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22:43:11
學習次第 : 進階

忿怒蓮師灌頂開示(一) 第七世塔立仁波切

  

  在佛陀為眾生而示現成就正等正覺後,他曾授記未來第二佛陀——蓮花生大士的出世:

  [蓮師與佛陀二者實等同虛空中的日月;蓮師出世比大海中的珍寶更稀有珍貴;蓮師示現更較印度聖藥尊勝訶子難得;蓮師壽命是無量無邊永遠無死年少的;蓮師將大興秘密金剛乘教法降伏諸魔。]

 

 如是,化身佛釋迦牟尼在成道之後,廣大弘傳了以大乘顯宗為主的教法,並授記在他滅度之後,將有第二佛陀蓮花生大士成為秘密金剛乘的法主,摧伏眾生外道,使末世衰損的佛教再度振興起來。

  

佛陀滅度之後,經過了一段時間,以眾生業力故,佛法日益衰損而外道日漸猖獗,種種前所未見的絕症、惡疾流行,天災饑荒不斷,那爛陀佛學院被外道焚毀,就連舍利弗、目犍連尊者等亦束手無策,於是所有的勇父、空行母們齊聚會商,成就者們一心向佛陀呼求,祈請諸佛菩薩平息眾生苦厄。如是,終於從諸佛菩薩的大菩提心中放出無量光明,令諸佛菩薩總集示現的蓮花生大士,降臨此世間烏仗那國的無垢具光海。

  在蓮花生大士所化現的種種忿怒蓮師中,今天我們所要灌的是九面十八臂的極不共忿怒蓮師。此法是由青海玉樹塔立竹千——塔立大成就者,由地庫中所取出的伏藏法。在舊派口耳教傳遠傳承、岩傳近傳承、甚深淨觀傳承三者中,必于岩藏法。

  西藏的許多成就者,往往可以在堅硬的岩石上留下手印、腳印,以示其神通證悟。而塔立竹千的證悟極高,其神通示現會令七位死者奇跡似地轉活過來。

  塔立竹千取出這個伏藏法後,將之供養給第一世宗薩蔣揚欽哲旺波、第一世蔣貢康楚羅卓耶,由這兩位大師再予加持,並和塔立竹千一起寫下這個珍貴的教法。本法包括有三天的忿怒蓮師大灌頂,以及本尊忿怒蓮師的嘛哈瑜珈、阿努瑜珈、阿底瑜珈修法。雖然在阿努瑜珈的脈氣明點,以及大圓滿阿底瑜珈的修法上較為精簡,然其修持口訣與寧瑪派相關廣修法大抵相同,較之毫不遜色。

  此後塔立竹千請求當時的薩迦法王——蔣揚釷登桑波,觀察此法對於未來世眾生是否有大利益。薩迦法王將此法與薩迦派常用——由伏藏大師娘妮瑪悟色所取出的忿怒蓮師法兩相比較,細觀緣起長達一年,最後確認此法對於未來眾生確有極大利益。

  這個不共忿怒蓮師法並未搜録于于寧瑪派的《大寶藏》之中,與薩迦派一般所用——娘尼瑪悟色的忿怒蓮師伏藏法並不相同。在藏地是為青海玉樹薩迦派塔立寺及其所屬分寺的不共專修大法,這些寺院每年都定期舉辦此忿怒蓮師大法會。

  一九五九年以後,因為流亡印度的關係,本法法本會經一度散佚不全,後經第七世塔立仁波切請求第二世頂果欽哲波切,以其無漏智慧補其闕漏部份。如今保存下來有一天的忿怒蓮師加持灌頂儀軌,忿怒蓮師成就法,忿怒蓮師的息、增、懷、誅四種事業修法,火供儀軌,以及大法會所用的廣軌,尚堪稱圓滿。

  現在尼泊爾的塔立寺及青海玉樹所屬各寺,每年都定期舉辦這個不共忿怒蓮師的大法會一周以上,並在法會中拋施食子,以成辦四種事業。大家都知道第七世塔立仁波切是一位藝術家,他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各種佛書,因此法會中必須使用各種彩繪的灌頂所依物,往往都是他自己親繪的。第七世塔立仁波切會特別以金、銀,精製此忿怒蓮師法息、增、懷、誅四種事業所需的本尊上供食子。並在此次灌頂時親繪本尊與壇城眷屬身相。

  這尊忿怒蓮師的身形是九面十八臂,雙身,擁抱佛母兩面兩臂金剛亥母。忿怒蓮師佛父母頭上有大鵬金翅鳥,頂上有長壽佛,前額有忿怒文殊,喉間有馬頭明王,心間有金剛手,臍間有五部空行母。

  其加持灌頂具足寶瓶、秘密、智慧、文字寶四灌。寶瓶灌頂中首先十方佛土,特別是彌陀淨土與蓮師銅色山淨土,召請寂靜與忿怒蓮師賜予身語意加持,複有甘露水、寶冠、金剛鈴、金剛杵、金剛鈴杵等五方佛灌頂,可於刹那間轉化弟子五毒成就五種智慧,此即金剛乘之不共方便,較一般大乘需長時間地逐步淨化五毒更為殊勝。此後賜予智慧劍、普巴杵、金剛杵等灌頂,淨化弟子身語意之染汙;並以諸吉祥物,授記弟子未來大轉輪。然後傳授本尊心咒。最後給予十忿怒尊、四部欽血尊、普巴金剛、獅面空行母、馬頭明王、大菩提勇父、空行八尊等壇城眷屬灌頂。

  (灌頂觀想:略)

  在第四大圓滿文字寶灌頂中,特別說到,諸法實相本俱生,然以眾生不覺未能識;自心本性如虛空無有邊際、亦無中央可言,實是離於輪回涅槃法,此即金剛總持之境界,大家應安住於此。此後再以上方象徵傳承上師,中間代表本尊聖眾,下部空行護法海會之三根本食子,賜予忿怒蓮師食子灌頂,使大家得到三根本的全部加持。

  

最後則是誓守三昧耶戒,供養感謝曼達,發願將自己身語意、財富、受用等無餘供養上師,並回向功德。本來這次法會上師只打算灌一般的忿怒蓮師,但是因為中心成員一再殷切請求傳授此塔立竹千之不共忿怒蓮師伏藏法,所以仁波切慈悲應允、首傳於臺灣。

  

由於修持此法除在究竟上可以成就佛果之外,暫時來說,對於遣除天、龍、妖厲、瘟神等等非人作障,惡王、君障礙佛法,以及心臟病等身體違緣,有特別的功德與利益。不論親身實修或贊助此法會的舉行,往往都能迅速得到很好的瑞兆。因此每年都有很多功德主請求塔立寺興辦此忿怒蓮師大法會多次。這次大家有機會得到這個珍貴灌頂,應生稀有難得之心,誓守三昧耶戒才是。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