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4 00:00:22

二十一禪修手冊 菩提道次第實修手冊入門初基 導言 禪修的背景知識

 

禪修的背景知識
     

既然本書中的禪修信仰輪回,那麼簡介死亡和投生的過程、將來可能投生到哪里,會對我們有所助益。
     

我們的心既非物質亦非純粹的物質過程的副產品,而是獨立於肉體的一種無形的相續。臨終時肉體四大分離,心識卻不消失。雖然我們的粗顯心停止運作,但是它轉成十分微細的深層心識,此微細心識一直無始無終地相續。此心識在徹底離垢後即轉為佛陀的一切種智。
     
我們造作的每一個業在我們微細的心識裏留下一顆心識種子,每一顆心識種子最終都會結果。我們的心好比一塊田,造業如同在田裏播種,善業播下未來快樂的種子,惡業則播下痛苦的種子。我們過去播下的種子,在遇到使之萌發的外緣前,一直處於休眠狀態。在某些情況下要經過多生,業才遇緣顯果。
     
那些在我們死時成熟的種子極為重要,因為它們決定我們將投生到哪一道。至於哪些相應的種子在臨終時成熟則依賴我們當時的心態。如果心態平和,就會引發善業的種子而投生善道。反之,比如起了嗔心,就會引發不善業的種子而投生惡道。這與心神不安睡下往往做噩夢的例子相仿。這種類推並非心血來潮,因為死亡與睡眠的過程十分類似。粗重的醒覺意識轉成微細意識,隨後是一段時間不做夢的無意識狀態。然後風大與微細意識結合,就做夢了。睡覺時,心識與粗重的肉體之間是有聯繫的,這就是為什麼夢結束了我們也醒了的道理。但在死後心識與肉體的聯繫就完全被破壞了。
     
死後至多四十九天,心識遊蕩於夢境般的狀態,即我們所知道的中間狀態,藏語稱中陰。臨終時引發的業種子使我們經歷不同的幻境。如果引發的是惡業種子,就會是恐怖的幻境;如果是善業種子,則顯現舒適的幻景。無論何種情況,一旦業種子完全成熟,就會驅使人投生到六道輪回中相應的某一道。
     
六道是我們可能投生的真實存在的地方,它們的產生源自我們的業力。並且,意業引發身業和語業,因此六道根本就是由我們的心識創造的。例如,地獄道是由諸如謀殺、邪見、暴力等最重惡業所感的果,而這些惡業依無明而造作。
     
為便於形象瞭解,我們用一座陳舊的大房子裏的樓層比喻六道輪回。以此類推,房子表示迴圈圈,梵語為輪回,凡夫毫無自主地必須經歷生死輪轉。房子的地上、地下各有三層,無明眾生就象這房子的居民,他們不停地搬上搬下,時而住在上層,時而住在下層。
     
一層屬於人道;處於二層的阿修羅道,非天非人,不停地與天人爭鬥。他們的力量與福報比人道優越,但嫉妒心和暴力感很強,因此他們的生命無何修行價值。
     
頂層住的是天人。稍低的是欲界天人,他們過著舒適奢華的生活,將時間消磨在享樂和滿足欲望上,雖然他們處於天堂世界,壽命也很長,但不會永遠這樣,終有一天會墮到下幾層。既然他們整天沉湎享樂,讓他們發起修行佛法的心是非常困難的,因此從修行角度看,人身更有意義。
     
欲界上面住著色界和無色界的天人。色界天人已離官感欲望,以禪悅為食,擁有由光構成的身體。無色界的天人超越這些微細的形式,擁有無垠廣大的心識而無色身。在六道眾生中,雖然無色界天人的心相對而言最為純淨與高尚,但是他們同樣沒有消除輪回的根源——“我執無明,因此在享盡無量劫的福報之後,他們必定壽終墮到下幾層。與其他的天人一樣,他們消耗過去生中所積聚的福德而幾乎不造福業,修行基本無何進取。
     
地上三層因造善業而相對安樂,故稱為善道;地下三層為惡道,因造身、語、意惡業而受報。三惡道中苦難最少的為畜生道眾生,以此類推,畜生道眾生處於地下一層。此類眾生包括除人類以外的哺乳動物、鳥、魚、蟲等整個動物王國。它們的思想極其愚昧,無任何修行價值,整日生活在恐懼與暴力中。
     
地下的中間層是餓鬼道,因貪婪與慳吝的惡業而墮於該道,感得極度貧困的果報。餓鬼長期為饑渴所迫而不得飽足,他們的世界是大荒漠。如果偶得一滴水或一小片食物,則如海市蜃樓般地消失,或者顯現為作嘔的膿血或尿一樣的汙物。他們是因為造作了惡業且缺善業而感得此報。
     
最底層的是地獄道,此類眾生備受慘烈的摧殘。有些地獄是火海,餘則為寒冰覆蓋黑暗籠罩的荒蠻之地。地獄眾生的心識幻化出的鬼魅,將之強行施以痛苦的刑罰。他們的壽命無量,直到導致他們墮地獄的惡業報盡,才會死亡,然後投生到六道中的其他道中。
     
這是一副六道輪回的大概圖。我們無始以來深陷輪回,毫無意義、毫無自主地迷失流轉於最高天與最深的地獄之間。有時我們同天人逗留在上界;有時我們發現自己投生在地面的人道;但絕大多數,我們墮在惡道中的某一道,遭受恐怖的身心折磨。
     
輪回如同一座監牢,然而有一扇可以逃脫的門。這扇門就是空性,梵語“shunyata”,即諸法的究竟本體。按照本書所描述的修行次第來訓練,我們終將到達這扇門,然後走出去,就會發現,房子只不過是由我們垢染的心識所創造的幻境。輪回牢獄不在外部,而是為我們的心識所造,它永不會自己終結。只要精進地次第修持正法,我們終會消除我執等煩惱,脫離輪回。一旦解脫,我們將展示他人通過斷除無明而摧毀他們各自的精神監獄。
     
通過修持本書所講之二十一禪修,我們將逐步消除禁錮我們在輪回監獄中的無明,積聚成佛的一切資糧。前七種禪修,幫助我們發起脫離六道輪回的出離心,接下來的十二種禪修,幫助我們培養對一切眾生的慈心與悲心,並令我們認識到:只有自己先成佛才能幫助其他的眾生解脫。主要障礙我們解脫和成佛的是我執,我執是一種根深蒂固的認識事物的錯誤觀念。最後的止觀兩種禪修用來對治並最終消除此錯誤觀念。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