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3 08:23:49
學習次第 : 進階

二十一禪修手冊 菩提道次第實修手冊 11.自他平等

 

11.自他平等
     
這裏講的自他平等是指如珍愛自己般地珍愛他人。我們一直以來只珍視我們自己。本禪修的目的是通過共用珍愛的感受,生起如愛己般的愛他,這樣的平等心。
      
     
前 行
     
我們皈依、發不共的菩提心以及修其他的前行。
      
     
觀察修
     
我們思考:有三種合理的理由說明我們為什麼要愛己般地珍愛別人:
      1
)一切眾生在今生前世都給予了我們無邊廣大的恩德。
      2
)正如我希望自己能夠離苦得樂,眾生亦然,在這一點上我與眾生沒有任何的不同,我們是平等的。
      3
)我僅僅是一個人,而他人卻是無量的,因此我怎麼能夠惟獨珍愛自己而棄舍眾生不顧呢?與眾生的苦樂相比,我個人的苦樂就變得蒼白毫無意義。
      
     
安住修
     
我們參思這三條,直到內心堅固地生起了這樣的定解:愛己般地珍愛他人。然後我們儘量安住於此越久越好。
      
     
回 向
     
我們誦回向文,將禪修的所有功德回向義利一切有情。
      
     
下座後之修持
     
我們無論何時遇到或想起誰,都應當憶起禪修時所得出的定解,並誠心誠意地珍愛他。我們應當對眾生存悅意慈心,並始終把他們的安樂與自在放在第一位。通過這樣的訓練,就會發現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很多麻煩漸漸不見了,因為大多數的問題在於我們往往把自己看得比別人更重要。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