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9 15:51:45
學習次第 : 初階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簡介  

維摩居士林 維覺   2006年  

   

達摩祖師說過,傳法救迷情。佛菩薩的本懷是告訴眾生出離的方便途徑,就是怎麼了生脫死,期望眾生出離六道,得到永恆的快樂。依據這生髮出大悲心,慈悲方便的佛菩薩的表演告訴我們:出家有幾種情況。一種是身出家,就是剃去鬚髮,披上袈裟,跟著法師修行,這個是身出家,顯這個像是代表佛的,我們肯定要禮敬;第二個心出家,就是身在紅塵中,心在三界外,這個往往是聖義僧的境界。什麼是聖義僧呢?包括出家在家的兩種,有的人他的身雖然沒有出家,智慧己經達到很高層次了!是心定了的能持戒的修行人,成功地破迷開悟了。維摩詰經說:父母不聽,不得出家。可以心出家。方便品維摩詰言:然汝等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即出家。不能以形象一概而論。第三個是出煩惱家,家者是煩惱因緣,夫出家者為滅垢累,故宜遠離也,所謂出煩惱家就是說,遠離煩惱,能出的至少是羅漢。  

今天講大悲咒經。之所以講大悲咒經,是因為這部經對大家是最有幫助和指導意義的,我現在修的是這個,弘揚的也是這個。能方便帶動大家出家。  

大士受允密義法門,有微塵之數。普攝陀羅尼妙語。普攝,遍攝的意思,陀羅尼的意思是都能概括。也不是一次課能夠宣講完的。佛在無量劫一直在說,就是說,我佛在世的時候,還有許多大修行人,講說大悲咒,佛也放了秘密神通光明來證明。這是講大悲咒經的因緣。  

楞嚴咒也是十方微塵如來的秘密語,十方如來要成佛,非誦楞嚴咒不可,而且佛說,在我們末世的時候,坐道場,發致誠心,想證阿羅漢,如果不誦楞嚴咒是不可能的。這個在楞嚴經第七章,大家可以看一下。楞嚴咒是天下第一咒,是妙法藏,普攝一切陀羅尼,這本經,當然是佛說的!  

本經說經的地點在普陀珞珈山,傳說也是我們中國東海的那個觀世音宮殿寶莊嚴道場中,與無量的菩薩、聲聞、天龍、夜叉、人和非人皆來集會,這是大圓大滿之法,那個時候觀音菩薩就密放神通光明,注意這個密放,只有開了天眼和其他的眼才能看到,若是一般的凡夫眼是看不到的。照耀十方刹土,就是十方塵塵刹刹的國土,一一微塵之中皆現無數國土(),而國土中又有微塵,微塵中又有國土,重重無盡,平等無礙。皆作金色。佛菩薩可以讓無情眾生說法。    如果有人問,佛光是什麼顏色,當回答是金色!還有紫磨金光等。佛光是裝不出來的,觀世音菩薩放光,其他的光都黯然失色。他對佛說:我有大悲心陀羅尼咒,我想專門為眾生講這個咒。這個咒怎麼來的呢?無量劫以前,我有個師傅,名為千光王靜住如來,傳授我這個無礙陀羅尼。觀世音菩薩接受如來的傳教,發願如果我真是為利益一切眾生,而且如果能夠實現的話,千手千眼應念俱足,也就是說,如能夠利樂一切眾生,就得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發這個願,然後就生出千手千眼,橫超八地。這就是觀世音菩薩當時所發的這個願的大利益。  

千手千眼。千手,大家認為是一千隻手,其實不是,是說有無窮的法力,聞聲救苦,一千個人求他,同時分身能救一千,一億個人求她能救一億。千眼,照矚為眼,是說智慧力,能了萬象的性與體。佛門中還有萬眼菩薩,萬眼佛,那是根據佛的神通智慧所定的名稱。千眼就是表示很多,俱足,發這個願後就全有了,十方佛俱放光明,這是為他作證。菩薩修到十地時,就是法雲地時,所有的佛都放光,照觸他的法身,並給他摩頂授記,他就是法王子。  

凡是學法的人要修念大悲咒,要先發十弘誓願,就是大誓願,我們很多人只是希望這輩子過的好一點,多有點錢,不做惡,多做點好事,希望來世還不錯。又有的人說,我的長相不好,我想念念藥師佛咒,讓我來生做個美女,這個也是可以的,但是這些都是福報,不是弘誓,所謂弘誓,是大誓願。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釋迦佛五百願,藥師佛十二願,這些願都是大願。修行這個法門要先發十願,廣發菩提心,菩提心有兩個意思,第一個是我要成佛,只成菩薩就不叫大菩提心,也不是成佛以後就完事了,成佛後,還要度緣覺阿羅漢以下的所有眾生,八地以上的菩薩基本上不需要專門度他了,他可以自度了。聲聞、緣覺還是必須跟佛修行的。      

第二個是度化所有眾生。這兩者是菩提心的主要內容,為了普度眾生,再入三途。本來己經修出了三界,現在為了弘法救眾生,再去地獄、畜牲、餓鬼道,普為眾生做解脫因緣,以其修行的功德,帶領他們、攝受他們,自己通過親證做榜樣來帶領眾生,比如要度豬,就變成豬,度象變象。釋迦佛當年不是變過大象嗎?就是為了度大象。佛門是空門,所謂空就是無相,空是一種智慧,不是說沒有。空王,是說空性當中之王。因果無差就是說造什麼因,得什麼果,起什麼心念,得什麼果,誰也跑不掉,連釋迦牟尼佛也跑不掉。在久遠劫之前釋迦佛還是一個大外道時,曾經見到毘婆屍佛,心生嫉妒,說 “這個沙門專門騙人,該吃馬麥!”當時除了一個上首弟子,也就是現在的舍利弗,覺得不可以譭謗毘婆屍佛以外,其餘弟子心中都贊同。 當時釋迦世尊因這一句話馬上墮落,不知在地獄多久,乃至成佛後餘報未盡,仍受三個月的馬麥之報;但舍利弗當時未造此業,故在天上享受三個月的天廚妙供。

 

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簡介(二)

還如釋迦族的人,久遠劫前把一個池裏的魚全部吃掉了,其中有三條大魚,當年的釋迦牟尼佛還是個小孩,他不吃魚,但是拿棍子打了魚頭三下,之後釋迦牟尼佛出世時,這三條大魚變成了鄰國國王,把釋迦族滅了,雖然他不吃魚,但敲了三下魚頭,修行雖然成佛了,但是因果難逃,滅族時頭痛了三天,三棍三天,絲毫不差。當然這是表演。  

今稱大士之名,始終不二.這個要作為一句話看,稱大士之名要始終不二,要一心專念。本經欲誦持者,於眾生起慈悲心。首先要起慈悲心,這個眾生不只是包括人。  

先當發十願。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知一切法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智慧眼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度一切眾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善方便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乘般若船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越苦海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得戒定道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登涅槃山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會無為舍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同法性身  

速知一切法,一切法就是指八萬四千法門,速知,是很快的知道。  

早得智慧眼,這個智慧眼,最低層次是天眼,然後有慧眼,法眼,佛眼。  

速度一切眾,指自己成功了還要快快的度眾生。  

早得善方便,這是度眾生的方便,比如有些人你跟他顯神通,顯智慧,通過這種方式,他接受了佛法,這些人你就能度化了,雖然有些你還尚未度化,要講善巧方便。  

早乘般若船、早得越苦海、速得戒定道、早登涅槃山,這是一個系列。戒定道成了以後才會有慧,慧成了,才能有涅槃,涅槃是一種智慧、德行圓滿的境界,達到無相不二、事事無礙的境地,才是涅磐,並不是說死了。般若船也是這個意思,有了這個東西,生死苦海就可以超越了。  

速會無為舍,就是證得無為法。早同法性身,就是我這個身有法身了,而且這個法性身,不是簡簡單單的初地,也許能夠到八地十地。  

我若向刀山  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火湯  火湯自消滅
    我若向地獄  地獄自枯竭
    我若向餓鬼  餓鬼自飽滿
    我若向修羅  噁心自調伏
    我若向畜生  自得大智慧  

刀山自摧折、火湯自消滅、地獄自枯竭、餓鬼自飽滿、修羅自調伏、若向畜牲,自得大智慧。畜牲是最愚癡的,依靠大悲咒居然能夠得到解脫。  

地獄我去過,不是因為業報去的,是因為有一個貪汙的人將要下到寒冰地獄,這個地獄裏全都是冰,只有一條短褲穿,全身凍得裂著很大的口子,出著血,肉翻起來,遠看像紅色蓮花瓣一樣, “呵囉囉地獄”是其中一種 ,到這裏來的人死又死不了,活又活不成,就那樣呵呵呵的直哆嗦,說不出話來,好冷好冷,就是這個意思。當時我拿著一把槍向它掃射,打不過去,原來是冰,後來就醒了;還見過一個地獄,池子裏面全是巨蟒;還見過六道輪回的場景,有的人在路上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就陷下去了,這個是根據他的業報,他必須走到那個地方去,並不是說有閻王拉他,或喝什麼孟婆湯,而是根據他的因果,他只能這樣。在人間你如果做的好,菩薩自然會救你,你做的不好,即使死後有人超度,根據地藏經記載,七塊錢,他只能得到一塊,你給他回向七部經,他只能得到一部經的功德,所以要生前修,就是這個道理。  

下面說弘揚這個大海一樣的智慧經典,自然得到大智慧,這個是說修行大悲咒能度自己,不需要師長的提攜也可以成就智慧得到正果。  

佛經記載:世間有一個王,有五個王子,第一個叫善光,當時這個王侍奉觀世音佛,(不僅有觀世音菩薩,還有觀世音佛),也發了十願,十願跟上面的差不多(知一切法,度一切眾,乘般若船,得越苦海等等)這裏多說一句,凡是通過音聲法門開悟的菩薩,都可以叫做觀音菩薩,因為他們都是觀自在成功的,所有的菩薩都得觀自在,觀是觀照,自在有眾生自在、刹自在、法自在、身自在、願自在、境界自在、智自在、通自在、神力自在、力自在,觀六根、六塵等一切法塵,觀察思維種種法門,才從這個地方開悟的,所以都是觀音菩薩,又,你叫一個觀音菩薩,那千千萬萬個菩薩都會應你,你叫阿彌陀佛,那千千萬萬個阿彌陀佛,也應你.這是念佛的好處,並不是只一個阿彌陀佛,釋迦摩尼佛說我就是阿彌陀佛,道理在這裏。觀世音菩薩他有很多的名字,也叫妙音佛。是音聲法門的代表,實際上宇宙裏絕大多數菩薩都是從這個法門開悟的.這是耳根圓通法門,你一念,到處都是觀音菩薩應你,(所以有的人這樣說,我昨天夢到觀音菩薩了,這是真的,為什麼呢?觀音菩薩到處都是的,我們這個十法界當中,這個肉身法界,五十億人看來多得了不起,可天上有多少億佛菩薩呀,恒河沙數,多的很呀,)只要你念觀音菩薩,會滿願的.  

下麵說更念本師,但持神咒.專門持的意思。這個本師是阿彌陀佛.這個阿彌陀佛就是就是代表無量光,無量壽.反過來說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也可以代替一切佛的稱號,從這個角度看,佛佛平等.每個佛的功德,每個佛的願力都大,每個佛的智慧,都是一樣的高妙,這樣就沒有分別心。

 

 

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簡介(三)

但是我們要知道,是佛可憐我們,才讓我們念一個佛,因為我們有分別心,最好一個佛念下去,倒不是說,只能念一個佛.你想想看,佛名經當中有恨多個佛,這麼多你記得住嗎?記不住!你專門念一佛那還不是都一樣嘛.大家可以參考龍樹菩薩大智度論。  

還有幾個問題,第一是為什麼叫本師,意思就是說根本師,其實這個話說回來,佛門當中這個本師到底是觀世音佛,還是阿彌陀佛,這個話很難說,沒有第一佛,但有一點,這個本師一定就是佛.  

在觀世音菩薩成佛以後的很多大劫,阿彌陀佛才出世,也就是說阿彌陀佛,曾經是觀世間菩薩的後輩,而現在觀世音菩薩稱他為本師,為什麼會這樣呢?  

正如文殊菩薩本是釋迦佛的老師,又成為他的徒弟。這是佛們的一個大方便.徒弟在世間弘法,做師傅的要幫,就做徒弟的徒弟,就這樣,本師以徒弟的身份去幫助徒弟,這是佛的一個偉大的德行,他不爭名爭利.如果說爭名爭利,你說你是二千次成佛的,其他一千九百九次的佛都得過來跟你叩頭,佛門是沒這回事的.這二千次成佛的佛可能向一次成佛的佛叩頭呢,為什麼這麼說,大家都是佛嘛,都是度眾生的,這個因緣到了.就好像QQ群一樣,你辦的QQ群,我有心力,有時間的時候就去幫你.是不請之友,佛佛平等,不要說那個佛大。  

第二個問題是說,你念這個咒可以滅億萬劫之重罪,隨願往生,獲十五種善生,不得十五種惡死.  

第三個問題,有孽債,要懺悔,,一天念大悲咒五遍,就可以滅億萬劫重罪,如果你念108遍,那當然更多,當然更好.得階小果,尚屬鈍根,就是說能得小果之位,就是七地羅漢果位,尚且是很鈍的根,只知道念,沒有什麼觀察,沒有什麼其他智慧,經也不懂,這種根性比較差的,居然也能成就慧身,就是法身.不由他悟,就是說靠自己就可以開悟,不用求他人.  

虛雲老和尚是禪宗幾大宗的綜合傳人,他有個徒弟,叫宣化上人,到美國去了,他是弘揚大悲咒法門的,他說到念持大悲咒種種奇跡,可以堅信的。  

發了十願後,一心稱念我大悲觀世音名號,而後也一心稱念吾之本師阿彌陀如來名號,再然後,一直誦大悲咒,一日誦滿五遍,能除滅生中百千萬億生死重罪,(比如前世殺人,貪汙,搶劫,強姦,等等有很多重罪,一天念五遍,天天念,這個重罪就會消滅了).若諸人天,就是人也好,天也好,這個天是說六道中的天,忉利天,夜摩天等,誦持大悲章句的天人死之後,十方如來給他援手,欲生佛國,隨願往生.這句話實則是暗示我們,不但我們人可以修,天照樣也可以修,只是佛在激勵我們,人身難得,在人生修,更好修.  

下麵又說,誦持大悲咒,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等正覺.佛發了大願,你誦持大悲咒,想到那個佛國到那個佛國,若不如此我就不成正覺,反過來說,己經成了正覺,也就是說,能生諸佛國是絕對的.於現生中所求不遂的,如求男,求女,求功名,求利,如果不成,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就是有求必應。  

但是有一點,除了不善的人,什麼叫不善的人呢?就是說,口善心不善,面善心不善,這個都是.還有就是不致誠的人,比方說,他跟菩薩做生意,菩薩呀,我今天念了五遍,你保佑我,給我一個好老婆呀,我今天念了五遍,你保佑我,得個大獎,中個五百萬,這都是不至誠的,若至誠,你何必開口要求這些.佛菩薩難道騙你?  

誦大悲神咒的人,能得十五種善生,不受十五種惡死.  

第一個,不會饑惡困苦而死;  

第二個家境藏儲豐富,不會丟失;  

第三化解冤家仇對,有冤家尋仇,找你殺你.這個冤家當然包括累世的冤家,比如前幾天,有個師傅出去,看到一條蛇,他說,這個蛇我出二十塊,你把他賣給我,那個人說,你是個出家人,我就是不賣給你,可見這個蛇是那個做生意人的冤家仇對.  

第四軍處在陣相殺裏面得平安,前幾年有個朋友在越南打仗,後來打散了,看到一個老人扛了一個鋤頭,就跟他一起跑,居然跑了出去,沒有死,那時炮火連天的只有他一個人,後來他回到家鄉,記得的那個老頭子就像這個廟裏的菩薩像一樣,他從此信佛了.原來是他救他的.  

古代相殺,是刀槍,現在是導彈,大炮.一樣能保全。  

第五不為惡獸殘害,時,那些修行人,經常在山裏修行,他念咒念佛,老虎、狼根本不咬他.在草地裏走,這個蛇、蠍子(是有毒的)不會咬他.水火所飄,像那些海嘯,大火,雷電的災難。不必擔心。  

不被蟲毒害死,不為狂亂失念死,這個狂就是自己發狂,亂就是失念了,比如,不穿衣服,跑到外面說,哎呀,我好漂亮呀,冬天到了水裏面跳呀蹦呀,看到車來了跟它撞呀,就是自己的念頭亂了.這些現代人的做法就是把他們關進瘋人院,或打鎮靜劑弄成呆子,多痛苦啊!  

最後就是說不會從很高的地方掉落下來,意外死去。  

不為惡人詛咒害死,有些人懂得道術,用一些怪招惡咒,如用針什麼的,做成你的模樣,刺你,期望你得災得難的就是.  

邪神惡鬼不能得便,這個我們凡夫的眼可能看不到,比如說,吃暈的,此時那些夜叉會來添我們的嘴唇,再比如婦女生孩子,那時候,夜叉就會來添血,又如男女在一起,這時就有狐狸精會來借你的體來采你的精氣,這就是得便,厲害的會死人.

 

 

 

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簡介(四)

世世不為惡病纏身,這個很重要,大悲咒可以治四百多種病,他可以防患於未然,就算有病了,還可以把大病化小小病.有時你說你生病要一百萬救命可是幾個人有一百萬呢,如果你念一百萬遍大悲咒不得病,那一百萬不就來了!  

非份自害,自殺而死.  

常逢善王,就是生生世世當中常常遇到善的王,比如我們的溫家寶總理,為民減稅,老百姓講開天闢地以來,都沒有遇到的.假如我們現在生在非洲那裏戰亂的國家,哀鴻遍野的,你說你想修佛,你連佛的名字恐怕都難聞到.  

常值好時,像我們現在多好,如果生清未時,就是亂世人不如雞犬的時候,那是真難。  

常逢善友,比如遇到一個大善知識,這就是善友.多好。  

生根俱足,人都有各種前世因緣,此生能手腳什麼的都很俱足的話,就是具有福德因緣,如果沒有俱足的話,可能還是帶有一點業的.  

道心成熟,向佛之心成熟,就像熟透了的果子一樣,不會是澀的酸的,一遇佛教,就信了,信了就做了,這一做就成功了,這就叫做道心成熟.不違犯淨戒,比如菩薩戒、比丘、比丘尼戒、居士戒都不犯.  

眷屬恩義和順,家裏老婆兒女,都互相有恩有義,和和睦睦關係好.資財通足,日用有餘,常常能得到他人恭敬的補貼照應.  

所有財寶無他劫奪,比如我們有很多財富,擔心別人搶去了,偷去了,修這個就沒有人劫奪.  

意欲所求皆能稱遂,就是你想什麼,都能實現.也許壞東西你想也可以,只是得不償失.那時就是魔王忽悠你,千萬注意,大悲咒只幫助善人成善事。  

龍天善神,恒常護衛,是說,你念大悲咒,那裏面都是佛號,你念佛佛都感應了,那佛下麵的徒弟,徒子徒孫等,這個大悲咒可以役使他們,調動他們.比方你說,天好熱,龍王聽到你說好熱,等於你念大悲咒向佛說,龍王就馬上起風,他不起風就失職.就是不是職責也是發過願的,你不信,可以試試.   

所生之處見佛聞法.見佛很難,不過我們這世還是有佛級別的修行人下世,但是那一個,就不知道了.聞法,就是聽到正法,假如說,大家聽到了佛講的正法,那就是大悲咒的功勞.佛菩薩的加持.  

所聞正法悟甚深意.就是你聽到正法而且自己能悟入,我們這個時代有很多人講法,比任何時代要多,那三藏可能就變成三十藏,三百藏,三千藏等,但是呢,有的人自己雖然講不通,哪怕照本宣科,但是他講出來後,修大悲咒的人聽了就能悟出甚深意、佛的微妙法義.  

經雲,精進修行,齋戒懺悔.齋戒有兩種:一種是表面上的,真正做到齋戒如不殺生,不吃肉,不男女生活;另外一個是齋心,做居士的時候,沒有辦法徹底圓滿形式,(這個終生齋戒對居士而言很難,齋心是方便)齋心也是上上齋。
      悔是有了罪過,從此不再做叫悔;懺是有了罪過,能向真正有修為的師傅直說自己的過錯,說了出來就好了一半,說出來就有人監督,這叫懺.以後決心不犯是悔。  

有的人也能懺悔,但下次依然舊病復發。這個就不叫真懺悔.懺而不悔,那不行的.悔就是不再做.還有昨天偷了三隻雞,然後向佛懺悔,我今天偷兩隻雞,明天偷一隻雞,這樣還是偷呀,這個也不叫懺悔.真正的懺誨是從此洗手不幹,金盆洗手.  

口中誦持陀羅尼岌岌是象聲詞.你一天到晚的哼唱,把他當成一個歌來唱,一天到晚唱歌,人家說,你怎麼越來越年輕呀,你說,我天天唱歌,怎麼不年輕.  

前面說鈍根,此生都能修到阿羅漢,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都不是這個根.有慧觀者的人,就是觀自在菩薩的那種妙觀察智.還能夠得到十地果位,並且不難.  

經中還說,菩薩未得初住身,就是還沒有到初住地,就是沒有法身,沒到初地時,初地菩薩能到忉利天修行.次地得果,就是很快的按照順序得到佛果.最快的法門,就是這個大悲咒法門.自然成就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這是佛相.  

華嚴經說,知一切法,即心自性,成就慧身,不由他悟.這個自性就是佛了,不需要其他的老師、禪師、法師,憑藉自己念大悲咒的力量,到一定的時候自然開悟.大家一定要相信這個說法.  

你念大悲咒,在路上走路,這個風從你身上吹過去,那所有遇到你風的人,他能夠得度,那些人也能夠常生佛所.如果你在河裏洗澡,那個水沾到魚身上,最後它也能夠同歸淨土.   

這大悲贊的十二贊雖然多,但是還不能說盡他.  

如果你有所求的話,菩薩是有求必應的.  

由於這個諸力量,是前所未有的,廣大至淨,在佛門當中叫做小蓮花.佛門中兩朵最燦爛的蓮花.一個是楞嚴咒,這個是蓮花中的蓮花;其次就是大悲咒,幾朵蓮花拼起來就是一朵大蓮花.我的頭受傷被打破,誦楞嚴咒三分鐘的時候,就己經吃力了,二分半就很吃力了,二分那就更是吃力了,可是我教的那些同修,很多就誦到二分的,我就想有沒有更快一些的辦法呢?我想了二個月,終於想成功了.怎麼樣呢?有一天,我在廟裏打坐,不知是觀音菩薩,還是那個菩薩在我耳邊說了一遍我現在誦的大悲咒.結果十三秒就可以念一遍了.這個真是佛菩薩的恩賜,你想快就快呀!從前我們得修一生,現在我們修半生就夠了.快的同修還可以八秒。五秒。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