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21 08:03:55
學習次第 : 初階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開示二

     聖印法師 著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觀世音菩薩雲何遊此娑婆世界?雲何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雲何?」】

  釋意:無盡意菩薩對佛說:「世尊!請問觀世音菩薩是怎樣來到這個娑婆世界?是怎樣現身而為眾生演說妙法的?他度眾生的方便之力,究竟又是怎麼樣的?」
  注解:「娑婆世界」娑婆,唐譯索訶,堪忍之義。悲華經說:「雲何名娑婆?是諸眾生忍受三毒及諸煩惱,故名忍土。」法華玄贊雲:「梵雲索訶此雲堪忍。諸菩薩等行利樂時,多諸怨嫉眾苦逼惱,堪勞倦而忍受故,因以為名。」
  「方便」梵語傴和,應物施權,觀機設教,以巧妙之言辭,隨類之身形,度脫一切眾生也。法華文句說:「方者方法也,便者用也。法有方圓,用有美會;三權是矩是方,一實是規是圓。若智詣於矩,則善用偏法,逕會眾生;若智詣於規,則善用圓法,逕會眾生。」大集雲:「能調眾生悉令趣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方便。」
  講話:這一章是無盡意菩薩當此機會向佛陀請示菩薩遊化娑婆世界的根由。他請問的三件事:第一雲何遊此屬於身業,其次為眾生說法屬於口業,第三方便之力屬於意業。
  無盡意菩薩質問的便是觀世音菩薩身口意三業的方便。釋尊就此普門示現的三十三身回答最初的三身應現。
  現在,就觀世音菩薩應眾生的種種境遇使之引入正途而來到這難住的娑婆世界一遊的事來說,這是「身業」。「娑婆」國土是一種互相忍耐的世界,是必須捨棄我慢我執才能生存的世界。大家都知道只要我人能徹底除去我慢我執,那麼當下娑婆就會成為淨土的。現世即是淨土,極樂淨土不必定是在西方十萬億土的彼岸而存在。只要是佛心淨化,則此世界化為佛土即成為極樂。
  孔子說:「七十從心所欲不逾距」這便是一種使娑婆世界成為寂光淨土的境涯。可是世間的諸多眾生大都不能達到這種境涯。很多的人以此世為苦之世界,所謂四苦八苦的可厭世界。觀世音菩薩的現身,是為的拔苦與樂,如以下所說的三十三種身的業報,應當以何種方法為眾生說法,這是「口業」說法。無盡意菩薩於此也一併加以質問。
  所謂四苦即是生老病死;八苦即是在四苦之上再加上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盛苦和求不得苦四種。
  第一是「生苦」從母胎呱呱墮地以後,在世間生活一切的痛苦。第二是「老苦」經過風霜雨露,由於歲月無情以致黑髮變白、眼力衰退、腰酸背痛,老態龍鍾。第三是「病苦」人生都免不了病,俗語說人是四百四種的病機器,病是任何人都討厭的。第四是「死苦」任何達官貴人以及富甲天下最後都逃不了這恐怖的一關!是凡夫最感痛苦的一種。
  「八苦」在四苦以外先說「愛別離苦」,一個人和自己敬愛的父母兄姊或愛妻愛子或親朋好友分別都是十分痛苦的事,所謂「生離常戚戚」便是。其次「怨憎會苦」,和不喜歡的人或仇人見面,自然也是令心裏痛苦的事。第三「五陰盛苦」五陰是肉體上精神上所盛行活動的痛苦,如口說多了話說錯了便招來是非的痛苦招致失敗,所謂禍從口出。第四「求不得苦」所希求的諸如財產、地位、名譽、學問、健康種種都不能如願以償,便會感到無比的痛苦。試看人生是充滿了如此繁多的痛苦,是多麼的需要安慰,需要解脫!
  觀世音菩薩究竟是如何來到娑婆世界救度呢?無盡意菩薩是以代表八萬會座的大眾向佛請問,請佛說明觀世音菩薩的身口意三業實際活動的情形。
  方便在法華文句中有三種意義:第一、方是法,便是用,隨順眾生的心意用種種的方法來教示他。第二、方便是門,以這個方便而能引入佛門之義,或是隨眾生意,或是隨自己意,以種種方便示教眾生。第三、方是秘,便是妙,不敢猜測他意,照自己的意思說法而令他人得到益處,隨他的意,隨自己的意,或是兩者兼用,用這樣的方法濟度眾生,皆是方便之力。觀世音菩薩是用了什麼樣的方便法門到世界上來度化眾生的?釋尊的答覆是:「觀世音菩薩以現三十三身,十九說法的方便法門,來教示眾生。這十九說法即是包括在三十三身之內。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

  釋義:佛對無盡意菩薩說:「善男子!如果在娑婆世界上,有眾生應該由佛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顯現佛身來為他說法。
  注解:「國土」焚語富羅,為一切有情所居之處;有四種不同國土。一、凡聖同居土,為人、天、聲聞、緣覺等同居之國土。此土有淨穢二種:如極樂世界,其中眾生具有三毒之思,但無三惡之名,果報嚴淨,名同居淨土。如娑婆世界,三惡四趣,荊棘丘陵,名同居穢土。二、方便有餘土,為斷見思惑,證偏空理,脫離三界生死之人所居之國土。以善權法,斷見思惑,故曰方便;塵沙無明之惑未盡,故曰有餘。三、實報無障礙土,為斷一分無明,證一分中道的菩薩所居之國土。行真實之法,感得勝報,色心不相妨礙,故曰實報無障礙土。四、常寂光土,為諸佛如來所居之國土。常者法身,本在常位之體,寂者解脫,一切諸相永寂;光者般若,乃是諸相之智慧。今所指之國土即是凡聖同居之娑婆穢土。菩薩修因,志在成佛,故觀音菩薩現出極果之身,隨其所應,而為之說法。楞嚴雲:「若諸菩薩,入三摩地,進修無漏,勝解現圓,我現佛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佛身」可以分三種說法:一、法身。二、報身。三、應化身。這裏所說的佛身,是指為眾生的根機而應現的應身。先說明法身,是把宇宙真理的人格化,普及於無窮的空間和無限的時間,沒有地方不遍,沒有時間所限,即是毗廬遮那佛的法身。毗廬遮那是遍一切處之義,因取喻太陽光除闇遍明,所以又稱大日如來。其次說報身,是體得宇宙的真理者,與宇宙的真理是一而非二,立於大覺之境。從空間來講,遍滿十方,稱為無礙光;從時間來講,證得永恆的生命,是為無量壽。具有無量光和無量壽的,即和阿彌陀如來同體。最後說應身,是為了悲湣濁世的眾生,應現到這個娑婆世界上來,像降誕,出家,修行,成道,說法的釋迦如來一樣。無論那一尊佛,佛具有此三身,三身即一,是不可以區別的。
  講話:佛身乃是三種聖身的一種,即是在佛身、緣覺身、聲聞身中的佛身。如果有的人應以佛身得度的場合,那麼觀世音菩薩就現出佛身來為他說法使他得度。我們不妨這樣看,在我們的世界說法度化眾生的釋尊,也是觀世音菩薩的示現。我們以觀世音菩薩作為宇宙的真理,慈悲的權化,而釋尊的出現是顯現宇宙的真理,慈悲的權化。關於這一點我們說釋迦是觀世音,觀世音即是釋迦,是沒有什麼妨礙的。
  所謂佛身實在並非指已死的人說的,而是指的那些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人。佛身既然是分為法身、報身、應化身三身,如此法身而論就叫做覺行圓滿的本體,報身就是智德圓滿的身體,應身就是自在應用的表現,合起來即是理、智、用;也就是法身即是理體,報身即是智德,應身即是作用,這是佛的三身。歸結起來不外是一身多彩的顯現,其根幹原本為一。三身即是一身。或者把它看為本體與現象,平等與差別。一般不明此理的人常把佛身解釋成為與死人同一意義。
  觀世音菩薩是根據眾生智慧的高下,現出種種之身而為說法,即是應其身而來濟度,我們可解釋為應身。舉例說:釋尊即是觀世音菩薩以顯現為應身佛而來濟度眾生的,也可以說釋尊是觀音的活現了。因此釋迦牟尼佛告無盡意菩薩說:「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
  成佛是最上乘,如果對方的人誠心信仰,其心改變為佛心,那麼觀世音菩薩就現出佛身而教化使他成佛。佛以下有許多低段程度的形象,不論是那一種形象,觀世音菩薩都一一按照對方的物件之不同,依次給與適當的教化。觀世音菩薩以教化眾生為最大的宏願,自佛身以下應現三十三種之身,以顯示對於不同的物件施以不同的教化。這是何等的威儀,何等的慈悲!其實所謂三十與四十等原不必限定數字,總之,用了種種方便法門,應對方的不同,而給與極易或極難、極深或極淺的說法,務求契合其機;但菩薩應乎說法的現場身份是有種種不同,教化的方法也是因人而異,可是所持的慈悲教化之心則只有一個。別無另外的心。

【應以辟支佛得度者,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

  釋義:如果有眾生應該由辟支佛身才能得度,觀世音菩薩就顯現辟支佛身來為他說法。
  注解:「辟支佛」全名是辟支迦佛陀,又作缽羅旃迦佛陀,舊譯緣覺,新譯獨覺。楞嚴三十二應將此分為獨覺緣覺二種。在佛未出世以前或在佛未傳教的地方,厭喧樂靜,獨處深山,修加行滿,無師友教,因觀生死因緣的道理而悟這的人叫做獨覺。獨覺有麟角喻與部行二種:獨身而無伴侶,如麟只有一角,叫麟角喻;有伴侶而同一獨悟者為部行。其次是秉承佛十二因緣,觀緣悟道的人,是為緣覺。在獨覺中能夠體得部份的宇宙真理,如希臘的哲人,中國的聖人都可以算在辟支佛位中。現在所說的辟支佛當然是指緣覺。可是緣覺當中,也有緣覺的緣覺,緣覺的聲聞兩種分別。緣覺的緣覺,是沒有受釋尊之教,而能觀察生死因緣的道理而悟入的。至於緣覺的聲聞,就必須是遇釋尊的出世,聽聞生死十二因緣才能悟入的。
  十二因緣,亦名十二緣起,即眾生涉三世而輪回六道之次弟緣起。1、無明,迷內外之愚癡,謂于本性無所了明,非夢然無明,乃是違理強覺之謂。是謂無始之煩惱。2、行,依過去無明之惑;而作的善惡等行業。以上二種是過去的因。3、識,謂依過去惑業而受現世胞胎之六識身。4、名色,謂在胎中身心漸發育。名即受想行識,色即色蘊。5、六入,即六根具足,將出胎之位。6、觸,觸即六觸,是人在二三歲時,六根能照了事物,而尚未識別苦樂,但欲觸物之位。7、受,是人在六七歲以後,漸漸能受事物的苦樂欣戚。以上五種都是現在果。8、愛,是人在十四五歲以後,生出種種強盛的愛欲,而尚未知道追求之位。9、取,是成人以後,愛欲愈盛,馳驅諸種境遇,取求其所欲之位。10、有,是依愛取的煩惱,作出種種之業,受當來之果。以上三種是現在因。11、生,是依現在惑業之因,到未來受生之位。12、老死,因為有生,故漸漸到了衰變終歿,老死之果。以上二種是未來果。這十二因緣在六道輪回中世世相續,如環無的,生死死生,終無窮盡。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乃至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是故證滅諦理,永出三界,常樂真淨,處於涅槃,號緣覺乘,即是辟支佛境。楞嚴經說:「若諸有學,寂靜妙明,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獨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有學,斷十二緣,緣斷勝性,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緣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講話:辟支佛譯成獨覺或是緣覺。依字義來講獨覺是說單獨一己的覺悟,禪宗裏觀看飛花落葉而了悟人生無常觀者即是辟支佛境。緣覺是指的以十二因緣觀察自己的心,除去我執,成為一個開悟的人。
  十二因緣是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十二種的因果。這些原因和結果是彼此互相關聯,依次而生出來種種之法。現在大概的就字義解釋一下:
  「無明」乃是精神上的黑暗昏淖,使心迷而生煩惱。「行」是在過去世中根據煩惱而造出種種業的身心之行為。「識」就是根據煩惱業宿於母胎中的意識,而把他由過去移轉到現在。「名色」就是在母胎的宿識化為身體手足之六根。「六入」就是由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完備之後,到降生出產期間的總稱。「觸」就是自母胎內降生到兩三歲之前,混混噩噩還不知道苦樂的年代。「受」就是由四五歲到十四五歲的期間單純的欲望發育時期。「愛」是愛戀異性和財產等的青年時代總稱。「取」是由二十五六歲到五十歲的壯年時代,也就是欲望最旺盛的時代,是進取的同時又是危險的一個時期。「有」是對於以前自己所積的諸種之業,而有未來的果報。「生」是以現在業的結果,而得未來之生。「老死」是在未來世之生以後,仍然又經過了前述由一至十一相同的過程,直到衰老和死滅。
  以上是十二因緣的大要,我們輪回生死的狀態都是根據這十二個因果法則而來的,也就是人生因果的關係。
  諦觀這十二因緣的道理,也就可體驗到此一世界的苦,實在是重重疊疊。欲想脫離此一苦界去精進修業,即是緣覺。凡是聽聞了這緣覺說法而得到開悟的人,就是到了辟支佛境。
  本段的大要是觀世音菩薩對於以上的諸人現辟支佛身而為之說法。禪宗說過下麵的話:
    青青翠竹悉是真如,鬱鬱黃花莫非般若。
    綠柳是觀音微妙之相,吹松乃說法度生之聲。
  觀世音菩薩是依物件不同而說不同之法。所以,我們如果能夠以覺悟的心眼來縱觀宇宙一切,那麼,宇宙一切無不是作為觀音說法度生之用的。
  佛教中的特長獨到地方,就是佛教中並沒有非受釋尊之教不能解脫的那種偏狹的思想。西方或中國的古代哲人賢者如大哲學家蘇格拉底,大思想家柏拉圖,宗教家老子、孔子、耶蘇,穆罕默德等,都是未曾受過釋尊教法而能自身獨覺,也可以說他們就是辟支佛了。甚至也可以看作是觀世音菩薩的應現。
  無疑的,觀世音菩薩仿佛是高懸於天際的一輪明月,是不論江、河、洋、海到處都可以浮現出明皓的月影。這就是說,宇宙真理只有一個,體現宇宙真理,則各有不同,所以適應不同的時代或地土而現身教化眾生,這是佛教的特色,是應該加以發揮的。

【應以聲聞身得度者,即現聲聞身而為說法。】

  釋義:如果有眾生應該由聲聞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顯現聲聞身來為他說法。
  注解:「聲聞」梵語舍羅婆迦,乃是聞佛所說四諦聲教,知苦斷集,慕滅修道,勇猛精進,斷見思惑,證四諦理,趨向偏真涅槃的人。
  四諦又叫四聖諦。一、苦諦,逼迫為性,三界六趣的苦報,是迷之果。二、集諦,招感為性,是貪嗔等煩惱聚集諸惡業,以招感苦果,是迷之因。三、滅諦,可證為性,是滅除惑業而離生死,是悟之果。四、道諦,可修為性,即八正道。(1、正見,2、正思惟,3、正語,4、正業,5、正命,6、正精進,7、正念,8、正定。)此二重因果,前一流轉,屬世間攝,後一還滅,出世間攝。所以皆前果後因,是因為果易見而因難知的緣故,故先示苦果令其厭惡而斷集因;舉涅槃妙果,使其欣樂而思修證。因此若有眾生應以聲聞身而得度者,菩薩即現聲聞之形,為其說法,令其速證,然後誘之不滯化城,令進大果。楞嚴經說:「若諸有學,得四諦空,修道入滅,勝性現圓。我於彼前,現聲聞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講話:所謂「聲聞」即是聽聞佛的說法而開悟的人。當釋尊在世的當時,諸大弟子聽聞佛的聲音演說由此得以開悟,所以他們都是聲聞身。
  聲聞身和前章所說的辟支佛都是自利的人,尚不能說到是菩薩之位。聲聞身的人是觀四諦法而後開悟的。四諦之道就是「苦、集、滅、道」。集是原因,而苦是結果;道是原因,而滅是結果。照理應是「集、苦、滅、道」的順序才對。但是聲聞身位的人往往是先看結果再找出原因,為了使這一果位的人易於瞭解起見,所以把順序顛到一下,這也是佛因人說法的方便法門。
  執迷的世間紅塵,人生是有著生、老、病、死四種苦的作用,因此而產生了生、住、異、滅。世上一切沒有常住不變的,任何事物都是不斷地流轉而變動著。所以。無論是怎樣的利益,如何的幸福,可是背後卻附著各樣的苦痛。喜悅的背後潛伏著悲哀,快樂的背後潛伏著痛苦,這樣相對看來,人生實在太苦了。
  然而。所謂苦是由何處發生,推其原因就叫做集諦。苦是由此而來。我人集聚了種種的煩惱妄想
──色、聲、香、味、觸、法的六塵,由於五欲(色、聲、香、味、觸)與三毒(貪、嗔、癡)而起了種種的迷惘。如見惑的八十八使(小乘俱舍立見惑品數八十八)思惑的八十一品(小乘俱舍立思惑品數八十一)大迷與小迷的結集,而成為如是多種之苦,成為我人苦惱的由來。
  現在就開悟方面來看,則觀察因果法則的叫做滅。滅是佛法最終的目的。也就是滅道,即斷盡煩惱之業,達到了悟真理的境界,依照大乘的說法,就是不生不滅的境界。
  滅道的境界可以分成有餘無餘兩種涅槃。「有餘涅槃」就是聲聞身的開悟之人,叫做阿羅漢。阿羅漢是已經斷盡了成為此世生來原因的煩惱業,但是對於由過去世煩惱業所得身心苦果卻依然殘存著。至於無餘涅槃是以前的身心俱已滅盡,他是將不再轉來此世而已得真實的境界。
  凡是成為阿羅漢聲聞身的人,依照釋尊的教化,是滅盡了煩惱之業,入於悟的境界,得到了真正的大安心,這叫做滅諦。為了要得到滅諦之安心的結果,就必先修道多造善因。
  道即是道諦,就是由迷到開悟的通路。也就是斷盡了煩惱,達到一種如皎皎明月的真理一般的道程。這必須有賴於我人的修業,修養之力,這叫做,「三學正道」。分別來說即是「戒」「定」「慧」三者。「戒」是止惡,「定」是使心住於一處,不使散亂,「慧」是有分別善惡正邪的能力。此三學是鼎足而立,缺一不可。
  要而言之,去惡就善,一心安住於一種境界,精勵業務,不失於分別善惡,步入人生之大道,這就是釋尊的「三學正道」的大意。
  以上是開四諦的法門,佛教的根本思想,就在這四諦。從原始佛教到後期佛教,也即是從小乘到大乘,一切的教典,都從這四諦的開展而來。所以聞佛身,並不一定要生在佛世,親聞見佛聲。佛在世時固然有佛說法,但佛滅後,是有佛法流傳,也是一樣。
  因此聲聞,不一定生在佛陀住世之時,如印度的馬鳴、龍樹、及達摩祖師,中國天臺宗的智者大師、華嚴宗的賢首國師,淨土宗的慧遠大師、善導大師,日本的傳教大師、弘法大師、日蓮上人均以出家之身而為眾生說法,可稱為現聲聞身的大乘菩薩。
  觀世音菩薩恰如演木偶(傀儡戲,臺灣稱布袋戲)的人,用佛身的時候取佛身,用辟支佛身的時候取辟支佛身,用聲聞身的時候取聲聞身而為眾生說法,真是無所不能。

【應以梵王身得度者,即現梵王身而為說法,應以帝釋身得度者,即現帝釋身而為說法。】

  釋義:如果有眾生應當由梵王之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顯現梵王身來為他說法。如果有眾生應當由帝釋之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顯現帝釋身來為他說法。
  注解:「梵王」即是色界,初禪大梵天王,初禪有三天,一、梵眾天,梵世的普通庶民。二、梵輔天,梵王的臣佐。三、大梵天,王的名字叫屍棄,統攝梵眾,為初禪之王,娑婆之主。梵是淨義是離欲染。欲界天是以十善感生,而梵天則須兼有禪定。如果有眾生,了知欲界是苦、是粗、是障,色界是淨、是妙、是離,厭欲故禪,所以菩薩現身為說四禪出入定法,令他決定離欲生於梵世。楞嚴經雲:「若諸眾生,欲心明悟,不犯欲塵,欲身清淨。我於彼前,現梵王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帝釋」忉利天之主也,居須彌山之頂喜見城,統領他之三十二天(忉利天譯三十三天)梵名釋迦提桓因陀羅,略方釋提桓因。新譯之梵名,釋迦提婆因達羅。釋迦譯能,天帝之姓,提桓者天,因陀羅者帝,即能天帝也。今反轉梵語而謂為帝釋,胎藏界曼荼羅釋迦院之一眾也。大日經一日「初方釋天王,安住妙高山。寶冠被瓔珞,持跋折羅,及餘諸眷屬,謂舍指夫人,及六欲天等,是如圖中所示也。」法華義疏二曰「釋提桓因者,具足外國語應雲釋迦提桓因陀羅,釋迦為能,提桓為天,因陀羅為主,以其在善法堂治化稱會天心,故為能天主。」法華玄贊二曰「梵雲釋迦提婆因達羅,釋迦姓也,此翻為能,提婆,天也。因達羅,帝也。正雲能天帝。釋提桓因,雲天帝釋,俱訛倒也。此在妙高山頂而住,三十三天之帝主也。過去字憍屍迦,此雲璽兒,各阿摩揭陀,此雲無毒害,即摩揭陀國過去帝釋修因之處用為國名。」
  講話:我們講完了以上的三聖身,在下面就開始講六種天身。即是梵王身,帝釋身,自在天身,大自在天身,天大將軍身和毗沙門天王身。
  梵王乃是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中的色界天部初禪之王,色界的色,其意義是形態。換言之就是有形的世界。梵是清淨之義,欲界的眾生都有淫欲和食欲,而脫離了這些欲望僅只統攝著形態的世界就是梵王身。我人先須悟解此一境涯。我人的心日夜被貪欲、愚癡,嗔恚所迷漫,所以如鏡子蒙上了污垢一般。如果能修養身心導致光明後現,即是得梵王身。也即是達到了轉迷開悟離欲清淨的境界。神秀和尚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染塵埃。」這是何等中肯的話!
  如果能做到清心寡欲,不執著於淫欲食欲,即可得度為梵王身了。觀世音菩薩對於此等以梵王身得度的眾生,即座現梵王身而親自對他們說法。
  以前所說三界中的欲界,按其字義即是為欲望囚系著的眾生世界。無色界乃是離形唯心的世界,即是天人的世界,當我人的心與佛菩薩契當一如的時候,也就是入於無色的境界。
  其次是「以帝釋身得度者。」所謂「帝釋」本來是婆羅門的尊神,但是因為帝釋天很早就皈依了佛教,遂成了佛教的天部護法。帝釋不但在印度有名就是在日本各地也一樣有名。根據須彌山的說法,在三界的天部之中有四天王,四天王之次位是忉利天,忉利天分為三十三天,在中央地方就是帝釋天。這是從事實上來解釋,但另一面從理論上解釋,這帝釋天卻有很切實的意義存在。帝釋天對人來說,就是勉人要興疊十善。世人被物欲所束縛,對於為善確是很難。如果我們能常念十善,遠離惡行那麼必然得到佛果。十善分身三、口四、意三的三方面。現在把他列記如下:

    身業三善:

  一、不殺生:生命的可貴,人與眾生是沒有分別的,自己既知尊重生命,同時也要尊重其他的生命。
  二、不偷盜:應當承認他人的所有而不可奪取。
  三、不邪淫:夫妻以外不得對他人行淫。

    口業四善:

  四、不惡口:無論在人前或是背後,都不可說他人壞話,因為我人都有佛性說他人壞話即等於說佛的壞話。
  五、不兩舌:不說兩面的話,說兩面的話即是著迷自尋苦惱。
  六、不妄語:不說謊話。謊話是給與他人苦惱。
  七、不綺語:不用修飾的甜言密語,不欺騙正直的人。

    意業三善:

  八、不貪欲:不貪物欲,有貪欲心的人其心永遠貧窮。
  九、不嗔恚:嗔心是無慈悲心。心中滿懷慈悲,則不生嗔恨,心常柔軟安樂。
  十、不邪見:一心信仰佛教。心不起任何邪見,愚癡的人因不明佛法致心生邪見。

  上面所述十善看起來很容易,實行起來卻一點也不容易。帝釋天則專行此十善,並亦使人行此十善。因此信仰帝釋天的人應當先能完全行此十善並應對它加以守護。如此則能受人愛敬,死後也就生到善處,至子孫後代且都能蒙受他的德潤,這便是信仰帝釋天的利益。
  維摩經裏說:「十善即是菩薩的淨土」。由此可見體行十善是多麼的重要,只要積久行之,就可發見真心,而現出帝釋身來。所以觀世音菩薩對於應以帝釋身得度的人,即現帝釋身來為他說法。這不妨喻之為映射明鏡,或是如音應響了。
  觀世音菩薩既可顯現在一切宇宙之間,是以無論任何的帝釋天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我們要作如此肯定的信仰;這便是信仰帝釋天能得安心立命,猶之乎信仰觀世音菩薩同樣的道理。

【應以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

  釋義:如果有眾生應當由自在天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顯現自在天身來為他說法。如果有眾生應當由大自在天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顯現大自在天身來為他說法。
  注解:「自在天」即欲界最高的一層,又名他化自在天。梵語做「婆羅維摩婆奢跋提」意思是假他所作,以成己樂,故名他化自在。俱舍頌疏世間品卷一說:「他化自在天,於他化中得自在故」。慈恩雲:「得異熟果,隨意所念,勝下二天。下二天果,依樹而得,今隨欲得,故名自在。」楞嚴經說:「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遊行十方,我於彼前,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大自在天」梵語摩醯濕伐涅,譯言大自在,在色界頂,為三千界之主。此大自在天有二種,一為外道所事的大自在天,即智論所謂三目八臂騎白牛執白拂者,名毗舍闍摩醯首羅。在印度叫他是世界創造的本體,萬物造化之主,所以受人崇拜。二、第十地之菩薩,將成佛時在色界頂,淨居天之上,現大自在天之勝報,以勝妙之天形,紹繼佛位,行灌頂禮,名淨居摩醯首羅。設有眾生,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菩薩即現同類之形,為說四禪及四無量法,令其成就。楞嚴經說:「若有眾生,欲身自在,飛行虛空,我於彼前,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講話: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進入天界以妙法度化,自在天是欲界最頂的第六天,是大惡神,大自在天是色界的最頂天,也是大惡神,觀世音菩薩是要濟邪令入佛道。
  前章所說帝釋天喜歡十善,現在所說自在天身的魔王卻是喜歡十惡,當年釋尊菩提樹下成道,曾受這些天部的魔王種種作祟和誘惑而終不為所動。自在天常常奪取比自己低的天部的快樂歸己享用,所以才有他化自在天的稱呼。魔的作用是不義、密通、虛言、惡口,所作所為完全和十善倒反。釋尊在世時便以無限威力降伏自在天的惡業。釋尊不僅是對於善人施以教化,對於大魔王釋尊也現魔王之身而為他說法,這也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之力。
  以世俗言,父親的嚴厲以及母親的慈愛,無非為了教子成名望子成龍。父母愛的表現容或不同,但其懇摯之心卻完全一致。父親的嚴厲好比是釋尊降伏魔王的觀念,這和母親的慈悲仍然一脈柤通。是以,觀世音菩薩要現出自在天身警戒眾生,然其內心卻是無限溫柔,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是多方面的,我們似應視以這是父親的嚴厲的面目,大自在天和自在天同是魔王,但不是遠居於天下,可說是在我們的心中。只要自己能用了悟的法眼去理解降伏就行。
  觀世音菩薩是在世界各處無處不到,任何地方都充滿了他的慈悲和智慧,道德和勇氣。如果在某地有魔王的出現,觀世音菩薩也就以魔王之身來說法降伏他。為了濟度有情,不能不身入魔境,這便是所謂「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所以觀世音菩薩對大自在天身也現出大自在天身來為他說法,這是要降伏魔王使修正果。相反地,倘若被魔王降伏就流於外道了。
  舉例而言,我們在少年時期青春時期伊始,就往往遇到誘惑的惡魔在向我們招手。侵襲我們的惡魔可分兩種,就是逆魔和順魔。
  逆魔就是父母師長的話我一概不服不聽,越是忠言越覺厭倦,任意孤行自掘墳墓,如果不知悔改,勢必遺憾終生。順魔就是被引誘後令己身心崩潰,比方多貪美味,愛好華服,嗜宴樂好美女,一旦墜入穀中,就泥足而不堪自拔。
  如果有上述的魔王侵入我心,這時要猛然默誦觀世音菩薩,思維「我即是觀音的化身」自己便能堅持智慧的慈悲的道心而不舍,那麼任何邪道自不能入。換句話說,觀世音菩薩在內心顯現,和惡魔在戰鬥,終於會克服惡魔的。故此不可無信仰觀世音菩薩的心念。
  我們倘能經人生的多端磨煉,在戰鬥中琢磨自己,那麼就可現此身於佛的境涯,便即身即佛,這是不難體味的。
  觀世音菩薩有著廣大無邊的神通力,當魔王無論出現何處,觀世音菩薩都顯現魔王之身來應接,說服或制服他。菩薩為了濟度眾生,就進入魔境與他和合了,所以惡魔鬼怪也都是觀世音菩薩方便對付的對手。
  試以昔年釋尊降魔的奇跡說,釋尊在菩提樹下結跏趺坐,專心辯道時,突然色魔現出婀娜嬌嬈的體態欲以情欲的勾引,破壞釋尊禪定的道心。但釋尊大喝:「好這穢汙的臭皮囊,來此又有何作用?」實際上女人是包藏糞尿的不潔之物,裝飾得再好看,無法脫除其內在的汙穢。由於釋尊斥破惡魔的異形,惡魔又改為張牙舞爪,窮兇極惡向釋尊當頭罩來,那時惡魔紛紛持多射箭,迫害釋尊。但釋尊已入三昧,泰然自若,既不害怕,也不恚嗔,於是在釋尊精進佛道的刹那,惡魔放射出來的毒矢都變成了蓮花的花瓣,紛紛降落。這固然是佛陀成道過程中的奇跡,但也是我們處世時可能遇到的實跡。如果有人惡意傷我,我便善意解脫,對於惡人種種的奸計陷害,都以善意容受,這種容忍承受的功力是不平的,是上上策。以此心境可以克服周圍任何惡劣的環境,毒矢便也能變為蓮花。現在說一個惡魔對於我們的心未成堅定時是一種試煉的有趣故事。
  從前有一個和尚,正在坐禪入定的當兒,忽然來了一個女人,披頭散髮,狂喊著說:
  「你這個和尚多麼的怕人!你把我可愛的孩子的生命奪了去,你要還我的兒子!還我的兒子!」
  這樣狂喊狂哭,鬧個不已。
  和尚從入定中醒來,覺得好生奇怪,但轉而一想,知道這是惡魔展開了引誘。於是他站了起來,到庫房裏迅即拿出一把刀,驀地向那狂喊中的女人刺了過去,喝聲道:
  「你這惡魔,故意裝作這模樣來搔亂我的禪定,可惡可惡!」
  一這樣呼喝了一聲後,和尚由惡夢中驚醒,心境也完全清醒了,但感左膝有些疼痛,用手一摸,覺得冰冷濕潤,用燈察看,照見膝下正流湧出許多鮮血。惡魔退散了,可是自己膝部也受了創傷。所以說惡魔不在於外而在自己的心。所謂惡魔妖女,都是表現出自己的心未成熟,自己搗亂了自己的心,只要不動心,那麼一切的妄想雜念就都失去了憑障。
  以精神病的人來說吧,患精神病的人是因為精神欠缺而發生精神失常的徵象。精神病嚴重的人往往都是疑心生鬼,沒有失火地以為失火,沒有人害他以為有人迫害他。是以無端狂笑,無做哭泣,撕裂衣裳,打破窗戶,甚至用刀砍傷自己不一而足。這些自然是不尋常的病能,究其原因,仍然由於一念妄想而發生的。現在再講一般對幽冥說法的故事。
  有一個和尚出外,在回寺的歸途,遇見了一個怪物,手很長腿卻很短,而且沒有肚腹,顏面更是醜陋得可怕。睌間碰到這樣的鬼怪,誰也會嚇破膽子的,可是這個和尚修道多年,已經知道「定」的功夫,所以他不但不起驚怕之心,反而兩眼注視怪物,鎮定地說:
  「你真是一個奇怪的東西!沒有肚腹是很不自由的,可是,就不必擔心吃飯的問題了!這也不壞!哈哈哈!」
  經他一陣笑聲,怪物就消聲斂跡了,這可說是對怪物作了一次有趣而簡便的說法。
  觀世音菩薩的本願是濟度眾生,他不放棄任何一個物件,縱令可怕如自在天,大自在天等大魔王,都是他說法的對象。我們仰念觀世音菩薩的偉大精神,就要找出克服魔障的真象,尤其應如何降伏無形的心魔,較對付面對面的實身的敵人是更為辣手的。

【應以天大將軍身得度者,即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應以毗沙門身得度者,即現毗沙門身而為說法。】

  釋義:如果有眾生應當由天大將軍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顯現天大將軍身來為他說法。如果有眾生應當由毗沙門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顯現毗沙門身來為他說法。
  注解:「天大將軍」是帝釋天的家將,帝釋與阿修羅戰爭時,那個出陣的先鋒大力士,就是天大將軍,又名「那羅延將軍」、「堅固力士」、「露形神」、「金剛力士」。寺院的山門有二王,左邊的是那羅延堅因力士,右邊的是那密遮金剛力士,都叫天大將軍。楞嚴經說:「若諸眾生,愛統鬼神,救護國土。我於彼前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毗沙門」亦名「毗沙門天」梵語的正音是「舍羅拏」譯為「遍聞」、「普聞」、「多聞」。婆羅門的教徒,把他稱為財神,是金銀財寶的守護神。此神鎮座在須彌第四層九水精宮。因為管理夜叉羅刹,所以又叫北方多聞天。這是已經皈奉佛教的神,毗沙門天王經中,說他們很有福德名聞:「為此天王者,得有十種福。這十種福是;一、無盡福,二、長命福。三、眷屬福,以上是佈施的德果。四、善識福,這是持戒的德果。五、敬愛福,這是忍辱的德果。六、是勝軍福。七、是田[/]福。八、是蠶食福,這是精進的德果。九、是佛果福,這是禪定的德果。十、是智慧福,這是從禪定而放出的智慧之光。
  毗沙門的福,是依六波羅密而修的菩薩大行,自然應得的果報,所以我們只要修六度之行,就能給你這十種福。所謂無盡福又稱知足福,乃常知足之福,一個人知足是最重要的。毗沙門王居須彌山腰北,為欲界之初天,以五戒十善得生。若有眾生欲生彼天,菩薩即現同類之身,為說五戒十善之法,上來色界單舉初禪,欲界未提兜率夜摩,四王獨言北方者非餘不應,舉一而代表其餘了。
  講話:天大將軍是梵王的臣下帝釋天的家將,經文中雖然如此的記載著。然事實上如按觀心釋的解釋,就是考察我人精神意志之力,表示出勇猛精進排除萬難的心意。天大將軍無疑比喻勇氣百倍即使四面皆敵也毫不畏怯,且堂堂進入以行佛事。在社會生活裏,作事要有像天大將軍那樣不退轉不氣餒的意志力量,發揮本身的才智和功用,如此人格化便可說是現天大將軍之身。
  我們知道觀世音菩薩實在是一名施無畏者。是以真誠信仰觀世音菩薩,必然能無所畏懼而堂堂正正渡過人生的險途,而觀音的勇猛精銳之心,正是以天大將軍之身來表現出來。換句話說,凡有勇猛精進之心,觀世音菩薩即現天大將軍之身以保護之。這便是所謂「應以天大將軍身得度者,即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
  回想釋尊最初說法的時候,也是以天大將軍的精神出現的。釋尊最初說法的場所鹿野苑,是既無有寺院也沒有天幕,僅僅是在青天的廣場下進行說法。不但場所簡陋,且惡魔外道橫行施暴,可是釋尊卻能毅然現天大將軍之身進行說法轉佛的正法之輪。
  翻閱古來的歷史,有勇猛精神的人固不限於宗教家,古代多少客將功臣全都是憑赤手空拳努力出來的,事實上這便是將軍的精神,亦就是天大將軍的意志或魄力,和觀世音菩薩的大勇猛心有同一意義。「列子」的「湯問第五」有愚公移山的一段故事:
  「在冀州之南,河陽之北有太行王屋二山,方圓七百里,山高萬仞。北山有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而北山塞其出入,愚公聚室謀曰,畢吾與汝之力,平險,指通豫南,可達漢陰,雖然相許。其妻疑,獻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太行王屋如何能及,且焉直土石……向曲之智叟,笑止之曰:汝甚不惠,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如何其土石。北山之愚公長息曰……我雖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匱窮盡。而山不增加,何患不平。」
  愚公這一篇道理,說明瞭自己遠大的志願與堅強的勇氣。終於使智叟也無言答對垂頭而去。
  以上是列子假託愚公移山讚揚人生不可磨滅的精神意志,倘如我們作事能如此勇猛精進,刻苦自勵,不息不懈的話,當必有成功之日。所以堅強的意志和勇氣,把這種精神人格化起來,就是天大將軍的化身。
  毗沙門原是四天王中之一的北方多聞天王,因為他的福德無量無邊,名譽遍于四方,且統禦著無數的夜叉鬼卒的福德武神,所以叫做多聞天。
  在福神之中毗沙門天是助善退惡,是天部中的神祗。按著觀心釋來說,退禍給與幸福,助貧給與財福,他是持有非常善力的神祗。故此觀世音菩薩對於以毗沙門身得度的就顯現出毗沙門身來為他說法。
  原來大乘佛教的根本精神,即是由自己來化導他人,就是以化他行為為根幹。這一種為他人祈福的結果,對於自己也有利益。誠然是可貴的宗教精神。毗沙門的功德也是與此同一軌道。
  又因從古以來,毗沙門是福德的天部,是鎮國護國的神祗,因為種種因緣便有了許多靈異的顯應。
  日本南北朝時代,南朝的大忠臣楠正成公的史話。因為他的雙親向毗沙門天祈願才生出來楠正成公,是以把他乳名定為多聞丸。又因他的母親懷孕期間信仰毗沙門天,所以生了他以後,懷育著這多聞天的靈念。後來楠正成公逐成了鎮護國家的毗沙門天使者了。他的為國盡忠,莫名標榜在青史上,湊山河畔有水戶烈公的碑文寫著「忠臣楠氏之墓」功跡永遠遺留後世,這種精神的發揮,恰如毗沙門天的化身。
  我們想集聚毗沙門天的福德,用不著到大須彌山去祈求,只要平素好好的修養,涵養成金剛不退的信心,即是毗沙門身。無論長命、愛眷、將軍之福,都可從現世中自已現身求得,也就是「有志者事竟成」,是值得我們自勉的。

【應以小王身得度者,即現小王身而為說法。應以長者身得度者,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

  釋義:如果有眾生應當由小王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顯現小王身來為他說法。如果有眾生應當由長者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顯現長者身來為他說法。
  注解:「小王身」人王有二稱:一轉輪聖王(斫迦羅伐棘底昌羅闍。)具有三十二相,即王位時,由天感得輪寶,轉其輪寶,而降伏四方,故曰轉輪王。在增劫人壽二萬歲以上則出世,在減劫人壽從無量歲至八萬歲時乃出世。八萬歲後,有情富樂,壽量損減,眾惡漸盈,非大人器則無輪王。輪王有金、銀、銅、鐵之分。金輪王領四天下,銀輪王領東南西三天下,銅輪王領東南二天下,鐵輪王領南洲一天下。二、粟散王是說小王之多,多如粟散,或是小王統領的國土,名粟散國。即是輪王下領一州一地之邦國小王。設有眾生,慈心化物,護念群盲,願為國王,利樂一切,菩薩即現同類之形,為說五戒十善之法,令其成就。楞嚴經雲;「若諸眾生,樂為人王,我於彼前,現人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長者」梵語疑叻賀缽底,就是心性平等,語實行敦,福德俱隆,資財並盈的,謂之長者。長者具有十德:屬身體的五德是姓貴、位高、大富、威猛、年耆;屬心德的五德是智深、行淨、禮備、上歎、下歸。楞嚴經雲;「若諸眾生,愛主族姓,世間推讓,我於彼前,現長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講話:「小王」是對以前所講的梵天、帝釋、毗沙門等諸天王加以分別的說明。這是人間之王,所以稱為「小王」,又可稱為「粟散王」或是小王統領的國土,名粟散國,因為與天部的大宇宙相此較,其小猶如大地上散的一粟,其王故名「粟散王」。
  對天部的王稱天王,人間的王稱人王。在人王之中,大國的王稱大王,小國的王稱小王;或是大王又稱父王,小王又稱太子。總之無論是大王、小王,都是支配人民的統治者。他們是要以大勇猛和大智慧來教化人民的,照這意思看來,古來的聖主明君,都不妨說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所以有人讚歎說這些君王是活佛轉世的,又有說是觀世音菩薩的現身:「敬禮救世觀世音,傳燈東方粟散王,駕從西方來誕生,演說妙法度眾生。」
  如果說小王是聖主明君,像印度的阿育王,中國的隋文帝、唐太宗、明太祖、順治帝,都是佛教忠實的護法者,都可以看作是觀世音的現身。如果說小王是太子之義,正如中國梁朝的昭明太子,日本的聖德太子,弘揚佛法,不遺餘力,亦可說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
  心地觀經上說,國家的支配者,必須具有十德,這十德是:
  一、能照:以智慧眼,照世界故。
  二、莊嚴:以大福智,莊嚴國故。
  三、與樂:與人民以安泰故。
  四、伏怨:降伏一切想敵故。
  五、離怖:能除災難,離恐怖故。
  六、任賢;集諸賢人,分任國事故。
  七、安住:使人民安住於國土故。
  八、管理:以法管理世間故。
  九、業主:諸業歸之國王故。
  十、歸主:一切人民以王為主故。
  必須以這十德化民,方可稱為觀世音菩薩的示現。
  其次是談到「長者身」,現在一般人把地主富翁稱之為長者,這還是不夠的。真正的長者,必須地要具有十德,在這十德中屬於身體的有五德,屬於心理的有五德,即是:
  一、姓貴 名聲門第,顯揚四方。
  二、位高 位階功勳,均皆崇高。
  三、大富 資金產業,豐富眾多。
  四、威猛 具足威嚴,人皆敬畏。
  五、年耆 年滿五十,耆德不群。
  六、智深 智慮過人,深謀遠算。
  七、行淨 品行清淨,可為模範。
  八、禮備 禮儀具備,無一不周。
  九、上歎 信用德望,上皆讚歎。
  十、下歸 下輩之人,望德歸服。
  能夠具有以上十德,在精神上肉體上都完備了的人,方稱長者。如果應當由長者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便顯現長者身來為他說法。
  世間一般人往往祗對現世的地位、名譽、金錢、財產等等關心注意,這是身富有而心卻貧窮,為什麼呢?因為雖然有錢又有地位,然而心起驕慢情感冷漠,忽視了精神生活和道德的規律,這便是很不幸了,可說是道德的貧乏,信仰的凍結。
  財產家終日被金銀財寶囚系了他們的心靈,一切都以物質金錢為第一。自然無暇顧及精神的財產,也就不會對任何宗教起而信仰,那麼要想達到信仰的彼岸,實在是比登天還要困難了。
  人沒有信仰心就不得安心。白天夜晚始終擔心著金錢、名譽、地位等等俗事,這是因為貪著欲求,所以在惶懼不安的情緒下,是談不到有真正的快樂。
  常見居住豪華富麗的大廈,四時享受美衣美食,一談到他們的精神生活,卻是和修羅餓鬼道無異,他們的心情是空虛的,沒有歸宿的,而且一切廉恥心道德心也宛如出母胎後忘得一乾二淨。精神生活的尊貴,宗教信仰的真理在他們來說,是完全置之度外。殊不知最難得的是精神的財產!以身貧的人說其心常富,因為他有精神信仰精神依靠,就能在貧中安住,這不是世上任何物資可以代替的,豈不是猶如優越的富者生活嗎?宋儒家邵康節說:「為人能了自家身,千萬人中有一人。」正是寓意在精神生活中安住了脫自己。
  我人心須斷除世俗的物欲,獲得此心的財實,那只有堅持個人的信仰,一心誦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方能把握住這精神的財寶。
  身為一國王子的釋尊,而能把俗世尊榮的地位財勢,甚至絕色佳麗棄如敝履,身體成了乞丐一般的境遇,向著無上的佛道精進,主要的便是因為把握住這精神的財寶,進而向世間開啟了無盡無限大法藏之門,普遍而仁慈地將心的富貴施予一切眾生。由此看來,釋尊當年乞求精神的財產,比任何事物都感到重要,雖然他身處貧困境地,其心卻享有無人能比的巨大之富有了。
  精神財產是無有枯竭之時的。無論經過千年數千年仍然可以分給後世無限的人類。目前地球上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人是佛教的信徒,可見以佛教為基礎的精神財產是如何的偉大與豐富。可說世界上最偉大的宗教是佛教,所以皈依信仰的人也最多。
  反過來說,世間一切有形的財產,即如物質金錢等,它的生命實在是非常的短促。俗語有一句可作最好的說明:「買賣的錢財過不了三代。」這是怎麼說呢?比如第一代第二代祖或父以血汗辛勤換來的財產,一到了第三代子孫時,不但財產傾蕩殆盡,有的連住宅也一齊賣掉了。誠然在第一代第二代的時候,只是知道盡力去經營生意或殖利蓄財,往往疏忽了致力於學問之道。可是到了第三代,家產也豐足了,學問也修好了,卻醉心於放肆享樂方面,不知好好經營生意努力積蓄,就把祖和父的兩代血汗結晶輕易地揮霍掉了,以後家產全部落到他人手裏,終於成為破座沒落。
  從前的時代是三代才沒落,到了現代所謂超速度時代,不必到了三代,一代也就破產了,按現實情形來說,如失了火,祝融波及,一瞬間財產便化歸烏有,又如遇到了水災,連根都流淨了。此外如可怕的地震,盜賊的威脅都是防不勝防,隨時都可能發生的事。
  物質的財產是如此的不可靠,精神的財產就不同,誰也偷盜不去,也不必擔心天災地變的痛苦。所以我們應當努力建築的是精神的財產,重視精神財產,卻也並不抹煞物質財產,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啊!
  因此觀世音菩薩對於希求成為長者身的人,便顯現出長者身來為他說法,這就是隨心所欲而現其形,即是可以通達到任運無礙念慮十方,即佛教所謂「意生身」作用。
  然而無宗教心的人,對這種微妙不可思議的心的作用全然疏忽,不發生意識作用。他們只想到有形身體的一切作用,把微妙心靈的動熊忘卻,這是因為淺見的肉眼,尚未開啟肉眼以上的心眼。眼光遼闊的人便不這樣,對於天地萬象認為無處不是觀世音的意生身。
  現就本章所謂長者身來說,還有種種的定義,此處舉一個例子以供理解上的參考。
  在印度一稱長者人們馬上就意會到「須達長者」,把他視為典型的長者人物。須達長者曾向釋尊的十大弟子之一的舍利弗尊者說:「釋尊的法會如此盛大,假如我們再有比較廣大一點的道場,能容納更多的信者。這是最理想不過的,我想先選擇一個適當的場所,在那地方建立起一所大的寺院。
  兩人談了很多,甚是投機。舍利弗心中非常歡喜,同意和他一道去選定場所。
  幾天以後,兩個人終於找到了一所理想的建築土地,這地勢頗高空氣暢通,環境更是清靜雅寂,實在是講經修道最適宜的場所。可是這塊地方是屬於祇陀太子的大邸宅院。須達尊者和舍利弗去到太子宮邸拜訪洽談土地讓渡的事。太子本不是有宗教信仰的人,況且這塊土地又是自己心愛之物,自然不肯答允,兩人仍然不屈不撓地向太子遊說,希望能說動太子。但是太子執拗成性,就對二人不勝厭煩,出了一個難題對他們說:「你二人的熱心很使我感動,如果你們能夠把我的房子各處鋪滿了黃金,以這些黃金的代價,我便把我的房子讓給你們,你們看這條件適當嗎?」
  在太子的私心以為他們無論如何是拿不出這一筆钜款的。誰知須達長者望了舍利弗一眼,亳不猶豫地回答:「這真是太好沒有了,就遵照您的條件去辦!縱令耗盡我全部的財產我也不會後悔的。」
  須達長者滿面喜色立刻回到了家裏,集合起全家族的人,要拿出各人所有積存的黃金,然後果真運到了太子之庭,把黃金鋪滿了太子的房屋。
  太子見了,不禁內心無限激動,心想:「這個人傾出所有的家產而成為一無所有了,可是他是為了信仰而精進而犧牲的啊!真可說是位有著崇高精神的長者了。」太子本來是沒有什麼信仰心,因為須達長者的做法感動他,就誘發了他一片真誠的菩提心。太子終於說:
  「你堅固的信仰心確是令我敬服,我現在立刻答應你,把這所住宅讓出來!並且除了這塊土地和建築物以外,我更願意把周圍生長的樹木全部獻給佛陀,這是我的心願,盼你收納!」
  須達長者高興萬分地接受了太子的供獻,於是合力建造出佛陀的道場,就是華麗無比莊嚴聳立的祇園精舍。祇園精舍又名敷舍精神,是就上述的緣故。祇園精舍的因緣完成之後,須達長者也就名符其實成為人所共仰的長者。
  我人實在應當本著像當年須達長者那樣護法的精神,為道場為弘法盡我們一己的心力才好!觀世音菩薩對於有這樣為法熱忱大力佈施的人就說:「應以長者身得度者,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身家富有的人,應效法往昔長者的精進向道的悲願。

【應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應以宰官身得度者,即現宰官身而為說法。】

  釋義:如果有眾生應當由居士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顯現居士身來為他說法。如果有眾生應當由宰官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顯現宰官身來為他說法。
  注解:「居士」梵語迦羅越,普通的習慣上,稱在俗的佛教信徒為居士。祖庭事苑上說,居士必要具有四德:「一、不求仕官,二、寡欲蘊德,三、財居大富,四、守道自娛。」玄贊雲:「守道自恬,寡欲蘊德名為居士。」楞嚴經雲:「若諸眾生,愛談名言,清淨自居。我于彼前,現居士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宰官」古代中國有九品的官職,都是奉法理民的,這都可稱為宰官。所以上至大臣下至村長,都可以算是宰官。一切的宰官,自己如果以為是觀音的化身,則這一國就能大治了。楞嚴經說;「若諸眾生,愛治國上,剖斷邦邑,我於彼前,現宰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講話:「居士」是具備有四種的德行。第一是不就官途,第二是積德寡欲,多行善事,第三是財產富有,第四是守道自娛。必須能夠完全體現了這四德,才算是真正的居士。可見作為一個居士的條件也是不容易的。歷史上典型的代表人物,如印度的維摩居士,中國唐朝龐居士便是。
  在中國從前的學者、縉紳、長者和士大夫是屬於上流階級,大都是智識份子。他們以佛法的外護者自任,稱為居士,其中有許多都對佛法很有研究,並且為弘揚佛法而努力,基於他們的活動,給與了興盛佛教不少的助力,且對佛學的研究頗著成果。
  大體說來在最初居士中也有許多人對於佛教不太瞭解。打開居士傳來看,當佛教傳入中國的初期,有很多知識份子反對佛教,倡「無佛論」,專門修治個人所學,是個人的學問不過限於推理的文藝,終究是不能得到安心與滿足,最後仍然是要尋求精神的解決方法,因此終歸不能不皈依佛法進入佛道。唐代的韓文公韓愈和宋代的蘇東坡居士都是這類的人。
  蘇東坡居士是北宋第一流的詩人,他的見識非常的高,是以對人不免傲慢。有一天,他到了浩禪師處,禪師問他:「請問尊姓大名?」
  他很輕率的回答:「姓秤。」
  中國雖然有百家姓諸姓之多,但還沒有姓「秤」的姓氏。秤是量物的器具,拿它作為人的姓,當然是不可思議,於是浩禪師便說:
  「這真是奇妙的姓了,但不知閣下用這個姓來量什麼呢?」
  東坡本來就存心要開浩禪師的玩笑,既然被這樣一問正中下懷,於是笑吟吟地說:
  「我這一桿秤,要量那些天下的長老,禪師、僧侶、有智識的人的身份的輕重及其價值的高低,所以禪師也就不能例外。」
  東坡肆無忌憚說完了,浩禪師報突然大喝了一聲。
  「你說一說吧,我這一喝有多重?」
  經此一喝,東坡一時反而答辯不上來,不禁啞口無言,於是東坡遂大感悟,立刻禮拜浩禪師,執弟子之禮。自此傲慢之心一掃而空,誠心參禪悟道,禪宗都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對於教理的內容並不加以詳細的說明,而是用言外體得真義的手段來開迷轉悟。如浩禪師與蘇東坡的問答,在第三者看來,真是一點真理的影子也看不出來。所謂以心傳心氣沖氣,用微妙的心理飛躍,使對方會得了言外的大義。
  當時禪學非常的流行,對真正徹悟的人是一種甚好的機緣,不過如蘇東坡之流也是平日修養到家,所以才能經浩禪師一喝,由內心氣膽深生覺醒。
  居士也有多種,一知半解當然不能算做居士。但是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就是用了畢生功力,實也難得參悟窮盡,越鑽越研越深奧,法門廣大無邊。觀世音菩薩因之對居士的說法,現居土身以應其身份而方便為說法。我們不論對佛學有沒有深刻的研究,只要是一念不退,勇往精進,那麼渡入此佛法的大海,必然能把握解脫得度的無上妙法。
  木匠的建造房屋,泥水匠的以水合泥、鐵工人的鑄鐵熔鋼,各人盡各人努力,各人有各人的說法。觀世音菩薩的說法也和他們的說法意義相通,是一種活的說法。世間萬事萬物莫非是活的說法的對象,誠如蘇東坡所說的「溪聲儘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
  所以,我們如能盡我們的天職,勵精前進,也即是說法的當體。在一心不亂的精勵之中,就可把握住某種事物,把握住事物的一刹那,即呈現出觀音「活說法」的真相。所謂觀音之現身作用,亦即在於此點的理解。
  其次談到宰官身,是指的文武百官,公務人員而言。但這些人必須是具有虔誠的信仰而得開悟的人們。例如日本的德川家康幕府可算是大宰官身。他除了忙於軍事軍略,常常軍中念佛,念十萬遍之多。此外尚有北條時宗、武田信玄和上杉謙信都是對佛教有虔誠的信仰,皈依了佛法的人。
  又如歐美的大政治家如德國的俾斯麥和美國的格蘭德斯頓都是信仰非常深厚的人。
  德國之父俾斯麥是一代人傑,在歷史上被稱為「鐵血宰相」,當他執理國政時,每日忙碌萬分,但他決不為重大繁忙的事務屈服,左右的人都為他的健康擔心,要他多加調養休息,俾斯麥卻對他們說:。
  「謝謝你的好意,我的工作本來是忙的,也無法給我休息的機會。可是我對未來抱有一種堅決的信仰,無論有什麼困難的遭遇,我一向是不屈服的。所以我不論遇到怎樣的艱難一點也不會失望!」
  英國的格蘭斯頓曾對人說:
  「我感覺很榮幸的到了今天的地位,但我對於地位財產一向看得很淡泊,即使是身體,財產,妻子到了應當捨棄之時,我決不後悔地捨棄,惟獨對於宗教的信仰,我一生都不能輕易捨棄,哪怕是國王的命令,武力的恫嚇,也不能剝奪去我的信仰。
  上述身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官,歐美人士,是如何對個人的修養與信仰,不怠忽的精進。
  觀世音菩薩對於應當由宰官身得度的,就現出了宰官身來為他說法。身為宰官的人應該覺悟,要做到我即觀音,不偏不倚的努力行宰官應盡之道,能如此,則不但具備了位階,勳等、高官等等形式上的權威,並且能夠有感化他人掖導他人的力量。所謂「以德服人」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佛教的信仰是權力的源泉,而真正的權力是從碩德中來。
  信仰的力量,乃是由於虔誠誦念觀世音菩薩而發生。我們要想建大業立大功,就應當加強信仰,涵養自己,消除剛情我慢的執拗。一切成功或失敗,全然在於個己人格的修養如何而定。

【應以婆羅身門得度者,即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

  釋義:如果有眾生應當由婆羅門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顯現婆羅門身來為他說法。
  注解:「婆羅門」又雲婆羅賀摩拏,譯曰淨行、淨裔、外意等,事奉大梵天而修行者,為天竺四姓之一。四姓之中,婆羅門為最尊最貴,與餘三姓,不相為伍。譬喻經雲:「諸外人計梵王生四姓:口生婆羅門,臂生刹帝利(王種)脅生毗舍(商賈)足生首陀(農民及奴。)」寄歸傳雲:「五天之地,皆以婆羅門當貴勝,凡有座席,並不與余三姓同行。」俱舍光宅記雲:「婆羅門法:七歲以上在家學問。十五已去,學婆羅門法,游方學問。至年四十,恐家嗣斷絕,歸家娶妻,生子繼嗣,年至五十,入山修道。」楞嚴經雲:「若諸眾生,受諸數術,攝衛自居,我於彼前,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講話:婆羅門譯作:「淨行」原來是種族的名稱。在印度四姓階級當中,是最上一個種族。四姓是「婆羅門」、「刹帝利」、「毗舍」、「首陀」。世界上階級觀念最正的要算是印度人。這四姓類似我國的士農工商。第一等人婆羅門是秉性最好的人。這一階級當中有一種支配民族信仰執掌教義的僧侶階級,而供養的婆羅門神就是創造印度的尊神,是一般印度人尊崇的物件。
  其次刹帝利即是帝王軍人的種族,第三毗舍是農工商的種族,最後首陀卻是賤民的種族。
  依神話來說,婆羅門是世界創造之神,毗舍是建設之神,刹帝利是保護之神,而首陀則是破壞之神。這創造、建設、保護、破壞四姓階級觀念,在印人腦海裏是非常深刻的。姓氏不同便不能互通婚嫁,亦不得慶吊。就算大家在一起勞動,到了用餐的時候就要分開來吃飯,也不能一道喝茶。
  但這種階級峻別的風尚,隨著時勢的推移,漸漸的施行雜婚,於是弄得對他人或對自己的階級都分不清楚,結果生出了許多麻煩。
  印度社會既然是被此四姓的束縛,無形中一切政事就讀不到擢用人才和開展了。即令一個白癡下愚的人,只要他生在貴族家庭,就可以承龑祖先遺留的權力,這就是當時社會文明進步的一大障礙。釋尊為了打破這種陋習,就宣佈了打破四姓分別的旗幟,他排除退步落後的思想,而鼓吹進步與文明。他主張四姓同歸於佛。這就是說提倡平等主義。釋尊本是印度的王族,信奉的宗教也是婆羅門教,然而基於他的大自覺,便把幾千年來的鐵則予以推翻,斷然實施宗教改革。有了這樣極大的自覺,高尚無邊的人格力量,就在全印度佛教徒熱烈擁護之下,創建了予人類福祉的高明的無上的教理。釋尊在世至滅後七八百年之間,印度都是在佛教昌隆時期;過了七八百年後,在舊有的思想又漸抬頭,佛教的勢力便開始逆轉,故又恢復了婆羅門教的局面,是以後來亡了國而成為英國的屬國。假如印度民族能把釋尊的偉大思想再形向前發展造化,恐怕今天印度是世界上第一等的強國了。
  佛教稱婆羅門為外道,觀世音菩薩以大慈大悲的心腸,為欲婆羅門族皈化佛教,因此就顯現了婆羅門身來為他說法,使他們也能得度。

【應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得度者,即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而為說法。】

  釋義:如果有眾生應當由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顯現了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來為他們說法。
  注解:「比丘」又名芯芻,或翻乞士、破煩惱,或翻除饉,能怖魔等。乞士的意義是上乞如來之法以養法身,下乞俗人之食以養色身。乞人有限之信施,以活色身,永離四種邪命;求佛無上之妙法以資慧命,恒舍一切邪法。言破煩惱者,以修戒定慧等聖道,而破貪嗔癡等煩惱。所謂因戒生定,因定發慧,以破身口七支見思等惑。言除饉者,凡夫貪著六情,猶如饑餓貪飯,不知厭足;而聖人已經斷除貪染六情饑饉,故曰除饉。又比丘清淨持戒,為世人作福田,以清淨法施,除眾生無福無慧之兩種饑饉也。言怖魔者世間眾生均為魔眷;若正法時,有人出家,秉受具戒,入三寶數,諸天歡喜,同聲贊善,魔王聞知,生大驚怖,又比丘必入涅槃,使諸天增盛,魔眷減少,能令魔王心生畏怖。
  比丘有五種。一、名字比丘,二、自言比丘,三、乞求比丘,四,破煩惱比丘,五、羯磨圓具比丘。言名字比丘者,如人立名字曰比丘,或是世間共相推許,或是比丘種族,因此喚為比丘,是名名字比丘。言自言比丘者,其人實非比丘,自言我是比丘,或是賊主自稱比丘,是名自言比丘。言乞求比丘者,若諸俗人,假比丘之名乞求以自活命,是名乞求比丘。言破煩惱比丘者,若人能斷諸漏煩惱,所有集業諸苦異熟,未來生死,能善了知,永除根本,如斷多羅樹頭,證不生法,是名破煩惱比丘。言羯磨圓具比丘者,謂身無障難,作法圓滿是不應訶,是名羯磨圓具比丘。
  「比丘尼」義如比丘;尼者顯女之音也。
  「優婆塞」新稱鄔波索迦,譯為清信士,近事男等。清是離過之名,信為入道之本,士即男子之通稱。是親近奉事三寶之義,華嚴疏鈔解釋為親近比丘而承事故。
  「優婆夷」新稱鄔波斯迦,譯清信女,近事女等。優婆塞和優婆夷,都是清淨奉事三寶受持五戒(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的在家男女二眾弟子。
  以上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統稱為四眾,計出家二眾,在家二眾。
  講話:這些應當得度成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的人們,統稱為四眾,又稱做四部之眾,或是四部的弟子。一般解釋比丘就是出家的男子僧侶。僧侶本來是現三寶的奇相,說明三寶的功德,以期得到三寶的真諦,受人間的供養而不動塵心。上乞諸聖之法續佛慧命,下乞食於眾生以養身心完成修行大事。
  比丘又稱為乞士,是為了守防非止惡之戒,精進完成善果。比丘應有如下六種意義:
  一、怖魔 出家以後,確立菩提道心,則諸魔恐怖。
  二、殺賊 以菩提心修道,能殺盡煩惱之賊。
  三、乞士 上乞諸佛之法,下乞眾生之食。
  四、應供 上求菩提之士,應受在眾四事供奉。
  五、破惡 能守比丘的十重禁戒的出家道德,即可破心中的惡念。
  六、無生 已破者不使再生之境界。
  比丘尼就是出家的尼僧。尼僧比起男僧守戒還要莊重,不僅在形式上成為女僧而已。釋尊最初是不主張度化女眾,但在釋尊成道以後依著他的姨母摩訶液闍波提的懇請才允許她出家。因此就有比丘尼了。
  至於在家二眾中的「優婆塞」,譯為近事男,是指於清淨環境中過活,所謂近善男,意思是受戒以後一心向善,多做善事,通常稱為善男子或是某某大德善士。
  「優婆夷」譯為近事女又稱近善女,是受了戒的在家女眾的稱謂。
  上面所說的僧、尼僧、信士、信女受了高僧或善知識的教化或接引,而得到轉迷開悟的人,可以說不是一般普通淺見無信仰者可比。因為在家二眾對佛教的衛護獻出很大力量,所以通常稱優婆塞優婆夷為佛門護法。
  觀世音菩薩妙法契機,如果見在俗男子心厭塵勞,好學佛法,可以割愛出家,即現比丘身,為說戒定慧三無漏學以及清淨梵行令其成就。如果見有女人厭棄紅塵心想出家,有受持比丘尼具足戒的機敏,便現比丘尼身,為說離染清淨,精修梵行了法。
  若有居家之士喜歡受持五戒,觀世音菩薩現優婆塞身,為說三皈五戒,使他雖不舍妻子能修梵行,不離紅塵卻可作佛事等法。同樣地如見有居家婦女深信三寶,受持五戒廣行善事,應該以優婆夷身得度,觀世音菩薩便現出優婆夷身來度她。

【應以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得度者,即現婦女身而為說法。】

  釋義:如果有眾生應當由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等婦女眷屬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顯現這些婦女身來為她們說法。
  注解:「婦女身」即是現婦女身而為說法,其中不說現王妃身而為王妃說法者,如疏雲:「王家禁因,不得遊散,化物為難,故不作。」若按楞嚴經則其中尚應加入小王之婦女身,如經雲:「若有女人,內政立身,以修家國。我於彼前,現女主身,及國夫人,命婦大家,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女主即天子之妃,國夫人即是諸候之妻。
  婦女身不僅是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等等的婦女身。一切在俗的婦女,已做人妻的婦人,將要做人妻的婦人或一度為人妻現已守寡的婦人一概都可通稱為婦人。若果她有大慈悲、大智慧、大勇猛的話就可以看作是觀世音菩薩的示現說法。
  玉耶經中說:「永離所生之家,而以夫家為家,與夫異體同心,事夫父母,加事所生父母,尊崇敬慎,無驕慢之心,善治家事,能接賓客,豐富家庭,揚家名聲,此為婦人之道。」
  講話:往往有人誤以為佛教是不尊重婦人的說法,其實這是十分錯誤的,佛教指示男人不要過份接近女人,是恐怕會妨礙了清修的關係,實在說來並沒有一絲一毫輕視女人的意思。
  誠然婦人一樣可以修到佛菩薩的地位,在釋尊住世的時候,如勝鬘夫人,是普光如來的化身,也可以看做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至今大藏經中還有勝鬘經。
  婦女到了丈夫的家,始盡為婦之道,叫做歸寧。那親生父母的家乃是暫時的假家,一直要到了丈夫的家,才是返到真正終生的家裏。
  婦女之三德是慈悲、智慧、勇猛,而慈悲是德性中最重要的一種,觀世音菩薩現女相,就是因為這個德性,是女性最能具有的代表德性,所以女性中應以此為第一。如果女性而缺乏此種德性的話,就失去女性的價值了。近來社會所表現的現象,一般女性大都缺乏慈悲德性,並且連貞操觀念也不注意了。於是為了金錢物欲,不擇手段。不顧一切,喪盡了廉恥而不惜。有人以為西洋的思想主張解放女性的性欲,這是墮落可恥的想法,且是危險不堪的。今後婦女為使他人敬重,應該養成謙貞的美德,要賢慧嫻淑,這又關係於婦女教育方面是否打好了基礎,如果教育不夠,就影響了現代或下一代的子女,這是不可不注意的。觀世音菩薩所以現婦女身來為婦女說法,正是說明女人在世間的地位是值得重視,婦女的教育尤其重要。
  可是一般來說,婦女感情脆弱心性較男人軟和,所以凡事無有主張,易於隨波逐流,受人欺騙,如果沒有適當的善知識予以指導,往墮落的一途,亦是意料中事,一經沉溺火坑苦海,便不能自拔,那時要想化導她就十分的不易了。但是相反的說如有善知識予以妥切的化導那麼婦女正因感情脆弱心性軟和的天性,也是會很快的接受的。所以觀世音菩薩為婦女說法,一定要化身為婦女,始易為她們接受。
  「人心不同各如其面」,女人不容易瞭解男人的心理,男人又何嘗瞭解女人的心理呢?就是人類學家如法國的巴斯卡兒,也是沒有方法理解的,日本有一首民謠形容得恰到好處,「男人之心,如秋日的天空,女人之心,如風中的毛羽。」可是觀世音菩薩因為有意生身的微妙潛力,是以男女兩心在菩薩意生身的活動之前,就像明鏡的反映萬象,映射出來各種不同的面孔。因之觀世音菩薩現長者、宰官、婆羅門等等諸婦女身來為她們說法,也就是這一偉大力量的表現。
  對觀世音菩薩,我們可從三面來觀察:一面是大慈大悲的顯現,一面是大智慧的顯現,尚有一面是大勇猛心即是大意志的顯現,這是分析觀世音的三種的自覺,這種自覺在所有男女心內是相同而存在著的,並且此一內在的自覺,不分貴族平民,富豪窮人任何身份階級的高下,一切是平等,一切是可被同化的性質。任何時代都存在這種同化性質,只要信仰心不喪失,那麼所有人類相同地都是這自覺所有的當體。可見宗教對於人間關係來說是不問男女的差別。
  因為如此,家庭事實的支配者
──主婦,應養成宗教的信仰心非常的重要。換句話說,人生是社會的綜合,社會是家庭的集合,而家庭卻又是每個人的母體。社會與國家的善惡和家庭的善惡關係是非常之大,一個身為家庭主婦的人,其責任的重大也就可想而知了。所以女性對於宗教心的有無,是對於人生對於社會的影響有很大的不同啊!
  婦人日常所司的責任是太重要了,德國皇帝威廉便說過這樣的話:「婦人在家庭中之天職有三,即是對子女,對教會和對飲食。」
  先說養育子女,育兒乃是作母親的大事。子女的健康和聰明都與母性教育有關,所以作母親的決不可等閒視之。其次說到對教會,亦即宗教心的涵養,信仰心的建立,一個家庭倘沒有宗教的氣氛和信念,那麼家庭間便失去了人情味,萬一發生了事故就惟有訴諸理論或法律上的途徑,任何事以四角四面的方式來處理,一切自然也不能和順。反過來說,如果是一個充滿了宗教信仰的家庭,在不言不語間就可使得家庭圓滿而治。第三飲食在家庭來說關係也是極重要,飲食不調,烹飪無方,家庭的平和情緒便要被破壞,家人就會生出種種懊惱種種疾病來。婦人必定把這三種天職盡到了,才算是一位標準的賢良主婦。
  新時代的新女性特別要重視婦德的培養,現代的人大都自由戀愛,由男女雙方互悅以至結婚,這中間如果不知人格上修養,只圖財物上的享受,那麼就沒有道義存在,這個組織成的家隨時存著分裂的危機,試問這樣的新又有什麼好處?所謂新的意義與外來舶來思想是並不相同,新是基於不滅的精神和不變的真理,向新的文化方向去發展,才是新的當體。
  觀世音菩薩以新的意義來說,可以應新女性的趨向現出新女性的面目來說法來教化。所以信奉宗教的人,應當理解舊的思想,同時也要處處迎合潮流,吸收新世界的新思潮,才不致落伍,才能配合時代去導化眾生。
  觀世音菩薩的靈應顯現的聖跡不僅限於東方各國,即使在西洋各國亦有不少淑德的婦女,可說是觀世音的意生身的表現。如法國聖女貞德,除具完整的淑德,兼備了大勇猛心,在其祖國危殆時,挺身起而挽救!
  近代的新女性如美國前總統羅斯福的夫人,她幫助羅斯福入主白宮,使羅斯福成為美國乃至世界歷史上的頂尖人物。
  有一次在白宮舉行一年一度例行年會時,她準備了豐盛的菜肴,卻沒有預備酒。那時美國國家顯然尚未實施禁酒的法令,於是來賓中有人問羅斯福為什麼沒有酒呢?羅斯福答:「我一切都囑託我妻辦裏,請你問我妻好了。」
  來賓便又請問羅期福夫人,夫人含笑說:
  「諸位知道我是出身於農家,我家在新年宴會時從不用酒,因為這個習慣,我夫當州長時宴會上也從來沒有用過酒,現在雖然到了白宮,按著以前的慣例,我便也沒有準備酒招待諸位,請原諒吧!」
  她這番答覆是很有勇氣的。一般人往往隨著環境的變化,忘記了原來的面目,漸漸走向崇尚奢侈的道路。像羅斯福夫人,竟斷然地排除了享樂和安逸,盡力避免靡費和奢華,正因她具有如此的勇氣,才能協助夫君成為美國的第一人物。至於她的辯才和賢能,也堪稱傑出過一般婦女甚多。她的聲譽也就被世人所推崇著。

【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

  釋義:如果有眾生應當由童男童女之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顯現出童男童女之身來為他們說法。
  注解:「童男」終生不為愛欲所染,男根不壞,不犯女色的稱為童男。
  「童女」保持處身,堅貞自守,稱為童女。
  楞嚴經說:「若有眾生,不壞男根,我於彼前,現童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處女,愛樂處身,不求侵暴,我於彼前,現童女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講話:兒童是接近純粹的真理,往往在兒童的場合,使父母親者得以喚醒他們的真實生命。日本的良寬和尚終日和兒童相處一起,一道遊戲,是為了要恢復自己至純的感情,涵養自己的道念。不論中日和兒童一起相處的出家人例子是不少。即令是個窮兇極惡之徒,有時也往往在天真的兒童前,回復到良心的境界。
  日本古時候有一個大盜叫石川五右衛門,某晚到了京都的某一家去偷竊,那一家都睡著了,只有一個年僅二、三歲的嬰兒坐在床上不哭也不鬧,他那一種天真可愛的狀態,逗得五右衛門忘其所以,便把小孩抱在膝上玩耍,不知不覺天已發亮,他一件東西也沒有偷便回去了。這個故事充份說明瞭兒童純真的力量,連強盜都受感動。
  誠然兒童是人生至寶,童男童女是誘發人生純一觀念的根幹。觀世音菩薩有時也順著說法的物件,顯現出童男童女的身來濟度眾生。
  愛護兒童的信念,純粹是醇化人生與人心的契機,現在來敘一件頗有意義的故事。
  中日甲午戰爭時,到了戰爭終了,中日締結馬關媾和條約,當時日本的全權大使是伊藤博文和號稱剃刀大臣的著名外相陸奧宗光兩個人。
  當陸奧宗光向馬關出發的時候,他的十六歲的愛女正染病在床,可是面臨國家外交大事,雖然愛女有病也是不能顧及了,當他出發之前,他對家人說:「在媾和條約簽字未完以前,無論姑娘如何病重都不要通知我。」
  中日馬關和約進行到將要簽字的時候,伊藤博文看見陸奧宗光的面色很不正常,便關懷地問:
  「我看您的面色不大好,是不是由於連日為國事奔走辛勞,有礙健康,以致您的政躬違和呢?」
  陸奧宗光回答說:
  「謝謝您的關懷,我的身體並沒有不適,祗是在我臨出發之際,正趕上我的女兒有病,但國家大計職責在身,使我不得為了女兒的病而有所耽擱。現在以方談判終了就要簽字,我卻於今天接得家中電報說女兒的病況重得很,她希望臨死之前能見我一面,因為這樣我不免心中難過而憂形於色,引起閣下的關心了。」
  伊藤聽了很是感動,就勸陸奧宗光趕快回去一趟,因為外交談判已經到了終了階段,並沒有什麼重大關係,但是陸奧是個職責觀念極強的人,終於不肯動身回去,一直到了簽約完了以後才回到東京的家裏。
  他的女兒見到父親回來,異常歡喜地說:
  「父親啊!我能在您公務完畢回來,見到您最後的一面,實在是高興極了。醫生說過不必害怕死,我對死也並不害怕的,不過死了以後,究竟我要到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去呢?您能夠告訴我嗎?」
  陸奧宗光聽了女兒說的話,不禁雙眼落淚。在平常時他是一個手腕非凡的外交家,在國會議壇上應付那些議員如同對待兒童一般輕鬆,卻想不到這次被女兒問得一時答不上來。他想了一回,然後緩緩地說:
  「父親對於你的疑問有一種確信。對於死後如果說完全不知道也覺得對你不住,但是我想你應當知道,當你得病以來,你媽每天都參拜觀世音菩薩,把你的病拜託給觀世音菩薩。所以你的生死都聽憑觀世音菩薩的感召,我相信這是一定不會錯的。」
  他女兒聽了心裏歡喜,便雙手合掌一心唱名念誦「南無觀世音菩薩」,就在不斷念誦當中與世長辭了。
  從此陸奧宗光虔誠皈依了佛教,對觀世音菩薩有最高的信仰。
  人生於世有生必然有死,人到了死期將至而驚惶失措,就不是一個健全的人,所以人們對生死的大事不能不有一個確切的觀點和認識。陸奧宗光把最心愛的女兒交給了觀世音,所以使他女兒能臨危不亂,死得安心,他女兒能夠知道感謝父親的指示而視死如歸,委實也可說是陸奧宗光對宗教信仰的一種契機。換句話說,他女兒深受觀音的攝取達到了涅槃寂定,我們不妨說她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這是以童女之身,使得她父親得度。
  現在再舉一個例子,德川時代有一位文豪名字叫瀧澤馬琴,是大文豪夏日漱石門下的英才,和小說家菊池寬、芥川龍之介三氏齊名,都是大正、昭和文壇上的佼佼者。在芥川龍之介氏所作的「戲作三昧」一書中有下麵的記載說:
  當瀧澤馬琴努力著作《八犬傳》那篇文稿時,他有一個習慣,就是開始執筆之前,一定要把昨天的稿子重新讀上一遍,有一次他把許多張稿子從頭細讀一遍後,發現自己寫得很糟,那些生澀的字句語氣前後無法連貫,於是開始感覺自己文章的庸劣。
  「我今天心情很壞,心裏想要寫完的地方,無論如何也寫它不完。」他反復讀念原稿,越念越覺得不通順,心中真是說不出的煩惱。
  「這比以前寫過的又如何呢?」
  於是他又翻出以前所寫的稿子再讀一遍,就越發感覺文章的雜亂合不到一起。於是他又把以前又以前的文章逐一讀遍,找不出自己有什麼成功的佈局,心中說不出是如何的感預。於是想到多少日子所費的精力寫就的稿件,現在看起來都是些無用的廢話,連篇的贅言,這時候心中的苦痛難以言喻。
  「惟有從頭再寫別無任何良策」他想。
  他心中這樣的想著,很不高興地面對著一堆原稿,一手支肘俯伏在桌案上。他兩眼不離他的著作《弓張月》《南柯夢》和尚未完稿的《八犬傳》等書稿,再加上桌上攝設的硯臺,印鑒,鱷形的銅水盆,雕刻了獅子和牡丹的硯盆框以及刻著蘭花與孟宗根竹的筆筒等等文房用具,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和他朝夕不離,同他苦心創作熟煉歲月的相親相近的東西,他一一望著,感到一生的勞作是一無可取,不禁對人生投下了一層暗影,也對自己寫作的實力感到了懷疑。
  「本來是打算寫出一部輝煌的巨構,不料都成了空幻的泡影。」他心中越想越難過。
  想到了他原是被一般人尊敬為和漢文章的天才文豪,時時無意中對無名的作家們傲慢輕視,此時同想起來是如何的不該,心中又是如何不安和落漠的情緒。現在自己的文章還不是和那些他瞧不起的青年作家們所寫的同樣不堪入目嗎?此時心中的「悟」與強大的「我」交織成不可遇止的情熱和衝突。仿佛一名落難的船長,他眼裏望著那些失敗的原稿,內心與絕望的威力交戰著。
  這時候,突然背後有人扯動了他的衫袖。
  一種柔和的聲音亮起了:
  「祖父!我回來啦!」
  然後,但覺有一雙柔和的小手攤住了他的脖子。
  馬琴滿懷的憂悒被他的孫兒率直的天真動作,一掃而空。他說:
  「唔,很好,回來了很好!」
  為了《八犬傳》皺眉悒鬱的這位老作家,臉上閃耀出喜悅的光芒。這時候廚房裏妻的呼喊聲和女婿、姑娘等談話聲一齊傳入他的耳傍。
  馬琴的長孫太郎坐在祖父膝上,靜聽著外面的聲音,他望著院子裏的天井出神,兩個小小的臉頰紅潤得像蘋果一般。每當太郎要說話時,必然會掀動一下鼻孔,他習慣地掀動了鼻孔急促地問:
  「祖父!你每天是不是很用功的呢?」
  馬琴被長孫這樣突然的詢問,忍不住笑了起來:
  「唔,是的!我每天都在看書。」
  「祖父要好好用心看書哪!」
  馬琴笑著說:
  「還要怎樣?」
  「這要
──不要生氣,不要動怒才好!」
  「還有沒有?」
  「還有……
  太郎說著搖動著小腦袋,自己也笑了起來。他昧起了眼,眼睛細小得變成一條縫,露出雪白的牙齒,腮邊顯出了酒渦,模樣真是討人喜歡。馬琴看著心中喜悅,他又問:「還有什麼啊?」
  「還有許多喲!」
  「許多什麼呀?」
  「現在要說的,是比較更要緊的話!」
  「什麼要緊的話呢?」
  「就是你要好好忍耐喲!」
  馬琴心靈被這話著實刺了一下。只聽孫兒真稚口吻:
  「要忍耐,多多忍耐喲!」
  「是誰教你說的?」馬琴忍不住這樣問。
  「啊……」太卻表現出一種頑皮的樣子,欲言又止。
  「到底是誰教你說的?誰?」
  「是我今天到廟裏聽見和尚說的!」
  「不對!你騙我!」
  太郎不斷搖著頭兩手搖動著馬琴的膝蓋,終於這樣地說:
  「祖父!這是淺草的觀世音菩薩說的呀!」
  大家聽了都哄然大笑起來。可是馬琴在笑的當中,心裏下意識地起了警惕自己的念頭。他把孫兒太郎放下地面,太郎也就連跑帶跳地向客廳外面奔去玩耍了。
  馬琴心裏像是被某一種東西充塞而閃動著,心情卻是嚴肅的。
  雖然此際唇邊浮乏著微笑,可是同時雙眼中充滿了淚珠。馬琴不斷想著這話是出於太郎自己的想法?還是他母親教的呢?這些也都不是問題的中心,奇怪的是在這個時候,心裏恰好是頹唐不振,憂鬱無比時,孫兒口裏吐露出這樣的話,實在是不可思議了。
  「觀世音菩薩說的!」「要用心!」「多多忍耐!」種種的音調又在耳裏回蕩響起來。
  六十多歲的文學家的他,在笑容和眼淚中,仿彿小孩子一般天真了,他以天真的心情終於完成了歷史上輝煌的名著《八犬傳》。
  這段故事,就是說的觀世音菩薩現童男之身,使大文豪落寞不歡的心境得以改變,放出了一大光明。
  所以觀世音菩薩對於「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
  其實像以上的例子還多得很,只要我們潛心在周圍觀察,就不難發現觀世音菩薩幻化了童男童女之相來點醒世人的迷夢。

【應以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得度者,即皆現之,而為說法。】

  釋義:如果有眾生,應當由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都一一顯現這等身來為他們說法。
  注解:「天」梵語提婆譯為天,即欲界的六天,色界的四禪天,無色界的四空天。因為自然的果報殊妙,故名為天。
  「龍」梵語那伽,譯為能。有大神力,得一諦之水,能變化為滂沱之雨,為水屬之王。龍身到處隱顯自在,在法華經中列有八大龍王的名字。
  「夜叉」這是勇健鬼,暴惡鬼,能飛行空中的鬼類。
  「乾闥婆」梵語「彥闥縳」,譯有「尋香」「食香」「嗅香」「香神」的多種不同,又譯名為香陰,陰者五陰之色身也。彼於五陰,惟嗅香臭而長養,故名香陰,是侍奉帝釋而司奏伎樂,常在須彌山之南,金剛窟中,能飛行虛空。
  「阿修羅」正音應讀為「阿素洛」,譯為「非天」其果報似天而非天之義,又譯為「無酒」因為宿世好酒,而不能隨順己意,故持不飲酒戒。阿修羅略稱為修羅。在前世也修五戒十善,可是他有我慢勝他之心,猜忌之念甚盛,死了以後即是阿修羅,與忉利天互相憎嫉,常有戰鬥,所以他應受三時銅鑊,創戟等苦。世俗容易發怒的人,稱為燃燒修羅的嗔火,就是從這裏來,修羅不一定住在天上,人間到處都有修羅。
  阿修羅類,有四種不同之別。經雲:「是三界中複有四種阿修羅類:若於鬼道,以護法力,乘通入空,此阿修羅,從卵而生,鬼趣所攝。若於天中,降德貶墮,其所卜居,鄰於日月,此阿修羅,從胎而出,人趣所攝。有修羅王,執持世界,力洞無畏,能與梵王及天帝釋四天爭權,此阿修羅,因變化有,天趣所攝。阿難!別有一分下劣修羅,生大海中,沉水穴口,旦遊虛空,暮歸水宿,此阿修羅,因濕氣有,畜生趣攝。」
  「迦樓羅」是印度神話中的怪鳥,梵音叫「揭路荼」譯為「金翅鳥」或「妙翅鳥」;又稱為「迦樓羅王」,即是一切鳥類之王。住在須彌山北方大鐵樹間,翅翼金色,兩翼之端相距三百六十萬裏。日日巡視須彌四天下,捕龍而食。頭上掛有如意殊,常從口中吐大火焰,所以又名「迦樓羅炎」華嚴經說:「譬如金翅鳥王,飛行虛空,以清淨眼,觀察大海龍王宮殿,奮勇猛力。以左右力,博開海水,悉令兩辟,知龍男女有命盡者,而撮取之。」
  「緊那羅」譯為「疑人」或「疑神」,因人形而頭上有一角,人見之常疑為似人或非人,故得此名。乃帝釋的樂神,前乾闥婆為奏俗樂,此則為奏法樂,其形像稍似馬首人身,亦有人首鳥身。
  「摩睺羅伽」譯為大蟒神,或譯地龍,是人形蛇首。
  「人非人」謂八部鬼神,本悉非人,變作人形而詣佛前,聽說法故。八部之眾,雖預佛會,而因宿業,感報斯類,苦樂相雜,形相醜陋,故樂出本倫,而欣慕人身。菩薩尋聲救苦,無求不應,故一一應倫,現同類之身,為其說法,令其成就。楞嚴經說:「若有諸天,樂出天倫,我現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摩呼羅伽,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摩呼羅伽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講話:這一段經文中,有人把「天」和「龍」分成兩部份來讀,普通一般人都是讀成「天龍」。由天到摩睺羅伽總稱為八部眾,又稱作八部身。
  「天」原本是指的「毗沙門天」和「帝釋天」以及一切諸天的善神。正如日人所謂八百萬神一樣。「龍」實在說是什麼樣的形象,人還沒見過不得而知。此處所稱能是指的動物或是神祗,也尚不能斷言。按中國來說龍是靈異之物,善能變化,可大可小,所謂神龍見首不見尾,是指祂不可思議的神力。我們堆據十界眾生皆具本來佛性的說法,即令是墮入地獄或是生為動物,可是佛性亦均未失,也都有日後成佛的可能。我們人由動物得度的為數亦不在少,人既然能夠得度,何故又轉生為動物呢?這就是因為前世的不修善不覺悟的劣報所致,就成了今生的鬼畜。但因佛性還是內潛存在,如果能修善的話,消除惡業,也就可以回復本來的面目,這也就是佛教常說的極惡的人一念為善未嘗不可立地成佛的道理。
  同樣的道理,在我們的心中既能夠住有諸天善神,也能夠住有鬼畜邪神,我們的噁心熾盛,則立刻化為阿修羅的戰場,同時就起了吞併四海的「迦樓羅」一般的野心和欲望,又如「摩睺羅伽」的猙獰執念,如毒蛇般的狂暴不仁,這時的內心完全充滿了貪欲嗔恚等八萬四千妄想煩惱,可說苦惱無已。但是反過來說,善心一動,則此心即始終遨遊於天界,可聽開動「乾闥婆」所奏的微妙的天樂,四時如春,住於光風霽月的境地。
  觀世音菩薩的度眾是適應各人的情況,有時也要採用以毒攻毒的方法,為應有求出離天趣的天人,菩薩現天身來度他,有些善報深厚能覺前非,而求脫離龍耳的機感,菩薩就現龍身為說正直仁慈,佈施持戒之法便能達到脫離能身的心願,對於有地行、定行、飛行三種不同的夜叉,菩薩現同類身為他說法令就人倫;菩薩又現幹婆闥身來說法要他們修五戒,中品十善等法,永離放逸庶免墮落:有天之福而無天之德,醜陋好戰的阿修羅常受苦害,菩薩相機為說柔和慈忍之法,令其成就人倫;菩薩見了迦樓羅餓極淒慘,而有厭倦求法之意,菩薩便現迦樓羅身,為說仁慈愛物之法令其脫離畜道,而入勝道。如果緊那羅見佛鬥法生厭離希脫離之心,菩薩也就現同類身,令脫離本倫。摩睺羅伽心多嗔感,菩薩憫之現同類身,為說忍辱修慈,柔順修慧之法,使永舍嗔恚成就人倫;人身體得,菩薩經常現人身為說種種戒德善法,使永趣菩提更得佛道;對於非人精靈乃至無情金不等,菩薩都一一現出同類身來說法,令得成就。可見菩薩是不分階級不分種類,一視同仁的度象,目的是要眾生能脫離一切苦楚,獲得解脫,得自在樂,修道得成永不退轉。觀世音菩薩的真惡悲真平等的精神實在是使有情萬物一致尊崇和深深感念不忘的啊!

【應以執金剛神得度者,即現執金剛神而為說法。】

  釋義:如果有眾生應當由執全剛神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顯現執金剛神身來為他說法。
  注解:「執金剛神」即護法神。梵語是「跋闍羅波膩」。「跋闍羅」譯為「金剛」,「波膩」譯為手。又名金剛夜義,金剛力士。因為他統領五百夜叉的緣故。執金剛神,手持金剛寶杵,降魔伏惡,曾護帝釋宮門,遇佛出世,即降閻浮,衛護世尊,防守道場。大寶積經記載:「昔有轉輪聖王第一夫人具足千子,俱發道意。父王欲知當來成佛次第,使千子探籌,初拘留孫佛,乃至最後,樓至如來。第二夫人生二子,其第一子發願,誓為金剛力士,護千兄門,第二子發願誓為梵王,勸清千兄,轉妙*輪。」
  講話:「執金剛神」是手執金剛寶杵,表示最堅固的意思。如果我們的智慧和思想都像金剛一樣堅固不屈,那麼就不必愁不能斷惑生善,精神到處,任何事都能成功,邪魔外道,也都會被摧毀打破了。
  寺院山門兩旁往往供奉著的左邊是密跡力士,右邊就是金剛神了。左是表示斷惑,右是表示生善,所以右面的是開著口成為阿字,左面的是閉口成為吽字。這就叫做阿吽二將,其實是一王的變化,二者實是一體。
  按著理論上的解釋,執金剛神代表的是正義公道。其表現自然是愛國家愛民族。執金剛神本是佛法守護之神,為了折服強悍我慢難化的眾生,必定要以威力降伏使入佛法。我們的社會生活,如果懶散萎靡,什麼事都不會成功,不是假使像金剛一般堅固的意志力量,卻定能達到勝利和成功。觀世音菩薩對於那些難化的眾生,即就是應當由「執金剛神」身得度的,就顯現出「執金剛神」身來為他們說法,便能得到解脫和法益。
  總括以上是觀世音菩薩著名的三十三身、十九說法、到這裏已經講完。三十三身從第一現佛身,到最後現執金剛神身共有,三十三身,分為十九次說法。其實,照理講並不限於三十三身,三十三身是指的無盡的意義,是指多數而言,我們不妨把它看作宇宙一切的事相,能啟發我們生起大慈悲、大智慧、大勇猛心的,皆是觀世音菩薩的示現。

【無盡意!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是故汝等,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

  釋義:無盡意菩薩!像觀世音菩薩,能夠成就這麼許多的功德。而且又現出種種的形象,遍了諸方國土,來度化眾生脫離苦難。因此之故你們應需要一心一意的供養觀世音菩薩。
  注解:「功德」功謂功能,德謂德本,以眾生善有資潤福利之功,萬行為佛果莊嚴之德,故雲功德。觀世音功德巍巍,神力叵測,豎窮三際,橫遍十方,逐類現形,何止三十二應,隨機發現,豈局娑婆世界。
  「以種種形」本來觀世音菩薩的本地,早為正法明如來,法身遍滿在三千大千世界之中。早已成佛的觀世音,應眾生之念,分身化現,因為是處處身,所以處處現。恰如天空一輪明月,萬水萬現。這即是說不光是三十三身,不光是十九說法,觀世音菩薩可以現幾千幾百億萬的身,可以說幾千幾百億萬的法。金光明經中說:「佛之真法身,猶如虛空,應物現形,如水中月。」這就叫做:「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以種種形言現身之眾,遊諸國土,言所化之廣,度脫眾生,言得益之多。大乘莊嚴寶積經雲:「觀自在菩薩摩訶薩隨,彼有情應可度者,如是現身而為說法,救諸有情,皆令當證如來涅槃境地。」
  「是故」是承上啟下之詞。觀世音菩薩因為有如上種種功德,所以釋尊勸眾生應該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
  「一心」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心。如果日常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意常思想觀世音菩的慈悲,身常具有恭敬禮拜的誠意,則我們的身口意三業,和觀世音菩薩的身口意三業一致,把潛在我們心裏的觀世音菩薩喚起來,我們的心和觀世音菩薩的心合一,把這個心作為供養。如果不是一心,則精神散漫,不能夠得到十分的功德。心若專意,則精神集中,所求無有不應。
  「供養」供給資養之義。這裏麵包含有種種的法。現在要說的是三業供養。在法華文句中說:「身業供養是禮拜,口業供養是稱讚,意業供養是觀想相好。」在大日經中又分為理供養與事供養,會其理而證入的叫理供養,供香花果品等叫事供養。現與事,事與理,圓融無礙,如果心會其理,則身現其事,如果身現其事,則心會其理。理與事一致,心與身一如;方具恭敬誠意之義。
  講話:這一段是釋尊的結語,無盡意菩薩是八萬會座大眾的代表者而來發問的,所以釋尊先稱無盡意的名。
  上面所述觀世音菩薩的功德成就三十三身等,均是為應眾生的根機千變萬化,所謂普門的意義,便是普遍開放所有門戶,使所有眾生皆得離苦得樂,趣入佛的慈懷。所以我們應當要一心一意的供養觀世音菩薩,不要有一點遲疑。如我們真能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我們便得到了大慈大悲、大智慧、大勇猛心的觀音無二的自覺,這樣的自覺,可使我心不起一踐的惡念,而愉快地渡此一生!」
  現就觀世音菩薩顯應了三十三身作一敍說。西諺說:「女人是弱者之名」這話是不確的,到了現代應說成:「須者剛者,是女人之名。」現代的新女性,志氣剛張的很多。但並非說是女子剛強,就成了女人的天下。古語說柔能克剛,就是要在柔軟之中包藏著凜然不可犯的剛氣,這樣才稱得上女性之剛。所謂剛即是「大勇」的意思。
  日本古代北條家有一位出家的妙禮禪尼,俗名叫千代能,從佛光國師學道。她的父親北條義時是當時六浦莊園的領主。文永六年在金澤地方建立一庭大寺叫稱名寺,請審海上人為開山祖師,同時在寺中建立了金澤文庫。她的哥哥員顯和義時父子兩人是文武皆通,堪稱一時俊傑。他出身在這樣的家庭,自然對於和漢文學很有根底。由於當時禪宗盛行,她傾注於禪學方面的造詣,善辯精進,在她著作中有如下一段有名的語錄:「地獄亦非遠,極樂在眼前,人生百歲古來稀,秦皇漢武亦長生,徒貽千載笑其癡。彭祖壽享八百歲,一掬菊水露之滴。東方朔種一枝桃,三千年間暫態去。廬生邯鄲一場夢,五十年歲不為巨,鐵拐仙,伯牙琴,古聖先賢今何地。」
  於此語錄,不難看出她的辯道工夫和參禪之力實非泛泛。她又作了這樣的一首偈語:
  「千代能,拔桶底,水不存,月不縮。」
  這正表示它的大澈大悟,四大皆空。她由此偈語中豁然得悟,像如此的精神力,不妨說是「執金剛神」的一種作用呢!女人的開悟,多半是在日常瑣碎微末的事務之中。在平靜中可發揮「執金剛神」的偉大力量。現在把觀世音菩薩所稱的三十三身列表如下:

    三十三身:

  一、三聖身:
   1、佛身
   2、辟支佛身
   3、聲聞身
  二、六天身:
   4、梵王身
   5、帝釋身
   6、自在天身
   7、大自在天身
   8、天大將軍身
   9、毗沙門身
  三、五人身
   10、小王身
   11、長者身
   12、居士身
   13、宰官身
   14、婆羅門身
  四、四眾身
   15、比丘身
   16、比丘尼身
   17、優婆塞身
   18、優婆夷身
  五、四女身
   19、長者婦女身
   20、居士婦女身
   21、宰官婦女身
   22、婆羅門婦女身
  六、二童身
   23、童男身
   24、童女身
  七、人非人,八部身
   25、天身
   26、龍身
   27、夜叉身
   28、乾闥婆身
   29、阿修羅身
   30、迦樓羅身
   31、緊那羅身
   32、摩睺羅伽身
  八、執金剛一身
   33、執金剛身

  從上列表看來,觀世音菩薩最高顯現佛身,最低顯現畜身,廣大的化身,普遍的法門,這真是有最大的同情心,大慈大悲救苦救難了。
  觀世音菩薩顯示的門戶是無量無邊,而且隨時洞開著,任何人都可以進去的。所以觀音的道路實在是四通八達,只要具有信仰觀世音菩薩的心,也就是在觀音普門的裏面生活著。門裏是自在、愉快、和平、幸福。門外卻是危險、厄難、困惱、痛苦,這是不可不知的。
  實際說來,觀世音菩薩的顯應和活動範圍不止是三十三身,所謂三十三身祗是釋尊舉出的數字例證的大概來說明普門的詮義。觀世音菩薩可以顯現無量身來濟度無量眾生,森嚴宇宙莫不是他慈悲顯化的道場。
  菜根譚裏有一段詩:「聽靜夜之鐘聲,喚醒夢中之夢。觀澄潭之月影,窺見身外之身。」這是說,夜平萬籟俱寂,聽見寺院的醒世鐘聲,自己感到是從如夢的人生中夢醒過來,望著澄清潭面的月亮的影子,仿佛月亮並不在天上,猶如我們這五尺渺小的身軀不單是這一身的存在,天地萬象也都是我全身的類現。那麼觀世音菩薩的顯應就同這首詩一樣,同樣是「身外之物」。靜夜裏的鐘身也未嘗不可看作我身的幻化。能開展了悟解法理的活眼,就能從慧眼中徹見一切真理,就可以忘了小我,而體認大我,甚至和天地渾然合為一體。
  我們應全心備一念之誠,觀世音菩薩的法身活在我們心底,除此別無他物。這種意念是悟的境界。惟有悟才不致遭受的煩惱、惑苦。
  總而言之,觀世音菩薩實在是大宇宙的本體的發現。能夠有這樣大澈大悟的自覺,就能體認宇宙間微妙的法則,人生的真理,就可去掉小我而確立大我,就能從道心的建立與發揮中成就自己的功德。因此,要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亦不外是使我身我心得以淨化,從淨化身心中去認識自己的真面目,這是心靈活動的高峰。

【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

  釋義:因此觀世音這位大菩薩,能夠在人們恐怖惶急種種危險急難中,施無畏來濟度苦海的眾生,所以在這娑婆世界裏的人們,都稱他是「施無畏的人」。
  注解:「摩訶」是大的意思。
  「怖畏」非常的恐怖畏懼。
  「急難」就是一種臨時的不勝防備的最難應付的困難的事情。
  「施無畏」佛教裏說到佈施有三種:一、財施
──施有形的物質。二、法施──施無形的真理。三、無畏施──使令物質上精神上有所安心,沒有恐怖。觀世音菩薩能使我們安心立命,得到這樣的安定,所以叫做施無畏。是以我們應一心供養。楞經說:「由我聞思脫出六塵,如聲度垣,不能為礎,故我妙能現一一形,誦一一咒。其形其咒,能以無畏,施諸眾生。是故十方微塵國土,皆名我為施無畏者。」
  講話:以前各段經說明瞭觀世音薩現各種身的說法,本段則是說明有關觀世音菩薩的名稱。
  「觀世音菩薩摩訶薩」的意思是大覺有情。除了釋尊以外,以濟度眾生來說菩薩的修業可說是最為尊貴的了,我們所住的這個娑婆世界,充滿了怖畏和急難,要使得到安心的話,皆拜觀世音菩薩所賜。大佛頂首楞嚴經中觀世音菩薩對世尊說:「世尊!我複以聞薰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方,與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悲仰故,令諸眾生,於我身心,獲十四種無畏功德。」這十四種無畏,之中最重要的還是以大智慧、大慈悲、大勇猛之德,作一切事。若能如此,即可得到泰然不畏了。在智慧上,有體得諸法寶相的道理;在慈悲上,有自他平等的博愛,在勇猛上,有戰勝任何困難的精神,有以上的覺悟,自然在世間上再沒有什麼可怖畏的了。觀音菩薩能使眾生得到這個安定,故稱「施無畏」。
  以一般來說,平日我人在外表上大都坦然自若,可是事實上心裏面卻多少懷恐懼怖畏的思想,因為我們一天到晚,不斷不絕地受到了生、老、病、死四苦與八苦的威脅。如要克服這些痛苦,在自己的心裏就不能不把握著絕的信心。只有一心專誠信仰並誦念觀世音菩薩就可以判別正邪,明辨是非,從而不勞於心,不勞於心,不怖於心也不致瞻前顧後或畏首畏尾,任何外境力都不能威脅到我心上,就能湧起勇猛精進之心,養成大無畏的觀念走,向堂堂正正的人生大道,開展燦爛輝煌的未來!這都是基於信仰的深入,信願的功德,也只有觀世音菩薩能有這樣施無畏之心,所以觀世音菩薩又叫「施無畏菩薩」。
  佛教裏面所說施捨有三種,一是財施,舍財濟貧,這是指的有形質的施予:二是法施,說法度生,這是指的有形真理的佈施;三是無畏施,救人厄難,以大無畏施予眾生,使眾生在物質與精神上都有所安心無有恐怖。偉大仁慈的觀世音菩薩以此大無畏佈施眾生,使我們能夠安心立命,所以我們應當要一心一意的供養才是。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當供養觀世音菩薩。」即解頸眾寶珠瓔珞,價值百千兩金,而以與之。作是言:「仁者受此法施珍寶瓔珞。」時觀世音菩薩,不肯受之。無盡意複白觀世音菩薩言:仁者!湣我等故,受此瓔珞。】

  釋義:無盡意菩薩對佛說:「世尊!我現在應當供養觀世音菩薩。」於是他解下了頸上所掛的鑲著寶珠的瓔珞,那是有著極珍貴價值的。拿來奉呈給觀世音菩薩,用了這樣的口吻說:「仁者!請您接受這珍寶瓔珞的法施吧!」當時觀世音菩薩,卻不肯接受,無盡意菩薩就再對觀世音菩薩說,「仁者!為了憐湣我們的緣故,還是請您接受下來吧!
  注解:「寶珠」是指的珍寶珠玉,即如鑽石硨磲、瑪瑙、珍珠珠玉之類。並非僅指摩尼寶珠一種而言。
  「瓔珞」是印度的嚴身修飾品。頸上的叫瓔,身上的叫珞。品質依身份而有種不同。根據這種風俗,佛菩薩也用這個來莊。但從這段經文的文理上看,並不是指有形的金銀而鏤刻的寶石,無盡意累劫聚集了無盡的功德,嚴飾無盡意身上的瓔珞,不過取來譬喻罷了。
  「仁者」是大悲萬行者,即所謂菩薩,此處就是指的觀世音。
  講話:無盡意菩薩聽聞了這樣廣大無邊的功德利益,當即向釋尊說:「世尊!我現在應當供養觀世音菩薩。」可是無盡意菩薩把瓔珞呈奉給觀世音菩薩,並不是有形的財施,而是無形的法施。珍寶瓔珞在佛經中常以之譬喻功德。本業瓔珞經中說:「光為百萬阿僧祗功德;瓔珞為光,嚴飾佛身。」又說:「一切菩薩,以功德瓔珞,莊嚴菩薩二種法身。」兩種法身,即是理法身與智法身。是依修行之力,磨煉出來的覺悟。理法身是本來具有的真如的性德。真如性德雖人本具,若不修持,便不能證得。依性起修所得的是智法身。所以理法身本來是覺,即所謂本覺。本覺的光隱藏著,若以修行之力,即得始覺。智法身,即是始覺所得。然若證覺到姶本不二,理智一如,二種法身就合二為一了。現在無盡意代表無盡的智慧,觀世音顯示廣大的慈悲,所以積聚了無盡智慧方便的功德,即顯現供養給廣大無邊的慈悲,換句話說,就是以無盡意的智慧回向給大慈悲的觀世音。
  無盡意以瓔珞供養的一節,維摩經與普門品完全一致。維摩的不思議解脫,就是觀世音的妙智力,也就是說觀世音菩薩現居士身來說法。這一節所說的瓔珞供養,正和維摩經第四菩薩品終了時,善德長者以瓔珞奉給維摩居士一樣,維摩詰是長者善德的對手,有一次善德長者家中,設七施會供養一切沙門婆羅門以及諸外道貧窮下賤乞者寺人,這是財施。維摩那時便向善德長者開示法施的利益,善德長者聽了心生清淨,歡喜無量,立即解下了價值百千兩金的寶珠瓔珞供奉給維摩,表示以離財欲,喜樂法施的大利益。
  在這普門品中,無盡意供養的一節,觀世音菩薩開大悲門,以示大法施,因此無盡意遂生感謝的心,把自己有形的寶珠瓔珞,供奉給觀世音。這瓔珞如前面所說,應看作累積的功德。
  無盡意菩薩誠心誠意的把瓔珞贈給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卻不肯接受,是什麼原因呢?一般人的希望是得到財寶和名譽,可是觀世音菩薩的不肯接受,就是表示不貪不求,事實上菩薩也沒有求這寶物的必要。從觀世音菩薩方面來說,他已具有無量無邊的功德,那個瓔珞的功德早已嚴飾其身了。以人身方面看,其實每一個人都特有了無價的佛性之寶,並沒有什麼受與可說,也就是說,在絕對平等一如的境界上看來,沒有什麼相對的憎愛取捨可說,就因為顯示這道理,所以不肯接受。
  因此無盡意菩薩又再度誠懇地說:「為了憐湣我等,請您慈悲接受吧!」為了憐湣一切眾生觀世音菩薩雖不需要也肯接受,這是無盡意菩薩能料想得到的事。
  佛教的教義,是破除相對差別的有,是因緣所生的假諦。由假諦而進入絕對平等的空諦,再從空諦進入諸法實相的中諦。從有進到空是智慧門,從空入於有是慈悲門因智慧故不受,但為了眾生懇請而受便是顯示出慈悲的法門。菩薩慈悲的法門的永遠洞開著的。
  關於精神的財產,這裏敍述一段有趣的歷史故事:
  在羅馬帝國最隆盛的時代,有兄弟二人,他們這是兒童時期。有一天兩兄弟在庭園裏的花木之間互相追逐著,圍繞著華麗的噴水池遊戲。這時候他倆的母親哥尼利亞和一位貴婦人友伴相偕自他們的面前走來。
  弟弟向哥哥說:「哥哥!和母親一起來的那位婦人多麼美麗啊!好像一位女王似的。」
  哥哥回答著說:「不錯,確實是夠美的了。但是我們母親比她更美呢。她不過是穿得美麗,依靠的是化裝,不像母親有種自然高貴的氣質。母親實在比那婦人要美麗得多。
  弟弟聽了附和地說:
  「是啊!哥哥說得一點不差。全羅馬境內像我們母親那樣氣質高貴的人,實在是不多見哪!」
  羅馬當時市風流行著身上裝飾各種金器或寶玉,可是哥尼利亞卻不曾染上這種風尚,她只是我行我素地穿著質楷的衣服,而頸項上也沒有掛什麼金玉的飾物。她有著金黃色而柔長的頭髮披肩,走起路來發浪起伏,確實有一種女王般的氣象與說不出來的美的風姿。
  兩位婦人一同來到了兩兄弟面前,哥尼利亞對著兩位可愛的兒子,微笑著說:
  「已經是正午的時分了,你們回家去吃午飯吧!這位夫人帶來的首飾盒中有許多美麗的裝飾品,你們不妨參觀參觀。」
  兩個好奇心重的兄弟遵從了母親的話,吃過了午飯,就打開了貴婦人的首飾盒一看,但見裏面裝滿了耀眼的珠寶金玉瓔珞首飾,其中並有鑽石、寶石、翡翠、珍珠、都是負重至極。兄弟二人不禁想:如果這些貴重的裝飾品是屬於我們的,那是多麼的快樂啊!
  貴婦人看見他們羡慕的神情,就後得意地對哥尼利亞說:
  「寶石用首飾打動了小孩子的心了呢!你做母親的怎麼一點頸飾項煉指環手鐲都沒有?怎麼貧乏得這樣呢!」
  哥尼利亞聽了,隨即正色地回答:
  「你意思說我貧乏得什麼都沒有嗎?不錯,我沒有任何美麗高貴的首飾,但也不致家苦得生活也過不去。
  接著,她把兩個男孩牽到貴婦人面前,很慎重地說:
  「請看!我有著比金銀寶石這強得多的寶貝。對不起!我的寶貝在你的首飾寶物前就使它們失去了光輝!」
  貴婦人适才驕傲的氣氛收斂了,而且紅著臉不知應如何答覆才好。
  後來,這兄弟二人在哥尼利亞正確的愛護和理智的教養下長大成人,又受了相當的教育,竟做了羅馬的保民官,成為當代有名的人物受到一般人民的敬重。
  所謂保民官是擔當保護監督人民的責任,對於官吏的失職有彈劾的責任,是有著相當的,權力的而且那又是由大多數人民選舉出來的官職。
  以上這故事是說無形的財富和有形的物質財富相比,是如何顯得高貴「世間所看重的物質財富可以被火燒、水淹,盜賊搶有和其他意想不到的災禍的招致,因此不是真正有價值的財寶,惟有像哥尼利亞那樣美好崇高的心靈,是真正有價值的財寶。所以說真實是無形的。
  其次,還有一則故事,是我國戰國時代齊王納妃的逸事:
  某次齊王巡迴視察全國境內,沿途受到人民夾道歡迎。齊王猛抬頭看見群眾行列的道旁之外,有一個女子獨自在桑樹下采桑。齊王心想,旁人都來歡迎,惟獨她竟不參加,逕自采桑恐怕是有什麼原因?齊王一向是仁德的君王,對人民一舉一動都很關懷的,於是他發佈一個命令把那采桑的女子喚到跟前。這才看清那女子頸上生著一個很大的瘤,相貌也不美麗。女子忽然被王召見,心中自然恐怖不安了。齊王問她:
  「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宿瘤,因為我長了瘤症,所以人家都這樣稱呼。」
  齊王便又問她:
  「別人見我過來都一致表示歡迎,何以你連正眼也不看一下,這點你又有什麼理由可說呢?」
  女子恭敬地回答:
  「大王今日過境我是知道的,然而我今天離家出門時,母親吩咐我要到桑園摘些桑葉子同去,母令不敢違背,就祗好對大王失禮了!」
  齊王聽了她這番話,很是敬佩她的孝道,於是便說:
  「你年紀雖小卻能聽從母命不敢違背,為此不顧其他一心采桑,真是心美而不在貌醜,這樣有著美心的女子若是做了我的妻,我的一生必然是非常幸福了。」
  齊王就此找到了她的母親,請求把她的人醜心卻美的女兒嫁給他作妃子。這也是我國歷史上的佳話。
  以上兩個故事都是充分發揮了真正的美好應是屬於精神方面,而精神的財富遠比物資的財富有價值。
  無盡意菩薩解下來頸上的珍寶瓔珞,獻奉給觀世音菩薩,按文字上的解釋是身體上有形的飾物,但我以孝無盡意菩薩所獻的應是精神上的珍寶,也就是法施而非財施。珍寶瓔珞是心中最美的寶物,而觀世音菩薩所以不肯接受,是因此寶人人皆有,不獨觀世音菩薩才有,自然也就沒有接受的必要。
  換而言之,無盡意菩薩所要供養的佛心,對觀世音菩薩來說是具有同一個心,所以他不肯接受。
  至於頸飾手鐲種種首飾物,都是當時印度男人或女人的裝飾品,原來是印度這個國家,四季都燠熱異常,一般人都喜歡裸體而披,衣服的好壞尚在其次,主要的裝飾品像項煉、手鐲,指環等等都是貼身帶掛著的。我人常見的畫像,如觀音、大勢至、文殊、普賢等菩薩,莫不幾乎都有著瓔珞、頸煉、手鐲、種種的首飾物。使人感到分外的莊嚴而令人起敬了。

【爾時佛告觀世音菩薩:「當湣此無盡意菩薩,及四眾、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故,受此瓔珞」。即時觀世音菩薩,湣諸四眾,及與天龍、人、非人等,受此瓔珞,分作二分:一分奉釋迦牟尼佛,一分奉多寶佛塔。】

  釋義:這時候佛告訴觀世音菩薩說:「應當憐湣這無盡意菩薩和四眾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受這瓔珞啊!」於是觀世音菩薩立即為了憐湣這麼多的四眾,和天龍人非人等八部眾,接受了無盡意菩薩的瓔珞,把它分作了兩份:一份奉獻給釋迦牟尼佛,一份奉獻給多寶佛塔。
  注解:「四眾」即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
  「釋迦牟尼」釋迦,種族名,能仁之義,牟尼寂滅之義。周襄王三十年丁酉(西元前六二二年)四月初八日降生於中印度迦毗羅衛國(譯妙德)嵐毗尼園,名悉達多。父為迦毗羅衛國淨飯王,母摩耶夫人,誕生後七日,摩耶逝世,賴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撫育之,跋陀羅尼教育之。納耶輸陀羅為妃,舉一子,名羅睺羅。十九歲時,偶乘車出遊,見生老病死,種種苦患,深悟世間無常遂決意出家,二月初八夜,出走斷發為大沙門。曾就鬱頭藍弗等問道,後於雪山習諸禪定,鵲巢頂,蘆穿膝,六年苦行。不得究竟,乃舍前諸行,受牧女乳靡之供養,至尼鏈河畔,優樓頻螺村畢缽羅樹(菩提樹也)下敷草,結跏趺坐,誓曰:「不成正覺終不起此座。」是夜忽觀明星,朗然大悟,得一切種智,為人天之導師,四生之慈父,作大千之法王,娑婆之教主。時年三十歲(西元前五九二年十二月八日)於是周遊十方,化導群盲,談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周景王二年戊年(西元前五四三年)二月十五日,於拘屍那城,跋提河邊,娑羅雙樹下,般涅槃那。大師示寂,人天掩望,鳥獸悲鳴,山川變色,草木憂愁。而其遺留之聖教將永垂不朽。
  「多寶佛塔」如見寶塔品雲:「乃往過去東方無量千萬億阿僧祗世界,國名寶淨,彼中有佛,號曰多寶。其佛行菩薩道時,作大誓願:『若我成佛,滅度之後,於十方國土,有說法華經處,我之塔廟為聽是經故,誦現其前,為作證明,贊言善哉。』」
  講話:不為自利不受一物的觀世音菩薩,為了利他的緣故,不便再加推辭,所只好承受無盡意菩薩的供奉然而,接過了瓔卻分了兩份,一份奉獻給釋迦牟尼佛,一份奉獻給多寶佛塔。
  「這個多寶佛塔,是把宇宙本體,作為人格的法身佛,亦即是理體。釋迦牟尼體得其理體。而現事相,所以是理佛一是事佛。關於證得的結果來看,一個是斷滅:一切煩惱而進入涅槃一個是圓滿一切種智而成就菩提。就著事理的二義來看,多寶佛塔是法身的理佛,即是本覺的理身。釋迦牟尼佛是報身的事佛,即是始覺的智身。說的時候可以這樣說,實際上是事理不可分為二的。這是因為在圓融諸法的寶相中道的道理。明白了這個道理,就可以瞭解宇宙的實象。

    本體──無限──平等──空諦──
    宇宙    圓融(中諦)
    
現象──有限──差別──假諦──

  以佛而言則是:

    法身──理身──理佛──多寶佛塔 
    佛身    冥合
    
報身──智身──事佛──釋迦牟尼佛

  以前說佛身分為三身,釋迦牟尼佛是應身。現在又說釋迦牟尼是報身,這是什麼緣故?這是因為佛在娑婆世界的應現之故。現在依普門品的觀世音菩薩而論,則應當把釋迦牟尼看作是報身(即是相)而觀世音菩薩則是應身(即是用)。現在指這三者關系列如下表:
  體
──法身──多寶佛塔
  相
──報身──釋迦牟尼佛
  用
──應身──觀世音菩薩
  現在把瓔珞分作了兩份:一份奉獻給多寶佛塔,一份奉獻給釋迦牟尼佛。這就是應身的觀世音菩薩,把瓔珞奉給法身的理佛和報身的事佛,以示三身一體的蘊義。
  這裏有一個疑問,觀世音菩薩是為四象八部而受的,應該要分給四象八部才是,為什麼要奉獻給多寶佛塔和釋迦牟尼佛呢?要知道為了要使四眾八部統統悟入三身即一之理,所以才分成兩份,從應身的觀世音菩薩之手,而奉給法身的多寶佛塔和報身的釋迦牟尼,此即三身一如,無分彼此。從這同一佛心來說,在我們的心上,就現有這個三身。
  是以,臨濟大法師說:
  「汝一念心上清淨光,是汝屋裏法身佛。
  汝一念心上無差別光,是汝屋裏報身佛。
  汝一念心上差別光,是汝屋裏化身佛。」
  清淨光,是本覺平等的理。我們眾生因差別的妄執而昧於此理,不能證得那種境界。打破這種差別的平等之智,是無差別光。這無差別光,就在平等的心上,再觀看眾生的差別,而應機化益,是差別光。因此差別光是慈悲,無差別光是智慧,以能成就法身之德。
  心好比是一面本來具有光明的鏡子,這就是法身清淨光,但因眾生有無明煩惱的灰塵,把鏡子原有的的光明的體遮蔽了。所以,須要用智慧的修行拭去那灰塵,直到沒有一點污垢,即是報身的無差別光。但是,雖有光明而不去用,那麼這鏡子又有什麼用!所以鏡子是要用來映現森羅萬象的差別才具有鏡子的功用,這就是應身(又名化身)的差別光。在無差,別的真空之上,有差別的妙有,這叫做「真空妙有」。這個真空妙有,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智慧,也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
  無盡意菩薩把很多的寶物,也就是尊貴的佛心,完全寄託給觀世音菩薩的身上,而想使聽眾都能得到佛果。這也就是無盡意菩薩的慈悲。
  以上釋尊和無盡意菩薩前後問答,到此是已經終了,問答的前一部份是對觀世音菩薩名號的問答,並對名字中所含的意義加以說明,以及證明觀世音菩薩的功德利益,以表大眾的心的歸向。問答的後一部份是說明觀世音菩薩的自在應用的說法度生情形。最後一段則是由多寶佛證明世尊觀音經的說法乃是貫通古今不謬真實的宇宙一大真理。因此使得八萬會座大眾全部被包括到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光明之中,而顯出無上法樂的一大妙境了。

【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自在神力,遊於娑婆世界。】

  釋義:佛說:「無盡意菩薩!觀世音菩薩有如此的自在神力,可以遨遊在這個娑婆世界中呢。」
  注解:「自在」自在者,縱任無礙,進退無滯也。據華嚴經言:一、壽命自在,謂菩薩成就法身慧命,了無生死壽夭之數,延萬劫而不長,促一念而不短。為利有情,方便隨機示現壽命延促故。二、心自在,謂菩薩智慧方便,入無量三昧,遊戲神通,生死無染故。三、財自在,謂菩薩能以無量珍寶,嚴飾無量世界,隨眾生之所樂故。四、業自在,謂菩薩萬行具足,悲智雙運,或現神通,或說妙法,所作行業,俱為勸化眾生故。五、生自在,謂菩薩以六悲心饒益眾生,能隨類受生,去住無礙故。六、願自在謂菩薩能隨願樂成,於諸刹土中,成等正覺故。七、解自在,謂菩薩勝解成就,能示現種種色身,演說無邊妙法故。八、如意自在,謂菩薩神通廣大,威力難量,於世界中示現變化故。九、智自在,謂菩薩智慧具足,能於十方世界隨言音慧,利樂眾生故。十、法自在,謂菩薩得大辯才,於諸法中,樂說無礙故。
  講話:釋尊在結語中說到觀世音菩薩的自在神力,是指的拔除了七難三毒的苦惱,使大眾離苦得樂的神力。
  我們的心原本是自由的,並沒有任何東西的束縛,但這純潔真如的心,卻因受到社會風浪的波及以及種種的障害,漸漸的就蒙上了污垢失去了淨潔,就生出貪嗔癡種種煩惱和妄想,因此多遇這些火難、水難、盜難、刀兵之難。
  可是人人既具本來清淨的佛性當體,一旦打開了覺悟的活眼,就恢復了本來的面目,得到開迷轉悟的境界。而其主要的關鍵,端賴於信仰觀音的神力。為什麼呢?因為信仰就是力量,能信才能得救。信仰是誘發人心恢復自由目標的,有了信仰就有自由,以為信仰是不自由實是荒唐的謬見。
  一個人執迷就會被妄想纏縛,就要受不自由的痛苦,反過來說,若能把煩惱妄想斬斷,心就恢復原有的光彩而得任運無得自由自在的作用。執迷是由於不信真理所致,斬斷迷妄卻要靠真心信仰!
  觀世音菩薩遊此娑婆世界,開顯眾生本具的佛性。在此聞現出安心立命的樂土。
  下面有一則故事,是日人清水穀恭順氏在觀音經講話裏面敍述到的,是說明瞭信可以得救的事實:
  有一位律師田邊邦秀來訪問我,他大約有四十歲左右的年紀,是新瀉市東仲街一位賣米商人的次子。據我所知,他是在二十一歲的時候和同縣的名洲長澤龍子女子結婚。田邊家裏很窮,可是他年輕,又充滿了求學的志願,是以和妻子龍子商量兩人一道到東京找事做,實行半工半讀的辦法:龍子是個賢慧且理智清晰的女子,故此極表贊成。兩個人到了東京以後,龍子就進入了一所服裝店的裁縫部工作,田邊則整日埋案苦讀準備考試,終於考上了中央大學法律系。於是小兩夫婦安居了下來。想不到田邊的弟弟義勇來找他哥哥,他羡慕哥哥在東京入學,他也要跑到這裏來求學,要求哥哥的幫助,自然一切學費生活費都靠龍子來負擔了。很湊巧的,龍子也有一位弟弟治一郎也從家裏跑出來到他姐姐地方來寄住,住食也要靠龍子負擔。這麼一來薪俸自然不夠開銷。可憐的龍子,每日自店裏工作同到家裏還得在晚間做些替人剪裁制服的工作,必須如此日夜不息的做才能勉強維持一家的開銷。好在義勇和治一郎這兩個孩子看到龍子的苦勞,由衷的感激,就加倍用功發奮勵學,所以義男考進了高等工業學校,治一郎也榮獲外務省書記生試驗及格。同時,田邊也從中央大學畢業了。龍子真是說不出的歡喜。賢慧的她,雖是辛勤工作粗衣淡飯不以為苦。仍然每日歡歡喜喜的過著日子。
  然而田邊在畢業的這一年,參加考律師卻不曾及格,而義勇由於過度用功得上了肺病,終於不治死亡,而治一郎奉派到馬尼拉使館服務也因患了肺病入院診治,不久也就死去。
  這一連串的災禍和不幸,給予龍子莫大的打擊,因為積郁成疾,突發了吐血之症。田邊帶她去診斷結果,醫師證明她已是到了第三期的肺結核,無法治好了,各處診所的說法都一樣還有說等不到一個月恐怕就要命絕。田邊真是無限的焦急悲痛,因為龍子不但是他恩愛的妻子,也可說是他生命史上的一大恩人。無論如何也得想法醫好她的病,才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他想。窮困的他便四處找尋工作,好容易得到京橋某新聞社的工作,每月所得除了維持自己的伙食生活以外,都用來治療妻子的病。有一天他出差到鐮倉長穀,經過觀音堂就在菩薩緣前,便一心為龍子的病虔誠的祈禱。回到了家中便把向觀音菩薩禱告的情形告訴龍子。龍子在氣力衰微的病況下,卻用了充滿自信的口吻喃喃說道:「謝謝你,相信在觀音菩薩保佑之下,我的病能治得好的!」
  第二天田邊又到淺草觀音堂前去祈禱,為愛妻的早日康痊而求救。回家後,龍子對他說:
  「我一定會好的!我要等你做了律師後才死!我的病一定能被觀音菩薩治好,一定的!我看不必再找醫生,也不必再吃藥了。靜待菩薩的援救吧!我將自即日起每天虔誠拜觀音菩薩!我必然是能得救!」
  果然龍子自此每日誠心誠意在觀音像前祈禱禮拜。原來醫師說過她可能等不到一個月的光景的,誰知病入膏肓居然也會一天一天的好起來。如此經過三個月之後她就能離床落地,不到半年竟然霍然而愈了。於是到醫師那邊去檢查,祗聽醫師愉快的說:「你的病完全康復,肺部也已經鈣化,這真是不可思議的奇跡。」
  龍子夫婦買了些禮物香蠋等到長穀觀音堂還願謝神,就在這一年,不但災禍完全過了,幸福也接踵而來,田邊考律師及格,就掛起了律師招牌,由於業務興隆,成為一名, 頗負時譽的大律師了。
  從以上這則故事,可見觀世音菩薩的神力是如何的不可思議,連第三期無藥可救的肺病不經科學的治療而能霍然全愈,真是惟有信仰觀音的妙智神力,才能有如此的顯應。這不但是證明瞭理的觀音,而且可觀見了事的觀音,即使對佛教從不發生興趣與信仰的人也能明白。
  關於田邊夫婦因信心堅定而統一,才得到了觀音菩薩的救助,這可以說是觀世音菩薩現身為眾生而說法。世間生活富裕的人們倘有了病,不妨一面延醫診治,一面再以宗教信仰求觀音保佑,兩兩相成,就能克服病魔,得到了安心立命。這也就是心物兩方面兼顧,豈非盡善盡美之道?我以為像田邊夫婦的事,醫師的診斷,長穀的聖像,莫不是觀世音菩薩的點化,使田邊的迷茫的心靈藉得正確的指引,可見觀世音菩薩在無邊法界裏可以自由自在的活動與顯現。因此用「遊」字來形容觀音菩薩的救化眾生,真是最適當不過了。
  要知道我人如在行善之時多多少少有一點勉強,不能說是悠然遊此娑婆世界,可是菩薩就不同了,菩薩行慈悲,舍卻一切報酬,只有歡喜,不含一絲勉強的。
  觀音經的散文體長行已經講完了,其次要講的便是韻文體的偈頌,大體上看來,偈頌都是長行的重複之說,以加深我人的印象。

【爾時無盡意菩薩以偈問曰:「世尊妙相具,我今重問彼,佛子何因緣,名為觀世音?」具足妙相尊,偈答無盡意:「汝聽觀音行,善應諸方所,弘誓深如海,曆劫不思議,侍多千億佛,發大清淨願。我為汝略說,聞名及見身,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

  釋義:這時無盡意菩薩用了韻文的口調來問:「妙相具足的世尊啊!我現在又重問您一次關於觀世音菩薩的事,觀音佛子是有何因緣,才名叫觀世音呢?」具足了一切妙相的世尊便也以韻文回答無盡意菩薩:「你且聽我說觀音菩薩的德行,善於應四方各地的求救者的要求,他發出宏大的誓願深得如海一般,所曆劫數之多是不可以思議。他服侍過多少千億的佛,已經發過了極大誓清淨的聽願。我現在為你簡略說明,如果你身聞到他的名字以及見到了他的法身,能念念不忘而不空空錯過了求法的機會,那麼你就能夠消滅掉所有的苦惱了。
  注解:「妙相具」世尊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福慧俱滿,萬德莊嚴,故曰妙相具。
  「我」無盡意之自稱。然一切法,佛說無我,今稱我者,凡有四種:(一)凡夫遍計(二)外道宗計(三)諸聖隨世假立賓主(四)法身真我。今所指者,既非外道妄計之我,亦非凡夫妄執之我,乃深達八自在之我。非我非無我,而隨世假名稱為我也。
  「佛子」指觀世音菩薩而言。聞佛宣說勝義妙法,從教起行,由行入觀,決定得無上覺道,紹繼佛位,是名佛子。
  「善應諸方所」菩薩悲智廣大,誓願宏深,尋聲救苦,靡所不及,苟眾生持名莫輟,必能感應通文也。善應諸方者乃是以不動真心垂形三土,感應群機,無刹不現也。
  「弘誓深如海」廣普之緣謂之宏,自製其心名曰誓,其願廣大,無有邊際,故曰深如海。無量壽經雲:「發斯弘誓,建此願巳,一向專志,莊嚴妙土」。
  「曆劫不思議」曆者經也。觀音現化曆塵沙劫,玄理深妙,事蹟希奇,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故曰曆劫不思議。以所曆之時長,故所侍之佛亦多。而一一佛前,應發清淨大願,始得真智遍拔眾苦,方能應身普度一切。聞名則稱聖號,口業械也。見身則禮慈容,身業械也。心念不空過,意業械也。
  「諸有苦」三業歸依,六通垂化,有求必應,無感不通,所以十方世界,隨類現形,六道之中,濟諸有苦。諸有者,三界輪回因果之苦報也。三界,總謂之三有,九有,二十五有等。欲、色、無色是為三有。欲界五趣雜居地,及色界四禪,無色界四空,是為九有。言二十五有者,開欲界為十四有,謂四惡趣,四洲,六欲天。閉色界為七有,謂四禪天,及初禪中之大梵天,並第四禪之淨居天與無想天。無色界四有,即四空天。
  講話:普門品所以要列偈頌是為了對尚未徹底明瞭的人,或是在長行說了以後或是說的中聞趕來聽講的人而重複再說一遍。
  「偈」在梵文中叫做「伽陀」。頌是譯語,表示用偈語來讚歎之意。此處含有菩薩讚美佛德的歌頌之義。頌有諷頌和重頌兩種,前者是諷贊,後者是重說,但前後均有照應。
  首先是無盡意菩薩以偈向釋尊發問。我們先來分析妙相的意義,按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這三十二種變通的姿容,如加以細分就成為八十種類。
  說起姿容重要性很大,從面相可判斷人的善惡,依骨相可占卜人的運命。形像往往代表了人的心,心是人形像的本源。因之心中醜惡的人,形像上決不會表現出十足的美好;所謂形於內而必發於外。心中常存邪惡之念的人,其相貌也必定是醜惡。例如無論多美的美人或如何俊俏的男子,當他們發怒的時候,他們的容貌是決不會好看的。反過來說,心中清淨的人縱令是貧窮,但其表現即必然是文雅。所以說形像是心的反映。
  倘若人只有形體而無精神,那是所謂「行屍走肉」。表面上裝飾美麗可貴的瓔珞,卻心不守舍,也就等於徒然。在這一世界中,人往往祗著重於一方面,卻輕易地忽略了另一方面。
  佛能具有此等妙相,決不是偶然的事。佛的心無論何時都如明鏡一般。因為這樣,佛的姿容便也時時呈現出無比美好的形像。換句話佛,佛是因為能慈悲忍辱,同情心深重,滿懷像美無疵的心境,故此能表現出好相來。心美的人,不論經過何等的星霜,多久的歲月,他的美不會褪色,反可煉出美的光明的極致!
  妙相之意就是說明釋尊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證明釋尊的功德圓滿,願行具足。
  其次無盡意菩薩又向世尊發問,這佛子是以什麼樣的因緣名稱為觀世音的呢?
  佛子的意思當然指的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本來是續佛慧命,繼承佛位的。按佛子的字面來說凡是佛的種子成熟都稱做佛子,因此只要我們能夠持有淨信,就可以被稱為佛子。淨心是指的佛心,佛心應是如何的呢?觀音經說:「佛心是大慈悲。」不過,慈悲心也是有大小之分的,比如父子師弟夫婦的愛是屬於小的範圍,而佛的慈悲心則是包括一切的大慈悲心,可說是無限大。
  佛以偈言答覆說:「觀世音菩薩的行為是處處應各方人士的方便,是有求必應的!」這是說觀音的行為,即是一心三觀的妙智之力。三觀是空假中三者,天地間一切的萬象都是由這三方面來觀察;空觀、假觀、中道觀三者謂之一心三觀。
  認為一切都是無有的觀法即是空觀。一切的姿態形狀,莫不都是由心觀察的偽像而已,其實相乃是定的。其次由外面來觀察的形像謂之假觀,即是由因緣和合而現出來的假相,也即是一種假相的世界觀。至於中道觀即是心與形、物資與精神,有形與無形皆是不即不離一而不二的世界觀。即是不編於任何一面的觀法。
  雖然有三種觀法,但是從根本上說都是一心所現,不過是由一心而現出來空、假、中三者,此即所謂一心三觀了。觀世音菩薩就是用一心三觀的觀法來觀察一切,所以一切都是融通自在。
  凡夫常常被目見、鼻嗅、口利、耳聞等等的觀念所系縛,於是凡耳目口鼻達不到的境地,就認為是假、是定、其實這只是順著五官觸物的習慣,被五官所囚了的心境,反而把真實放棄了。
  因此我們不能僅憑肉眼,進一步應該要打開心眼,那就是要學觀世音菩薩以一心三觀的妙智力去觀察世間。所謂「觀」也就是悟,以冷靜的心來觀看而不是用肉體的眼來觀看,這一層的認識關係是很重要的。
  觀世音菩薩以此妙智之力,在觀察事物的同時,還要立即加以施行,也就是拔苦與樂,應病與藥。使眾生都能免除七難與三毒。這是觀世音菩薩來到娑婆世界的本願。
  觀音的行,是「善應諸方所」。方所可以看做是空間的場所,也可以看做是國土和方便土。觀世音菩薩無論是娑婆、淨土應乎任何處所表現出來他的本願。高處即應乎高,低處即應乎低,應眾生所求各種的願心,而自由自在地顯現和活動。至於活動的範圍,如以地球來說,在倫敦也好、印尼也好、德國也好,大西洋也好,太平洋也好,印度洋也好,沒有地域上的分別,任何的一角落都可以有觀世音菩薩的影子。觀世音菩薩的功德,可說是無處不照的了。
  按照菩薩的意生身來說,是由心而生身,由念而生心,他能給予我們千變萬化的善報功德。所以念心是非常重要的。念心是把心放下,即是要除了一心稱名外其餘什麼思想都不可有,心只要能確切把握一點,靈與肉的狀態沒有絲毫的空隙,也就是心可以遍及於全身。
  澤庵和尚的「不動智神妙錄」中說:「系心如貓的眼目。滿滿無有餘地。欲將我身置於靜止之處,必先將我身為心所取。心放置於身內,使其不向餘處而行。但身心不能統一,皆是修行不夠。心是流動之眼,到處皆可達到。心如不收置於外處,則心處一方其餘九方即感空虛不足。心如不置於一方則十方俱得說滿。」這說明瞭心的「實的狀態」非常的重要,萬裏「空是安的狀態,也就是大乘的極致。寒山曾經有詩說:「一顆水晶絕瑕翳」,全心透徹如明鏡止水,一點微塵暈曇皆無的空之狀態。這就是禪的境地。
  釋迦牟尼佛的妙相在佛經中說得很詳細,現在概要他列表說明如次:
  (1)足掌安平。
  (2)足底網文如千輻車輪狀。
  (3)手指織長(細長)。
  (4)手足柔軟。
  (5)手足縵網(手指足指之聞有網如縵)。
  (6)足跟滿足不偏削。
  (7)足背高美。
  (8[+]如鹿王(腿肚子細纖美好)。
  (9)雙手過膝(手特別長)。
  (10)馬陰藏(陰部不外露,龜縮入內)。
  (11)身縱廣(身體縱橫平均)。
  (12)毛孔生青色(全身毛孔皆生青色之毛向右上旋)。
  (13)身毛上靡(身體之毛向上生)。
  (14)身金色(身發金色之光)。
  (15)身光各一丈(身體光明發出周圍及於一丈)。
  (16)皮膚細滑。
  (17)七處平滿(兩足足掌、兩手掌、兩肩、頂正中七處皆平滿)。
  (18)兩腋滿(左右兩腋不凹)。
  (19)身如獅子(身有威嚴)。
  (20)身端嚴(容姿端莊完整)。
  (21)眉平滿(兩眉之肉豐滿平均)。
  (22)四十齒(齒有四十枚,比普通人多)。
  (23)齒白齊密(齒白而細)。
  (24)四牙白淨(當門上下齒牙特別白淨)。
  (25)頰頤如獅子(兩頰肉豐滿)。
  (26)咽喉津液得上味(口中常有清香之味)。
  (27)廣長舌(舌廣而長可以覆下顏)。
  (28)梵音深遠(聲音優美而深遠)。
  (29)眼色如金睛(金色之眼)。
  (30)眼睫如牛王。
  (31)眉間白毫(眉間有白毫)。
  (32)頂肉髻成(頂肉隆起)。
  以上是說明釋尊的三十二好相。釋尊長行菩薩之道,所以才有成佛的結果。也就有和常人不同的好相。這就是孔子所謂「形於內而必發於外」。
  任何人若據自己的進德修業,其人相也必自有變化。
  精神生活豐富的人是體得了安心立命之道,也就會具備了使人起畏敬之念的好相。是以釋尊有這些好相,是當然的道理。
  因此我們要想示現出觀音的妙相,惟一的辦法是培養崇高的宗教生活,篤行如實的精神生活,從真實修養中去體現表顯,這一志向便是自身觀音妙妙方的開發,進而才可使觀世音的木體和力用,當處即得以表現出來,才可使建立起平等無類信仰生活的契機!
  如此自身內寸心得以開現觀世音菩薩的體用,對森羅萬象的宇宙一切,就當以無限的慈愛之心去對待,無論是一草一木一粒一滴,只要是存在於天地法界的東西,都認為為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務使合乎真生命的正當活用,然後始能發揮偉大仁慈的力量;果能這樣的生活,就是真正的佛子,也就是真正的菩薩。
  其次是說:「弘誓深如海,曆劫不思議。」所謂弘誓又可以說成是願念,一切菩薩都有誓願;而此誓願並非單是坐禪修業或解明佛理,主要目的是以實際濟度一切眾生為著眼點。菩薩是為渡世而生,這就是誓願的真義所在。
  這個誓願又分為「通願」和「別願」兩種。通願是共通的誓願,別願則是佛的一切誓願。
  比方說釋尊有五百種誓願,阿彌陀有四十八種誓願。各有各的特色。又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種,藥師如來有十二種,這都是個別誓願的例證。
  我們都是佛弟子,都是菩薩的化身,都有共同的誓願,那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邊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這是一般佛子皆時唱誦的四弘哲願,就是通願。不論參禪、公案、學問、業務等等莫不是以四宏誓願為骨幹。不然,佛教的精神是無法表彰出來。
  眾生數量之多誠然是無量無邊,在這無量無邊的眾生當中,如不能盡數濟度,則我的誓願就不能算是達成。煩惱是由一點的無明滋生出五欲三毒的八萬四千煩惱,這些存在著的無盡煩惱,如果不能斷盡,就不能說是達成誓願的目的。法門無量,是指宗教的學問是廣闊而無邊際,必須下一番功夫去深入,去研究,而後才能豁然通達,那麼我就要立誓去深入。佛道是至高無上的實到,欲達到這真理的極致,必須以最大的決心最真懇的大願去成就它。四巨集誓願換言之是為了要達到四種目的:度眾生、斷煩惱、入法門、成佛道。怫法如大海,愈入愈深,愈進愈廣,真是曆劫千萬而不可思議。
  欲使一切眾生悉皆成佛,宛如人生是在渡海,由迷的此岸達到悟的彼岸一樣。而這過渡時期的導師,正是觀世音菩薩。菩薩為濟度我們,犧牲了自己的佛位,而一心要教化眾生使之成佛,這是觀世音菩薩的誓願。所以釋尊曾讚頌觀世音菩薩說:「侍多千億願,發大清淨願。」
  以上是說明瞭觀世音菩薩的行願,下面卻說明菩薩的功德利益。
  我為汝略說,聞名及見意,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這段大意是說,我再向何大略說一下,對於身口意三業的一致是一刻一刹也不能把心念空過,能這樣才能滅卻一切的苦惱。
  心念要誠,所謂「至誠格天」,人和人交往,以至誠相待可感動對方。祈禱就是誘致誠心的重大關鍵。世事如祈禱,以清淨祈禱的心來處置任何事情,沒有行不通的。誠心是感通的道路。我們應抱至誠精神、一心不亂地去作事,就能顯示出信仰的光輝;甚至火不能燒、水不能漂,一切災厄遠離,轉危為安,可以高枕無憂,可以無掛無礙,度過人生的大海。是以我心必須要做到:
  「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
  這就是說要我們行住坐臥二六時中,隨時體得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大智慧心、大勇猛心來實說身口意三業。我們能體得此等心,就可以活現出信仰是生活的微妙境來,正因如此,早睌都是以愉快的心情感謝的心裏安然渡過漫長的人生歲月。一切宗教與信仰,若不能做到這一步,就不能稱為有信仰力的宗教。關於這點,在現世中持有功德的觀世音菩薩的面目,實在是發揮了赫赫攝人的光彩。

【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或漂流巨海,龍魚諸鬼難: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或在須彌峰,為人所推墮,念彼觀音力,如日虛空住。】

  釋義:假使有人對我興起了陷害的念頭,把我推落到大火坑裏;只要我能誦念觀音聖號,就能發出不可思議的力量,使反坑反而變成了水池。或者是被漂流在大海上,遭受到龍魚諸鬼的魔難,只要誦念觀音聖號,就能發出不可思議的力量,海浪也不能淹沒我。或者站在須彌高峰的頂上,被人從後面推墮了下來,藉著一心誦念觀音聖號的力量,就可以像太陽虛懸在空中那樣被一種不可思議的神力托住在半空,而不致墮下摔死。
  注解:「假使」設或之辭。
  「巨海」即煩惱的大海。龍魚諸鬼難,可比方做愛欲的波濤,愛欲的波浪起於煩惱的大海。所以若人沉淪在愛情的溪淵,必然招來許多的痛苦。
  「須彌山」梵語正音曰蘇迷盧,譯曰妙高;于香水海中,上高三百二十萬裏;其峰巔,即帝釋宮殿之處。虛無形資,空無障礙,故名虛空。此處是指的高山尖峰之意。
  講話:「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
  這一段是說假如有人興起了害你之心,趁你不注意的時候,將你推落大火坑中,你的性命難保的時候,只要你能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就能仰仗菩薩的神力,刹那間化火坑為蓮池,使你獲救。
  實在來說,有宗教信念的人對任何感受是與普通沒有信仰心的人不一樣。比方說有人對我起了害意,被我知道,卻仍然能絲毫不動嗔念,於此可見我的謙讓容忍的美德,這就是自他淨化的大方便法。君子道人之長不道人之短,特別在用人行政方面,要注意到用其所長,補其所短的道理。世間的事不能只顧到一方面的解釋,必須要雙方兼顧才是。所以對人要顧慮到他的長處和短處,就不致有偏頗的心。就拿他人擬加害壓迫於我說吧,他所以要加害是對我不明而起,也許彼此之間有了什麼誤會而引起,所以我不要以暴力來報復,要以懷柔政策來對付他,所謂「柔能克剛」是一種修養的力量。
  什麼事都能泰然處之不懷一點嗔念,這完全是信仰功夫的深到所致。從前有一位日本女詩人蓮月尼,有一天睌間迷了路,不得已在某村的一家住戶求借一宿,那兒知道那位主人看她是女流之輩,又是獨身夜行,恐怕惹出什麼是非,不敢留她。因而拒絕了她。她無奈祗得一個人在朦朧的夜色下像幽靈似的漫無目的前行,後來到了一株櫻花樹下,在那兒瑟縮著度過了寒露侵襲的一夜。她曾因此作了一首詩:「朦朧月夜花下臥,聊以償我無宿情。」她雖是被人拒絕投宿而並不起苦惱,如不是戶主的無情,她又怎能完成那風雅的詩句?像她那樣的心境,就是宗教心的寫實。
  經文中的大火坑譬喻是人的嗔恨、嫉妒、憎惡、迫害的心的總和,然而觀世音菩薩的法力像是洪爐能包容一切嗔火,菩薩能以性火真空的妙方來救度世人,使火坑化為池,免去火災之厄。
  「或漂流巨海」是說乘船在大海上忽然遇到了風災,船翻人覆,跌進茫茫的大海中,這是何等可怕的一幅景象!其實,在精神方面來講,巨海是比喻我心原是一個貪、嗔、癡煩惱無盡的大海,真是龍蛇混雜,痛苦不堪。就像是在汪洋大海之中遭受到毒龍、鱷魚一切可怕的災難,如果不能化痛苦為清涼一定要被折磨得失神、發瘋、送命,試以今日社會有多少人在愛欲大海浮沉下自殺、他殺,命案層出不窮,足可佐證。一旦我們有了那樣生命交關的災厄時,只要能稱念觀音聖號,那麼身口意三業就一齊被菩薩的神力攝引,世上一切風波必可安然渡過,縱令被卷到海底深處也可藉神力重浮出水面。這也就是說,凡夫貪戀迷執,沉墮愛欲深淵,菩薩洞明一切,破除愛執,為我們啟示了生路,只要有信仰菩薩的真心,自然可舍死路而就生路了。
  「或在須彌峰,為人所推墮。」關於須彌之意,以前已解釋過,這裏再簡單說明一下。
  西域記中說:「蘇迷盧山(即是須彌山)由四寶合成,在大海之中。所謂四寶一面是瑙璃,一面是黃金,一面是銀子,一面是玻璃,是世界上無比之高山。」這是事釋的說法。倘以理釋的觀點來說,須彌山峰即是心的頂點。換句話說,是精神的最高處。我心是迷,佛心是悟。因迷之故心中充滿了強情自滿,剛愎自用,但如果一旦良心發現,心一啟悟,則我心就可處於須彌山的頂點,也就是達到佛的悟地。所以迷心和悟心都源于一心所生,只要以真心觀察,用覺悟之眼去體解物的極致,就不致著迷。
  如果我們本處於最高頂點的良心被人誘惑而墮落,這就仿佛人站在高峰被人從後推墮懸崖的一種譬喻,細究其因,仍然是因為未能識破悟的真諦,才會受誘而動心。人的心有善惡的兩面,這善心和噁心並存而在內心的底裏矛盾的鬥爭著,往往意志薄弱,禁不起外境的惑力,使善心隱沒噁心生起,這就是把悟心轉成了增長我慢的迷心,亦即俗語所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要使道心恒存悟心永在,這就要藉佛菩薩力量的輔助,猶如一個中學生的求學還要依靠父母經濟上的濟助扶持。因此,我們不難瞭解被惡人推墮到深淵不是無故的,仍然是為了自心有了噁心的根蒂,也就是有我慢心和我執心,才經不起惡魔的慫恿,意志不能堅定,感情顯得脆弱,招致外來的失敗。要把內在的噁心的根蒂全然摘去,這才是一勞永逸的上策;這就不得不朝真理的方向,稱念觀音聖號攝理我心,於是我心似午日當空,我身恒住在大妙光燦的虛空之中,光明如佛。這也就是「如日虛空住」這句偈語的精神意義的解釋。
  「爬得高跌得重」,這是一句俗話,這句話體味起來很有道理。一般人都有攀上的心理,可是一旦登上了高位,財高勢大,就得意忘形,起了傲慢之心,把別人都看不在眼下,養成惟我獨尊的意念。但驕必敗是自古明訓,這就是被人攻擊遭人誣害的起因,一旦被人從高位上推落,那時的光景,是同情的人少,「打落水狗」的人多,所謂「錦上添花世上多,雪中送炭世間少」,越是成功的人越受不住失敗,很多人在破產了失敗了的時候百計無著,就祗得走上人生最後一條路
──滅亡。一個人所以要想得遠,想得長,不可近視,不要勢利,要切切實實檢討自己的得失,時常保持明白世事而不執迷,潔身自愛,就可以脫離被人誘惑、誹議、謀害的危機,所謂「明哲保身」,有了事先的徹底覺悟,不必到後來悔之已晚的苦楚。
  恒持誦觀音聖號,相信佛法無邊,回頭是岸,心就有了著落,任它海嘯山崩不能動搖此心,就可以斷除所有的煩惱,而心可如太陽安住廣大的虛空中,海闊天空任意暢遊!

【或被惡人逐,墮落金剛山;念彼觀音力,不能損一毛。或值怨賊繞,各執刀加害,念彼觀音力,鹹即起慈心。或遭王難苦,臨刑欲壽終;念彼觀音力,刀尋段段壞。或囚禁枷鎖,手足被扭械;念彼觀音力,釋然得解脫。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

  釋義:或者被惡人追趕,因而墮落到金剛山下;如能稱念觀音聖號,就可仗了菩薩不可思議的神力,身體發膚甚至連絲毫的損傷都沒有。或者被怨賊仇人圍困住,各人拿著刀杖武器企圖加害;如能稱念觀音聖號,就可仗了菩薩不可思議的神力,使他們忽然起了慈悲憐湣的心。或者遭遇到國王的苦難行將殺頭生命完結的時候,如能稱念觀音聖號,就可仗了菩薩不可思議的神力,使刀能作一段一段的斷作幾截。或者不幸被關了起來,在牢獄裏鎖著,連手銬腳鐐都加上了,如能稱念觀音聖號,就可以仗了菩薩不可思議的神力,解脫枷鎖而得釋放。如果有人用咒詛符藥種種毒害方法要加害我的身體,只要我能稱念觀音聖號,就可以仰仗菩薩不可思議的神力,使害人者還報應在他自己的身上,我不受到絲毫傷害,他卻食到自作自受的苦果。
  注解:「金剛山」梵語斫迦羅,於須彌山外,高六百八十萬由旬,縱廣亦六百八十萬由旬。彌密堅固,金剛所成,任何物不能破壞它。鐵墮猶碎,人墮不損一毛,可見觀音慈護的力量,真正不可思議。
  「怨賊」可分為從外來的盜賊以及心中之賊。外來盜賊終是少數,而心中的怨賊卻是長久盤據己心,其數有八萬四千,各各持有利刃,欲奪我們清淨心中的功德之寶。那怨賊的主人翁,就是我執我見。如把這我執我見打破住於平等的大慈悲,怨賊即會被慈悲心所感化。正如菜根譚一書上說的:「見聞覺知是內賊,情欲意熾是內賊,此主人翁惺惺不昧,則化賊為家人。」
  「王難」在過去專制時代時,法律是國王的法律,觸犯法律將要被殺,就叫王難。
  「釋然」是解脫的樣子。
  「解脫」就是得到自由自在的境地。
  「咒詛」是要加害於人的行為,或是祈禱惡神降災,或造稻草人射殺,或畫符焚燒,這都是咒詛。
  「諸毒藥」凡是服而傷身的名為毒藥。諸毒藥,指其多數。離間他人,中傷他人,可以說比毒藥還要利害。但其結果是自身受報的。咒詛人的結果,也是一樣。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就算是有人嫉妒我,離間我,中傷我,而我自己安守在我應守的本份,一點也不為這種境界動搖,住於平等大悲的信念之上,積忍辱的功德,則決不會因此受累。
  講話:在高高的「金剛山」頂被惡人推落,金剛山是堅固無比,任何物不能破壞它但觸之卻要粉碎,而我只要誠心誦念觀音聖號,竟然不會損及一毫,這自然是不可思議,可見菩薩的大威神力世上無可正敵了。但此處所說的惡人並不是忽然之間出現,仍然是存在我人的心中。這惡人就是指的心中八萬四千煩惱。我們在社會上所得的地位名譽金錢以及一切財產,總是心忖不能安穩惟恐一旦失掉。所以說墮落,是比喻從高位推落了下來之意。要想保持地位財產,就要善持己身,善治己心,把財產靈活的使用,發揮財物的真價。
  人生在世,免不了有冤家仇人,有的是無意中得罪而不自知,那麼,當冤家賊人存著惡念要加害我時,如果自己有了惻隱之心,具備佛菩薩的慈悲心腸,用感化的方式,使對方幡然憬悟,這就是化敵為友,引入正道。惡人不是生而為惡一世為惡人,只要覺悟改過,可以變為好人,所以世間應無真正的惡人,也就沒有絕對的惡,原來所謂「惡」是完全懸於自己的方寸心中。所以要確切把握住精神的力量,從稱念菩薩聖號中去求取精神的自覺,那麼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足令我恐怖,我就可泰然自在的生活,獲得解放的逸趣。
  這裏介紹一則日本佛教的故事趣話:
  以前日本的武將大都皈依佛道。武將伊達正宗便是雲居禪師的皈依弟子。
  雲居禪師是當代無比的高僧,不但道德高尚,體力也勝過常人。當他雲遊到美濃國青野之原地方,遇到了強盜攔路搶劫。強盜們把他四面八方團團圍住,頭目便很不客氣地向他喝道:
  「喂!和尚!這是你的運氣不好,沒有什麼可說的,快把衣服脫下來!」
  雖然他那樣威脅的口吻,禪師聽了卻微笑的作答:
  「好吧!你們想要什麼就請拿什麼吧!要我的法衣嗎?可以,要我的雨帽嗎?可以,要我的錢袋子嗎?可以,甚至要我的身體都可以。但是只有一樣東西,你們是無法奪去的,也就是想拿也拿不走的,就是我的精神力量。當然你們人多勢大,拿了刀劍武器想要霸佔什麼都可以,要索取我的性命也不難,可是我的心你們拿得去嗎?如果你們明白這一點,來吧!請你們動手!請隨便吧!」
  禪師說完了以後,就坐在現場不動,這些窮兇極惡殺人不貶眼的強盜們說也奇怪,竟然被禪師的正氣所攝服,因而沒有一個人敢下手的,後來他們就向樹林裏隱沒了。這就是禪師的精神力量,制服了強盜們的邪念。
  這樣的例子在中國元朝時也有,如佛光國師在溫州能仁寺駐錫時,遇到番兵來攻,那時所有寺眾都逃得不見一個人影,惟獨國師獨自坐在堂上,番兵入來以後用大刀架在他的脖子上,國師卻泰然自若作歌說:「乾坤無地卓孤節,喜得人空法空亦空,珍重大元三尺劍,電光影裏斬春風。」番兵攝於他的氣魄,也難於下手,就逕行引退。這都是說明瞭根據正確的信仰,把握住絕對的信仰境地,靠著信心的體現,發揮凜然正氣的力量,這種作用在儒家所謂「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在佛教來說,就是大雄、大力、大無畏的精神和觀音的威神力量相等,有了如此的力量,自然可排除任何艱難危險,而不致損傷一根毫髮。
  由是可知,依據精神力能免除怨賊之難,是一點不假的。怨賊是在我們心裏築巢作祟,不論是如何的迫害,歸究起來,是我們容受的一念的定力如何,是恐怖呢還是臨事平靜無所畏懼呢?
  古時候,日本江州有一位叫慈門尼的尼姑,一天夜裏忽然發現一個強盜闖進了她的禪房,就站在自己的床頭。她並沒有一絲害怕的表現,反而很泰然地,用了一種像是對鄰人說話一般的口吻說:
  「你到人家家裏來偷東西,一定是為了生活所迫吧?天氣是這樣寒冷,你身上卻穿的那樣的單薄,肚子必然空著還不曾吃飯吧,空腹就會更覺塞冷了,我這就替你去弄點吃的給你,好吧?」
  說完以後,她自自然然地進入廚房端出了飯菜放在強盜面前溫和地說:
  「吃吧,不必客氣,你不要不好意思,等你吃完了,你要拿什麼就請你拿去!你可知道出家人是身無長物,庵裏的東西你需要的都可以拿去。不過
──」她停頓了一下,加重語氣繼續說下去:「我奉勸你的,是你的年歲很輕,身體又那麼壯,固然你是為了貧窮才出此下策,可是如果被官廳發覺了把你捕捉,不但你本身要受到囚禁刑罰的痛苦,你的家人也被你連累了,一念之差,心迷本性,弄得身敗名裂,遺臭社會,值得嗎?為你家人親族著想,做了這一回後,切莫再做了。若是你能聽我的話,無論你要什麼我都可以給你,如果旁人問時,就說是我送你的好了。」
  仿佛是父母教誡兒女,諄諄誘之導之,強盜呆呆地楞在那兒,不但不能發出一語來威脅她,反而被她的溫情感動,流下了悔悟的眼淚,終於覺悟前非,恢復了人性的真面目。
  雲居禪師,慈門尼都是以佛心對付盜賊,卻使盜賊的心感應道交,由嗔心轉而為佛心,後來成為善人。故此,對於欲加害我身的人,我反以大慈悲心去接待,就顯出了觀音的妙智力,這就是:「念彼觀音力,鹹即起慈心,」的意義。
  說到「刀杖難」和「王難」,這是在長行裏所說的第四難。現在舉出一段故事以供參考。
  由大聖釋尊到達摩大師一共是二十八代祖師。其中有一位獅子尊者,他是因為罽賓國王而喪命的。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罽賓王是一位有名的暴君,有一天他問獅子尊者:
  「聽說你已得道,得到了一切真實未曾有的悟境,是真的嗎?」
  「誠如君言,我已得一切法。」獅子尊者回答。
  「不錯!這是很有趣的,你既然體得了一切真實未曾有之法,當然可以了脫生死,生死也就自由自在了,是嗎?」
  「是的,誠如君言!」
  「好吧,你既然不怕死,那麼我要你的腦袋,你沒有什麼異議嗎!」
  這實在是暴虐無道和沒有知識到了極點的君王,然而他的話卻並不使尊者吃驚。獅子尊者平心靜氣地說:
  「這是很容易辦到的事,我對生死問題並不介意,生而何歡死又何懼?況且我是一個無名之輩吧了,您既然要我的腦袋,請吧!」
  說罷自動把頭伸向王的面前。殘暴的罽賓王起初猶豫了一下,接著,果然拔出腰佩的刀,一刀砍下了尊者的頭顱。
  這段驚心動魄的故事是獅子尊者的法難的記載,性根修持如玉的人自然置生死於度外,一切只按個人的信仰去做,他們是無所畏懼的。這也就是為真理而奮鬥,不惜犧牲來貫澈自己的信仰,這樣的果毅勇敢,就是金剛不壞的力量。
  日蓮上人在龍口將要被斬的時候說:「如果以法華經能夠代替這個醜的頭,實在可喜呢!」他走進了刑場,但因有信仰的力量支持他,一無所畏,利刀卻不能傷害他。
  精神一到何事無成?所以一心稱名觀音聖號,以觀音的神力使我心充沛著無畏的勇氣,可免厄難,又得到安心立命,這就是孟子所說大仁大勇的胸襟。
  枷鎖之難前面已解釋過不再重複。以一般眼光,每個人的表面上是自由的,手和腳也不曾被綁住可自由隨意活動,可是事實上我人的心,受了八萬四千煩惱的羈絆,那裏來的自由呢?煩惱妄想不斷,痛苦層出不窮。要想獲得真正自由,當然只有斬斷煩惱的束縛,使我們能得任運自在的境涯,這就要對我心的當體好好下一番功夫。
  我們反省一下,看是不是事實上是如此:一個有名譽的人,被名譽的扭械束縛住了;一個財主,日夜感覺財物把他的心系縛住了。同樣地,貧窮的人被他困苦的生活絆住,惡人被他自己的罪行囚系住的痛苦……,這一切的一切,都是說明我人在世是何等的不得自由,因此人不但是受外界環境的牽制,更受內心執著事物被心囚系的痛苦,確實是很不快樂。
  縱令是得到了開悟,而此時心卻被悟所囚,仍不免受到悟的扭械枷鎖。這便是去了迷卻又背上了悟,仍然不是完全的自由。故此真正悟道的人,決不拘泥於悟。真正體認了佛的境界,心是不為任何外物執著,即使是內心也是一任自然,如風雲野鶴,悠然自適,別有一番天地。
  從前趙州和尚和某一僧人問答。某僧人說:
  「一物不將時如何?」
  和尚說:「放下著。」意即將一切捨棄。僧人又問;。「既是自己一物不將來,既無所持又何有舍?」
  和尚不動顏色,忽地大喝一聲:
  「既放不下,就擔起來。」
  這意思說如果沒有可舍之物,那麼你就把那無可舍之物一併擔回去吧!
  所謂真理之極致,即是無語無說,即令是可以論判的性質也一併取消了。去我見,除執著,則一切歸於寂靜平和。學佛的人不執著於任何事物是得到安心的初步步驟。
  扭械枷鎖的所以發生,是因為心被物所縛,古聖有言;「能不凝滯於物而順世之推移」這含義是要我們不可執著,悲觀失望仍然是從執著中來,心要像水珠落在盤上不停滯於一處,才能任世間之推移而得自由自在的作用。無論學者、政治家、藝術家、科學家或任何行業,如果固執舊有的見解,蔑視新的學說,新的施政,新的藝術,新的原理以及一切新的處世做人方法,那一定是要落在時代的後面。
  所以,我們求知,不能僅注意到文字上的解釋,還得要切實把握內在的真實。這內在的真實是有依據的,依據什麼呢?就是信仰。為了堅持信仰不變,體得大道,必須時時刻刻誦念觀音聖號,體會其中三昧,這樣就能完全地接受真理而獲得真理。這點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說,當我禮拜供養佛時要起極度的敬心,並且要保持以佛之心為己心的態度。
  當我們稱念菩薩聖號時,一切行為,一切思考都要以觀音菩薩的大器大根的規範為依據,使我心與之契合,以身實踐力行,這樣就構成免除厄難的因素,我心的扭械枷鎖就都能悉數斷除,使精神也好肉體也好都能得到真正自由和解脫,在生活上自然也就到達了安樂的境地了。這就是「釋然得解脫」的真義所在。
  現在說到「咒詛毒藥難」的一段。
  所謂咒詛,是自己的欲望不能達到,因而起了極大的嫉妒詛咒他人,想陷人於不幸,這就是不人的一種心的迷惘所致。但是詛咒不但是不靈光的事,而且是極度自損了人格。偏狹和自私的觀念是造成詛咒的根由,但是仍然是受了心的束縛才會產生偏狹自私種種不正常的心理,如果沒有執著心,就不會如此了。
  用咒詛的方式去害人,實在是一種落伍的愚蠢行為。但這樣的行為卻很普遍,往往一不小心就會犯上這樣的罪惡,以善惡來比喻,善好比是登山,上坡是吃力的,但惡猶如下坡,確是十分容易,這是要警戒的。
  用惡口詈人讒謗是要受相當果報的,何況更以毒藥害人,這樣的罪惡是無可恕宥的。
  如果有人以毒藥害我,我便要一心稱念菩薩聖號,如四十二章經說的:「惡人罵人如仰天而唾,唾不及天,還及其身」毒害人的是難逃法律的制裁因果的報應。因此深信觀音菩薩的人,無論一舉手一投足,都能與自然的妙理妙法契合,所以對我加害的人不但沒有辦法害到我,還害到己身。這是觀音冥護顯益的緣故。
  觀世音菩薩和我人利益關係大別有下列四種:
  一、顯護顯益。是對觀音菩薩的加護,信者立即感到利益。二、冥護顯益。是雖然受了觀音的很顯然的利益,但是本人不曾覺悟。三、顯護冥益。是並不知道觀音菩薩的利益,只是一心信仰觀音菩薩的加護。四、冥護冥益。是受觀音菩薩的保護和利益,而自己不明白。不用說人人希望顯護顯益的第一種。
  「還著於本人」這句話的用意是說,我們人不可以存有一絲一亳害人之心,否則害來害去,害到了自己的身上。
  蘇格拉底說:「知汝本心」。迪卡兒說;「我思故我在。」這都是諦觀自己純真之心及其作用。本心倘不能清澈,自然落入了種種的煩惱妄想,得不到平安。「還著於本人」的本人應解作本心,就是說同到本人真正的心地。
  總之,勿存害人之心是最要緊的事。俗語說得好:「咒人有兩穴」,咒詛他人必然受到他人的還擊,於是孤立無援,不容於世,將來受到淒慘的下場。但如能悔改前非,恢復原來本性,就又可重新受到別人歡迎。思想家佐藤一齊說過的名言:「以春風接人,以秋霜自誡。」是曉喻世人要以善為作人的根底,不論處於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任何環境,愛他人的心不可無,甚至人欲害我,我不恨他反而愛他,對於自己的行為要時時檢討和反省,惟恐有一點錯失之處,能如此,就可化人生的醜德為善良,使我們快樂地共同生活在淨化世界中。

【或遇惡羅刹,毒龍諸鬼等,念彼觀音力,時悉不敢害。若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念彼觀音力,疾走無邊方。蚖蛇及蝮蠍,氣毒煙火燃,念彼觀音力,尋聲自回去。雲雷鼓掣電,降雹澍大雨,念彼觀音力,應時得消散。】

  釋義:或者是遇見了兇惡的羅刹和毒龍惡鬼等等的魔難,如果誦念觀音聖號,那麼仗著菩薩不可思議的神力,那時他們全都不敢加害於我。倘使遭到兇惡的野獸包圍住,露出了它們可怕的鋼牙利爪,如果誦念觀音聖號,那麼仗著菩薩不可思議的神力,他們就很快的跑開到其他的地方去。倘使遇到了蚖蛇和蝮蠍等毒蟲,它們吐出來的毒氣像煙火一樣的燃燒到我們身上,如果誦念觀音聖號,那麼仗著菩薩不可思議的神力,它們就會順著聲音自然地會回避他去。倘使遇到了大雷雨並且閃電,落下了冰雹以及不停的大雨,如果誦念觀音聖號,仗著菩薩不可思議的神力,就會相應地即時雲消雨散。
  注解:「羅刹」解見前長行文中。
  「鬼」是希求之義,希求是乞求的心,所以「貪」就叫做鬼。除了貪鬼之外,還有一種無明鬼,無明即是愚癡的心,又叫癡鬼。這都是妨礙我們善事的障害。
  「毒龍」(本生)智度論十四曰「菩薩本身曾作大力毒龍。若眾生在前,身力弱者,眼視便死,身力強者,氣往而死。是龍受一日戒,出家求靜,入林樹開,思惟久坐,疲懈而睡。龍法睡時形狀如蛇。身有文章,七寶雜色,獵者見之驚喜言曰,以步稀有難得之皮,獻上國王,以為服飾不亦宜乎。便以杖按其頭,以刀剝其皮。龍自念言,我力如意,傾覆此國,其如反掌,此小人物,豈能困我。我今以持戒故,不計此身。當從佛語,於是自忍,眼目不開,閉氣不息。憐湣此人,為持戒故。一心受剝,不生悔意。既以失皮,赤肉在地,時日大熱,宛轉土中,欲趣大水,見諸小蟲。來食其身,為持戒故,不敢複動。自思惟言,今我此身以施諸蟲。為佛通故,今以肉食,以充其身,複成佛時,當以法施以益其心。如是誓已,身乾命終。即生第二忉利天上。爾時毒龍即釋迦文佛是也。時獵者提婆達多等六師是也。諸小蟲輩,釋迦文佛初轉*輪八萬諸天得道者是也。
  「惡獸」即是從我見我慢而生起的心理狀態,在眾生的心中,好像有銳利爪牙相爭的情形。尤其我們處在今日所謂是一個生存競爭的時代,宛然像有眾多的惡獸包圍著,人類互相猜疑欺詐,有一點機會就要排擠他人自己占上那位置,假若這時有人能念觀世音菩薩平等的大悲心,則四海之內,皆我同胞,如手如足,相親相愛,一切心中的惡獸和身旁的惡獸都會消滅了。
  「蚖蛇及蝮蠍」蚖、蛇、蝮、蠍,這可以看作是一切毒蟲的總稱。蚖,亦名虺,體長二八許,土色無文,有劇毒。蛇類甚多,有蟒蝮等。蝮,體長二尺餘,頭部三角形,頸細,鼻反釣,上顎兩旁有毒牙,中空如管,其根部與毒腺相連,人被齧時,毒腺出毒液,由管牙而注入人體,體灰黑,有黑褐斑紋。蠍,蜘蛛類,形似蟹螯,體長五分許,色多黃褐,尾部有鉤,甚毒。前面的惡獸,是譬喻的大煩惱,這裏的毒蛇毒蟲,譬喻的小煩惱。小煩惱若不注意,漸漸而成大煩惱,其害與毒蛇毒獸沒有什麼不同。因此法句經中說:「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大惡本非大,由小而積成,若不輕小惡,則不致遭殃。」
  「氣毒煙火然」這是說毒氣如燃燒的火焰一般
──是形容蚖蛇蝮蠍毒氣的厲害,亦是形容人的嗔恚之火如氣毒煙火一般。
  「尋聲自回去」是念觀音而起心中本自清淨的本性,把噁心一轉時,一切可怕的罪惡,就好像在草葉上的露珠,遇到朝陽生起,自然的就會消滅了。
  「雲雷鼓掣電,降雹澍大雨。」這是說一個明朗的晴空,忽然湧起了一堆烏雲,雷聲隆隆,電光閃閃,冰雹降落,大雨滂沱,那一種境界是多麼可怕!我們的心和這個情形一樣,本來心上是沒有一點黑暗的,而光明朗照著,不料因一念迷雲之生起,被你我他之念亦紛紛而來,則嗔恚的雷鳴,忿怒的電光,貪欲的冰雹,自暴自棄的大雨,都來苦我們了。但是只要在這緊要的關頭,能持誦觀音聖號,心機一轉,雲消雨散,朗朗心空,無不清淨自在。
   我們的力是相對的,觀音的力是絕對的而且平等。故將把持著的差別這顆心,一轉而向平等,即是把系縳於相對之心一轉而向絕對的,這就是佛教的根本第一義。
  講話:首先講到惡羅刹、毒龍、諸鬼之難。在長行裏面已經說過羅刹是食人之鬼。所謂惡鬼,妨害善事,叫惡羅刹。
  這一世界是猜嫉多端的社會,雖然是多行善事,但因世人魔難太深,亦難於補償。比方說某甲努力精進,結果便得到了立身榮達。一般人因此說是長官是他的同鄉才被提拔升遷,或說他的妻和某長官有姻戚關係,甚或說他平日是巧言令色收攬人心,對上應付的手段高明,才得到了這樣的高官祿位,像如此之類的誹謗不一而足,卻全然忽略了實際上他的精進奮勉,不但在我國如此,在世界各國亦是如此。這些個說人壞話破壞人的名譽的就是現實中的惡羅刹、諸鬼、毒龍,但若反省再三,這些又何嘗不是自我們心中生長。按精神上分析,心的半面是醜惡的惡鬼之像。平常我們畫鬼總是頸上有角、口耳破裂,毛髮卷屈,毗牙暴出,手腳生長著,尖銳的長爪又腰間圍著猙獰的虎皮。實在是難看得很,實在說這正是心的醜惡半面的表現。又如我們繪畫地獄的景像時,有血池中受難的亡者,有上刀山的罪人,更有在油鍋裏熬煎以及剖腹穿腸,赤足火海種種惡者,一切可怕的形像都是反映出我們人的心理作用。所以人心可說是一種修羅之巷,充滿了憎惡之念,嗔恚之火,嫉妒之渦。無論男女老少莫不捲入這旋渦中彼此牙咬角撞,是眾生的真實當體,可憐得很的。即以街頭或畫坊掛懸著的美人像,或是剛刻店裏的裸體人緣,也正是美的背面表現出人間的醜惡,祗不過我人因愚昧自欺,不知也不去思想那反面吧了。
  人間社會正像一個鬼畜社會,有許多鬼畜之道的人,充滿在社會的各個角落,表面上用文化的裝飾與設備,骨子裏卻是見不得人的。社會的文化似乎更昌明,而人類嗔恚之心、嫉妒之情以及憎恨的思想更形擴張。也就是說,毒龍惡鬼到處都充塞著,毒龍惡鬼就是存在我們的自心。倘使在我心湧現出這樣的毒龍惡鬼時,趕緊要「念彼觀音力,時悉不敢害」。即是我心現出了觀音的正義,由於觀世音菩薩即是代表正義的當體,是以內心邪念自然會消散於無形。就外界情況而言,無論如何妖怪變異,也都化作了我心之物,乃至抱有害心的人,也可以納入我的掌中。這就是欲加害卻又不敢下手的意思。這也就說明瞭鬼可以化為佛,毒龍可以化為天龍。於是一天四海悉成為佛的淨土,都能得達彌陀的世界。
  關於毒龍之說,是釋尊在印度當時,猛獸毒蛇生息非常之多,每年加害於人數目是相當多。即以現代一九二六年的統計而論,被毒蛇咬死的人每年有一萬八千人,被猛獸噬命的有一千九百七十四人。其中被虎所殺的約近千人,被狼熊豹象鱷魚等猛獸所殺有九百七十四人。以英國統治的當時尚且如此,可見釋尊在世當時被害者更不知道有多少了。因此經文中時時舉出毒蛇猛獸的可怖,這決不是釋尊架空之論,而是以實例來說法。
  一個人,一個社會乃至一個國家的存在,表面上往往受到種種的迫害災禍,如事象上的毒蛇惡龍等等出現,而內裏來說仍然是因有惡念妄執,怯於精神修養所致。在這一種場合,最好是誦念觀世音菩薩,既可防害于未然,亦可順化危害我們的敵人;這就是轉禍為福,改惡使善,化鐵為金,轉迷開悟的大道,一切的一切都是系於誦念觀世音菩薩的誠心。
  所以歸究起來,倘若能夠真正一心信仰觀音之力,而誦念以恒,就可以斷除一切迷執,化迫害為幸福,這就是人生幸福的大道。而這大道是以智慧、慈悲、光明,及大勇猛心之母胎為基礎。實施此一基礎,可體現徹見我之本身亦即觀音菩薩之化身。所以念彼觀音力而得靈異之感應,其妙智即在於此。
  釋尊弟子中的富樓那尊者,是一名素負盛譽的雄辯家。他經常把釋尊的說法廣向世間宣揚。有一天,他面對釋尊說:「從今以後,我想到無宗教之國,無佛教之地去弘揚佛教,請釋尊允准。」
  釋尊立刻回答說:
  「很好很好!你的願心很偉大!我十分贊成。但是有幾個問題要問你,像你所要去的地方,既是無宗教無佛教的地方大多是落後地區,人民缺乏道德觀念,多是兇惡浮懆之徒,你到那兒去傳道,一旦蒙受種種的迫害,將何以處置呢?」
  富樓那說:
  「如果遇到那樣的人,不論在何種情形下,我打算愈益精進的傳道。」
  「如果用石頭瓦塊來打你,用暴力對你,該如何呢?」
  「雖然是以暴力加害我我並不害怕,如果用石頭瓦塊那還好,還沒有拿刀杖,不過是一種恫嚇,一種予我磨煉的良機,我將感謝地接受。」
  「那麼萬一他們用的是刀杖來威脅,又將如何!」
  「我還是高興接受,因為還算好,威脅而已,並不是拿刀來殺我呀,我還是一樣感謝接受。」
  「再進一步,如是用刀來砍你的腦袋,那時怎辦?」
  「那我也不討厭,原來立志修道的人們,就是不離這觀察五欲肉身。有的人還要用刀子,飲毒藥自殺或用繩自縊,或跳樓斃命,何況他們用兇器殺我,反而使我從五欲的系縛當中脫出,我惟有更加感激和欣喜,很高興地去接受才是。」
  釋尊至此露出欣悅顏色說:
  「善哉善哉!富樓那!你的修道的精神很好,知道了如何去忍辱。只要你有決心和大勇猛心,確切不移的保持著它,那麼你一定可以充份的弘通佛法。你現在可以去化導那些地方的人們,使他們未安者得安,未救者得救,未入涅槃者得入於涅槃。」
  富樓那得到了釋尊的許可,心裏非常歡喜。第二天他就向目的地出發了。在當年一夏之間就獲得了信者五百人,並且還建立了五百座伽藍。
  我們須要仿效富樓那的精神和毅力去傳道布教。富樓那尊者信仰觀音的神力,篤念觀世音菩薩,在這大信仰心之前,毒蛇諸鬼種種迫害都可轉化為琢磨自己的基石,按信仰的觀點來看,這樣境地這種磨煉才是難能可貴的。
  邪惡之念不是外來而是攀附我心,但若「念彼觀音力」心中之賊自然可除,使我們得到完全的自由的解脫。
  其次說:「或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
  從前,有一個名叫曇無竭的,他自小便出家做了沙彌。長大之後到了罽賓國,得到了梵文本的觀世音授記一卷。當時國內遇災難必定要念「觀音經」以求菩薩護持免難。
  一日,他往舍衛國,在森林原野被象群襲擊,他急忙在曠野拼命逃奔,口誦觀音聖號不已,於是,不知道從什麼地方跑出了一頭雄偉的獅子,把象群驚散了。可是當他渡過恒河時,又遇到野牛追逐,他又誦念觀音聖號不停,這時候天上竟然飛下一隻大鷲鳥,把野牛趕跑,使他倖免禍害。這就是被惡獸圍繞念觀音菩薩的神威引致,可以轉危為安,以菩薩不可思議的力量使獸群疾走他去。
  但若從精神上的理釋,在我人心中每日不斷發生諸如象、虎、豹,狼、狐、貉等等惡獸一般的情緒,各各是銳牙利爪使我脫身不得,可是只要願力深宏信念堅定,無論外界內界的惡獸妄念不斷來襲,還是能一一克服它們。
  「蚖蛇及蝮蠍,氣毒煙火燃。」要知印度熱帶沙漠上赤足走路,往往會竄出毒蟲齧人,在路傍被咬斃命的不知多少。有時委實也使人防不勝防。
  南宋紹興年間,餘幹地方有一個姓周的女人,當她出門在路途上見到了三條大蛇擋在路上,她便悄悄地從蛇上面跨過去,蛇怒追她,把她纏倒地上,這時候有鄉人名叫龔黎臣的趕路過此見到巨蛇繞婦數匝臥在地上,他就高聲合掌誦念觀世音菩薩並持念大悲咒,奇怪的是蛇竟應聲回頭自行散去。以上都是事釋上的說法。
  在我們精神境界裏,卻不知蟠踞了多少的蛇蠍毒蟲,試看像釋尊那樣的聖者,尚且要被提婆達多追逐狙擊,譬如不論怎樣的善人,但惡念卻時常纏縛住他,可說是一種現實的諷刺。所謂心中的毒龍,全是由貪欲、嗔恚、愚癡而起,一不小心,就要被毒蛇之心完全吞噬掉。
  淨琉璃中有說:「此胸懷中,棲鬼棲神,非人、人非人。」人的心中不免有欲、惜、憎,愛等等之情,人被其囚縛,不但損人抑且禍身,結果是落得纏縛不自由和破身亡家的慘痛。
  倘若我們見到人家做善事不由地嫉妒起來,我是看見別人顯赫而心不自在,這時炎炎的嫉妒之火就不斷在內心燃燒著,其勢至為猛烈。這正是所說的:「氣毒煙火燃」了。
  要免除毒氣,使人家不討厭不憎恨我,我要有堅定不變的信仰心,那麼雖然處在毒火烈焰之中,或者是山崩了海嘯了,心卻要鎮定自若,安然不拔,任何外物亦不能侵犯,這是信仰的功效。
  常常有些個人主義,大都流入了「利己主義」。這是說一切以自己的利益為大前提,別人如何可以不管。抱這樣極端的自私的人可說和毒蟲一類沒有多大分別。這樣的人怎麼會信仰宗教的呢?原來他們多半為了謀求自己的福報才來拜菩薩拜佛。與其說拜菩薩拜佛,不如說他是在拜金。他的信仰內容全是站在功利方面,像這樣表面也常到這間寺那間廟去參拜,內心完全以自利為出發點的人真是太多,信仰本來是最好的事,但是若拿出一元十元想要求得消災安祥發財幸運等等莫大代價的話,一方面是證實欲望過大,一方面等於向佛菩薩行賄,而靜等幸福的降臨,這樣的例子是不但不會有任何功德反應,更可說是愚癡到了極點。
  真純的信仰恒久的信仰是太重要了,縱令是一元一角的佈施,只要出於報恩真誠的,即令不求,佛菩薩也定會賜他利益,因為他的行為實在是為除去自利的清淨心為出發點,故此心中萌芽出的是清淨因,當然佛菩薩也就會給予他福報和利益。
  以無我精神去利益他人,則佛菩薩之道全然體現,這種自己證得的心境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所以我們對日常的行為要時刻加以反省,一旦發現錯誤,馬上正心正念,一心稱名,使觀音與我身合而為一。如此則外敵以及築巢於心中的毒蛇妄念,宛如朝日之霜,會立刻融化掉。拜佛不代表信仰的全部,努力修養自己,務使自身修養與佛光加持兩兩相俟,就能確立圓滿無缺的人格。就是說在他力念佛的同時,仍要注意到目力的精准。能夠如此做到,方是合理的信仰生活。
  信仰是人間生活的原動力。它立于文化的第一線,有著不屈的力量。倘能立腳於信仰的基礎上,那麼諸如國策大綱的確立,社會方向的決定,一家規准的建立和治身正行的參修等等莫不皆可達到順序不亂以致圓滿的地步。
  現在再談到「雲雷雹雨」之難。從前科學未發達時,人們一直把雷電當作神來看待。傳說中的雷公身背大鼓,用手敲擊作響。現在科學家則證明是陰陽電在空中的中和現象,進一步人已充份懂得應用電氣力量,造出電車、電燈、電話、電鍋等等工具,服務於大眾。這都是事釋上的說明。
  至於精神上的理釋來說:我人的心本像那晴朗無雲的碧空,突然遇到了某些事件,因而迷失了理性之光,由是陰雲四布,迅雷烈風便自心頭起舞,亂作一堆。比方說,在生氣的時候,平素柔和的面孔就會一變而為淒厲的顏色,眼露凶光,正如心中鼓動了雲雷。降下了冰雹大雨。於是互吵衝突相大,蔚成大波。社會上許多傷害兇殺案件,都因此而生,這真是愚蠢的悲劇,也說明瞭「小不忍則亂大謀」,從心上起了一朵迷雲,招致了日後的失敗。
  其實,人是高級靈性的動物,實在應當是親愛和諧平安和好的相處,必須要做到愛親愛子愛夫婦愛朋友,這也就是人的本來之相,只要心中不起疑雲迷雲,無論何時都是碧空明朗,天氣良好。我們切不可輕動迷惘的心,以致引起風暴波瀾。人的心要澄澈除了靠自己,別無依憑,所謂靠自己,實是信仰一途,而無其他道路。信仰的力是破除迷雲的寶劍,也是斬斷煩惱的寶劍;迷雲除,煩惱斷,自然恢復人間本來的真相,保得天清日麗的心境,這樣就是觀音的光明顯赫出現在我們的心上。
  如果一心誦念觀音聖號,烏雲雷電消失無蹤,天氣回復光風霽月,因藉信仰之力,心如明月,不起煩惱,又如平靜潭水,一波不興,這是無論什麼難事都解消了,無論什麼困難都不存在了,於是我們回到安適自在的環境,渡著有意義有理想的人生。這就是「念彼觀音力,應時得消散」的道理。以上所說的十二難即是水難、墮須彌山、墮金剛山、咒詛、毒藥、惡獸圍繞、蚖蛇、蝮蠍、雲、雷、雹、雨難,到此已經講完。

【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十方諸國土,無刹不現身。種種諸惡趣,地獄鬼畜生,生老病死苦,以漸悉令滅。】

  釋義:眾生墮入到困難災厄的環境裏,受著無量痛苦的壓迫時,以觀世音菩薩的妙智之力,即能拯救世間所有的苦惱。菩薩是具有充足的神通力量,廣修智慧方便之門來度脫眾生。所以可說無論在十方哪一個國土地方,沒有任何時間菩薩不能現身的。像地獄、餓鬼、畜生等惡趣,以及生老病死種種苦惱,菩薩莫不運用他廣大智慧和方便法門,漸漸地使之全然熄滅。
  注解:「神通力」神是妙用莫測,通是自在無礙,具足靈妙融通之功能,故曰具足神通力,神通力,成所作之智也。
  「方便」智是實智,方便是權智,權實雙運,故能妙應群機,曆諸刹土。
  「惡趣」總標之解,地獄以下所指惡趣,缺少修羅道。
  「地獄」梵語那落迦,泥犁。譯為不可樂,可厭,苦具。此獄依各地地下而立,故曰地獄。有八寒八熱,十六遊增,一十八層,因此乃有五百地獄之別。
  「鬼」梵語薛荔多,舊譯餓鬼,新譯為鬼。裟婆論雲:「有說饑渴增故名鬼,由彼積集,感饑渴業,經百千歲,不聞水名;豈能得見,況複得觸?有說被驅役故名鬼,恒為諸天處處驅役馳走故。有說多希望故名鬼,謂五趣中,從他有情,多希望者,無過此故。」饑虛渴熱故名餓,恐法多畏故名鬼。由其所造之業不同,故果報亦有勝劣,勝者,則為山林塚廟之神,藥叉,羅刹,有威德者。劣者,則居處不淨,不得飲食,常受刀杖之苦。
  「畜生」梵語底栗車,為世人所畜養。或譯為傍生,為傍行之生類。娑婆論雲:「生謂眾生,畜謂畜養;謂彼橫生稟性愚癡,不能自立,為他畜養,故名畜生。」立世阿毗曇雲:「由宿諂曲業故,於中受生,複說此道眾生,多覆身行,故名底栗車。」
  講話:人從降生以至死的一日,可說都是處身於苦惱之中。說到這苦的根源,就是三毒煩惱。(三毒在以前說了多次,即貪欲、嗔恚、愚癡。)人們為瞭解決生活困難,就都要勞動,以工作來換取代價。如果人人能安分守己,滿足於自己所求的衣食住行,不計職位的高低、待遇的多寡,自然可安然渡世而不憂愁苦惱了。無如人心不足,多半是對現狀不滿,並且羡慕虛榮嫉妒他人,為了增加生活費用而不斷訴苦,看見人家避暑心中也想去避暑,腰中沒有錢也要硬充門面,等到享樂過後,淒涼隨至,少壯一無所成,老大徒感悲傷。心中的不平不滿與日俱增,這種虛榮生活和無理生活,起因都是由於一個貪字。我們如果不能克服這個「貪」字,終究不能安住于善良的社會生活。是以,人倘不能從心底實際改革,就是離世遠遁山林幽隱,而心中仍被世間俗事纏累,被憂患之風吹襲,仍然不得安寧,古人有歌雲:「隱身難得逃憂患,世間只有萬重山。」
  又如身體雖然居住在莊嚴宏偉的殿堂,享受四時的美衣美食,然其心裏倘不能免除貪欲,則其生活也就絕對不會愉快。甚至,在一天二十四小時內,連坐著睡著都感到不平不滿和不安。菜根潭說得好:「樂中樂非真樂,由苦中得來才是真樂」人世既然是苦的娑婆世界,當然有許多的不自由,只有獲得心的滿足,才能體見出真樂來。
  因此我們先須認真思考,為了要離苦得樂,必須制住三毒,不要為貪嗔癡所迷而困惑,而苦惱、而奔命。我們應浸潤於信仰生活之中,心中時時懸念著無量的醍醐味,天然的甘露水。我們倘能一心向著觀世音菩薩膜拜信仰,貪嗔癡原來種種迷惑,一如霜逢太陽自必冰消瓦解。
  在信仰當中不能存有疑念,信仰得真,心便清淨,心若清淨,觀世音菩薩才能現前。
  因信仰所得的賜予,是由於觀世音菩薩的妙智力所致。所謂妙智力確是不可思議,即慈悲、智慧、勇猛,如以儒家的眼光看,亦即是所謂智、仁、勇三達德。把這妙智力適用到人生的環境,造成了成名成功的要素。世間最苦的是失敗而不成功,成功不止是光榮,並且是幸福。但這種幸福還是從信仰得來。這就是「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的真義。
  觀世音菩薩如何為眾生拔苦與樂,那就是:
  「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十方諸國土,無刹不現身。」
  世人對於觀音神通力,也許會認為像奇妙的魔術一般,其實並不如此。
  佛教裏說神通力有六種,哪六種呢?一、天眼通,以自在無礙的智慧之眼,觀察眾生的方便,換言之,是瞭解他人的心。二、天耳通,不用眼看不用口說僅用耳聽其音便察得其心。三、他心通,以我心感知他人之心。四、宿命通,是智通過去之事。五、漏盡通,是除盡煩惱之力,示現無量世界,使眾生開悟。六、神境通,是向眾生示現不可思議之力,得以自由自在地教化眾生。
  觀世音菩薩依此六種神通之力與智慧方便,現身說法,濟度眾生。
  這一段是在長行的後半問答中把普門示現再重頌一遍,本段就是總答案。這些神通力和佛菩薩力同是仙人婆羅門的行者們所欲求得的修業結果,所要把握到的力量。要之我們稱其力為神力乃是在得究竟智慧之時,而自己不可探測得知的無礙的作用力,即是諸大佛菩薩的行為。所謂「通」乃是對任何事物都是自由自在的通達,這徹是神通力的解釋。
  誠然,我們一念信仰徹見菩提妙智之力的時候,也就是我們持有我身即是觀音的化身的自覺。人們都具有這些共通的神通之力,也都可依據這些神通力廣修智慧方便。可惜不知或不肯去體現,未修得吧了。
  所謂方便在經文中是常見的字句,要之不外是為了貫徹自己的目的講求種種的方便之法。方便又叫做權宜,或是權便,佛經又叫權方便。在佛教上的立場說,就是佛為度眾生以種種權智施行種種善巧工夫,斷惑解疑,使眾生得到真理,這是轉迷開悟最上的方便。
  觀世音薩以此神通力與方便智運用在:
  「十方諸國土,無刹不現身。」
  在全宇宙的法界裏,沒有一處不是菩薩現身之處和度眾之所。因此我們斷言:觀世音菩薩不僅是在寺院道場被安奉供養著,可說是在十方國土任何地方都是菩薩現身說法之地。
  照這樣說觀世音菩薩既是遍開慧眼,到處現身,眾生總該安心而無有恐懼了吧?事實卻不儘然,缺乏信心的人們,仍然是得不到安心。倘如對觀世音菩薩信仰心切,我身可與觀音合而為一,那麼觀音亦可以為我父母為我妻子為我朋友,給我們足夠的愛護與溫暖,我便在任何情況下,不會孤單,不會寂莫,不會淒涼。所以我心常常懷有我與觀音同在的信心,不但現世中安心幸福,即就未來世甚至永劫亦可得到永遠的安心!
  「無刹」的「刹」字,在時間上是「刹那」即一霎眼間,形容時間極短。在空間上說是「刹土」在這裏包含了時間和空間的兩樣意義。
  其次說到:「種種諸惡趣,地獄鬼畜生。」
  這是說三惡道,即是在以前所說的十界乃是佛以下的世界,即所謂之惡趣。這地獄、惡鬼,畜生的三惡道,並不是到人間世界以外去找,而是在我們的周圍與在我們的心中存在著。
  這三惡道是最痛苦的境遇,無論是在金殿玉樓之中,無論是在銀行公司裏面,只要心的方向一有錯誤,就立刻墜到地獄、餓鬼、畜生的淒慘境內。人生一念之差,則仙凡路異。心常掃除塵垢,保持清淨,則心如菩提清涼之月浮出。
  從前的人往往認為是神的子女,佛教則主張如有堅定信仰心,我人可由人成佛。
  反觀現代文化昌明,流出了各種新的思潮,然而在現代服裝上卻有半人半獸的流行裝束,猶之歷史上各國宗教塑像有半人半獸的藝術像一樣。這種現象以佛教觀點看來,就是代表人的迷心與悟心兩方面。在人的迷悟心以上就是佛心,故人如按著修養的程式去做,是可以得成圓滿無上的佛。只是人的迷心太重,故以這半人半獸的塑像,衣裝可看出人的機智如何,不能不說是進步中的文明社會的一大諷刺,這也就是符合了佛教所說的「人身難得」,人心真是難度!
  如有人說我們是半人半獸,我們一定會氣忿不平,然只要靜心想想,有時我人的言語行動竟是和禽獸沒有多大差別,理性消失之時代之即是獸性,豈不是一個活的畜生而已。如果不知覺悟,仍以此種心理度著獸性般的生活,這一世界自然也就等同地獄、餓鬼、畜生之道了。
  「生老病死苦」在以前已經說過。人人都免不了受生、老、病、死四苦的壓迫和痛苦。人的一生實在是太苦惱了,因為人的生理狀態是隨著時日而變化,忽老忽衰甚至忽死,誰能預料到明日的吉凶呢?然而人們卻執著貪戀於現世的物欲,可說愚不可及。既然能明瞭有生必有老,有老必有病,有病必有死,就不可忽略任何一刻寶貴時間去追求免苦的方法以及除去心中對死亡的恐怖,要想解脫一切的苦難,只有把我心交給觀世音菩薩,就可以達到「以漸悉令滅」的安心快樂的境地。比方來說,觀世音菩薩是光明,我們若愛這光明的普照,則我們心內的地獄餓鬼畜生以及生老病死等等黑暗,都被明瞭地澈照了出來。而經常涵養光明的心境,天地法界一切的一切就無一不在佛法的光明中,使我們安樂自如地在生涯裏,過著幸福的日子。

【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悲觀及慈觀,常願常瞻仰。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闇,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悲體戒雷震,慈意妙大雲,澍甘露法雨,滅除煩惱焰。】

  釋義:觀世音菩薩有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悲觀和慈觀五觀,我們要常常發願學習和瞻仰他。他的無垢清淨的光明,好像是慧日照破一切黑堷,能夠息伏風火等等災難,而發出普耀的光明照亮了這世界。他的慈悲的戒體,仿佛百雷的震動,他的慈悲的心腸猶如大雲的張蓋。降下了甘露和法雨,滅除了眾生煩惱的火焰。
  注解:「五觀」即真觀、清淨觀、廣大的智慧觀、悲觀和慈觀。此五觀智也。觀者,梵語毗婆舍那,體察妄惑,達觀真理也。智者梵語闍若,了達一真法界,照徹無邊眾生之智慧。此五觀智,前三觀,顯自利功德,後二觀,顯利他功德。真觀,空也;觀一切法,緣生無性,當體即空故。清淨觀,假也;現一切法,有而非實,隨緣示現,塵勞不染故;又不思議假,三觀具足,離三惑故。廣大智慧觀,中也;平等大慧,非假非空,即空即假,不即不離,而三而一,雙遮雙照,無偏無倚故。此之三觀,或次第修,或不次修,無不皆以慈悲合運,故曰悲觀及慈觀。觀音入甚深三觀,觀察眾生,以同體大悲,拔眾生苦,故名悲觀。以無緣大悲,與眾生樂,名為慈觀。菩薩從初至於鄰極,三觀慈悲,未始離念,故令眾生,常願修此,常仰茲觀,故曰常願常瞻仰。
  「災風火」災者小災無量,大災有三,所謂風火小也。火災上燒初禪,以例無明火燒同居土。水災上溺二禪,以例癡愛水溺方便土。風災上吹三禪,以例妄業風吹實報土。今舉其二而不言水災,以其中例可推想而知之故。
  「世間」世是遷留破壞之義。間是中隔界畔之義。世有兩種,一是有情世間,即眾生也;二是器世間,即有情所依之國土。
  「悲體」說法之身名為悲體。此身先以戒德警人,如天震雷,無物不爾。故曰悲體戒雷震也。
  「慈意」菩薩以無緣大慈之意,加被眾生,妙應群機,物無不覆,故曰慈意妙大雲也。
  「甘露」梵語阿密哩多,味甘如密,天人所食,長生不死,故亦名不死之藥。羅什法師雲:「諸天以種種名藥,著海中,以寶山摩之,令成甘露,食之得仙,名不死藥。」菩薩所說深妙之法,如天之甘露,眾生受之,三惑焰滅,得證無生,故曰澍甘露法雨,滅除煩惱焰。
  講話:這一段是意業普觀的頌文。「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悲觀及慈觀」合起來是五觀。即是分成五種觀念。觀的字義,如觀察,但這是肉眼所不能見,是心靈的觀察,能見而不能說。
  是以,「觀」是指的觀世音菩薩一心向上,故此對無論宇宙人間的一切,都能一覽無遺。在作用上來說,包含有聞的作用,味的作用,嗅的作用以及觸的作用。我們的感覺是五感是器官的各別活動,但由以上「觀」的作用來看,則五感總合為一個。即是「心觀」。
  關於五觀,四明尊者知禮禪師有以下的解釋:他說真觀即是空觀,清淨觀即是假觀,廣大智慧觀即是中道觀。天臺宗旨即是以此為基礎,謂之一心三觀。一心有三種的覺法。更就五觀作為教相家風來說,則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是自利的,而悲觀和慈觀則是利他的。
  為了說明上的適宜,這裏仿照天臺的宗旨來說明五觀。面先要說的是空觀,即是以此宇宙世界是「空」的觀法。可是真空並非是離開差別之姿的空。真空無相,簡而言之,森羅萬象暫態而非常住,在不斷變化是不論分秒年月。如此世界並無常住之物,而我人卻以為是「有」,豈非是錯誤的想法。
  其次說的是假觀,此一世界雖然是任何物都在不斷變化流轉,然並非常住。我們用耳聞聽,以鼻嗅香,拿舌嘗味,身體感覺著寒冷熱,意念思考無限的景象,以此六官六識來看事界,世界是確實存在為有,不過如進一步探討,雖是存有但不永久,並非常住的存在,當然是假。
  我們言空是平等的看法,言假是差別的看法。這好像盾的兩面,是一體兩面的東西;離平等即無差別,棄差別亦無平等。在空之上來看萬象的姿態,雖有種種的不同,但這只是現象界為混雜紛亂狀態,而其根本則真實不二。只不過是原因與結果的關係,由佛教來說都是基於因緣而生。除去因緣,則一切都是真空。雖是如此的思考,把此世界只看為空則是偏向于一方,或只看為有則仍偏向於一向。實則即非是空亦非是有,所謂平等不離差別是宇宙的真髓。故看任何事物我們不妨持這樣的看法:「有見為無,常為水中之月,無見為有,常為水中之月。」空亦非空,有亦非有,這種觀法即中道觀。換句話說,就是有即是空,空即是有的世界觀。在此空假二觀之上的觀法,就是廣大智慧,這就是中道觀的解釋。
  空、假、中三諦所照的三觀,現在我們心中存在著,不過是刹那間的作用,故稱為一心三觀,亦即最徹底的世界觀。
  人心是多方面的,譬如登山,到達頂峰的道路多條,登上山峰的人所站角度不同,對山的看法就各各不同,但山的本來面目是並未變更的。研究道理也是一樣,在平等的立場來看,和差別的立場來看,則大異其趣;雖然真理只有一個。
  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是由差別方面來看的,而其各各之觀,不過都是「悟」的境涯。至於慈觀悲觀則不過是把利他的慈悲分為二者而已。
  慈觀是與樂,悲觀是拔苦,拔苦和與樂不是什麼個別之物,自己得悟而及於他人,這就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以這慈悲之願救渡世間眾生,使之無有遺漏,這就是悲觀與慈觀。
  五觀實際也不能強把它限定為五個,擴而言之,可推廣為無量無邊,正如觀音的三十三身,不過是方便的說法,觀音菩薩可以有無量無邊的化身。
  我們常常發願瞻仰菩薩的德行,菩薩的無所不包的慈懷與化身,應當也持有無念無想使心對空,從徹底的觀想中使「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悲觀及慈觀」皆是自身之覺照,這樣的自覺便是使觀音與我合而為一。這就是古人說的:「我心如一面光明鏡子,花來即現花,鳥來即現鳥。」真理是沒有自性的,隨緣而現出種種不同現象,這就是佛法的真髓。
  複次說:「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闇,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慧日是智慧的日光,諸闇是各種的煩惱。風火是眾生汙穢之心所起的迷火罪惡火嗔恚火,被狂風吹動的風火之災。
  所謂「無垢清淨光」是綜合五觀來說。人在嬰孩之時,心中沒有一點汙穢的思維,可說完全是純真的,但漸漸長大了心也就漸漸汙穢了。雖是如此,但因人人都有純真的本性,如能反省修養,仍然可以回復到原來清淨純潔的真面目。
  禮拜觀世音菩薩的最大目的,便是要使我們原有的佛性恢復,使徹悟的光輝映照起來,這就是慧日的光明。光明既出,一切黑暗自然遁跡。大智度論中說:「往昔有化者,為闇者所追出,朝夕追趕不去,但有人持炬火束,則闇者立即消去。」
  所謂闇者,不但在物質上存在,並且也在我人精神界中存在,如前述的餓鬼、畜生等等境涯,都是由闇所生,一旦見到炬火電光,就會消滅於無形的。
  更如迷火嗔火罪惡火等,不斷地在我人心底燃燒著。於是產生焦灼不安煩惱不已的心理,加上狂風暴雨的進襲,這火水的威力,實在使人不堪忍受。佛教認為火是達于色界初禪天時的災難,水是達於第二禪天時的災難,風是達於第三禪天時的災難。
  禪天在三界之中的欲界共有六天,無色界四天,色界十八天,當達到色界第三禪天時,風火水的災難是很猛烈而可怕的。
  誠然,風火水的災難,其力量適足殃毀滅人類的世界。當它在我們心中狂暴吹卷之時,一切善根功德都被破壞了。這些災害的根幹不外是貪欲、嗔恚、愚癡,我們欲折伏這些威猛可怕的災難,除了求得清淨之光別無他道。這清淨之光是遍照於世間,同時也是不分晝夜映照在我們心內。太陽之光只能映照地球於晝間,但清淨之光則晝夜無間,光輝恒照耀著。照明了一切障礙和事象。
  物質之光所照耀的範圍有著一定的界限,只有無垢清淨之光是普這照破了物質與精神兩界。按道理說,它是日夜不分畛域方位地普照,進一步說,卻是要人人能依它返回原先純真的面目。純真的面目是光明而圓融,沒有任何恐怖黑暗的餘留,故說:「能伏風火災,普明照世間。」如欲持有無垢清淨之光,只有依靠真誠誦念觀世音菩薩,從心的廢墟中重建我們的堡壘,從無限自覺中使心之光輝重耀!
  「悲體戒雷震,慈意妙大雲」這一段所講的悲體和慈意實是對照之訶,悲體是拔苦,慈意是與樂,但二者根本是一體,即就是把慈悲分成心與體二者來說明的。
  這一慈悲的身體,按理說我人與觀世音菩薩是共同持有的。縱令身體垢穢,敝衣破帽,但如有了觀音慈悲的表現之自覺,則「我」實是莊嚴不過的。因此我們即使不裝飾肉身,卻必須要莊嚴宿於肉身中之精神。
  慈悲之身應當怎樣去裝飾?那就是以佛的戒法,即所謂「悲體之戒」與「慈意之妙」。即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之體與慈悲之心。也就是說有身之心,有心之身,身心本合為一。在此一慈悲體之上,觀世音菩薩以佛的戒法為裝飾衣著。我人只有一心誦念他,使我們自身操持嚴戒,防非止惡!更進一步令他人也如此,就像是百雷的震動能攝伏萬物,滅盡一切罪惡;同時心中的慈靄,是要除了自己能離苦得樂外,還要令人家也得到快樂而無煩惱,那種慈愛及于他人的心理,就像是天空佈滿了和靄的慈雲一樣。天上的雲是無限的,數之不盡,我人慈愛的心也就無限無量。
  密佈了慈雲,就降下法雨似的甘露了。
  甘露是諸天不死的神藥,可以滋潤萬物。因此「澍甘露法雨」來滋潤世上有情萬物,使滅一切煩惱,這裏說的甘露是比喻菩薩所說教的真理,真是人間至寶,世上罕物,如果有了它,煩惱的火焰是一定能得熄滅。
  前面說的「悲體戒雷震」是身的說法。「慈意妙大雲」是意的說法。「澍甘露法雨,滅除煩惱焰」是口的說法。觀世音菩薩的身口意業,是難以形喻的大慈悲大自在,是真正平等無差別心的要賜予一切眾生以快樂以幸福,所以我們如果要打破妄想欲念,種種障礙道心的思想,應當立刻誠懇持誦「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當下煩惱的火焰隨即熄滅於無形,而獲得永恆的安心。

【諍訟經官處,怖畏軍陣中,念彼觀音力,眾怒悉退散。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念念勿生疑,觀世音淨聖,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具一切功德,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是故應頂禮。】

  釋義:如果有人因訴訟之事打起官司來,有了爭執和麻煩;或者是在戰場上打仗時遇到種種可怕的畏險,只要能持念觀世音菩薩,那麼藉菩薩的神力,無論任何結怨災害都可以消散殆盡。觀世音菩薩的音聲美妙清淨觀世音應,其梵音如同海潮的音聲,勝過世上任何音聲。所以應該常常念菩薩名號連續不斷,精勤不懈,不要有一絲一毫的懷疑。觀世音菩薩確是一位清淨無垢的大聖人,在眾生苦惱死難之中,作眾生的依靠。他具有一切無上的功德,用了慈悲的眼目觀察眾生的一切。眾生獲得菩薩的恩佑之福積聚至廣,菩薩的恩德誠如海水那樣無量,故此人人都應當發虔誠心一心一意來向他頂禮膜拜。
  注解:「諍訟」猶言爭訟,謂爭辯曲直于官吏也。
  「軍陣」軍中戰鬥,或長槍對擊,或短刀相接,驚險萬狀;處核子時代的今日,武器犀利,一彈爆炸,萬民遭殃,其慘更甚!倘稱聖號,仗慈力加庇,則眾怨應聲退散也。
  「妙音」菩薩說法,音聲美妙,不偏空有,真俗圓融,故曰妙音。
  「觀世音」以妙觀智,徹照世間,凡有稱念,無不普應,名觀世音。
  「梵音」演無上法,音聲清淨,微妙難思,聞者歡喜,得淨妙道,故曰梵音。
  「海潮音」以無緣慈悲,應機說法,要不失時,名海潮音。
  「勝世間音」所說妙法,遣九界情,照眾生音,超二世相,是故名為勝世間音。
  「淨聖」觀世音菩薩在久遠的過去,已早成佛,名正法明如來。為了濟度眾生,才倒鴐慈航,是教化此娑婆世界的一位清淨無垢的大聖人。
  「依怙」依者倚也,怙者賴也。
  講話:自古以來,人與人間為了爭權奪利,總是不能和諧相處,動不動就興訟訴,打官司,引起無謂的爭執,發生很多的不幸。官處是指的法庭,裁判所。
  人與人相爭,國也與國相爭,世界不能和平,戰爭無法避免。軍陣是指前線,前線自是屍骨遍野血染成河,想起來都會令人毛骨悚然。
  俗語說:「官司十打九輸」,告訟的事勞命傷財不過。至於到前線戰爭自亦凶多吉少。故此無論是打官司或是打仗,你倘能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就可獲得慈佑履險如夷,化凶為吉。
  其實如果每個人能顧念到同胞之情平等之心,就無須鬧上公庭,一切大小事情莫不可以和解的。兩國交鋒,都是因為雙方利害衝突而起,如果彼此都有容忍的心胸,也可以用談判方式和平解決,避免動用干戈致使生靈塗炭。所以世間上的事,並不是一定不能通融解決,事在人為,就是看彼此有沒有信心誠意,是否能為他人著想,如果能想得遠,有正確的信念,就可以消除雙方的仇怨了。以上就是「諍訟經官處,怖畏軍陣中,念彼觀音力,眾怒悉退散」的意義。
  其次是「妙音觀世音」以下諸句。這音聲也分作五種,就是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和勝世間音。這都是形容觀世音菩薩的說法清淨和美妙。
  凡是我們眼前所見耳裏聽得的一切,可說都是觀世音菩薩的音聲,如風吹松聲,波擊岸響,水流之聲,雨落之音等等,莫不是觀世音菩薩說法之聲。蘇東坡居士說過:「溪聲即是廣長舌,山色豈非清淨身,夜來八萬四千偈,他日如何舉以人。」溪川之音,滿山紅葉可說都是觀世音菩薩說的八萬四千偈的法門,也可看作是觀世音菩薩的應現。明白了這一點,就可以坐而觀見觀世音的智聲妙音。這一音聲也可以說我們心內的音聲,能夠窺見心聲,即令是耳根不聞,也可以自內心觀見其音聲。明乎此,就能得到啟悟,亦即可得安心。
  所以,要了悟此觀音的微妙之音聲,亦即是對我人自己的心聲聞得與否為依據,可因此判別是迷或俉。如果未得聞心聲即是未能開心眼,故此只是見闇而不見明,沉淪在痛苦中摸索不到光明。反過來說,如果能觀得觀世音的微妙音聲,人生的黑暗盡除,沒有任何障礙或困難,身能無拘無束,心能快樂逍遙,這就是真正的人生的幸福!
  「觀世音」乃是聽的世間之音聲。觀即是覺,覺即是佛。世音是境,境即是如來。所以大燈國師說用耳可以看,用目可以聽,大燈國師稱詠觀世音菩薩的詩句:「耳見目聞無疑處,簷前玉水目成滴」,甚至連簷前的水珠可以自己成滴,這也沒有什麼不合理。
  「梵音」是清淨之音,一度得聞妙音觀世音,則世間無論怎樣淫猥之音,汙濁之語以及爆鳴之響,都可以因自己信仰與修養之信心力量使之淨化,也都可轉而為大雅之音,這就是梵音之意。
  「海潮音」海當滿潮的時候,發出來的音響,是雄壯的,澎湃的。觀世音菩薩說法是千變萬化,一般眾生依據這千變萬化的說法,得以享受一分開悟的利益,踏入信仰的初步,進而蒙受種種利益,乃至可以了生死,得解脫大自在。
  觀世音菩薩的說法是因時因地因人而異,所以有所謂三十三應身和十九種說法,他的功德實在如大海般的深遠,所以被稱為「勝彼世間音」,意即是世間一切音聲之中最最殊勝,可以轉所有俗音世音化為轉迷開悟的妙音。
  因為這種緣故,我們要持念精進,絲毫不生疑惑,所謂「是故須常念,念念勿生疑。」
  人類多疑之心是與生俱來的,一般不明佛法的人,往往會懷疑觀世音菩薩究在何處?他說法的聲音如何聽得見呢?存有這樣懷疑心的人很多,這是因他們心中沒有信仰,心胸狹隘起了分別心,就生出疑慮。可是倘若我們能打開心眼,就可以明白觀音的音聲形態遍佈在法界之內,宇宙之間。故此如能時常誦念觀世音菩薩,敬謹禮拜,縱令生死大事臨頭,也不會起驚慌狼狽,心中隨時都平安著,遇任何急難皆能泰然處之。
  再說到「觀世音淨聖」,淨聖與佛是同義。觀世音菩薩為何可稱為佛呢?正如以前說過的,觀世音菩薩早已成「正法明如來」,只是為了要濟度群生,才寧願降等為菩薩來觀察這苦難的世界,故稱他「觀世音淨聖」。
  「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依怙就是依賴,這是說眾生遭遇到大難時,觀世音音菩薩就是眾生最好的依靠,眾生因觀世音的救助而脫難,而得救。觀世音菩薩是那樣的慈悲,那樣的偉大,他的功德是不可勝數,他對眾生的關懷是無微不至,所以稱他「具一切功德,慈眼視眾生」了。
  誠如佛說:「三界皆我有,眾生皆我子」觀世音菩薩視眾生也是那樣,看作是自己的子女一般,他以慈悲的眼觀待眾生,眾生也就如同子女依賴母親一般依靠菩薩。觀世音菩薩既具足一切功德,所以其功德是具有無限的幸福,眾生受到的施與的福德就象海水的無量廣大,把這作為穴定精神的基礎,我們應當一心歸命,向他頂禮,報謝菩薩的大恩大德。「是故應頂禮」是結語,即要我們因為上面聽說種種的道理,崇拜供養觀世音菩薩。

【爾時持地菩薩,即從座起,前白佛言:「世尊若有眾生,聞是觀世音菩薩品,自在之業,普門示現神通力者,當知是人,功德不少。」佛說是普門品時,眾中八萬四千眾生,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釋義:這時候持地菩薩,就從座位上起立,向前躬身對佛陀說,「世尊!假如有眾生,聽聞了這觀世音菩薩品,這令人能得自在的,且示現出神通顯益的是偉大,聞法的人的功德也是不少吧!」佛在演說此一普門品時,聽眾中八萬四千的眾生,都由衷地發出了無等等無上正等正覺的心來。
  注解:「持地菩薩」持地梵語犍陀羅,往昔平世界地,因了心地,遂持本悟圓悟藏心,故名持地。楞嚴經雲:「我念往昔,普光如來,出現於世,我為比丘,常于一切要路津口,田地險隘,有不如法,妨損車馬,我皆平填。或作橋樑,或負沙土,如是勤苦,經無量佛出現於世。或有眾生,於闤闠處,要人擎物,我先為擎,至其所詣,放物即行,不取其直。毗舍浮佛現在世時,世多饑荒,我為負人,無問遠近,唯取一錢。或有車牛,被於泥溺,我有神力,為其推輪,拔其苦惱。時國大王,延佛設齋,我於爾時,平地待佛。毗舍如來,摩頂謂我,當平心地,則世界地,一切皆平。我即心開,見身微塵,與造世界,所有微塵,等無差別。」義疏記雲:「寶雲經雲:菩薩有十法,名持地三昧,如世間地:一、者廣大,二、眾生依,三、無好惡,四、受大雨,五、生草木,六、種子所依,七、生眾寶,八、生眾藥,九、風不動,十、獅子吼,亦不能驚,菩薩亦爾。」
  「自在之業」觀音為調伏十法界眾生,示此三業,慈悲力潤,隨感受生,不為煩惱所累,故曰自在之業。
  「普門示現神通力者」即指以上滿二求,免八難,三十二應遊法界,十四無畏濟群生也。
  「無等等」梵語阿娑摩娑摩,譯最勝最上,無類可類故。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所得之智慧也。阿耨多羅,譯為無上;三藐譯為正等;三菩提,譯為正覺。無法可過,故雲無上;理事遍知,故名正等;雜妄照真,故名正覺。發是大心,願成佛道,故雲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講話:「爾時」就是這時,也就是指釋尊回答了無盡意菩薩的問話,作了應該崇拜供養觀世音的結論後,持地菩薩卻「即從座起」從大眾的坐位中起座,走向佛前說話。這位持地菩薩就是地藏菩薩,在寶雲經中說有持地菩薩的十法,叫做持地三昧。地藏菩薩具有此十法功德。
  持地菩薩是這樣向佛說的:
  「釋尊!如果有眾生聽聞了觀世音菩薩所說的法,因觀世音菩薩的殊勝功德以及他的神通而不可思議的力量,就可以免七難三毒,得到幸福滿足了吧?這何嘗不是源於菩薩自由自在活動之業,何等的偉大!聞得此法,功德莫大啊!」這是持地菩薩立於作證者的地位,證明觀世音的慈悲及其威力,任何眾生聞法得益。於是聽聞此廣大無邊功德說法的八萬四千眾生,都發出大菩提心來。此即是:「佛說是普門品時,眾中八萬四千眾生,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八萬四千眾生,是代表多數之意,其實是指人們心中的無窮無休的煩惱妄想,在我們煩惱心裏,不知真如之心的可貴,只要我們領悟觀音的微妙法門,就可以轉煩惱妄想為慈悲智慧,而得開悟。
  「無等等」是無上無比之義。換句話說是佛乃三界大導師,其上更無有別法,所以稱為無等等。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譯為無上正等正覺。「阿耨多羅」是無上,「三藐」是正等,「三菩提」是正覺。這就是說再沒有比這更上的正覺,也就是佛的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梵語,略稱之為:「阿耨菩提」。般若心經幽贊卷下中說:「阿謂之『無』,耨多羅謂之『上』三謂之『正』菩提謂之『覺』。」翻譯成中文便是無上正等正覺。
  聽聞了微妙可貴的觀音普門品,大家都歡喜地發出無上正等正覺的心,過去任何心都隱沒了,代替的是佛心,自然前進是一片佛的光明!
  本經講話到此完全終了,我們聽聞了這樣微妙的法音,覽閱了如此寶貴的字義,領悟到的,研修得來的,希望也是得無上正等正覺的心,以佛心去洞悉一切咎失,使陰闇永離,痛苦永除,再沒有執著,再沒有煩惱,從佛法的光明中邁向康莊的大道!祝福各位!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