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3 08:09:21
學習次第 : 進階

二十一禪修手冊 菩提道次第實修手冊 15.大悲

15.大悲
     
我們生起珍愛一切有情眾生的心之後,就要開始參思他們的痛苦,以生起大悲心。在本禪修中,我們觀想現在的父母分列自己的兩旁,然後一切六道眾生圍繞在他們的周圍。為了便於觀想,我們可以想像他們都是以人身出現的,但是我們應當牢記,他們實際分處

六道的各道,經受各自不共的痛苦。
      
     
前 行
     
我們皈依、發不共的菩提心以及修其他的前行。
      
     
觀察修
     
圍繞自己的可憐眾生中沒有一位願意受苦。他們全都渴望自由自在,但是卻不知如何逃離獲得解脫。他們不知道痛苦的真正根源,亦找不到解脫痛苦的方法。無明驅使著他們不停地造作輪回的業障,永沒有終結苦難的時候。
     
眾生一直在輪回中轉世投生,經歷著無休無止的苦難。例如,人道眾生總是與各種難以承受的痛苦相伴:毫無自主地經歷生、老、病、死;一次次地飽嘗愛別離與怨憎會;總是感到欲壑難填,亦總是感到沮喪失望。
     
如果我們憶念前面禪修出離心的七種苦,現在把這七苦應用到別人身上,就會明白整個人類都在無休止地受苦。回憶曾經耳聞目睹的或者電視上看到的悲劇,我們就能夠深刻地理解人類的痛苦。
     
畜生道的痛苦與人道的痛苦相較,惡劣百倍;餓鬼道的情況就更糟;地獄道的痛苦則最為慘烈、漫長。
     
雖然天道和阿修羅道的眾生大體上會比人類擁有更好的物質條件,但是並未脫離心方面的苦,往往來世會再墮到惡道中經受無邊的痛苦。
      
     
安住修
     
我們參思這些方面,直至內心生起強烈的悲湣一切眾生的覺受。然後發起大悲心:如果一切有情全都不再受苦多好啊!,然後儘量地安住於此心上越久越好。
      
     
回 向
     
我們誦回向文,將禪修的所有功德回向義利一切有情。
      
     
下座後之修持
     
下座後,我們應當日夜盡力保持悲心。無論何時看到或聽說人家受苦,我們都應當努力加強我們的悲心,同時也必須盡力地提供實際幫助。比如,我們能夠救護處於危難中的動物,安慰焦慮中的人們,或者減輕患者的痛楚。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