模式了。

24.當告異生說,汝苦不離染,如來決定說,癡中最下者。

    佛陀對異生,就是對凡夫說到了,我們這些種種的痛苦是不離開煩惱的,因為被業和煩惱所生的話,都是痛苦的。在煩惱裡面最厲害的、最究竟的是什麼呢?就是愚癡。所以「癡中最下者」最究竟的意思,也就是最壞的意思。在眾多的煩惱裡面,對於事物的不認知,無明就是最壞的。我覺得這句話非常的強而有力。

一般的無明,我們為什麼要取名為無明呢?因為「明」就是明確的了知,就是了解的意思,這叫有明,就是了解的意思。加了一個無字,遮擋了明,就代表說他對於實際狀況的不了解,其實這個就是一切煩惱的來源。我們先不談佛法,就連世間法,一般的人來講的話,我們可以因為知識水準不夠,會造成許多的問題。所以這個社會一直沒有辦法發展,沒有辦法進展,造成種種的問題,是為了什麼?是因為我們對實際狀況的認知不夠,知識水準不夠而造成這些種種問題的。

今天不只是針對物質的世界,對內心的世界也要提昇我們的知識,尤其是針對於煩惱的一個性相,我們必須要去認知它。所以透過學習,以智慧的力量,盡量把這種無明拿掉。不只是對實際狀況的不認知的無明而已,而是對實際狀況的顛倒執著的這種無明,更需要去拿掉,因為這危險性很強,因為它是一種顛倒的執著。所以在第25句的時候就說到了:

25.無常定有損,有損則非樂,故說凡無常,一切皆是苦。

    也就是之前配合《釋量論》裡面所說的,「由無常生苦,由苦知無我」的意思。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呢?既然這一切的改變,都是隨著業和煩惱所變。那煩惱又是因由無明的力量而變,所以可見我們現在一切的改變,都是在無明的控制下而去轉變的。轉變性都是隨因力而轉變,這個因是什麼?是無明。既然是隨著無明而轉變,一切的變化都在無明的掌控下,那我們又有什麼快樂可言?這是沒有的。所以在《釋量論》裡面說到,由無常生苦,由苦佛說了無我。這句話的解釋是什麼呢?

以中觀派的角度來看的時候,也就是說我們的這個苦蘊,我們身心的這個苦蘊,它既然是被無明控制的情況下,而說了是一種苦性的。這個苦蘊本身是我嗎?不是!遠離了苦蘊之後有一個我嗎?也沒有!在苦蘊當中能找到一個我嗎?也沒有!那我在那裡呢?是五蘊安立而有的一個假相而已,而說了無我的意思。所以《釋量論》裡面又說到了,「由無常知苦,由苦說無我」。那也就是從我們身心的五蘊、苦蘊,去尋找我的時候,既非在五蘊之外,也非在五蘊之內,因此找不到這個我的自性故,只是由五蘊安立的一個假相而已。

這也是為什麼龍樹菩薩在《六十如理論》的時候有說到了,如果沒有施設處的這個五蘊的話,或者蘊體的話,那就沒有所謂的我的存在了。就是因為有這個蘊體的存在,所以它才有一個我的施設處,假相安立的地方,於是才會形成一個我。可是這個我並非是獨立自性而有,因為去尋找它的自性的時候,也是找不到的,也是無法找到的。以上已經結束第二品。

針對這個「我」的看法上來講的話,其實早期在印度已經有了三千年的歷史,來討論這個問題,我到底是在那裡?許多的印度思想家,或者是哲學家,他們認為說所謂的靈魂之類,中文佛學名詞就是所謂的我。他們認為是跟我們的身體是分開的,因為身體會壞掉,身體會死掉,可是從身體會有一個東西出現,從身體出竅,或者離開這個身體,他是一種獨立性的,這個叫做我。無論把他稱為靈魂也好,許多的印度思想家或哲學家或宗教家,他們認為說這個就是所謂的我,這個叫做常一自主的我。他們認為是一種常性,因為身體會變,可是這個我的性質是永恒不變,他是獨立自主的,他是單一的,所以叫做常一自主的我,這種的我執叫做常一自主我執。

任何的佛教內部思想者,沒有人會去主張這種常一自主的我的存在。我們認為這個我是絕對沒有的。雖然在少數的一些有部,就是毗婆沙宗派裡面,有幾部論師,他們說到一個不可詮釋之我,但是他們不認為說,常一自主的我是存在的。但一般佛教的內部,對於我的一個解釋來講,又有很多的不同,我到底是在那裡?

有一些的佛教思想家他們認為說,我是五蘊共同的一個和合體。有一些人認為我是由五蘊安立而有。但是他們說我是由五蘊安立而有,卻又同時說了,這個我是自性而有,是從他那邊必須要去尋找到,從他本身必須要去存在,因為以他自力來讓自己存在,所以必須要去證明他存在的時候,他們去尋找我在那裡?於是有一些人說是第六意識,或第六意識的續流,這個叫做我。

還有另外一派他們認為說,因為第六意識,當我們入根本定的時候,會轉為無漏根本識,這樣的話我們之前所造業的這個習氣,或者業的這個種子,他沒有辦法依止在無漏根本識上。於是他們就說了一個第八識阿賴耶識,而說了第八阿賴耶識是我等等,有說到這些種種不同的說法。

像清辨論師來講,他個人是一個中觀派的論師,他也是龍樹菩薩一位非常傑出的弟子之一,非常具有成就的一個大班智達。他也說了,我去尋找的時候可以找到,那就是第六意識,他曾經有這樣的主張。

可是龍樹父子的不共的一個義趣,不共的一個見解是什麼呢?「我」是唯有安立,唯有依靠五蘊、或者蘊體而安立的一個假相而已,去尋找的時候是無法找到的,他並不屬於任何一者。只是借由他的蘊體,借由我的蘊體而安立的一個假相,而產生一個我的作用而已。所以在過去的三千年當中,針對這個「我」的不同的看法,確實有很多的這種諍議。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