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5 08:40:39
學習次第 : 進階

加行儀軌 大圓滿隆欽心髓前行(訣竅)

大圓滿隆欽心髓前行
 
(訣竅)
堪布覺海編撰

 
需要先得到具德上師口傳方可起修 
 
 
為了使漢地實修弟子修學方便,今編撰大圓滿隆欽心髓前行,能使生起出離的修心百日”(閉關一百天)及積資懺罪的五個十萬(五加行),按照歷代祖師的言教訣竅明講實修方法如下:
 
專修者每日黎明一座,傍晚一座,稱黑夜兩座;上午一座,下午一座,稱白天兩座。共分四座定時修持佛法則稱之為四時瑜伽。另外有六時瑜伽的修持,即四時瑜伽加上上半夜一座和下半夜一座,共六座。早晨起坐時,首先想到,對面上空現出根本上師為蓮花生大士聖相,周圍有眾勇士、空行母,搖動手鼓,發出咒聲令行者覺醒,自身住於本尊與刹土的境界中,心中的上師從中脈道上升至頂輪上空蓮花寶墊上安住。
 
每座前,先去洗手間,洗面、洗手、洗鼻子等,後才進禪堂,關閉門,安坐在禪墊上,總之上座後莫被雜事幹擾。決心要打坐,堅決不動搖此決心,要有這樣二鐵環決心。這是打坐前行的前行。
 
每次打坐應具足前行發心,正行無緣和結行回向,此三妙法為修持最重要之事,誠如無垢光尊者特別強調此三妙法說到:前行發心正行無所緣,結行回向引攝全善根,行往解脫之道三妙法。 
 
前行發心妙法應如是:
身,兩足金剛跏趺、雙手結定印、脊椎正直、頸部微俯、 肩臂後張、眼覷鼻尖和舌尖抵上齶等毗盧七支坐;

語,左鼻孔、右鼻孔、雙鼻孔清除濁氣各三次(或一次)。
念誦語加持咒,即嗡啊吽,舌根讓(  )字生火燒化後,紅光三鈷金剛杵孔中,啊哩噶哩周圍緣起咒,猶如珍珠字種放光明,供養諸佛菩薩令歡喜,複次回光語障得清淨,證語金剛加持妙悉地。

啊哩咒:啊啊,伊伊,烏烏,日日,哩哩,額額,哦哦,昂啊(七遍)。
噶哩咒:噶卡噶噶阿,雜叉咱咱納,紮叉乍乍哪,達他達答那,把怕巴巴嘛,雅繞拉瓦,夏卡薩哈佳(七遍)。
緣起咒:耶打嘛黑德劄把瓦,黑敦得堪,打他噶多,賀雅瓦得,得堪雜約尼若打額汪把帝,嘛哈夏嘛那所哈(七遍)

意,如果修持的動機是惡念就必須改成善念;如果是小乘自私見地,就要轉變為大乘菩提心。菩提心必須具備以智慧成佛位,以慈悲利眾生此二緣。發心可分真諦菩提心和俗諦菩提心。實修時,具備三妙法至為重要,應時刻思維,為了眾生成就佛位而修持。
 
此後,觀想上師蓮花生住於自身頂上,以哀呼聲唱誦祈請文:祈請三世諸佛之性,具四身聖者功德上師,請加持我領受灌頂;請加持我殊勝深道證悟在心中開發;請加持我證得空性本來面目見地;請加持我任運四相智慧圓滿

祈請加持心向正法,祈請加持法入妙道,
  祈請加持道使迷斷,祈請加持迷轉智慧

此為修心時背棄執著的四步驟。接念隆欽寧體歷代傳承祖師祈請文:

法身普賢如來以密意,金剛薩埵極喜金剛尊,
  乃至吉祥獅子均加持,過去未來現在三世中,
  大圓滿傳承師虔祈請。瞻洲六莊嚴及二勝尊,
  大悲成就智力雖平等,內藏勝聖隱居密修行,

  證得法身圓滿隆欽巴,無垢光尊蓮足虔祈請。
  遍知諸法憐眾大怙主,無垢光尊再顯心寶庫,
  廣大光明空界瑜伽士,無畏洲尊蓮足虔祈請。
  大悲觀自在之意化身,救渡眾生彼岸聖導首,

  緣者成就修證瑜伽士,吉美嘉維紐固虔祈請。
  外行猶如寂天大菩薩,內修成就夏瓦瑞自在,
  密為殊勝大悲觀世音,吉美曲吉旺波虔祈請。
  世間八法轉成一味滅,識行意圖法界中清淨,

  如實證悟大圓滿立斷,倫多丹悲尼瑪虔祈請。
  證得聖地壇城比瑪拉,普賢法身祖師隆欽巴,
  五具報身佛位楞則雜,無二阿格旺波虔祈請。
  諸佛智悲力之本性相,佛法精要光明大圓滿,

  濁時有情無明轉智慧,赤誠伽造蓮足虔祈請。
  具集功德雖與佛等同,賜予恩慈勝過諸佛陀,
  根本上師蓮足虔祈請,增長教證正見請加被

念誦時,不要光顧語調優美,或以完成任務的心態而念誦,要從內心深處發出渴望祈請的呼喚。要與上師心意無二,融為一體而入定坐禪,這樣就能得到勝義心意傳承的加持。
 
正行無緣妙法應如是:上等根器者以大圓滿、大手印和大中觀的見地定中修持。次等根器者應專心一致,一心不亂地保持一顆清淨心修持。其可分共同外前行和不共同內前行二部分。

首先,閉關一百天稱為修心百日
應具四出離心,即修暇滿難得和壽命無常,以使追求今生的幸福之心轉為出離心;修業力因果及輪回之苦,以使希望來世輪回得美滿之心轉為出離心。想要證輪回的果苦諦先要明白舍去輪回的因集諦,此為輪回因果的對治法。要實現涅槃的果滅諦,就要明瞭以涅槃的因行道諦才能得到。

明瞭解脫之功德就要修解脫道,一定要以三歡喜依止具相的善知識,並求具傳承之訣竅殊勝法門,從皈依上師相應法作為涅槃的因道諦。涅槃的果滅諦是以光明大圓滿的正行實修,故懶惰人可專修不費辛苦自然解脫之法門本性立斷(徹卻);精進人則可專修積極努力迅速解脫之法門任運超越(脫噶)。
  
修心百日以阿格旺波仁波切所分為准:
暇滿本性三天,圓滿四天,難得喻一天,數差別一天,驟然和斷根各一天(二天),外器無常一天,內情三天,聖士一天,諸眾尊主一天,種種喻義三天,死緣無定一天,欲求猛厲一天,總思輪回三天,熱地獄一天,寒地獄一天,孤獨獄和近邊獄一天,餓鬼聚居一天,行空一天,旁生居海一天,散居一天,人趣三大苦各一天(三天),生老病死各一天(四天),怨憎會、愛別離、所惡臨身、所求不得各一天(四天),非天一天,天道一天,惡業三天,善業三天,一切業自性三天,解脫之功德一天,依止善知識三天,(以上修持每座分三段,其中後一段用來修皈依)。慈心三天,悲心三天,喜心三天,舍心三天,發心本性及分類等三天,自他平等三天,相換三天,重他三天,六度各三天(十八天)。就是這樣連續修心一百天。

觀想應清醒,正確,明明白白,細細分析和思維, 如果心累想不了時,不憶過去、不追未來、不接現在、不執著而止修,起念頭時又接連觀修,想不了時又放下,就這樣止觀交替或止觀雙運。此法門能使心平氣和,心生堪能,對調伏噁心有很大的對治力。近代人不重視修心,實修佛法者越來越少,這是修行人不具出離心的結果。若能如實修心百日的話,就至少是一個能保持寧靜、平息、溫和、舒暢心境的修行人。若不修自心,不成熟自心,過早地領受密法的話,無疑使增上慢、虛榮心大大增加,變成直接或間接地追求世間八法。只是密法見地掛在口中,卻不注重實修,不信業力因果的黑魔邪見就會遍佈天下。
 
要尋找指引解脫之道的上師。眾生天等、魔等、梵天王等都不會指導; 親屬父母好友等也無法指導,那麼誰指導呢?只有上師善知識才能指導。光有勇氣與膽量或自造臆說是成就不了的。遇到的上師不宜隨便依止,如果遇上見行不正的魔上師及惡知識,就會把你引進邪道。因此要依止那些有清淨的灌頂傳承之法,有智慧、慈悲心等具功德的上師。總的來說,沒有菩提心就根本不具備上師的資格。
 
 
歷代祖師以實修五加行,即五個十萬作為不共同前行。此分六部分來修。皈依,此為入佛門的前提,應首先受皈依居士戒以及七別解脫律儀戒等共同戒。特別是要認識大圓滿皈依境。
如果皈依和頂禮同時修持的話,身行大頂禮(老弱病殘者行小禮也可以),頂禮時不要東張西望,腰挺直等動作要標準;口誦皈依詞,不要綺語等;一心向皈依境,不要散亂、昏沉。若觀不了皈依境,那就觀想全具寶貝即一切三世諸佛菩薩上師三寶的功德全具足的上師---蓮花生一位身相亦可以。
真實三寶善逝三根本,氣脈明點自性菩提心,
   本源自性大悲壇城中,乃至圓滿佛位恒皈依。十萬遍及補欠等,這是五個十萬當中的第一個。同時進行的頂禮是對治自慢的法門,也要作十萬遍及補欠等,這是五個十萬當中的第二個。
 
發心是大乘佛教的根本大法,是大乘佛教的特點,是密乘大圓滿的基礎。要觀想皈依境, 要受深觀派或廣行派之菩薩戒,修四無量心。自他平等與自他相換等為願菩提心,修六度為行菩提心,此即俗諦發菩提心;無緣、無執著三輪即真諦發菩提心。特別是大圓滿的發心甚為殊勝,故發此心而誦:夥,種種顯現水月幻化相,輪回相續飄泊眾有情,自悟光明法界休息故,今於四無量中而發心。此偈念十萬遍及補欠等,這是五個十萬的第三個。
 
修誦金剛薩埵是消除違緣的最好法門之一。降甘露消障是方便生起次第淨障法;金剛薩埵五方佛與刹土均觀想後,無緣本覺中安住是智慧圓滿次第殊勝淨障法。所淨六罪門,能淨四對治力來懺罪”,要掌握懺罪的方法誦百字明咒:
嗡班雜爾薩埵薩嘛雅,嘛努巴拉雅,班雜爾薩埵帝羅巴,帝叉知卓美巴瓦,蘇地約美巴瓦,蘇部約美巴瓦,阿努拉多美巴瓦,薩瓦斯地美巴爾雅叉,薩瓦噶嘛蘇雜麥,資當洗爾洋古如吽,哈哈哈哈夥,巴噶灣,薩瓦達它噶達,班雜爾嘛美木雜,班雜爾巴瓦,嘛哈薩嘛雅薩埵啊。十萬遍及補欠,這是五個十萬的第四個。
 
供曼劄是積聚順緣福慧二資糧的殊勝法門之一。以佈施、持戒、忍辱、精進及禪定為方便行有緣福資糧因,故得色身果;以智慧為見觀無緣明智資糧因,故得法身果。此二資糧同樣重要,無主次之分。這叫見與行無分離,智慧與方便雙運。設供時,供臺上放佛像、法本及佛塔等三依;前放修曼劄;設好供品。

行者在佛壇前,先供三十七堆供,觀想皈依境,用無名指沾紅花香藥水塗在曼劄盤上,一邊念百字明(一遍),一邊用左手持供盤,右手腕擦供盤(順時針三圈,再逆時針三圈)。

念誦:嗡班雜爾布米啊吽,大自在金剛地基,嗡班雜爾日喀啊吽,外鐵圍山圍繞,中須彌山王,東勝身洲,南瞻部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身洲,勝身洲,拂洲,妙拂洲,行洲,勝道行洲,聲不悅洲,助聲不悅洲,眾寶山,如意樹,滿欲牛,自然稻, 輪寶,珠寶,妃寶,臣寶,象寶,馬寶,將軍寶,寶藏瓶,嬉女,鬘女,歌女,舞女,花女,香女,燈女,塗女,日,月,眾寶傘,尊勝幢,其中天人福報所成受用福樂,無不圓滿具足。至尊根本傳承具德諸上師以及諸佛菩薩聖士俱,遍以此奉獻。悲憫眾生所求乞納受,祈請如願賜加持

接念七堆供:大地塗香散滿美妙花,須彌四洲日月作莊嚴,觀想佛刹土而供養故,願諸有情往生淨土中。掌古如熱那,曼劄拉,布紮門噶,薩母劄,薩巴熱那,薩嘛亞啊吽。修三身曼劄時,應左手奉供曼劄,右手持佛珠並每次念完一遍三身曼劄後上一次供品於曼劄供堆上。特別是現相化身曼劄、本相報身曼劄及所遍法身曼劄等三身曼劄,是大圓滿隆欽心髓殊勝的曼劄,因此應修誦三身曼劄偈:

嗡阿吽,
  三千世界百億刹,七寶天人滿富饒,
  我身受用悉奉獻,願得轉法-輪王位。
  有頂大樂密嚴刹,具五決定五智聚,
  五塵供雲難思量,由供獲報土受用。
  情器清淨童瓶身,大悲無滅莊嚴性,
  持身明點清淨刹,由供願住法身界
十萬遍及補欠,這是五個十萬的第五個。
 
上師相應法是證悟智慧與自心無二的最究竟的法門。首先于具功德上師處,聞傳承之法領受四灌頂,上師和金剛兄弟之間應持清淨三昧耶戒,而修持正行立斷與超越一定要看准行者的根器適應力。弟子應該把上師視為佛陀,上師所作所為均看作息、增、懷、誅四業。如果對上師淨信心不具足的話,就不會有成就。所表明勝義上師為意大智慧;象徵釋例上師是金剛持咒師相或出家人相。

修持時觀皈依境,祈請蓮師,供七支供,念蓮師智、悲、力三成就的心咒:嗡啊吽,班雜爾古汝貝嘛悉地吽,一千萬遍,並修持領受四灌頂的觀想,這樣令自心中開發智慧、證悟心性。結行攝收即為共同細瑜伽。

破哇是遷送心識的法門,是正行道的一部分。自利者,明智固定的話不用遷送法,但明智受違緣影響者,用遷送法來接引。其可分三身遷送法及三識遷送法等。利他者,以此殊勝證悟的一位上師為亡者作超度儀軌,他(她)的神識可被猛利的加持力送往淨土中;遷送妙法觀想作得好的一位上師為亡者作超度,也可以受到善利法益; 只是具有俗諦菩提心的一位上師為亡者進行超度,無益也無罪。遷送心識法修開頂後,每日晚下座時至少觀想一遍。另外,何日死亡來臨時刻,把觀想有緣悉皆化光為圓滿次第,在明空雙運中入定則為遷送之王。遷送法未能作的行者圓寂,中有間就會依所見、所聞及所知即本尊、咒聲及法性的三會歸瑜伽而得以解脫、成就。
 
結行回向妙法應如是:回向是善根增長的殊勝法門之一,每次修法下座前:以此一座的禪修功德及三世諸功德,諸佛菩薩的無漏善根和諸有情的有漏善根等一切用淨心彙集一處,為眾生離苦及苦因,得樂及樂果圓滿覺佛位而回向;象諸佛菩薩以清淨三輪而回向般我也如是回向。如此想著誦回向文、發願文:眾生由此妙淨善,圓滿福慧二資糧,已具福慧二資糧,淨妙二身願成就等。
 
下座時,不要急著起來,觀察一下自己,這一座有否被惡念占去,如果沒雜念迷惑,不要高興,應存想我還要看下一座怎樣,以此來對治生起的傲慢;如果有雜念,要這樣想,我若是一個沒有迷惑的人,該早已成佛,以此來對治洩氣,下一座決不讓雜念占去,這樣下決心來促進修持。
 
下座出定期間,也要有時時不離正知正念,決不放逸的平靜之心, 這樣才能保持上座入定時修持得到的善緣心,否則被世俗虛幻景象所佔有,這樣就可能變成油滑之徒。
 
入睡前,觀頂上上師從頂門通過中脈往下降臨,住於自心的四瓣蓮花中,發明亮光,觀想外器佛與刹土化光,融入內有情本尊,此光融入自心中的上師,上師入無緣光明中,內明智空之本來面目不以別念打擾而養如來藏。如果醒來就要斷除相繼的妄念、心思散亂及夢境等,要用正念思維和光明連接養育,這樣會證得睡光明及明知夢境。
 
 
覺海(迦造喇嘛)
一九九九年二月二十一日於南海

附:
大圓滿隆欽心髓歷代祖師名號錄

普賢王如來(梵語:阿達爾嘛,藏語:根度桑波)。
金剛心(梵語:班雜爾薩埵,藏語:多吉僧吧)。
極喜金剛(藏語:噶羅多吉)。
吉祥獅子(梵語:喜利僧哈)。
妙吉祥友(藏語:江吧喜寧)。
慧經(梵語:嘉那素紮,藏語:益西多)。
貝瑪拉牟紮。
蓮花生(梵語:白瑪桑吧哇,藏語:白瑪炯來)。
法王(藏語:曲佳赤松德贊)。
大臣(梵語:毗盧遮那,藏語:貝若紮納)。
伴侶智海(藏語:益喜造吉)。
無垢光(藏語:隆欽繞絳巴智美哦色)。
無畏洲(藏語:吉美林巴)。
無畏佛子(藏語:吉美嘉維紐固)。
無畏法王(藏語:貝珠鄔金吉美曲吉旺波)。
法日(藏語:龍多丹貝尼瑪)。
語音王(藏語:阿格旺波)。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