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15 05:03:54
學習次第 : 進階

接受自己的潛能

造成束縛之因,亦為解脫之道。
                          
一第九世華噶瑪,《了義海大手印》

你不必要是個大好人才能開始進行讓自己快樂的內部作業。藏傳佛教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大師之一,過去曾是個殺人兇手。但現在他已經被視為聖人,他的畫像總是畫著他把一隻手舉在耳朵邊,聆聽著世人對他的祈請。
   

他的名字就是密勒日巴( Milarepa),生於西元1 0世紀左右,是一對富有夫婦的獨子。他的父親意外去世之後,伯父便接管了他們家的財產,並迫使密勒日巴和母親生活在貧困之中。密勒日巴母子當然無法接受這晴天霹靂的轉變,但家族中卻沒有任何親戚挺身而出為他們主持公道。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孤兒寡母不得不就這麼接受了家族男人所做的決定。
   
故事的發展是,當密勒日巴長大後,他的母親便送他到一個巫師那兒學黑咒術,這樣他就可以對那些惡親戚進行報復。當時密勒日巴心中充滿了嗔恨,同時也為了取悅母親,他精通了這些黑咒術。就在堂兄娶親當天的婚宴上,他施放了咒術讓伯父的房子倒塌,一次就殺害了35個家族成員。
   
密勒日巴到底真的是以咒術,或利用其他方法殺了他的親戚,是可以討論的,不變的事實是,他確實殺害了這些親戚。但事發之後,他心中便充滿了罪惡感和自責。如果撒個小小的謊都會讓你一夜輾轉難眠,想想看,殺了35個親戚之後,你會有什麼感受?
   
為了贖罪,密勒日巴離開了家鄉,終其一生投入利他的行持。他去了西藏南部,在馬爾巴(Marpa)大師座下學習。馬爾巴大師曾經三次到印度取經,將佛陀教法的心要帶回西藏。最值得注意的是,馬爾巴大師本身並非出家人,而是在家眾。他有妻有子,也擁有田產,每天都要工作,還要照顧家人。但是,他也專心投入佛法修持,而他的虔誠帶給了他無比的勇氣——從西藏橫越喜馬拉雅山到印度並非易事,況且大部分人在途中就命喪黃泉了。
   
馬爾巴大師取經的時間點也非常特別且關鍵,因為就在他完成最後一趟取經之旅後不久,印度就被外敵人侵,所有的藏經閣和寺院都被摧毀,而延續佛陀教法的僧眾和佛法教師也大多被殺害了。
   
馬爾巴把從印度帶回來的所有教法都傳給了他的大兒子達瑪多得(Dharma Dode),但是達瑪多得後來卻從馬背上摔下而意外身亡。甚至馬爾巴還在喪子之痛中,就開始找,一個堪能繼承他從印度求得之法教的弟子。他一眼就看出密勒日巴不僅能夠精通教法細節,也能夠掌握教法精義,並將教法傳給後代。為什麼呢?因為密勒日巴對自己的罪行感到極度心碎懊悔,而發自內心深處的痛悔自責,讓他願意不計一切地彌補自己的罪過。
   
單單透過自己的體驗,密勒日巴就醒覺過來,認識了佛陀教法最基本的教義之一:你所想的一切、所說的一切,以及你所做的一切,都會反射到自己身上,成為自己的經驗。假如你造成他人的痛苦,你就會經歷十倍的痛苦;假如你給予他人快樂和幸福,那麼你就會體驗十倍的快樂;假如你的心很平靜,那麼周遭的人也會體會到相同程度的平靜感。
   
這種見解其實是老生常談了,不同文化也都以不同方式闡述這個道理,甚至連著名的海森堡測不准原理都認可了內在經驗和物理現象之間存在著某種密忉關聯。我們這個時代最令人興奮的發展就是,現代科技開始讓研究人員能夠以實際的研究證實這些原理。研究人員已經開始提出客觀證據,證明學習安定自心並培養慈悲的心態,能夠創造更高層次的個人喜樂,而且真的可以改變腦部的構造與功能,讓這種喜樂恒久持續。
   
為了測試佛法禪修運用在一般人身上的效果,理查·火衛森和他的同事設計了一個研究實驗,受試者是美國中西部一家企業的員工,實驗目的是,決定禪修技巧是否真能消除工作壓力所造成的生理與心理影響。理查·大衛森邀請這家企業員工報名參加禪修課程,做完一些初步的血液核對總和腦電圖掃描之後,受試者被隨機分為兩組,其中一組馬上進行受訓課程,而對照的另一控制組則等到第一組的受試結果被詳加研究之後,才開始進行受訓課程。禪修課程為期1 0周,授課老師是麻省理工大學醫學系教授喬·卡巴金(Dr.Jon Kabat-Zinn).他也是麻省理工大學紀念醫院減壓診所的創辦人。
受試者完成禪修訓練之後,連續幾個月仍不斷接受評估。大衛森和他的研究組員發現,禪修課程結束之後3~4個月期間,腦電圖測量到與正面情緒有關的腦部左前額葉的電流活動時,此處的電流活動開始出現逐步且顯著的增長。而在這3—4個月期間,受試者也開始彙報自己體會到壓力減輕些,心情較穩定,也更廣泛性地感到幸福。但是,真正有趣的結果才正要揭曉呢!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