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31 00:19:03
學習次第 : 進階

「藥師如來」與「藥師佛」淺談

 

釋無畏◎文

 

弘一大師說:「今人持名者皆曰:『消災延壽藥師佛』似未盡善,佛名惟舉『藥師』二字未能具足,佛德惟舉『消災延壽』四字亦多所缺略,故須依據經文而曰:『藥師琉璃光如來』斯為最妥善矣!」

 

現在叢林寺院的課誦似乎還是以念「消災延壽藥師佛」的居多,想來「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正名,仍然需要我們叢林寺院的住持、當家們去關心與提倡。但是現在已經有很多修持藥師佛法門的個人,知道要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正名,這的確是很好的。

 

還有「藥師琉璃光如來」在不同的經文當中,本來也有譯作「藥師琉璃光佛」的。「如來」與「佛」都是諸佛的通用名號,這兩種名號都很好,隨個人的習慣,都是可以持念的。

 

我們在一般持念的時候,可以在佛名的前面,加上「南無」兩個字,讀作「拿謨(Namo)」,這是梵語「敬禮」的意思,能夠提醒我們要對佛陀生起歸敬之心。順便一提的是,叢林寺院的課誦,在繞佛即將結束,也就是歸位的時候,因為梵唄音調的關係,所以會轉念四字佛號,也就是念「藥師如來」四字,雖然佛名只有舉念「藥師」二字,同樣要憶念「琉璃光」的佛德,還有佛名的前面不念「南無」二字,同樣要生起歸敬之心。

 

如果是舉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九字洪名,略說有三個特點:

 

一、符合主要流通的《藥師經》與《藥師七佛經》的譯法。

 

二、符合叢林寺院傳統課誦的「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九字的音節。

 

三、後面接舉「如來」這個通名,引申彰顯《藥師經》所說:「藥師琉璃光如來所有功德,此是諸佛甚深行處,難可解了。」有關藥師如來七佛、釋迦牟尼如來、阿彌陀如來等一切諸佛道同的義理。如同《佛說十號經》說:「苾芻!我昔因地為菩薩時,曆修眾行,為求無上正等正覺,今得菩提涅槃一切真實,以八聖道正見所證,名為『如來』;如過去正等正覺,調伏息心,得至涅槃,故名『如來』。」又如同《大智度論》說:「雲何名『多陀阿伽陀』(『如來』)?如法相解;如法相說;如諸佛安隱道來,佛亦如是來,更不去後有中,是故名『多陀阿伽陀』。」

 

如果是舉念:「南無藥師琉璃光佛」八字洪名,略說有三個特點:

 

一、「佛」的意思,比較多人知道。如同《大智度論》當中,關於當時、當地對『婆伽婆(薄伽梵)』名號的認識說到:「此名取其大者,以人多識故。」同樣的,現代人對於「佛」這一個名號,較為熟悉。

 

二、字數少,容易念。

 

三、後面接舉「佛」這個通名,引申彰顯《藥師經》所說:「彼藥師琉璃光如來,無量菩薩行;無量善巧方便;無量廣大願;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而廣說者,劫可速盡,彼佛行願,善巧方便,無有盡也。」有關藥師佛智能功德具足圓滿的義理。如同《佛說十號經》說:「智能具足,三覺圓明,是故名『佛』。」又說:「世所知者,我能了知;世所觀者,我亦能觀;所得滅者,我亦得滅。我具一切智,一切了知。我從無數劫種種修行,遠塵離垢,今得無上菩提,故立『佛』號。」又如同《大智度論》說:「『佛陀』(秦言『知者』),知何等法?知過去、未來、現在,眾生數、非眾生數、有常、無常等一切諸法;菩提樹下了了覺知,故名為『佛陀』。」

 

前面已經提過,「如來」與「佛」都是諸佛的通用名號,這兩種名號都很好,隨個人的習慣,都是可以持念的。如果是叢林寺院的課誦,「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九字洪名,與「南無藥師琉璃光佛」八字洪名,這兩者都可以編入傳統的梵唄當中,只要是依據經文,都是很好的。

 

最後持念藥師如來佛名的方法,與持念阿彌陀佛佛名的方法是相通、相融的,淨土宗的歷代祖師已經開示的非常詳盡,這裏就不再重複的轉述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