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31 00:23:05
學習次第 : 初階

藥師佛何以持塔之意義略探

 

普光 整理

 

一、前言

 

漢地佛教寺院裏的大雄寶殿,幾乎都矗立三尊分別為:釋迦牟尼佛、藥師琉璃光佛、阿彌陀佛的「三寶佛」,也被稱做「橫三世佛」。這三尊佛在佛教內所象徵的意義與成就的願力,都有其不共之處;東方藥師佛與西方阿彌陀佛被視為解決生與死的問題,中央則是佛教的根本導師釋迦牟尼佛;其中藥師佛除了鼓勵命終往生淨土外,還著重于蒙佛本願力的加被,祈求現生的豐衣足食、無病安樂、增福延壽、消災免難,拔除業障等利益。

 

 

佛菩薩的造型大多因其功德特性而有所不同;漢傳佛教裏阿彌陀佛是以手持蓮台,表示了接引眾生往生淨土之意;而藥師琉璃光佛,也就是本文欲探討的主角,是持所謂的「塔」(也有人稱為「藥塔」);這似乎是漢傳佛教最常見也與其他地區佛教有顯著差異之處;如日本的真言宗多是手持「無價珠」(或稱「藥壺」),右手結施無畏印(或與願印);或如藏傳佛教是右手結尊勝印並持帶葉的藥訶子(藏音:阿如拉,意為藥王),左手托藥缽的本尊形像。

 

而持塔的形像,僅見於近代的漢傳佛教的寺院裏;不少佛教徒,甚至是專修藥師法門的行者,對持塔的來龍去脈似乎也說不出所以然。因此鑒於有助行者厘清此問題,故不揣淺陋為文探討,以供行者參考。

 

二、持塔的顯意

 

在進入藥師佛何以持塔的探討前,應當先認識「佛塔」對於佛教徒的意義是什麼:

 

(一)塔的意義:

 

塔(梵stupa),意譯作高顯處、功德聚等,為「頂」、「堆土」之義。經典記載,凡有佛陀舍利者,稱為塔;無佛陀舍利者,稱為支提。塔能夠體現佛的法身,因為它既藏著佛陀生身舍利,又藏佛陀法身舍利(經卷),也與佛像、佛經有相同的地位。

 

 

 

寺院裏常可見到塔的建築,而造塔的原因也很多,並不一定是僅為了收納敬奉舍利。《長阿含經》雲:「於四衢道起立塔廟,表剎懸繒,使國行人皆見法王塔,思慕正化,多所饒益。」說明了造塔,是為了使人不忘佛陀教誨的另一層意義。

 

《法苑珠林》內則提及:「安塔有其三意:一、表人勝;二、令他信;三、為報恩。若是凡夫比丘有德望者,亦得起塔。」「表人勝」是表揚德高望重的人;「令他信」是為了要使人見塔生起信念;「為報恩」則是要報答佛、師等恩德。

 

顯教以塔象徵「祟高德行」,所以塔只限供奉佛舍利或有德的比丘。密教則以塔為大日如來之三昧耶形,故所建的五輪塔是象徵佛體,常被認為有能結緣薦福的含意。這一點也可以常見的毗沙門天王為例來觀察;毗沙門天王左手捧塔又稱多聞天王,因能賜予福德,亦為七福神之一,即是其例證。

 

(二)造塔的功德利益:

 

佛塔代表佛陀的聖意──法身。造塔是能淨除惡業、障礙及廣積福德資糧的法門。諸經典及古來各種教言,皆謂造塔有莫大之功德,如無量壽經卷下謂起塔立像乃往生淨土之因行。

另如譬喻經舉出十種造塔之殊勝果報:

 

1)不生於邊國,(2)不受貧困,(3)不得愚癡邪見之身,(4)可得十六大國之王位,(5)壽命長遠,(6)可得金剛那羅延力,(7)可得無比廣大之福德,(8)得蒙諸佛菩薩之慈悲,(9)具足三明、六通、八解脫,(10)得往生十方淨土。

 

此外,造塔功德經、造塔延命經等亦提出有延壽、生天、滅五無間罪、成佛等諸般功德。《無垢光所問經》雲:即使是夢到佛塔、看到佛塔、或是聽到佛塔上的鈴聲,甚至鳥兒、蒼蠅被佛塔的影子遮到,所有的惡業、煩惱障和所知障,包括五無間罪等,都得以淨除。這些有情將永遠受到諸佛的護佑。諸佛如來會護佑引導他們,終究證得清淨圓滿的佛果。

 

佛在經中解釋:為亡者建造佛塔也有特殊的利益,能令亡者立即超拔惡趣(地獄、餓鬼或畜生道),轉生善趣,有機會值遇佛法。建造佛塔也有助於治癒重病患者,而且毫無疑問,這樣的善行將累積無量的功德,並帶來成功與安樂。

 

右繞佛塔功德經則揭示繞塔(又稱旋塔)可遠離八難,具足妙色相,獲得福命財寶,乃至得為天人師等。提謂經亦謂旋塔有如下之五功德:

 

1)後世得端正好色,(2)得好音聲,(3)得生天上,(4)得生王侯家,(5)得泥洹道。

 

然繞塔亦有一定形式,如繞塔一律以右繞為准;又繞塔之時,須低頭視地,不得誤蹈地上蟲只,不得左右顧視,不得於塔前之地唾吐,不得中住與人語。此外,不限於造塔、繞塔,舉凡修塔、掃塔、禮塔等,皆可得莫大之功德。

 

觀想佛、塔及其它強力的聖境,具有療愈力。光是見到聖境,就具有強大的力量裨益內心,帶來大淨障。因此,也可以把佛塔或佛像,當做禪修的對境。

 

 

瞭解上述有關佛塔的殊勝功德後,我們不難體會,為何漢傳的藥師佛

 

要以持「塔」為其造型了。因為在漢地的藥師佛別名又稱為「消災延壽藥師佛」,而建造、供養、禮拜、旋繞佛塔則會感召「消災、除障、祛病、延壽、納福」的功德利益。這豈不就符合了漢地信眾對藥師佛本願功德的認知了嗎?

 

我們在禮拜供養藥師佛時,就等於供養禮拜了如上前述文中所說佛塔的功德。因此手持寶塔對藥師佛來說,有著深刻且重要的關聯性;體現了藥師佛能令眾生「消災、除障、祛病、延壽、納福」的重要特徵與功德,這樣的寓意應當是顯而易見的了!

 

三、持塔的密意

 

若就密教的觀點來探討,手持物也代表了「三昧耶形」,此是密教裏代表本尊入定的形相(略稱三形);密教諸尊中,以塔為三昧耶形或持物者也不少,如金剛界之大日如來及多聞天以寶塔為三昧耶形,胎藏界之大日如來以五輪塔為三昧耶形;複因密教以大日如來表示法界體性智,故其三形塔又稱法界塔。此外,三十臂彌勒菩薩亦為寶塔,亦有于彌勒菩薩之寶冠上安置五輪塔者。

 

 

而胎藏界的大日如來的手印,又稱法界定印、禪定印或三昧印。是以雙手仰放下腹前,右手置於左手上,兩拇指的指端相接。這一手印表示禪思,使內心安定之意。據說釋迦佛在菩提樹下禪思入定,修習成道時,就是採用這種姿勢。此印代表法界的寂靜相,一切在理上是平等的,因此以寂靜相來顯現。

 

藥師佛其中的一個手印也是「法界定印」——以左膝托左手,掌心向上,右手同左手一般,重疊於左手之上,兩拇指指端相拄。或有說定印上觀藥壺,藥壺中納度脫眾生的十二大願之妙藥。藥師佛的手印、持物與大日如來、釋迦佛幾乎如出一轍,所以大日如來、釋迦牟尼、藥師佛自古鹹被認為是同體異名的。

 

在鳥羽僧正口傳的《四卷:藥師》雲:『釋迦藥師同體異名之佛也。釋迦即藥師故。無能勝真言藥師之真言用也。形像印契俱一體也。仍作形像。必此二尊以左右置右膝之上結跏趺坐。于余尊者全無此結跏義。普通皆左下故也。胎藏之東方淨菩提心門居給。釋迦即藥師知也。不知此故迷此義也。』

 

另外《白寶口鈔》雲:「釋尊居東方菩提心初門,即表東方藥師佛義。又釋迦缽印即法界定印,此定印者胎藏大日印,表阿字本不生法界理也。釋迦坐白蓮花是表本地身,故結本地印名缽印,取袈裟角故,袈裟名無相福田衣,是表本地定印,故知釋尊即胎藏大日一門也。藥師亦胎藏大日一門也,藥壺印法界定印也,是亦表本地定印,雲缽雲器,雖名字各別,所詮一物也。」

 

又雲:「先師密口雲:釋迦院無能勝者,藥師佛是也;亦釋迦即藥師也。」又雲:「胎藏大日入藥師三摩地,除滅一切眾生苦惱病也。而印法界定印,究竟秘傳也。東寺金堂安藥師,講堂安金剛界大日,是即安置兩部大日意也。又小野本佛藥師是胎藏大日也。」

 

《薄雙紙口決》雲:「又深秘雲。藥師即習胎藏大日也。此時定印即觀藥缽也。」

 

 

《總持抄:藥師法事》雲::『問。藥壺實義何。

答。最初不二之事。轉法界圓塔之功德也已。名藥壺。其義如上。

問。如此義者。等五轉亦五種藥耶。

答。爾也。本有法界體雲大日。大日四德雲四佛。故六大無礙之位雲東方寶幢佛。色相莊嚴位雲南方花開敷佛。一切有智能位雲西方無量壽佛。善巧方便事業圓滿位雲北方天鼓雷音佛。一切情非情皆具此四義。故無非五智者也。

問。于行者自心。自成就五智功德事何。

答。眾生受人身時。六大和合寶幢佛。大圓鏡智也。百愛福德。花開敷佛。平等性智也。隨分有心智能。無量壽佛。妙觀察智也。工巧心並行住坐臥四威儀。天鼓雷。成所作智也。此總體大日法界體性智也。』

 

上段所言藥壺的真實義就是法界圓塔之功德,法界五轉圓塔就是大日如來的三昧耶形。五輪塔由下疊上,地輪黃色立方形,水輪白色圓球形,火輪紅色正三角椎形,風輪黑色銖缽,空輪青色摩尼寶形,五輪塔綜合五大,故此代表佛之法身。

 

「如法尊勝法」言:觀大日如來智法身之種子(VAM)為法身之塔。此因(VAM)字為法界之種子,其外形猶如圓塔,故稱法身塔。

 

從這幾個例據可顯示出藥師佛與釋迦佛、大日如來是如何的關係密切了;而法界圓塔的三昧耶形又代表了大日如來;所以在層層關係密切的前提下,藥師佛會有持塔形像的出現,也就不難理解了!

 

 

四、結語

 

綜上所述,我們可知藥師佛為何持塔的因素,應當與大日如來有密切的關連性的;而持塔代表了賜予藥師法門的仰信者「消災、除障、祛病、延壽、納福」等等的功德利益。

 

雖然目前尚無確切文獻可資證明藥師佛何以持塔,但至少我們可知藥師佛持塔的表法是有其深刻意義的。不妨亦可視為漢地某位修藥師法成就者所流傳下來的形像,畢竟密宗也有這樣的沿例,不同傳承的修法,其本尊形像也會有些許的差異。

 

目前可知最早的藥師佛形像是與釋迦佛的形像相同的;敦煌壁畫也有描繪為持錫杖的形像;到後來更有持藥缽、藥丸、藥草等等形像的出現;其實,不管是什麼樣形像的示現,無疑都是緣起于利益眾生的悲心;若能無分別心地恭敬禮拜,當獲福滅罪無量,這也是本文撰寫所欲表達的初衷。

 

南無藥師琉璃光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