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11 08:21:32
學習次第 : 初階

妙法蓮華五濁開 蓮花生大士傳

文殊摩詰


   世無二佛,儻有者,蓮師也。師誠觀自在王明行足之臨凡,壹缽三衣,靡顏膩理。通變馮虛禦風,裂石穿雲;法體顧盼神飛,金聲玉振。師子吼聲乃竺王冑裔,舍家就道,斷愛辭親;疏浚心流,領證超然絕詣。是以搦?揪而擺渡,普接群萌,揖志摶心,補台季法瞽蒙。蕃王宸斷叩禮,蓮師摩頂放踵,飛錫疆垣。才本王佐,學為帝師,內法揄揚,珠成咳唾。惎戔戔之濁愚,發皇瞑瞑之輩,值師教者,實炎及吸而悟也。愚自索訶鵠望,悢正法難求,明師代謝仙遷,風流雲散。然蚍蜉撼樹,恭撰斯篇,為酬恩教,雖綆短汲深,聊交引玉。竊想激湍之下,必有深潭;高丘極底,必有峻谷,翹冀來賢,綢績更盛鴻章,捃擷菁玄,報效蓮心,則餘願足矣!差忒瑕玷,祈明達謄斧之。

彌陀法相千千萬悲願蓮花五濁生
如一眾生未得渡 我佛終宵有淚痕

落櫻之月 紵麻蘭若
文殊摩詰 拜序

【蓮花生大士之本生】

  蓮花生大士,其實是由西方極樂淨土的本師教主---阿彌陀如來所化現出來救度眾生的一位古佛。在法界宇宙當中,同名同號同德的阿彌
陀如來就有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尊,而由阿彌陀如來再化現出來救度一切眾生的等流身----各尊佛陀及菩薩,更是多得不可勝數。故此古來祖師大德有雲:千佛萬佛,不離阿彌陀佛。就是這個原理。在人間的密法傳承方面,有兩尊佛陀與我們索訶世界緣份深重,亦較為人知的,他們就是蓮花生大士及多羅觀自在菩薩。多羅觀自在菩薩,俗稱南海觀世音綠度母。綠度母由法體中再化出二十一尊分身,各有不同功德,以應不同有情之需求。為何我們有時尊稱綠度母為菩薩,蓮花生為大士,但有時又尊稱他們為佛陀**大士,即是有大道心上求菩提,下化眾生之聖者,亦是菩薩之別稱。尊稱他們及其他聖者為菩薩及大士,是站在聖者們普湣一切眾生悲苦之角度而言;尊稱他們為佛陀,只因聖者們在其本位而言,早已修成正覺,究竟圓滿。蓮花生大士及綠度母,便是阿彌陀世尊拯拔一切有情的兩尊重要化現。

  距今接近三千年前的古天竺(印度),即我們索訶世界的佛法本師--釋迦牟尼如來涅槃後八年之時,古天竺西方有一個小國家名叫鄔金(即現今之巴基斯坦),在鄔金國土之東南北三方均是與大海相鄰,而在國土的南與西南方,則鄰近羅剎所住的國土。當時鄔金國的國王,是一位慈悲奉佛的君主,名叫因渣菩提。適值彼時,鄔金國遭逢饑荒,旱災連年,國王因渣菩提,為了人民福祉,不惜將國中所有財寶,佈施救濟人民,甚而自己的一雙眼睛,都毫不吝嗇佈施出去。由於國庫空虛,國王再沒有東西可以佈施,但為了救濟眾多子民百姓,國王只有冒著生命危險,到海中尋求如意寶珠。因為只有求得龍族所珍藏的如意摩尼寶,就可變化出各種物資,以解民眾燃眉之苦。

  當時鄔金國王因渣菩提,國中大臣茲拉尊及其他侍者,便開始乘船往海中尋寶。西方淨土教主阿彌陀如來,悲湣國王的仁德,亦觀察古天竺顯宏無上密法之因緣成熟,更遠觀古吐蕃(西藏)當來之古佛心法,必需重新宏傳與延續,發揚光大,於是由佛陀的廣長舌中放射出一道紅光往鄔金國中央海洲(達喇郭嘯海)的一朵蓮花之上,此時蓮花立時綻放;跟著從阿彌陀如來無量悲心中再放射出一金光閃閃之金剛寶杵,直立於蓮花之上,金剛寶杵上還銘刻著如來的心種子字,代表無量光如來,無量壽如來及阿彌陀如來的一切功德,此種子字就是HRIH字。此時金剛杵上之如來種子字,不斷發出七色彩虹光,在虹光的包圍中,蓮花上漸漸出現一尊聖者,身相如人類世界的八歲幼兒,具足如佛陀無異的三十二大丈夫相及八十種隨形好,左手持蓮花,右手持金剛寶杵,幼兒就是獅子吼聲,古吐蕃密乘之始祖----蓮花生大士。(PADMASAMBHAVA)。PADMA,是古梵語紅蓮花之意,而SAMBHAVA是出生之意;阿彌陀如來所化現出之此尊古佛,由花而生,故名蓮花生。

  為何阿彌陀如來廣長舌所放出的是紅色光芒?因為紅色是代表西方阿彌陀如來的根本光明,如六字大明咒OMMANIPADMEHUMHRIH的PADME(紅蓮花)一字,ME之色光是紅色,表示西方阿彌陀如來的一切功德。蓮花生大士,與阿彌陀佛法身本體無異無別,阿彌陀佛的種子字,與觀世音菩薩的種子字,都是HRIH字,故蓮花生大士的種子字亦是HRIH字。每一個種子字,都代表某位正覺聖者之一切功德,故單是憶持念誦一字,已具足聖者的無量功德加持。HRIH字古梵語,並非如西藏語之發音一樣,西藏語會把HRIH字念成近似國語的(些)字音,由來已久。

  彼時,因渣菩提國王及大臣等乘船經過達喇郭嘯海,看見有一道五色彩光高懸天際,吸引著他們的視線。當船駛近五色彩光之時,便見到一個散發著金光的小孩,端坐於大紅蓮花之上。國王及大臣侍者等吃驚不已!便詢問小孩道:汝是何人?來於何處?小孩即時回答道:吾無人間生身父母,吾是西方阿彌陀如來之化身,蒞此興顯金剛乘教義,廣度眾生。因渣菩提聽小孩回答後,眼睛竟然完全複明。因渣菩提一向承奉三寶,皈依佛法,故相信眼前小孩一定是佛陀救度眾生之化身,因此國王替小孩取名為蓮花生,並帶小孩回皇宮,策立他為太子,日後繼承王位。

  蓮花生大士,如龍樹菩薩一樣,為釋迦牟尼如來所親自授記之聖者,蓮師是佛陀應身,修行的歷史過程和釋迦本師十分相似。蓮師及悉達多聖者再來人間之時,早已明悟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之至理,唯有精進修持,以求解脫,故他們都捨棄王位而出家修行。

  當時佛陀十大弟子,多聞持第一的阿難陀尊者及頭陀苦行第一的大迦葉尊者仍然住世,但阿難陀尊者及大迦葉尊者的肉身已垂垂老矣!蓮花生大士親從阿難陀尊者與大迦葉尊者,領受學習釋尊的所有遺法,而大迦葉尊者亦為蓮花生大士之剃度師父。在密法方面,蓮師則跟隨大成就希力星哈尊者,及其他聖者,修持無上金剛乘密續。

  蓮師因修持氣脈明點的功夫,而成就了拙火大定。蓮師當時所修到的功德境界,已可至菩薩摩訶薩六根互用的功夫。最後蓮師修證成就彩虹身,了生脫死,功德境界與佛陀無異。

  蓮花生上師之虹光身,稱為無死虹身,組成以赤橙黃綠青藍紫七種光色幻變為主,而七色再化出種種炫目色光,達到聖者是光,光即聖者的合一境界,即法界宇宙中的質能可隨意被聖者任運,隨意可令質能相互轉化,這種最高的修持功夫,在密法上稱為子母光明會,意即聖者之本體子光,已可達到與法界宇宙母光合一成片之境界,而在聖者的心性來說,此境界之最高道行,即是大般若波羅密多真空妙有之證量。

  蓮花生上師之本相法體,若用人界的肉眼看去,則與血肉之軀感覺無異,但若用手碰觸上師之身,則可前後穿透;如用天眼智證通觀察,蓮師的法體則有如一彩光四射的光團,而光團周圍的虹彩光華,更可輻射到法界宇宙的每一個角落。光團所放射出的每一度華彩,都是蓮師苦修而成的功德結晶,力可普度救拔一切眾生。若修行人受持憶念蓮師之法號或真言,即可得到光華之力加攝護持,消災息障,遂欲成就一切所求心願。

  世尊釋迦牟尼如來入滅約一千六百年後,彼時古吐蕃國有一佛心天子,名赤松德真,欲在吐蕃弘揚正法,於是便從天竺迎請蓮師進入吐蕃,降魔伏妖,並建立了吐蕃赫赫有名的第一間修行寺院----桑耶寺,由是吐蕃大乘密法得以建基及顯宏至今。

  蓮花生大士之化跡,遍及了整個印度及尼泊爾,亦曾至埃及,非洲,波斯,蘇聯,阿富汗,印尼,斯里蘭卡,緬甸,及中亞等地方,更曾蒞臨我們的古震旦國,開展救度眾生之偉大法業。至於非人類的世界空間,蓮師亦曾至時輪金剛剎土的香巴拉王國及佛典所記載之須彌山(銀河系中心),傳授古佛正法,化度異類眾生。

【獅子吼聲驚法界】

在法界宇宙中,有世界名曰花展,佛號花王音如來,蓮花生大士在彼佛國助佛陀宏傳顯密二宗正教,法號尊稱為蓮華九欲本源

在法界宇宙中,有世界名曰共許,佛號共許吉祥如來,蓮花生大士在彼佛國助佛陀宏傳顯密二宗正教,法號尊稱為蓮華引導英雄

  在法界宇宙中,有世界名曰無汙潔淨,佛號不盡宏音如來,蓮花生大士在彼佛國助佛陀宏傳顯密二宗正教,法號尊稱為蓮華寬空聖

在法界宇宙中,有世界名曰寶石精,佛號金精如來,蓮花生大士在彼佛國助佛陀宏傳顯密二宗正教,法號尊稱為蓮華核心自解脫

在法界宇宙中,有世界名曰光明聖,佛號光明吉祥如來,蓮花生大士在彼佛國助佛陀宏傳顯密二宗正教,法號尊稱為蓮華法界吉祥燃

在法界宇宙中,有世界名曰太陽鑲,佛號陽光核吉祥如來,蓮花生大士在彼佛國助佛陀宏傳顯密二宗正教,法號尊稱為蓮華藍寶石

在法界宇宙中,有世界名曰光明核,佛號光積吉祥如來,蓮花生大士在彼佛國助佛陀宏傳顯密二宗正教,法號尊稱為蓮華消除畏懼

在法界宇宙中,有世界名曰金源,佛號金證如來,蓮花生大士在彼佛國助佛陀宏傳顯密二宗正教,法號尊稱為蓮華大雷圓滿

在法界宇宙中,有世界名曰香氣,佛號香王如來,蓮花生大士在彼佛國助佛陀宏傳顯密二宗正教,法號尊稱為蓮華淨潔智慧

在法界宇宙中,有世界名曰常幻術,佛號化生王如來,蓮花生大士在彼佛國助佛陀宏傳顯密二宗正教,法號尊稱為蓮花印記王

在法界宇宙中,有世界名曰安樂行,佛號大極樂如來,蓮花生大士在彼佛國助佛陀宏傳顯密二宗正教,法號尊稱為蓮華消除輪回痼疾

在法界宇宙中,有世界名曰雄獅,佛號十萬獅形現如來,蓮花生大士在彼佛國助佛陀宏傳顯密二宗正教,法號尊稱為塔木德多

在法界宇宙中,有世界名曰旃檀展,佛號旃檀味如來,蓮花生大士在彼佛國助佛陀宏傳顯密二宗正教,法號尊稱為蓮華淨現

在法界宇宙中,有世界名曰光源,佛號光圈寬如來,蓮花生大士在彼佛國助佛陀宏傳顯密二宗正教,法號尊稱為蓮華行全學

  蓮花生大士,可說是阿彌陀如來之大德大力協士,更是法界宇宙中一切佛陀正法的擁護者。如上只是略說蓮師在十方佛國之應化,若廣說之,則窮劫不盡。

  蓮花生大士通常在六道中的化身法號,在天界尊稱為金牟尼持上師,人界尊稱為釋迦森格上師,阿修羅界尊稱為勝利上師,旁生界尊稱為森格然丹上師,餓鬼界尊稱為現明上師,而地獄界則尊號為常壓上師

【蓮師八變】

  蓮花生大士,因應化度不同之眾生,示現八種變化之身,各具尊形及法號。蓮師之外相,為左手持甘巴拉(顱器),內中盛滿無死智慧甘露;右手結忿怒印持金剛寶杵指向虛空,代表降伏一切天龍八部及障礙修道之妖魔。蓮花生大士頂戴蓮冠,代表具足一切諸佛的加持功德。蓮師手肘內挾有三叉天杖,代表他的其中一個化現,法號為海生金剛

  蓮師身穿佛陀的三衣,代表其第二種化現,法號為蓮花生。蓮師身穿的藍色法衣,代表其第三種化現,法號為蓮花王。蓮師頭戴蓮冠上之頂髻,代表其第四種化現,法號為釋迦獅子。蓮師身色白紅,代表上師的第五種變身,法號為日光禪師。蓮師腰間有金剛寶杵,代表上師的第六種變身,法號為愛慧上師,蓮師外現靜善忿怒相,代表上師的第七種變身,法號為怖畏金剛,而蓮花生大士身上的虎皮嚴飾,則代表上師的第八種變身,法號為獅子吼聲

讓我們一起虔恭合掌,稱念受持蓮師的八種法號:

我昔所做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罪障皆懺悔

南無海生金剛南無蓮花生大士
南無蓮花王上師 南無釋迦獅子
南無日光禪師 南無愛慧上師
南無怖畏金剛 南無獅子吼聲

【為有真言堪救世 豈無德行利人天】

釋迦獅子之金剛上師密咒

  釋迦獅子(蓮花生大士)之根本密咒,我們亦可稱為蓮師之心咒,為蓮師成佛心要之結晶,若能一生受持頂戴,功德無量無邊。心咒之古梵文發音,羅馬字寫法為

OM A HUM VAJRA GURU PADMA SIDDHI HUM

  蓮花生大士之密咒,在古梵文字義上之解釋,好象十分簡單。OMAHUM是一切佛陀之共同真言;VAJRA解釋為金剛;GURU意為上師;PADMA意為紅蓮花;SIDDHI,解釋為成就,而HUM則為功德圓滿及降伏之意。但其實蓮師真言之所有意義及境界,則非可以文字贊誦于萬一。此心咒,乃可表示密法中的四部密續,九乘次第及如來的八萬四千法門,亦是三世佛陀及一切本尊,空行護法聖眾最至極之心要。蓮花生大士曾開示教導:若有眾生詢問,應令彼等,諦聽並銘記於心,令彼反復讀誦此咒,令彼書寫,乃至令彼于未來世一切眾生,教授解說此咒意義。

OMAHUM為身語意之最上心要;VAJRA為金剛部之最上心要;GURU為寶部之最上心要;PADMA為蓮花部之最上心要;SIDDHI為事業(羯磨)部之最上心要;HUM為如來部之最上心要。

OM字總攝五部佛陀之報身圓滿;字為不生不變,周遍法身圓滿;HUM字為上師之現前圓滿;VAJRA為嘿嚕迦聖眾圓滿;GURU為持明上師圓滿;PADMA為空行及勇父聖眾圓滿;SIDDHI為一切財神及庫藏主之命根;HUM字則為一切護法之命根。

OMAHUM為父,母,無二,三種密續之根本;VAJRA為經律之根本;GURU為阿毗達磨及作密之根本。PADMA為修密及瑜伽密之根本;SIDDHI為大瑜伽及無比瑜伽之根本;HUM則為無上瑜伽之根本。

OMAHUM能得身語意之三密成就;VAJRA能得寂靜及忿怒諸尊之成就;GURU能得持明上師之成就;PADMA能得空行母及一切護法聖眾之成就;SIDDHI能得共同與殊勝之成就;HUM能得一切思量所及之成就。

OMAHUM降伏貪瞋癡慢疑五毒;VAJRA降伏瞋心及恚心及其所生之一切;GURU降伏我慢及其所生之一切;PADMA降伏貪欲及其所生之一切;SIDDHI降伏嫉妒及其所生之一切。

HUM降伏天界,魔界,人界及一切煩惱所生之遮障。
OMAHUM法報化三身成就;VAJRA大圓鏡智成就;GURU平等性智成就;PADMA妙觀察智成就;SIDDHI成所作智成就;HUM一切事業成就。

OMAHUM六波羅密多成就;VAJRA一切息災秘法成就;GURU一切增益秘法成就;PADMA一切懷愛秘法成就;SIDDHI一切世間秘法成就;HUM一切怖畏秘法成就。

OMAHUM能消解一切笨波之勢力;VAJRA能消解一切天神懲罰的敵對勢力;GURU能消解天界,羅剎及山神之敵對勢力;PADMA能消解一切魔及次要世間神祗之敵對勢力;SIDDHI能消解地主及龍的敵對勢力;HUM能消解一切天界,魔界,人界之敵對勢力。

OMAHUM力能命終往生本初佛(阿提佛陀)淨土;VAJRA力能命終往生東方現喜佛土;GURU力能命終往生南方吉祥佛土;PADMA力能命終往生西方極樂佛土;SIDDHI力能命終往生北方無邊寂靜佛土;HUM力能命終往生中央空性佛土。

【金剛上師密咒修持心要】

若有眾生,能受持清淨三昧耶戒;或有出家比丘,受持清淨具足律儀;或有在家居士,能信念虔誠;或有女子,具善良德性,並於菩提正念精勤長養,若能誦讀受持蓮花生大士金剛上師密咒心要滿百遍,千遍,萬遍,十萬遍,百萬遍,萬萬遍,或盡其所能念誦,如是修持金剛上師密咒之功德勢力,若以人之心智可衡量測度者,無有是處。

若有眾生,能精虔修持此金剛上師密咒心要,一切貧窮病患,戰禍惡軍,民亂饑饉,死怖預言,兇惡徵兆,如是所有種種災厄,悉皆避除。

若有眾生,能精虔修持此金剛上師密咒心要,于一切方所,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牲畜平安,如是福報善果,悉皆降臨。

若有眾生,能精虔修持此金剛上師密咒心要,於現在世中,未來世中,乃至中有時期,處於狹窄險道,若彼等眾生是上根者,蓮花生大士將於其夢中,教授佛法心要,使彼等眾生,漸次修學圓滿各種聖位,登入諸佛勝妙壇城。

若有眾生,能精虔修持此金剛上師密咒心要,或僅誦此咒,日滿百遍,但無有間斷,彼等眾生,能于其他一切眾生心中現稱意之相。彼等眾生,自然感得食用豐饒,財富福祿,世間福報,無庸費力,悉皆降臨。

若有眾生,能精虔修持此金剛上師密咒心要,誦讀此咒滿於千遍,或滿萬遍,或複增上,彼等眾生所感福報,力能支配他人心意,更能獲得力勢加持,決定不疑。

若有眾生,能精虔修持此金剛上師密咒心要,誦讀此咒滿十萬遍,或千萬遍,或複增上,彼等眾生所感福報,力能積集一切三界中勢力,支配三界。無論天或魔等,皆為僕役差使,更於息增懷誅四事業法,無礙成就。彼等眾生所能利樂之有情數量,隨其所欲,無有邊際。

若有眾生,能精虔修持此金剛上師密咒心要,誦咒滿於三千萬遍,或至七千萬遍,過去現在當來三世諸佛。常與同在。彼等眾生,若可如是專精修學,實即與金剛上師----蓮花生大士同體無異。其時一切天神,夜叉羅剎,猛厲山神,皆臣服於彼聽彼號令,彼所囑咐者,無有違越,一切圓滿成辦。

若有眾生,能精虔修持此金剛上師密咒心要,彼等若是上根者,能即於此生,成就無死虹身;若是中根者,於臨命終時,亦能現證自明淨光;若是下根者,于中有時,能親見蓮師化現之相,觀師面已,即能解脫,往生他方勝妙壇城,往生以後,更可利益眾生無量。

  讓我們虔恭合掌,一同受持稱誦金剛上師密咒:

OM A HUMVAJRA GURU PADMA SIDDHI HUM

  當我們持誦蓮花生大士金剛上師密咒之時,可以在真言最後再加入上師之種子字----HRIH字,猶如我們念誦六字大明咒時,在最後亦加上HRIH字一樣,如這樣的持誦方法,令修習此咒所獲得的功德會更大,更殊勝。

  六字大明真言,出自<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在藏密來說,亦相當於四臂觀世音菩薩之心咒。但我們若研究<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則會發現六字真言的記載是OM MANI PADME HUM而並非OM MANI PADME HUM HRIH,但在西藏的法則各有不同,有的傳承念誦法上會加入觀世音菩薩的種子字HRIH字,但亦只有念誦OMMANIPADMEHUM的。故此我們該明白,兩種傳承的念誦法都是正確的。加入佛菩薩的正確種子字入真言中修持,功德只會更增上,不可思議。

  行者修持蓮花生大士之咒法,最適宜於在每月的陰曆初十日專精持誦,則感應及功德更大。因為每月陰曆的初十日,都是過去蓮花生大士度化印度及西藏眾生的紀念日子。蓮師曾親自授記言:上弦初十親來臨。故在初十日精誠修法,必會感得蓮師降臨加被行者。
  
   十多年前,余曾親炙法味,某日持金剛上師咒萬遍,彼時在持誦之間,驟覺兩耳咒波通明穿透,打成一片。於梵輪及眉中輪,以至整個腦部咒音不斷振盪波幅,但心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全咒咒音皆隱,唯只聽念一OM字矣。彼時頓覺身心舒暢,輕安無比!

蓮花生大士心中心咒

  蓮師心中心咒,與根本心咒功德相同,只是真言字數比較少一點。有某些眾生可能與蓮師心中心咒特別有緣,真言曰:
OMPADMAVAJRAHUM
        或
OMPADMAVAJRAHUMHRIH

行者可擇一持誦修學。

【無死虹身永留世上】

憶念大恩無上師尊寶 祈如誓願護念而攝受
當慈惡世唯依尊無他 仰祈鄔金化身悲眼視

  蓮師及其二十五位近身弟子,皆已修成無死虹身,在末法時候,如恩師釋迦如來的十六大阿羅漢弟子一樣,為悲憫索訶眾生之苦,住世留形,永不入滅。

  蓮花生大士悲智雙運,在古印度及尼泊爾度化眾生,一共有九百多年。彼時某些上根有情,蒙蓮師之指化,證成十地菩薩摩訶薩果位,屈指難勝!蓮師後應西藏王赤松德真之請,由印度進入西藏顯宏無上正教,是為藏密的開山祖師。可以說若沒有蓮花生大士,便沒有今日之西藏金剛乘密法。

  其後藏王赤松德真駕崩,由於嗣王年幼繼位,大士便輔嗣王攝政十四年,彼時國中政教,如日中天。及後嗣君已年長,大士亦觀察與藏土化緣暫盡,遂向嗣王木得整波辭別。

  爾時藏王木得整波及一切王宮大臣,俯伏跪地,涕淚悲泣,誠懇攀挽。蓮師開示說:生死無常,愁憂莫補,宜宏佛法。吾攝位以來,國中政教,逐漸昌明。若神道不度,世間佛法,礙難進展,吾欲往阿雅普林地,度彼惡類。吾無去來,唯虔信吾者,吾即現前而為說法,每月初十日,吾自親來視諸弟子。

  大士語畢,口誦HUMHUM咒聲,當時王臣皆見,四大天王從空中捧一天馬下降,亦有天女圍繞,大士乃乘之騰入虛空,漸近日邊,影像乃寂。

【蓮花生大士究竟飛往何處呢?】

  由於藏王及王臣對大士之心心憶念,當時有大士具天眼智證通的弟子在場,便運天眼進行觀察。弟子親見大士騎乘天馬飛回印度孫噶納地方。大士坐于一白花樹下,有一惡神王及其後妃千人,環繞胡跪於大士面前學法。後來此惡神王之神識,被大士調伏,並將其送往西方極樂淨土。蓮師更施展奪舍法,進入惡神王遺下之身,以此繼續化度其眷屬。

【蓮花王古佛之淨土】

  蓮花生大士修成如來正覺果位,其清淨剎土在此索訶世界之西方,佛剎名啤嘛洛渣。其國之清淨莊嚴,依正果報,皆與西方安養淨土無異。大士在淨土中之報身面常東向,以大慈悲心,攝引一切有情;若有禮拜憶念者,光明立至,覆護其身;若深心依止,得其法要者,莫不解脫。

  行者若虔心修持蓮花生大士法咒,命終可往生大士之淨士,或西方極樂世界,只因大士是西方阿彌陀如來之化身,一脈相承故。其實蓮花生大士亦如阿彌陀如來一樣,有大願要接引有緣行者往生淨土,若得大士之臨終接引,更可隨願往生十方佛國。

【致心回向】

  香纔爇,爐焚寶鼎中,唯願恩師納受真心供。
   恩師,蓮花生大士,願足下弟子沒有撰述歪違恩師的化世聖跡,並願以此功德,回向佛陀正脈重興;亦回施法界一切有情。在恩師的悲心護持之下,永離八苦,同證真常。

                    弟子 文殊摩詰 遙空百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