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4 07:50:50

二十一禪修手冊 菩提道次第實修手冊入門初基 導言 發起禪修的願望

 

發起禪修的願望
     
如果審視我們的生活,可能發現,我們把絕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虛耗在無聊的俗務上,比如追求物質和精神上的安全感、享受官感的快樂、或者貪圖好名聲。這些雖能帶來稍縱即逝的快樂,卻不能給予我們所渴求的那種深廣持久的滿足感。我們遲早會不滿足,更加追逐世俗享樂。世俗享樂能夠誘發我們的貪欲、妒忌與沮喪,直接或間接地帶給我們身心痛苦。此外,填充欲望亦常使我們與他人發生衝突。
     
如果在世俗享樂中找不到真正的滿足,哪里才能尋得到呢?快樂是一種心態,因此它源自內心而非外境。如果我們的心純淨安詳,那麼不管外境如何,我們都會快樂。否則,無論怎樣改變外境,我們都不會快樂。
     
修行佛法的目的是為了長養平和康樂的心態、消除負面的心態。這點唯有人類可以做到。動物會享受食色,安個窩,存點寶,征服敵人,保護家庭,但是它們不能完全消除痛苦而獲得永久的安樂。假如我們利用寶貴的人生僅做那些連動物都能做到的事情,我們豈不恥之!如果我們希望不再浪費人生,而要達到投生為人的真正目的,那就投身到道次第的修行中來吧。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