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0 03:35:33
學習次第 : 進階

藥師佛灌頂開示  堪布仁津多傑

  

  由於在六道輪回,特別是在此世間轉世為人的眾生,都必須飽受種種疾病痛苦,因此藥師佛法門對病患是一種特別適合的修持法。藥師法門同時也可以用來遣除一切的障礙,使我們長壽,使我們所作皆辦,成就佛果。可以說是萬用的法門。

  藥師佛法門的遠傳承可溯自釋迦牟尼佛,佛陀是應文殊師利菩薩的請求下親口宣說此法,在佛陀傳授此法後,文殊師利菩薩、金剛手菩薩及一切護法聖眾,都承諾要守護修持此法的行者。因此凡是修持此法的行者,必定能夠得到佛陀與文殊師利等諸佛菩薩、護法聖眾的護佑加持,可以說是很特別的修法。

  一般藥師佛的修法同時也和大乘顯宗,以及外三乘密法有密切關係,因此想要修藥師法門的人最好要茹素,這是外密乘的傳統。然而因為此敏珠多傑近傳承的藥師佛法門極為特殊,修持起來很簡要,不像他法般冗長,可說是特別的殊勝。

  藥師佛法門的遠傳承自佛陀傳予文殊菩薩後,再由文殊菩薩傳給那爛陀寺住持寂護,寂護大師在西元第八世紀應邀前往西藏,將此法傳給藏王赤松德貞。然而此法的灌頂傳承則來自《天法》或稱《虛空寶藏》,是朱古敏多傑所出的岩藏法,屬於大圓滿淨灌傳承。本法之修持不僅在寧瑪派廣為人知,而且在噶舉、薩迦、格魯等教派也經常修習。原因是此灌頂與修法極具有力量、十分有效,而且這個藥師佛修法與大圓滿有關。所以我們要在刹那間完成此法的自生、對生與壇城聖眾之觀想,這樣的觀想法是有別於他法的。

  因為此法並不難修,修之可以淨除一切惡業,長壽無病,免于諸障,因此得此灌頂後,大家一定要盡力日修,至少也要在每月初八、初十、十五修持此法,最少也要每月修持一次。

  皈依是進入佛教的基礎,發菩提心是進入大乘菩薩道之門。但是在秘密金剛乘裏,皈依的物件除佛、法、僧之外,還包括有上師、本尊、空行護法……

  (灌頂觀想: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