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26 01:41:51
學習次第 : 初階

觀世音菩薩靈感事蹟1000例 五、攝生 往生瑞應

 

往生瑞應

隋時,僧人法智,在國清寺兜率台,感得二位大士現相。後來,他念佛而化,有金光從西來,照耀數百里。《淨土聖賢錄》

智者大師臨終時,居石城寺,專念阿彌陀佛、《金剛經》、觀音聖號,令大眾誦《無量壽經》,光明滿山,天樂疊奏。他贊道:四十八願,莊嚴淨土。花池寶樹,易往無人。(地獄)火車相現,一念改悔者,尚得往生,更何況戒慧熏修者呢?我以前的各位師友,現在跟從觀音、勢至菩薩,都來迎接我了。說完,如入禪定。金光照數百里,漁人以為是天亮了。《淨土聖賢錄》

明代憨山大師,後居曹溪(今廣東曲江南華寺),示微疾,對人說:世緣將盡。沐浴焚香而逝,有光明照亮了天空。

宋時,僧人了然,住白蓮寺。臨終時,他寫偈道:因念佛力,得生極樂。凡汝諸人,可不自勉?圓寂時,天樂盈空,祥光照亮天空。

宋時,僧人祖南,看見三聖來迎而化。他眉間迸(音蹦)出舍利,隨取隨生。《聖賢錄》

宋時,僧人靈照,自說安養期到,化去。火化時,異香襲人,舍利流迸。

宋時,僧人仁岳,圓寂後三十年,眾人夢見仁嶽令遷移塔龕。開龕後,仁嶽色身不壞,舍利盈滿。

唐時,僧人大行,被皇帝賜號常精進菩薩。逝後異香十多天不散,肉身不壞。《西方直指》

清時,呂蔚若,持齋,喜歡佈施,專修淨業。章銓舍,夢見一位僧人趺坐在庭中唱佛,章問:您要做什麼?僧人回答:呂君不日將往生極樂世界,你還不知道嗎?蔚若臨終時,臥室遍滿蓮花香,他說:佛菩薩都來了。念佛而化。《聖賢錄》

宋時,金奭(音試),曾作漁夫,後來改業,持齋念佛不斷。一天,他說:我見佛與觀音、勢至菩薩了。次日,他又說:金蓮花來迎我。於是化去。天樂異香,終日不散。

宋時,僧人思義,趺坐告別眾人而逝。忽然復蘇,說:剛才隨觀音行,見金色高大的人說:你報緣未盡,過七日將來迎接你。’”後如期而化。有紅雲垂布,像引導狀,向西方而去。《聖賢錄》

晉時,僧人慧虔,住嘉祥寺,自知將命終,心想極樂世界,祈求觀音。北寺尼師淨嚴,夢見觀音從西郭門進,清暉妙容,光映日月,幢幡花蓋,七寶莊嚴。尼師作禮,問菩薩到哪里去,菩薩說:去迎接慧虔。慧虔也預見聖相,侍者都聞到異香。

清時,僧人機溥(音普),字志西,母親夢白衣人授子而懷孕,專修淨業。持誦大悲咒,靈應甚著。民國四年(1915年),在禪定中看見白衣大士滿身瓔珞,乘百寶船,大如山,淩空來迎接,他便西向念佛而圓寂。《高僧傳四集》

清時,僧人常智,小時候見到觀音大士像,肅然起敬。他出家後,念誦《心經》,到心無掛礙時,渙然若釋。他專修淨業,預知時至。火化時,有紫色光像蓮花,在火光中燦然湧出。

清時,沈善月,陳氏的妻子。她修念佛三昧,持齋、放生,每天念誦《行願品》一卷、大悲咒十五遍、佛號三萬,數十年如一日。她去世後,桌上現出蓮花,影像不滅。《聖賢錄》

明時,孫大圩(音需),十二歲即受五戒,專修淨業。看見阿彌陀佛、觀音菩薩來迎而化。他去世後,室中每年生出瑞芝,色如黃金,或像紅白輪。

清時,潘萬宗,長齋念佛,淨室門上,隱現葫蘆放光。他臨終示病,念佛而逝。妻子焚燒他的舊衣服,灰燼中現出三聖像,眉目分明,衣摺畢現。又燒化一襯衫,灰上現紅色大字數十個,被無知者掃去。《聖賢錄》

清時,常熟張節婦,奇窮苦節,供奉觀音,一心念佛,禮拜不斷。後來,患痢疾而終。她所穿的破裙,很髒,丟棄到河中,忽見五色蓮花燦爛水面,鄰人收回,洗淨了作窗簾。

元朝至順年間,杭州城饑荒,餓死的人屍體堆積。有一老太婆的屍體,一二十天不壞,露出在眾屍之上。搜她身上,有佛像三幅。買棺收殮,焚化,火焰中現三聖金身,前來念佛的人很多。《靈感賦》

清時,楊拂齋的妻子徐氏,持齋念佛號、大悲咒,求生極樂世界。一天念咒時,覺得聲出門外,一看,徐氏含笑坐逝了。酷暑中過了三天,她依然面貌如生。焚化衣衫時,火焰成五色蓮花。

清時,楊氏,張秩斯之妻。病中,發願生西,供阿彌陀佛接引像,念佛五天,室中聞到栴檀香。

清時,王枚之妻汝季婉,以念佛為事。病重時,她告訴人說:觀音大士來了,我去了。合掌誦大悲咒。不久,聞到栴檀香滿室中,她含笑而終。

宋時,王氏女,念《金剛經》、念佛。母親死,流血,王氏發誓回向,流血即止。後來,王氏臨終時,手攬觀音像前寶幡而終。家人在火化後篩灰,骨灰中現蓮花數朵。

黃長史的女兒,每天誦《普門品》、《金剛經》,念佛坐化。依照俗例,篩其骨灰,以驗證她的生處,骨灰中現蓮花一朵。

宋時,何曇跡,持菩薩戒,念佛。臨終,看見三聖及幡蓋異香來迎接而化。 以上據《聖賢錄》

宋時,山西汾陽裴氏女,念佛,用豆子計數,積十三擔。她後來說:佛菩薩來迎接我,我將往生。天花飛墜,逝去。

楊氏老太,跟從女兒生活。她住樓上,奉大士像,誦經不懈,三十年足不下地。她心地慈善,一聽到打罵奴婢聲,就彷徨不能飲食。奴婢上樓,她必分自己食物給奴婢。去世前三天,她要盆子洗腳,說:我此去將踏蓮花。不久,栴檀妙香,在天空繚繞,跏趺坐而逝,妙香三天三夜才散去。《新齊諧》

清時,江氏,嚴訒公之妻。每天雞鳴就起來,她跪在佛像前,唱佛千聲,然後念誦經咒。一夜就寢時,她忽然大聲叫道:觀世音菩薩來了!沐浴而逝,顏色紅潤,手足柔軟。《聖賢錄》

清時,僧人思岸,臨終對眾人說:我已經親到西方,見佛及二菩薩,蒙佛賜我淨衣。又見蓮池大師為眾人說法。《聖賢錄》

明時,黃氏僕人的母親,持齋念佛。萬曆年間,她病重將逝,在庭中曝曬舊裙。裙有十二幅,忽現觀音像十二面,面面不同。竹林鸚鵡,參錯其間,經一晝夜才消失。然後,老人逝世。《善女人傳》

劉宋時,比丘尼法盛,修習十六觀,志在西方。病中小睡,她看見觀音大士,花雲寶光,光明照寺,大眾驚異。她說:佛菩薩放光接我。怡然而逝。《聖賢錄》

唐時,比丘尼法藏,居金陵念佛,夜見佛菩薩光明照寺,化去。

宋時,沈氏妙智,長齋念佛,忽見阿彌陀佛湧現虛空中,二菩薩及聖眾左右圍繞,放白毫光,像長虹駕空,千燈普照,便逝去。《聖賢錄》

唐時,自覺大師,博陵(今河北安平)人。少時出家,習經律論,勤學九年,造詣精微。他後來居平山重林山院,拾果、采蔬,日中一食。他發心鑄造大悲觀音像,並建佛寺。恰逢大旱,恒陽節度使張公請他祈雨,他虔誠禱告龍神,大雨立下。於是很多施資人聚集,鑄像高達四十九尺,寺也隨之建成。他於是在壇前發願,願承佛菩薩聖力,早生淨土,忽見金光二道,阿彌陀佛與二大士,從光中降下,垂下金臂,為法師摩頂,說:守願莫改,利物為先,寶池生處,任從你願。後來,他看見雲中神人俯現半身說:師西歸之期到了。即在觀音像前,趺坐而化。

民國時,金濁法師,浙江台州人。八歲出家,不久受戒。其師教誦大悲咒及觀世音菩薩聖號,每天誦咒四十八遍,其他時間專持聖號,未曾間斷。視名利如泡影,習氣嗜好,淨盡無餘。他為人治病,應手而愈,也不受報酬。住小廟,遇匪徒搶劫,除了破衲,別無餘物。匪徒惱恨,開槍射擊,法師右額中二彈,右臂中一彈,未死,不久即愈,槍痕宛然。忽到寧波阿育王寺暫住,管堂師催他遷單離開,他說:我住不久,即將往生西方,請慈悲!不久,他告訴大眾說:觀世音菩薩手執銀台,時現我前,三日內即往生。奉勸同參,老實念佛,或念菩薩,一心稱名,必定生西,佛不妄語。到期,他向管堂師說:午後一時,我即生西。眾人仍以為是妄語。午餐如常,法師到各殿禮佛完畢,面西坐化。

語譯說明

《觀世音菩薩靈感事蹟1000例》所錄感應事例,均出自民國許止淨居士撰編、印光大師鑒定的《觀世音菩薩本跡感應頌》一書,共1000餘例。原文穿插載於書中的頌文之下。于1926年出版發行,後多次印刷,流通全國以及海外,深受歡迎。

隨著時代的推移、佛教的復興,受持讀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心經》、大悲咒的人越來越多。同時,人們也越來越需要這些感應事蹟,來啟發信心、鞏固信心、消除修行中的疑惑。

但是,這些在不同朝代、由不同人士用文言撰寫的感應故事,文字比較古奧,而現在的學佛者、讀者(特別是年輕人)大多難以讀懂、無法理解這些故事的精彩內容,對受持、讀誦、弘揚傳播觀音法門,形成了不小的障礙。

所以,譯者不揣淺陋,發心譯白。文中較生僻的字,都標注了同音漢字。重起書名為《觀世音菩薩靈感事蹟1000例》,並附載相關通行的經、咒,以方便讀者在閱讀故事、起信之時,立即就能同時受持讀誦經典,早沾法益、早得佛菩薩慈悲恩惠;並能口耳輾轉傳播,報答佛菩薩恩德。
由於時間倉促,謬誤疏漏之處在所難免,敬祈十方善知識指正。

語譯者:鄭金坤  200610月 於北京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