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09 08:31:10
學習次第 : 初階

觀世音菩薩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宋西域三藏 畺良耶舍 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薩三萬二千,文殊師利法王子而為上首。
  爾時王舍大城,有一太子,名阿闍世。隨順調達惡友之教,收執父王頻婆娑羅,幽閉置於七重室內,制諸群臣,一不得往。國大夫人,名韋提希。恭敬大王,澡浴清淨,以酥蜜和[-+],用塗其身。諸瓔珞中,盛葡萄漿,密以上王。爾時大王食[-+]飲漿,求水漱口。漱口畢已,合掌恭敬,向耆闍崛山,遙禮世尊,而作是言:「大目乾連,是吾親友,願興慈悲,授我八戒。」時目乾連如鷹隼飛,疾至王所。日日如是,授王八戒。世尊亦遣尊者富樓那,為王說法。如是時間,經三七日,王食[-+]蜜,得聞法故,顏色和悅。
  時阿闍世問守門人:「父王今者猶存在耶?」時守門者白言:「大王!國大夫人身塗[-+]蜜,瓔珞盛漿,持用上王。沙門目連及富樓那,從空而來,為王說法,不可禁制。」
  時阿闍世聞此語已,怒其母曰:「我母是賊,與賊為伴。沙門惡人,幻惑咒術,令此惡王多日不死。」即執利劍,欲害其母。
  時有一臣,名曰月光,聰明多智。及與耆婆,為王作禮。白言:「大王!臣聞毗陀論經說,劫初已來,有諸惡王,貪國位故,殺害其父,一萬八千,未曾聞有無道害母。王今為此殺逆之事,汙刹利種,臣不忍聞。是栴陀羅,我等不宜複住於此。」
  時二大臣說此語竟,以手按劍,卻行而退。時阿闍世驚怖惶懼,告耆婆言:「汝不為我耶?」耆婆白言:「大王!慎莫害母。」王聞此語,懺悔求救,即便舍劍,止不害母。敕語內官,閉置深宮,不令複出。
  時韋提希被幽閉已,愁憂憔悴。遙向耆闍崛山,為佛作禮,而作是言:「如來世尊,在昔之時,恒遣阿難,來慰問我。我今愁憂,世尊威重,無由得見。願遣目連、尊者阿難,與我相見。」作是語已,悲泣雨淚,遙向佛禮。未舉頭頃,爾時世尊在耆闍崛山,知韋提希心之所念,即敕大目揵連及以阿難,從空而來。佛從耆闍崛山沒,于王宮出。
  時韋提希禮已舉頭,見世尊釋迦牟尼佛,身紫金色,坐百寶蓮華,目連侍左,阿難在右。釋梵護世諸天,在虛空中,普雨天華,持用供養。時韋提希見佛世尊,自絕瓔珞,舉身投地,號泣向佛。白言:「世尊!我宿何罪,生此惡子?世尊!複有何等因緣,與提婆達多,共為眷屬?唯願世尊,為我廣說無憂惱處,我當往生,不樂閻浮提濁惡世也。此濁惡處,地獄、餓鬼、畜生盈滿,多不善聚。願我未來,不聞惡聲,不見惡人。今向世尊五體投地,求哀懺悔。唯願佛日,教我觀于清淨業處。」
  爾時世尊放眉間光,其光金色,遍照十方無量世界。還住佛頂,化為金台,如須彌山。十方諸佛淨妙國土,皆於中現。或有國土,七寶合成;複有國土,純是蓮花;複有國土,如自在天宮;複有國土,如頗梨鏡。十方國土,皆於中現。有如是等無量諸佛國土,嚴顯可觀,令韋提希見。時韋提希白佛言:「世尊!是諸佛土,雖複清淨,皆有光明,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唯願世尊教我思惟,教我正受。」
  爾時世尊即便微笑,有五色光,從佛口出,一一光照頻婆娑羅王頂。爾時大王雖在幽閉,心眼無障。遙見世尊,頭面作禮。自然增進,成阿那含。爾時世尊告韋提希:「汝今知不,阿彌陀佛去此不遠。汝當繫念,諦觀彼國淨業成者。我今為汝廣說眾譬,亦令未來世一切凡夫,欲修淨業者,得生西方極樂國土。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佛告韋提希:「汝今知不,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如來今者,為未來世一切眾生,為煩惱賊之所害者,說清淨業。善哉!韋提希!快問此事。阿難!汝當受持,廣為多眾,宣說佛語。如來今者,教韋提希及未來世一切眾生,觀於西方極樂世界。以佛力故,當得見彼清淨國土,如執明鏡,自見面像。見彼國土極妙樂事,心歡喜故,應時即得無生法忍。」
  佛告韋提希:「汝是凡夫,心想羸劣,未得天眼,不能遠觀。諸佛如來,有異方便,令汝得見。」時韋提希白佛言:「世尊!如我今者,以佛力故,見彼國土。若佛滅後,諸眾生等,濁惡不善,五苦所逼,雲何當見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佛告韋提希:「汝及眾生,應當專心繫念一處,想於西方。雲何作想?凡作想者,一切眾生,自非生盲,有目之徒,皆見日沒。當起想念,正坐西向,諦觀於日,令心堅住,專想不移。見日欲沒,狀如懸鼓。既見日已,閉目開目,皆令明瞭。是為日想,名曰初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初觀成已,次作水想。想見西方一切皆是大水,見水澄清,亦令明瞭,無分散意。既見水已,當起冰想。見冰映徹,作琉璃想。此想成已,見琉璃地,內外映徹。下有金剛七寶金幢,擎琉璃地。其幢八方,八楞具足。一一方面,百寶所成。一一寶珠,有千光明。一光明,八萬四千色,映琉璃地,如億千日,不可具見。琉璃地上,以黃金繩,雜廁間錯,以七寶界,分齊分明。一一寶中,有五百色光。其光如花,又似星月,懸處虛空,成光明台。樓閣千萬,百寶合成。於台兩邊,各有百億花幢,無量樂器,以為莊嚴。八種清風,從光明出,鼓此樂器,演說苦空無常無我之音。是為水想,名第二觀。此想成時,一一觀之,極令了了。閉目開目,不令散失。唯除食時,恒憶此事。作此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水想成已,名為粗見極樂國地。若得三昧,見彼國地,了了分明,不可具說。是為地想,名第三觀。」
  佛告阿難:「汝持佛語,為未來世一切大眾,欲脫苦者,說是觀地法。若觀是地者,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捨身他世,必生淨國,心得無疑。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地想成已,次觀寶樹。觀寶樹者,一一觀之,作七重行樹想。一一樹,高八千由旬。其諸寶樹,七寶花葉,無不具足。一一華葉,作異寶色。琉璃色中,出金色光;頗梨色中,出紅色光;馬腦色中,出車磲光;車磲色中,出綠真珠光。珊瑚琥珀,一切眾寶,以為映飾。妙真珠網,彌覆樹上。一一樹上,有七重網。一一網間,有五百億妙華宮殿,如梵王宮。諸天童子,自然在中。一一童子,有五百億釋迦毗楞伽摩尼寶以為瓔珞。其摩尼光,照百由旬,猶如和合百億日月,不可具名。眾寶間錯,色中上者。此諸寶樹,行行相當,葉葉相次。于眾葉間,生諸妙花。花上自然有七寶果。一一樹葉,縱廣正等二十五由旬。其葉千色,有百種畫,如天瓔珞。有眾妙華,作閻浮檀金色。如旋火輪,宛轉葉間。踴生諸果,如帝釋瓶。有大光明,化成幢幡無量寶蓋。是寶蓋中,映現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佛事。十方佛國,亦於中現。見此樹已,亦當次第一一觀之。觀見樹莖枝葉華果,皆令分明。是為樹想,名第四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樹想成已,次當想水。欲想水者,極樂國土有八池水。一一池水,七寶所成。其寶柔軟,從如意珠王生,分為十四支。一一支,作七寶色。黃金為渠,渠下皆以雜色金剛以為底沙。一一水中,有六十億七寶蓮花。一一蓮華,團圓正等十二由旬。其摩尼水流注華間,尋樹上下。其聲微妙,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複有讚歎諸佛相好者,從如意珠王,踴出金色微妙光明。其光化為百寶色鳥,和鳴哀雅,常贊念佛、念法、念僧。是為八功德水想,名第五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眾寶國土,一一界上,有五百億寶樓。其樓閣中,有無量諸天,作天伎樂。又有樂器懸處虛空,如天寶幢,不鼓自鳴。此眾音中,皆說念佛、念法、念比丘僧。此想成已,名為粗見極樂世界寶樹、寶地、寶池,是為總觀想,名第六觀。若見此者,除無量億劫極重惡業。命終之後,必生彼國。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除苦惱法。汝等憶持,廣為大眾,分別解說。」
  說是語時,無量壽佛住立空中,觀世音、大勢至是二大士,侍立左右。光明熾盛,不可具見。百千閻浮檀金色,不得為比。
  時韋提希見無量壽佛已,接足作禮。白佛言:「世尊!我今因佛力故,得見無量壽佛及二菩薩。未來眾生,當雲何觀無量壽佛及二菩薩?」
  佛告韋提希:「欲觀彼佛者,當起想念,于七寶地上,作蓮花想。令其蓮花,一一葉,作百寶色。有八萬四千脈,猶如天畫。一一脈有八萬四千光,了了分明,皆令得見。華葉小者,縱廣二百五十由旬。如是蓮華,有八萬四千大葉。一一葉間,有百億摩尼珠王,以為映飾。一一摩尼珠,放千光明。其光如蓋,七寶合成,遍覆地上。釋迦毗楞伽摩尼寶,以為其台。此蓮花台,八萬金剛甄叔迦寶、梵摩尼寶、妙真珠網,以為交飾。于其臺上,自然而有四柱寶幢。一一寶幢,如百千萬億須彌山。幢上寶縵,如夜摩天宮。複有五百億微妙寶珠,以為映飾。一一寶珠,有八萬四千光。一一光,作八萬四千異種金色。一一金色,遍其寶土,處處變化,各作異相。或為金剛台,或作真珠網,或作雜花雲。于十方面,隨意變現,施作佛事。是為花座想,名第七觀。」
  佛告阿難:「如此妙花,是本法藏比丘願力所成。若欲念彼佛者,當先作此妙花座想。作此想時,不得雜觀,皆應一一觀之。一一葉、一一珠、一一光、一一台、一一幢,皆令分明。如於鏡中,自見面像。此想成者,滅除五百億劫生死之罪,必定當生極樂世界。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見此事已,次當想佛。所以者何?諸佛如來,是法界身,遍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是故應當一心繫念,諦觀彼佛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想彼佛者,先當想像。閉目開目,見一寶像,如閻浮檀金色,坐彼華上。像既坐已,心眼得開,了了分明。見極樂國七寶莊嚴,寶地、寶池、寶樹行列。諸天寶縵,彌覆樹上,眾寶羅網,滿虛空中。見如此事,極令明瞭,如觀掌中。見此事已,複當更作一大蓮華,左佛左邊,如前蓮華,等無有異。複作一大蓮華,在佛右邊。想一觀世音菩薩像,坐左華座,亦放金光,如前無異。想一大勢至菩薩像,坐右華座。此想成時,佛菩薩像皆放妙光。其光金色,照諸寶樹。一一樹下,亦有三蓮華。諸蓮華上,各有一佛二菩薩像,遍滿彼國。此想成時,行者當聞水流光明,及諸寶樹、鳧雁鴛鴦皆說妙法。出定入定,恒聞妙法。行者所聞,出定之時,憶持不舍,令與修多羅合。若不合者,名為妄想。若與合者,名為粗想見極樂世界。是為想像,名第八觀。作是觀者,除無量億劫生死之罪,於現身中,得念佛三昧。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此想成已,次當更觀無量壽佛身相光明。阿難當知,無量壽佛,身如百千萬億夜摩天閻浮檀金色。佛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由旬。眉間白毫,右旋宛轉,如五須彌山。佛眼清淨如四大海水,清白分明。身諸毛孔,演出光明,如須彌山。彼佛圓光,如百億三千大千世界。于圓光中,有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化佛。一一化佛,亦有眾多無數化菩薩,以為侍者。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複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舍。其光相好,及與化佛,不可具說。但當憶想,令心明見。見此事者,即見十方一切諸佛。以見諸佛故,名念佛三昧。作是觀者,名觀一切佛身。以觀佛身故,亦見佛心。諸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作此觀者,捨身他世,生諸佛前,得無生忍。是故智者,應當系心,諦觀無量壽佛。觀無量壽佛者,從一相好入。但觀眉間白毫,極令明瞭。見眉間白毫相者,八萬四千相好,自然當見。見無量壽佛者,即見十方無量諸佛。得見無量諸佛故,諸佛現前受記。是為遍觀一切色想,名第九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見無量壽佛了了分明已,次亦應觀觀世音菩薩。此菩薩身長八十億那由他恒河沙由旬,身紫金色。頂有肉髻,項有圓光,面各百千由旬。其圓光中,有五百化佛,如釋迦牟尼。一一化佛,有五百菩薩、無量諸天以為侍者。舉身光中,五道眾生、一切色相,皆於中現。頂上,毗楞伽摩尼妙寶以為天冠。其天冠中,有一立化佛,高二十五由旬。觀世音菩薩,面如閻浮檀金色。眉間毫相,備七寶色,流出八萬四千種光明。一一光明,有無量無數百千化佛。一一化佛,無數化菩薩以為侍者,變現自在,滿十方界。臂如紅蓮花色,有八十億微妙光明,以為瓔珞。其瓔珞中,普現一切諸莊嚴事。手掌作五百億雜蓮華色。手十指端,一一指端有八萬四千畫,猶如印文。一一畫,有八萬四千色。一一色,有八萬四千光,其光柔軟,普照一切。以此寶手,接引眾生。舉足時,足下有千輻輪相,自然化成五百億光明台。下足時,有金剛摩尼花。布散一切,莫不彌滿。其餘身相,眾好具足,如佛無異。唯頂上肉髻,及無見頂相,不及世尊。是為觀觀世音菩薩真實色身想,名第十觀。」
  佛告阿難:「若欲觀觀世音菩薩,當作是觀。作是觀者,不遇諸禍,淨除業障,除無數劫生死之罪。如此菩薩,但聞其名,獲無量福,何況諦觀。若有欲觀觀世音菩薩者,當先觀頂上肉髻,次觀天冠。其餘眾相,亦次第觀之。悉令明瞭,如觀掌中。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次觀大勢至菩薩。此菩薩身量大小,亦如觀世音。圓光面各二百二十五由旬,照二百五十由旬。舉身光明,照十方國,作紫金色。有緣眾生,皆悉得見。但見此菩薩一毛孔光,即見十方無量諸佛淨妙光明。是故號此菩薩名無邊光。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離三塗,得無上力。是故號此菩薩名大勢至。此菩薩天冠,有五百寶蓮華。一一寶華,有五百寶台。一一台中,十方諸佛淨妙國土廣長之相,皆於中現。頂上肉髻,如缽頭摩花。於肉髻上,有一寶瓶,盛諸光明,普現佛事。余諸身相,如觀世音,等無有異。此菩薩行時,十方世界,一切震動。當地動處,各有五百億寶花。一一寶花,莊嚴高顯,如極樂世界。此菩薩坐時,七寶國土,一時動搖。從下方金光佛刹、乃至上方光明王佛刹,於其中間,無量塵數分身無量壽佛,分身觀世音、大勢至,皆悉雲集極樂國土。側塞空中,坐蓮華座,演說妙法,度苦眾生。作此觀者,名為觀見大勢至菩薩。是為觀大勢至色身相。觀此菩薩者,名第十一觀。除無數劫阿僧祇生死之罪。作是觀者,不處胞胎,常游諸佛淨妙國土。此觀成已,名為具足觀觀世音、及大勢至。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見此事時,當起想作心自見生於西方極樂世界,於蓮華中,結跏趺坐。作蓮華合想,作蓮華開想。蓮華開時,有五百色光,來照身想。眼目開想,見佛菩薩滿虛空中。水鳥樹林,及與諸佛,所出音聲,皆演妙法,與十二部經合。若出定時億持不失。見此事已,名見無量壽佛極樂世界。是為普觀想,名第十二觀。無量壽佛化身無數,與觀世音及大勢至,常來至此行人之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若欲至心生西方者,先當觀於一丈六像,在池水上。如先所說無量壽佛,身量無邊,非是凡夫心力所及。然彼如來宿願力故,有憶想者,必得成就。但想佛像,得無量福,況複觀佛具足身相。阿彌陀佛神通如意,于十方國,變現自在。或現大身滿虛空中,或現小身丈六八尺。所現之形,皆真金色。圓光化佛,及寶蓮花,如上所說。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於一切處,身同眾生。但觀首相,知是觀世音,知是大勢至。此二菩薩,助阿彌陀佛普化一切。是為雜想觀,名第十三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凡生西方有九品人,上品上生者,若有眾生,願生彼國者,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何等為三?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發願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國。複有三種眾生,當得往生。何等為三?一者,慈心不殺,具諸戒行;二者,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三者,修行六念,回向發願,願生彼佛國。具此功德,一日乃至七日,即得往生。生彼國時,此人精進勇猛故,阿彌陀如來與觀世音、及大勢至、無數化佛、百千比丘聲聞大眾、無量諸天、七寶宮殿。觀世音菩薩執金剛台,與大勢至菩薩,至行者前。阿彌陀佛放大光明,照行者身。與諸菩薩,授手迎接。觀世音、大勢至,與無數菩薩,讚歎行者,勸進其心。行者見已,歡喜踴躍。自見其身,乘金剛台,隨從佛後,如彈指頃,往生彼國。生彼國已,見佛色身,眾相具足。見諸菩薩,色相具足。光明寶林,演說妙法。聞已,即悟無生法忍。經須臾間,曆事諸佛,遍十方界。于諸佛前,次第受記。還至本國,得無量百千陀羅尼門。是名上品上生者。
  「上品中生者,不必受持讀誦方等經典。善解義趣,於第一義,心不驚動,深信因果,不謗大乘。以此功德,回向願求生極樂國。行此行者,命欲終時,阿彌陀佛與觀世音、及大勢至、無量大眾,眷屬圍繞,持紫金台,至行者前。贊言:『法子!汝行大乘,解第一義,是故我今來迎接汝。』與千化佛,一時授手。行者自見坐紫金台,合掌叉手,讚歎諸佛。如一念頃,即生彼國七寶池中。此紫金台,如大寶花,經宿即開。行者身作紫磨金色,足下亦有七寶蓮華。佛及菩薩,俱放光明,照行者身,目即開明。因前宿習,普聞眾聲,純說甚深第一義諦。即下金台,禮佛合掌,讚歎世尊。經于七日,應時即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應時即能飛至十方,曆事諸佛。于諸佛所,修諸三昧。經一小劫,得無生法忍,現前受記。是名上品中生者。
  「上品下生者,亦信因果,不謗大乘,但發無上道心。以此功德,回向願求生極樂國。彼行者命欲終時,阿彌陀佛及觀世音、並大勢至,與諸眷屬,持金蓮華,化作五百化佛,來迎此人。五百化佛,一時授手。贊言:『法子!汝今清淨,發無上道心,我來迎汝。』見此事時,即自見身坐金蓮花。坐已,華合,隨世尊後,即得往生七寶池中。一日一夜,蓮花乃開。七日之中,乃得見佛。雖見佛身,于眾相好,心不明了。於三七日後,乃了了見。聞眾音聲,皆演妙法。遊歷十方,供養諸佛。于諸佛前,聞甚深法。經三小劫,得百法明門,住歡喜地。是名上品下生者。是名上輩生想,名第十四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中品上生者,若有眾生,受持五戒,持八戒齋,修行諸戒,不造五逆,無眾過惡。以此善根,回向願求生於西方極樂世界。行者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比丘、眷屬圍繞,放金色光,至其人所,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讚歎出家,得離眾苦。行者見已,心大歡喜。自見己身,坐蓮花台,長跪合掌,為佛作禮。未舉頭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蓮花尋開。當華敷時,聞眾音聲,讚歎四諦。應時即得阿羅漢道、三明六通,具八解脫。是名中品上生者。
  「中品中生者,若有眾生,若一日一夜持八戒齋,若一日一夜持沙彌戒,若一日一夜持具足戒,威儀無缺。以此功德,回向願求生極樂國。戒香薰修,如此行者,命欲終時,見阿彌陀佛與諸眷屬,放金色光,持七寶蓮花,至行者前。行者自聞空中有聲,贊言:『善男子!如汝善人,隨順三世諸佛教故,我來迎汝。』行者自見坐蓮花上,蓮花即合,生於西方極樂世界。在寶池中,經於七日,蓮花乃敷。花既敷已,開目合掌,讚歎世尊。聞法歡喜,得須陀洹。經半劫已,成阿羅漢。是名中品中生者。
  「中品下生者,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孝養父母,行世仁義。此人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其廣說阿彌陀佛國土樂事,亦說法藏比丘四十八大願。聞此事已,尋即命終。譬如壯士屈伸臂頃,即生西方極樂世界。生經七日,遇觀世音,及大勢至。聞法歡喜,得須陀洹。過一小劫,成阿羅漢。是名中品下生者。是名中輩生想,名第十五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上生者,或有眾生,作眾惡業。雖不誹謗方等經典,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贊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以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智者複教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爾時彼佛,即遣化佛、化觀世音、化大勢至,至行者前。贊言:『善哉善男子!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作是語已,行者即見化佛光明,遍滿其室。見已歡喜,即便命終。乘寶蓮花,隨化佛後,生寶池中。經七七日,蓮花乃敷。當花敷時,大悲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放大光明,住其人前,為說甚深十二部經。聞已信解,發無上道心。經十小劫,具百法明門,得入初地。是名下品上生者。得聞佛名、法名,及聞僧名、聞三寶名,即得往生。」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中生者,或有眾生,毀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不淨說法,無有慚愧,以諸惡法而自莊嚴。如此罪人,以惡業故,應墮地獄。命欲終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遇善知識,以大慈悲,即為贊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廣贊彼佛光明神力,亦贊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此人聞已,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地獄猛火,化為涼風,吹諸天華。華上皆有化佛菩薩,迎接此人。如一念頃,即得往生七寶池中蓮花之內。經於六劫,蓮花乃敷。當華敷時觀世音、大勢至,以梵音聲,安慰彼人,為說大乘甚深經典。聞此法已,應時即發無上道心。是名下品中生者。」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歸命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花,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于蓮花中,滿十二大劫,蓮花方開。當花敷時觀世音、大勢至以大悲音聲,即為其人廣說實相,除滅罪法。聞已歡喜,應時即發菩提之心。是名下品下生者。是名下輩生想,名第十六觀。」
  爾時世尊說是語時,韋提希與五百侍女,聞佛所說,應時即見極樂世界廣長之相,得見佛身及二菩薩,心生歡喜,歎未曾有。豁然大悟,得無生忍。五百侍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願生彼國。世尊悉記,皆當往生。生彼國已,獲得諸佛現前三昧。無量諸天,發無上道心。
  爾時阿難,即從座起,前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此法之要,當雲何受持?」佛告阿難:「此經名觀極樂國土無量壽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亦名淨除業障、生諸佛前。汝等受持,無令忘失。行此三昧者,現身得見無量壽佛,及二大士。若善男子,及善女人,但聞佛名、二菩薩名,除無量劫生死之罪,何況憶念!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即是人中芬陀利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佛說此語時,尊者目連、尊者阿難,及韋提希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
  爾時世尊,足步虛空,還耆闍崛山。爾時阿難,廣為大眾,說如上事。無量人、天、龍、神、夜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禮佛而退。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