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6 22:18:27
學習次第 : 進階

辨法法性論(長行彌勒菩薩造 法尊法師譯

 

彌勒菩薩 造

法尊法師 譯

由知何永斷,有餘所應證,

欲辨彼等相,故我造此論。

此等一切,二類所攝,謂法與法性。法表生死,法性表三乘涅槃。

如所顯現二及名言虛妄分別,是為法相。無而現者,是為虛妄;分別者,謂於一切無義,唯計度耳。

無能取所取能詮所詮差別之真如,是為法性相。無而顯現故錯亂,是雜染之因,如現幻象等,不見有亦爾。無與現中隨缺一種,則錯亂、不錯亂、雜染、清淨皆不隨轉。二者非一非異,以有無有別及無別故。

由六種相通達法為無上,謂相、成立、非一異、所依共、不共、悟入顯現能取所取而無實事。相及成立、非一異者,如略標說。諸于何流轉?彼為所依?謂有情及器世間。器世間如共所了,有情世間有共不共。胎生、名言、攝受、治罰、功德、過失,互為因故,更互增上,故名為共。依、了、業、樂、苦、死、生、縛、脫,由不共故,名為不共。

共現似外所取者,即能取識,離識無別義,以共故。不共他心等識為所取者,其等引非等引識亦互非等境,以於非等引前,現自分別故;於等引三摩地行境中,亦現彼影像故。若現似所取非有,則現似能取亦成立非有,故善成立能取所取現而非有,無始等起善成立故,二取非有亦善成立。

由六種相通達法性是為無上,謂相、依處、抉擇、觸證、隨念、悟達彼自性。相如略標說;依處謂一切法與契經等十二分教一切句身;抉擇謂依大乘經如理作意所攝一切加行道;觸證謂為得正見故,以見道現量加行親證,領受真如;隨念謂如觸證為除彼垢之菩提分所攝一切修道;悟達彼自性謂無垢真如,於一切種唯真如現,此即轉依圓成實。

由十種相通達轉依是為無上,謂通達自性、物、補特伽羅、差別、所為、所依、作意、加行、過患、勝利。

通達自性謂無垢真如,不現客塵,唯現真如。通達物謂共器識真如轉依,契經法界真如轉依,不共有情界識真如轉依。通達補特伽羅謂初二真如轉依是佛菩薩者,後亦是聲聞獨覺者。通達差別謂諸佛菩薩有嚴淨土差別,法身、受用身差別,獲得化身差別,以得普見、教授、自在有差別故。通達所為謂宿願差別,說大乘法所緣差別,於十地中加行差別故。

通達所依謂由六相通達無分別智故,由六相通達者,謂由所緣故、由離相故、由正加行故、由相故、由勝利故、由遍知故。

由四相通達所緣,謂說大乘法,于彼勝解、決定、圓滿資糧故。由四相通達離相,謂由離所治品、能治品、真如、智法相故,如其次第,此即顯示永離粗、中、細、長隨轉相。

通達正加行亦有四相,謂由有得加行、由無得加行、由有得無得加行、由無得有得加行。通達性相亦有三相,謂住法性故,由善安住無二取離言說之法性故;無顯現故,以二取、言說、根、境、識、器世間不顯現故,此顯彼相如經所說無觀、無示、無住、無現、無了、無依,是無分別智;顯現故,由見一切法如虛空故,見一切行如幻等故。

通達勝利有四相,謂得圓滿法身故,得無上樂住故,得見說自在故。

通達遍知亦有四相,謂對治遍知故,自相遍知故,差別遍知故,業遍知故。其對治遍知謂無分別智是五種無執之對治,謂執著法、人、變壞、異、損減。自相遍知謂不作意、超尋伺、寂靜、自性義、取相,離彼五事是此自相。差別遍知謂由無分別、非一分性、無住性、畢竟性、無上,五相差別故。業遍知謂遠離諸分別,給無上安樂,令離煩惱所知二障,其後得智悟入一切所知相,嚴淨佛土,成熟有情,給一切相智,五種業差別。

通達作意者,如雲菩薩欲證無分別智當如是作意:由無始時來不知真如,虛妄分別一切種子,是現似不實二取之因,於彼能依亦異,其因及果,雖現似有而非真實,由如是現,法性不現,由彼不現,法性則現。菩薩如是如理作意,便能通達無分別智。由如是緣,便達緣唯識,由緣唯識便能通達一切義無得;由一切義無得,便能通達唯識亦無所得;由彼無得,便能通達緣二無別;其二俱無得,即無分別智;此無境無得,是一切相無得所顯故。

加行通達有四種相,謂勝解行地,由勝解加行故,是抉擇位。于初地中由各別內證加行故,是觸證位。未淨六地中由善修習加行故,清淨三地中亦爾,是隨念位。於佛地中由究竟加行故,佛事任運無間故,是到達自性位。

通達過患謂若無轉依有四種過,謂無不起煩惱所依之過,無發起道所依之過,無般涅槃補特伽羅安立名言所依之過,無安立三種菩提差別名言所依之過。與彼相違有轉依,應知是四種勝利。當知彼等實相,如實通達轉依。無法顯現,如夢幻等,轉依之喻,如虛空金水等。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