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5/02 08:19:04
學習次第 : 初階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錄五

會性法師講述

佛贊鬼王之發心難能可貴,故言善哉!並且加以安慰說:

汝等及與閻羅,能如是擁護善男女等,吾亦告梵王帝釋,令衛護汝。

你等鬼王及閻羅,能如是發心擁護善男女等,我也叮囑色界大梵天王、欲界帝釋天主來護衛你們。佛對惡毒鬼王贊慰之語。

梵王帝釋如長官,鬼眾如部屬,部屬盡職,長官護愛。鬼王眾福德神力有限,與梵王帝釋相差甚遠,故須彼護,以長福德。

倘環境淳善,惡毒亦成慈善。古印度馴象者,欲馴野象,牽置寺旁,聞晨鐘暮鼓,誦經梵唱,久則良順。若關於屠宰場旁,朝夕見殺聞殺,良象也變成狂象,由此可見環境之重要。凡夫心隨境轉,「近失者赤,近墨者黑」,久之,必受污染,環境好能轉眾生心,故修行須找清淨處,方能作修行的增上緣。惡毒鬼王詣忉利天聞法,親近善知識,也轉惡為善,發願護持行者,這也是「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的明證。好助緣能啟發佛性,趣善去惡。孟母三遷,原因在此。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鬼王,名曰主命,白佛言:

惡毒鬼王語畢,佛贊慰後,主命鬼王起立白佛。

世尊!我本業緣,主閻浮人命,生時死時,我皆主之。

因眾生業力所感,我的職事業務,專管閻浮人命,出生、死亡、轉生等事。如戶政人員,只管登記遷出遷入,無權干涉人之進出。

在我本願,甚欲利益。

無論眾生生時死時,依我本願,殷切希望眾生多善少惡,得大利益。

自是眾生不會我意,致令生死俱不得安。

可惜世人不能體會我的心意,不修善增福,喜造惡業,縱想幫也幫不了,致惡緣所感,生死皆不得安。可見主命鬼王沒法作主。

何以故?

何以生死皆不得安呢?

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不問男女,或欲生時,但作善事,增益舍宅,自令土地無量歡喜,擁護子母,得大安樂,利益眷屬。

因閻浮提人,初生或將生時,多作善事,增宅舍祥瑞,土地神祇,亦讚歎歡喜,擁護母子平安,眷屬得益。

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

添丁之喜,切忌殺生。莫錯會意,開慶生會,取新鮮肉類,供產婦食啖。

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弦管,能令子母不得安樂。

慶生子之喜,廣聚親朋,飲酒食肉,奏樂狂歌,因此惡業,故令子母不得安樂。

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欲食腥血。

釋莫殺生聚樂之意。因生產時,有無數血食鬼及妖魅之類,欲食腥血。

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祇,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

我主命早令土地神祇,保護母子,俾令安樂。

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聚集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見母子平安,理當行善修福,答謝土地神祇護持,卻反殺生取樂,因此之故,子母皆受禍殃。

主命勸眾生添丁之喜莫殺生。蓮池大師雲:「生日不宜殺生,人無子則悲,有子則喜。不思一切禽獸,亦各愛其子。慶我子生,令他子死,于心安乎?」己欲團圓,令他骨肉分離,家成屠宰場,經濟好的殺更多,實在顛倒。有人認為產婦需用葷腥補給營養,其實不然,一切營養,素食品中具足。曾見數字胎裏素者,一生不知肉味,七十幾歲,身體比肉食者還硬朗。且素食不含毒素,凡動物臨宰,驚惶瞋恨,毒結體內,吃了易生毛病。弘一大師雲:「喜氣溢門楣,如何殘殺戮,唯欲家人歡,那管畜生哭。」喜慶盈門,家成殺戮場,只管親友吃喝之樂,那知畜生臨刀哭泣之苦,傷慈,莫此為甚!

世人貪口腹之欲,好吃魚肉,其實,肉無佐料,好吃在那?以為好吃,是佐料的緣故,倘不放油鹽醬醋,則腥臭難聞。蘇東坡說:「口腹貪多豈有窮,咽喉一過總成空,何如惜福留餘地,養得清虛樂在中。」過喉三寸,即成糞穢,認清事實,不受彼惑。有人說,不是我想吃,為敬神故。其實,神若真吃一次,以後再也不敢拜。拜的目的在「打牙祭」。因神沒吃,敬神全豬全羊、三牲、五牲,愈肥愈大愈好,祭鬼則用「小三牲」,蛋挑小的,肉一小片,因拜了不拿回來,「騙鬼」罷了。世人惡習不改,示之以理,往往認為「吃素人說吃素話」,即是「剛強難化」的明證。

上勸新生戒殺修福,下勸薦亡修善。

又閻浮提臨命終人,不問善惡,我欲令是命終之人,不落惡道,何況自修善根,增我力故。

又閻浮提人,世緣已盡,命終時,不論其一生造業是善或惡,我俱願令其出生善趣,不落惡道,何況自修善根,增我福德力者。

「增我力故」,有的經本作「增我力者」,二者皆通,無大關係。世人修善,善神力增,造惡,惡鬼力強,善惡鬼神力,皆順眾生善惡業感而增減。

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

行善之人臨終,猶不免惡道鬼神,變作父母眷屬,接引惡道,何況造惡業者,更是難免墮惡道受苦。

眾生業力不可思議,大家稍稍留意便知,有人壽將盡,或數日前、或一月乃至一年半載前,常言見已逝之六親眷屬,人雖未去,精神恍惚,所見是否真是親眷,非常可疑,恐是惡鬼神變化接引。眾生宿業深重,臨終惡境現前,善人尚且堪慮,何況造惡業者,更不保險!

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惛昧,不辨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

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大都神識昏迷,諸根暗鈍,善惡不分,漸漸眼不能見,耳不能聞,口不能言,前六識失去作用,只剩第八識。

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

當將臨終,八苦交煎時,眷屬應隨分隨力供養三寶,念佛、誦經、修諸福業,以如是善緣,資助亡者,正念分明,仗三寶力及善神護持,離諸魔鬼神,安詳往生,不落惡道。

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以少善緣除大罪患。眾生臨欲命終,耳根尚利時,若得聞一佛名或一菩薩名,或大乘經文一句一偈,除非生前作五逆十惡大罪,罪在無間地獄,或犯嚴重殺業,解脫較難外,若造小小惡業,依業當墮惡道,因聞佛菩薩聖號或大乘經典功德,即得解脫,生於人間天上。

主命鬼王以己所知,稟佛告示眾生,臨終聞佛法之勝益,除大惡外,悉得解脫。但據觀無量壽佛經九品往生章言,下品中生、下品下生者,多是造大罪業,臨終,遇善知識開導,聞佛名,念佛發願,即得往生。可見佛菩薩威德神力,非主命鬼王能知。

下品下生,造五逆十惡,遇善知識開示,念十聲佛乃至一聲,亦可解脫。臨終是否能念、能聞?是個大問題。除非宿世善根成熟,否則,作惡多端,臨終遇惡知識,顛倒行事,增惡助緣的很多。如一般見人將命終,馬上移至廳堂、梳洗、換衣,硬被折騰死,世俗說死在床上,扛床板,豈有此理!說穿了,是活人怕鬼,死在房間,沒人敢睡,客廳是大家共有的,較不害怕。類似情形很多,懂理未必肯改。「願我臨終無障礙」,須在平時除去障礙,否則,臨終業緣顯現,求無障礙很難。

三、四十年前,獅山一老人將命終,集眾助念,彼亦隨之,臨終前,臉色紅潤安詳,忽見其女奔前大叫「媽呀!」,剎時受驚,臉色轉黑便死。欲作孝女反害母,我一見,臉也黑了,白費大眾心血,不但活人難過,亡者更加遭殃。臨終,除非有修,否則,八苦交煎,如生龜脫殼、活牛剝皮,生死關頭,不助反推,甚可憐湣!

如何關懷臨命終人,怎麼助念?可參閱飭終津梁,或印光大師的「臨終三大要」,弘一大師的「人生之最後」,方能如法,尤其修淨土者,更須弄清楚,免致墮落。希望大家廣宣此理,自利利他。

以上是主命鬼王在忉利法會中,對眾生的期許,不論生、死,皆能戒殺放生,修福增德。

佛告主命鬼王:汝大慈故,能發如是大願,於生死中,護諸眾生。

佛贊主命鬼王,因大慈心故,能發如是大願,護持眾生於生死中,不受惡鬼神傷害。

若未來世中,有男子女人至生死時,汝莫退是願,總令解脫,永得安樂。

佛叮嚀主命鬼王,莫退菩提願,要令眾生得究竟安樂,圓成聖果。

鬼王白佛言:願不有慮,我畢是形,念念擁護閻浮眾生,生時死時,俱得安樂。但願諸眾生于生死時,信受我語,無不解脫,獲大利益。

主命鬼王領受佛旨,寬佛之心,定盡此鬼王身(鬼王也有身形壽命,業盡即轉),念念擁護眾生,生時死時,悉得安樂。願一切眾生,相信我語,諸惡莫作,善業增長,必定解脫,得大利益。

爾時佛告地藏菩薩:是大鬼王主命者,已曾經百千生,作大鬼王,於生死中,擁護眾生,是大士慈悲願故,現大鬼身,實非鬼也。

顯主命鬼王之本跡,乃菩薩慈悲化身,曾百千生現鬼王身度眾,所謂:「應以鬼王身得度者,即現鬼王身而為說法」,實非鬼也。

華嚴經世主妙嚴品雲:許多山神、地神、鬼神等,都是菩薩應眾生需要而示現,如觀音菩薩三十二應身。若非大菩薩應化,無此大悲神力護衛眾生。

卻後過一百七十劫,當得成佛,號曰無相如來,劫名安樂,世界名淨住,其佛壽命不可計劫。

世尊授記主命鬼王,過一百七十劫後當得成佛,號「無相」(證真如實相,實相無相,故名無相。現鬼王身,是名有相),劫名安樂,世界名淨住,成佛于清淨國土,故壽命無量。

地藏!是大鬼王,其事如是不可思議,所度人天亦不可限量。

總結上文。地藏!主命鬼王廣利眾生情形如上所說,其實,其利濟眾生事不可思議,所度人天,也不可限量,非算數能知。

「所度人天」,也有作「所度天人」,皆作天上、人間說。

乙二、利益存亡功德周畢。

稱佛名號品第九

乙三、念佛佈施勝德周分二

三周說法,現講念佛佈施勝德周,即下之念佛、佈施、見聞利益等。分兩段:丙一、念佛佈施、丙二、見聞利益。

丙一、念佛佈施分三

「念佛佈施」又分三段:丁一、勸修念佛(第九品),丁二、校量佈施(第十品),丁三、地神護法(第十一品)。先說:

丁一、勸修念佛

勸眾生修念佛法門,故品題謂「稱佛名號」。稱念佛號,能得勝益,故本品正示念佛,但所標諸佛皆已入滅,屬過去佛。本品與第八品相關,上說臨命終人,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能得解脫。地藏菩薩在此演說諸佛名號,和眾生結法緣。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為未來眾生演利益事,於生死中,得大利益,唯願世尊聽我說之。

地藏菩薩為說明念佛意義,先乞佛允許,演說對未來眾生有大利益事,使眾生在生死中,得消業障,成勝德,得究竟解脫。請佛慈悲,准我說之。

佛告地藏菩薩:汝今欲興慈悲,救拔一切罪苦六道眾生,演不思議事,今正是時,唯當速說,吾即涅槃,使汝早畢是願,吾亦無憂現在、未來一切眾生。

佛慈許說。

佛告地藏菩薩,你起大慈大悲之心,為濟拔六道罪苦眾生,說不思議妙法,現在正是時候,願速說莫延,因我將入涅槃(約理說涅槃,約智言菩提,現約示現世間有生有滅而言,方便稱作涅槃,實際上,不生不滅的涅槃真理,早在菩提樹下證得),令你早日圓滿度生大願。有你荷擔度生大業,我不須為現在、未來眾生掛心,可安心入滅,再到他方緣熟國土,示現成佛,廣利群生。

念佛法門,為教內特傳,簡捷易行,倘使眾生依教奉行,各各解脫,便能早日圓滿地藏菩薩願,佛因而無憂。

地藏菩薩白佛言:

下分別說出稱佛名號的功德,有十尊佛。

世尊!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無邊身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暫生恭敬,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何況塑畫形像,供養讚歎,其人獲福無量無邊。

「無邊身」佛法身、報身、應化身,三身皆無量無邊。「法身」,諸法理體,自性清淨涅槃,周遍十方曰無邊身。「報身」,佛的果報身,功德莊嚴。功德無量無邊,故名無邊。「應化身」,示現十方,千百億化身度眾,也名無邊。

若有男子女人聞之稱念,暫生恭敬,即超四十劫重罪,暫生恭敬,尚且如此,何況塑像供養,獲福更是無量無邊。

佛佛道同,此佛相貌未傳,應與今佛大致相似。

又于過去恒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性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彈指頃,發心歸依,是人於無上道永不退轉。

「寶性」佛因地自利利他,福慧雙足,究竟證得清淨自性,真如妙性,無以為喻,以世間寶物喻之,佛性至尊至貴,如稀世珍寶,名寶性。若眾生聞寶性佛名,彈指之間發心皈依,種下菩提善根,將來必定成佛。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波頭摩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曆於耳根,是人當得千返生於六欲天中,何況志心稱念。

「波頭摩勝」譯作赤蓮華。華中勝品,顯因果同時,出污泥而不染。佛因心圓滿,果德究竟,處塵世化眾,不為境轉,如蓮出污泥而不染,故名波頭摩勝。

眾生聞是佛名號,一經耳根,當千次生欲界六天(四王、忉利、夜摩、兜率、化樂、他化自在),享受天樂,何況志心稱念。

又於過去不可說不可說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師子吼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念歸依,是人得遇無量諸佛摩頂授記。

「師子吼」喻佛說法,得大無畏,能降伏天魔外道。如獅吼,百獸馴伏。

眾生聞名,起一念皈依想,將來得遇無量佛摩頂授記。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拘留孫佛,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志心瞻禮,或複讚歎,是人於賢劫千佛會中,為大梵王,得授上記。

「拘留孫」此雲所應斷。該斷的煩惱,皆悉斷除,所謂「五住究盡,二死永亡」,約斷惑立名。

「賢劫」今之劫名。在此住劫中,有千佛出世,釋迦牟尼佛是第四尊,還有九九六位未出世。

若人聞是佛名,一心瞻禮或讚歎,是人於賢劫千佛會中,為大梵天王,請佛說法,得千佛授記。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毗婆屍佛,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永不墮惡道,常生人天,受勝妙樂。

「毗婆屍」譯勝觀。如修止觀行,修空、假、中三觀,畢缽奢那、奢摩他等種種觀法,成就萬德莊嚴。

眾生聞名,不墮惡道,常生人天,受勝妙樂。

又於過去無量無數恒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畢竟不墮惡道,常在天上受勝妙樂。

「寶勝」以比喻立名。成就佛果,至極尊貴,如寶中最勝。

若人聞是佛名,永不墮惡道,常生人天受勝妙樂。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寶相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生恭敬心,是人不久得阿羅漢果。

「寶相」佛報身相好無邊,應身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佛之相好,眾德成就,妙嚴無比,超過一切。

若人聞寶相佛名,生恭敬心,發心修行,不久,得聲聞最勝果,超脫三界。

又于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袈裟幢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者,超一百大劫生死之罪。

「袈裟幢」袈裟,譯壞色、不正色。出家二眾所著之五衣、七衣、大衣皆壞色,如咖啡色、墨水色、古銅色之類。著壞色衣顯佛出家之莊嚴儀錶。「幢」,高顯義。以僧寶身示現成佛,果德高顯,眾生見者,成就無量功德。又聖號聞于十方,光明遍照,如幢高顯。

眾生聞名,超一百大劫生死重罪。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大通山王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者,是人得遇恒河沙佛廣為說法,必成菩提。

「大通山王」成佛無所不知、無法不徹曰大通。山王,喻佛果德殊勝,如須彌山高出群山,無以倫比。

若人聞是佛名,生生世世遇恒沙佛,演說妙法,必成佛果。

又於過去有淨月佛、山王佛、智勝佛、淨名王佛、智成就佛、無上佛、妙聲佛、滿月佛、月面佛,有如是等不可說佛。

總列九尊佛名,令眾生種善根福田。依文字略釋。

淨月:成佛,究竟清淨,光明如月。

山王:義如大通山王佛。

智勝:成佛具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勝聲聞、緣覺、菩薩。

淨名王:王,自在義。佛為法王,于法自在。佛名殊勝,聞者得清淨。

智成就:佛初發心,以大智修萬行成就。

無上:佛果至上,無以倫比。

妙聲:佛法音微妙,聞者不倦。

滿月:佛功德圓滿,如十五日之月。

月面:佛面猶如淨滿月,果德圓具如月之清淨莊嚴。

佛無數,說舉不盡,故言「有如是等不可說佛」。藏經中有萬佛、三千佛、五百五十佛、十方諸佛等,無量無數,僅就過去佛,略舉十九尊。

佛名皆約修因、勝德、證果、比喻等立名,不須詳釋。

世尊!現在未來一切眾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

世尊!現在未來一切眾生,不論天或人,男或女,上列佛名,若念一佛便功德無量,何況多名。

是眾生等,生時死時,自得大利,終不墮惡道。

是念佛眾生,生時死時,皆得大益,至少,念佛者不墮惡道。

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消滅。

若有臨命終人,眷屬最少一人,大聲念一佛名,曆臨終人耳根,以此功德,除了五無間地獄業較難解脫外,其餘業報,皆可消除。

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無間罪業極重,求出應難,但承臨終時,他人為彼念佛,無間罪業,漸得消滅,況聞健自修,自稱自念,必獲無量福,除無量罪。

「稱」,出聲念。「念」心念,今心成念,當下一念心念佛,非過去或未來。有人將「念」寫作「念」,大錯。嘴念心不念是唱佛,憨山大師雲:「口念彌陀心散亂,喉嚨喊破也徒然。」至誠念佛一聲,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但切不可因此邊念佛邊造惡業,否則,如一手持帚,一手揚砂,永遠也掃不乾淨。

十九尊佛,如寶勝、寶相、拘留孫、毗婆屍佛等,他經曾見,余則少聞,乃菩薩往昔所親近奉侍,列出一部分和大家結緣,不讀地藏經,不知諸佛名,至心稱念,功德無量!

地藏菩薩為何沒提阿彌陀佛,勸人念阿彌陀佛呢?一、彌陀聖號,常見於大乘經典,不須再提。二、本經說於忉利天,天人正享福,勸生西方,難起信願,勸念他佛,增長天福,較易接受。聽眾、環境不同,說亦有異。

依我看,經中雖沒明示念彌陀名號,但含在品題義理內。品題列為第九,依觀無量壽佛經,念佛往生,蓮花化生,蓮分九品,隱含「九品蓮花為父母」之義。娑婆眾生,若知苦念佛,求生西方九品蓮中,最為殊勝,屬言外之旨。大家稱念彌陀聖號慣了,不須更改,本品所列,只是結緣。另「如是等不可說佛」,雖沒列出阿彌陀佛,括在「等」中,不但阿彌陀佛,東方藥師如來及十方一切諸佛都含括在內,所謂「意在言外」也。

念佛貴專一,念多繁雜散亂,不易成就。佛佛道同,平等無差,不須因此而念多佛,專念阿彌陀佛,功德同樣殊勝,旦志心殷切,求生極樂,方不致失去目標。雖不念地藏菩薩所說的十九尊佛,專持彌陀名號,也是大士所歡喜讚歎的。

校量佈施功德緣品第十

古德判九、十兩品為「成佛正因」,第九品為「示正行」,開示正修行成佛的法門。第十品為「明助道」,明助成佛道的要行。念佛正修,尚須助道,道業方圓滿,成佛謂兩足尊,福足慧足也。念佛及徹悟般若妙理是修慧,本品勸人佈施,是修行助道。六度萬行,佈施為首,雖說佈施,包括萬行,故一切法門,首談佈施。金剛經贊無相佈施,此則以同行佈施互較,因親因助緣有別,致福有大小。

丁二、校量佈施

比較所修福德之數量多寡。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承佛威神,從座而起,胡跪合掌。

地藏菩薩請問,佛為開示。

白佛言:世尊!我觀業道眾生,校量佈施,有輕有重,有一生受福,有十生受福,有百生千生受大福利者。是事雲何?唯願世尊為我說之。

地藏菩薩請教佛:我觀業道眾生,同行佈施,為何福有大小,有一生、十生,乃至百千生受福的差別,原因在那?請佛釋疑。

爾時佛告地藏菩薩:吾今於忉利天宮一切眾會,說閻浮提佈施校量功德輕重,汝當諦聽,吾為汝說。

佛慈許說,誡諦聽。

地藏白佛言:我疑是事,願樂欲聞。

地藏菩薩白佛:閻浮提人,佈施獲報輕重不等,正是我所疑。

大士請問,其義有二:一、地藏菩薩是等覺菩薩,因願力故不成佛,對佈施功德輕重,豈不明了!但為利益眾生故請問;又佛說法,須待人問,因此,大士方便促成。二、佈施功德,不可思議,究竟微細道理,唯佛能知,故請示。

戊一、王臣施福

佛告地藏菩薩:南閻浮提,有諸國王、宰輔大臣、大長者、大剎利、大婆羅門等。

先校量國王等尊貴者的佈施功德。

宰輔:輔理國政,如今之行政院長。

大臣:文武百官。

剎利:王族,武將階級。

婆羅門:譯淨行。古印度宗教家,身分高於王。「等」,其他貴族。列出能施者。

若遇最下貧窮,乃至癃殘喑啞,聾癡無目,如是種種不完具者。

若遇最卑賤貧窮,六根不具,乃至癃殘(總指殘障者。癃,駝背。)聾、啞、盲、白癡(如植物人)等種種傷殘,身體不圓足者。明受施對象。

是大國王等欲佈施時,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親手遍佈施,或使人施,軟言慰諭,是國王等所獲福利,如佈施百恒河沙佛功德之利。

明佈施態度。

若國王等具慈悲心,要佈施時謙虛歡喜,親手周遍,一一行施,或請人代施,慈語安慰,令彼寬心。平等心行施,無所差別,是國王等,所獲福利如供養百恒河沙諸佛功德。

何以故?

何以功德如此廣大呢?

緣是國王等,於是最貧賤輩及不完具者,發大慈心,是故福利有如此報。

緣于位高不驕,悲心慈濟,周遍行慈,獲大福利。

百千生中,常得七寶具足,何況衣食受用。

往後百千生中,常得金、銀、琉璃、硨磲、赤珠、瑪瑙、玻璃,七寶具足,受用無缺。

複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佛塔寺,或佛形像,乃至菩薩聲聞辟支佛像。

還有,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婆羅門等尊貴人,遇佛舍利塔,或佛像,乃至菩薩、聲聞、辟支佛像。

躬自營辦供養佈施。

親自備辦供品,恭敬供養。

是國王等,當得三劫為帝釋身,受勝妙樂。

當三劫為忉利天主,受勝妙樂。

若能以此佈施福利,回向法界,是大國王等,于十劫中,常為大梵天王。

若能將佈施福利,回自向他,與法界眾生共用,是國王等,于十劫中,當生生世世作色界初禪天天主。

沒回向,三劫為帝釋;回向,十劫為大梵天王,福德更勝。

「回向」,回轉趣向,有三義:一、回自向他——功德回轉趣向一切眾生,同得勝益。二、回因向果——因地所修功德,回向將來成就佛果,即回向無上菩提。三、回事向理——又稱「回向真如實際」,求證一真法界理體。佈施是事相,諸法實相是理體。

回向法界,含三種回向義。約十法界論,便是「回自向他」,回向第十法界為「回因向果」,將法界視作一真法界,為佛親證之境界,便是「回事向理」。

複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先佛塔廟,或至經像,毀壞破落,乃能發心修補。

未來諸國王等,見過去佛之舍利塔,「廟」者,貌也,供佛菩薩相貌處,現指寺院。不論塔寺或經典佛像,毀損剝落,發心修補。

是國王等,或自營辦,或勸他人,乃至百千人等佈施結緣。是國王等,百千生中常為轉輪王身。如是他人同佈施者,百千生中常為小國王身。

轉輪王,古印度認為是統一世界之王,其實,只統一印度,如阿育王之類。

是國王等,或自發心修補,或勸他人共同營辦,是國王等,百千生中常作轉輪王,如世界盟主。受勸導而發心者,為小國王。

更能於塔廟前,發回向心,如是國王乃及諸人,盡成佛道,以此果報無量無邊。

更能在塔寺前,發心回向,種下菩提道種,將來皆成佛道。生生世世受無邊勝妙果報。

回向則將來成佛,沒回向則作國王身,享世間有漏福德而已,相差甚遠。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見諸老病及生產婦女,若一念間,具大慈心,佈施醫藥飲食臥具,使令安樂。

又,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國王及婆羅門等,見老病、產婦,于一念間,具大慈悲心,視其需要而佈施醫藥、飲食、臥具等,令得安樂,印度風俗,婦女生產須回娘家,若途中分娩,助其安順生產。如周利盤陀伽兄弟,兄名大路邊生,弟名小路邊生,皆產於半途,故名。

如是福利最不思議,一百劫中常為淨居天主,二百劫中常為六欲天主,畢竟成佛,永不墮惡道,乃至百千生中,耳不聞苦聲。

如是所得福利,不可思議,一百劫中,常作淨居天主(色界四禪,摩醯首羅天天王),二百劫為六欲天主(他化自在天王),將來必定成佛。未成佛前,不墮惡道,且耳不聞苦聲,何況親受。

複次地藏!若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能作如是佈施,獲福無量。更能回向,不問多少,畢竟成佛,何況釋梵轉輪之報。

總結回向,功德不論多寡,將來畢竟成佛,沒回向則只得人天福報。佛尚可成,何況帝釋、梵天、轉輪王身,更不成問題。

是故地藏,普勸眾生當如是學!

結示眾生,佈施應當回向。回向如點燭,一燭引千燭,光光相攝,光光無盡,功德不僅不會減損,反更增勝。佈施須懷慈悲心、謙下心、感恩心,功德方大,若以貢高我慢心行施,得益甚少。

戊二、平民施福分三

「平民施福」即一般人佈施所得福德,分三段:己一、總標福利,己二、別明校量,己三、結歸回向。請看:

己一、總標福利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善男子善女人,于佛法中,種少善根,毛髮沙塵等許,所受福利,不可為喻。

校量佈施,約王臣貴族及平民兩種校量,佈施論心不論物質,心喜舍平等,功德就大,若以傲慢心行施,雖物多獲福也少。

此段經文,總明一般人佈施福德。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佛法中種少如毛髮、沙、塵的善根,所受福利,不可為喻。

己二、別明校量分二

「別明校量」經文分兩段:庚一、供聖像福德,庚二、供法寶功德。

庚一、供聖像福德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形像、菩薩形像、辟支佛形像、轉輪王形像,佈施供養,得無量福,常在人天受勝妙樂。若能回向法界,是人福利不可為喻。

又,地藏!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女人,遇佛菩薩形像、辟支佛形像(包括阿羅漢,辟支佛像難尋)、轉輪王形像(轉輪王屬有道明君,以十善治國,如世之聖人,供養亦得福),恭敬供養,得福無量,常在人天,受勝妙樂。若能回向法界,具足三種回向,其福德利益,無以倫比。「不可為喻」,顯功德之大,乃至究竟成佛。

庚二、供法寶功德分二

明供養法寶功德,分二:辛一、聞法敬贊,辛二、施修經典。先講:

辛一、聞法敬贊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大乘經典,或聽聞一偈一句,發殷重心,讚歎恭敬,佈施供養,是人獲大果報,無量無邊。若能回向法界,其福不可為喻。

遇大乘經典,如華嚴、法華、圓覺、阿彌陀經、地藏經等,皆說菩薩法,是為大乘經典,至少聞一偈一句,生恭敬心,歡喜讚歎,佈施流通,與人結緣,或殷勤供養,得無量無邊福德。若回向法界,其福不可為喻。

辛二、施修經典

複次地藏!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塔寺,大乘經典,新者佈施供養,瞻禮讚歎,恭敬合掌。若遇故者,或毀壞者,修補營理,或獨發心,或勸多人同共發心,如是等輩,三十生中常為諸小國王,檀越之人,常為輪王,還以善法教化諸小國王。

遇佛塔寺,新的佈施供養,瞻禮讚歎,合掌恭敬。若遇舊的,佛像毀損,佛經脫落破裂,發心修補治理,使莊嚴如昔。有能力則獨自做,力不及勸他人共成,助者三十生中,常為小國王,主事者為轉輪王,以十善法,教化諸小國王,增長善根福德。

「檀越」,又名檀那,簡稱檀,即佈施。由佈施超越貧窮海,生生世世福不休。

俗雲:「破廟好燒香」,古寺,更須維護整修,尤其佛像,若有毀損剝落,應複其莊嚴,讓眾生恭敬植福,新的蓋不蓋無所謂。傳說,南北朝時梁武帝(蕭衍),寶志禪師觀彼前生曾建三寶殿,故感今生當皇帝果報。謂武帝前生作樵失,無意間見一舊剎,破落不堪,三尊佛像受風吹、雨淋、日曬,樵夫以己薄力,買三項斗笠供佛,以是因緣,感帝王之福。足證修補之福難思議。

本段經文,沒提回向校量,文省略,實際,義同前說。

己三、結歸回向

總結上文,明善回向者功德殊勝。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佛法中所種善根,或佈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舍一得萬報。

總結上文,三寶門中種善根,不論佈施供養、修補塔寺、整理經書,不說多,少如一毫毛、一粒微塵、一粒沙、一滴水之善事,若能回向,百千生受上妙樂。若人我心重,為眷屬、為己求福祿壽,僅三生受樂而已。于佛法中修福,受用無窮!古德雲:「三寶門中福好修,一文施捨萬文酬,如今寄在堅牢庫,生生世世福不休。」根據「舍一得萬報」的經文而來,顯佈施福德之大。錢財為王、賊、水、火、不肖子孫,五家共有,不一定是自己的,施三寶門中,如寄在堅牢庫裏,比存銀行還保險,所得利益,多生享用不盡。

是故地藏!佈施因緣,其事如是。

總結前文。校量佈施,功德如上所說。

得福之大小,約心力論,或約佈施對象,所種之福田、敬田、恩田、悲田,而有差別。

丁二、校量佈施畢。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丁三、地神護法

堅牢地神聞本經,發心護法。

爾時堅牢地神白佛言:世尊!我從昔來,瞻視頂禮無量菩薩摩訶薩,皆是大不可思議神通智慧,廣度眾生。

堅牢地神,為一切地神之領導,稟佛:從昔至今,凡所見之大菩薩,無不瞻視頂禮。所親近之大菩薩,無不以不思議神通智慧,廣度眾生。

是地藏菩薩摩訶薩,于諸菩薩,誓願深重。

唯地藏菩薩在一切菩薩中,誓願最深重。

世尊!是地藏菩薩,于閻浮提有大因緣。

地藏菩薩和此界眾生特別有緣,因緣最殊勝。

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亦化百千身形,度於六道,其願尚有畢竟。

文殊菩薩,帶果行因,普賢菩薩因行最為圓滿,是華嚴經三聖中的左右二大脅。觀世音菩薩是果地菩薩,在西方輔助阿彌陀佛教化。彌勒菩薩居一生補處。四大菩薩與閻浮提也有大因緣,但度生願力有時間性,有畢竟時。

是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劫數,如千百億恒河沙。

而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劫數,如千百憶恒河沙之久。顯菩薩願力無窮,盡未來際度眾,時間無限,最為殊勝。

世尊!我觀未來及現在眾生,於所住處,于南方清潔之地,以土石竹木作其龕室,是中能塑畫,乃至金銀銅鐵,作地藏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讚歎。

堅牢地神明塑像供養功德。稟白佛:世尊!我觀現在、未來眾生,能于居處,南方清淨地方,造龕室(室,殿宇),塑地藏菩薩像供養,瞻禮讚歎。

室設南方,可能因:一、大集地藏菩薩十輪經雲:「地藏菩薩從南方來。」表大士居南,故設南方。二、大士常於幽冥界度化眾生,地獄在地下或鐵圍山內,地藏菩薩巡視救度後,多從南方出。眾生只要心存恭敬,視環境而定,並非一定南方不可,下文也沒硬作規定,不須執著。

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

設龕室供養地藏菩薩,獲十種利益。

何等為十?

哪十種呢?

一者土地豐壤,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現存益壽,五者所求遂意,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辟除,八者杜絕惡夢,九者出入神護,十者多遇聖因。

一、土地肥沃,收成好。二、家庭平安。三、先亡生天受樂。四、現存者增福延壽。五、所求是善的、合理的,皆令滿意。六、遇水火災,不受損害。七、衰耗虛損,悉皆消除。八、惡夢若因四大不調引起,須看醫生,若因業障所致,修地藏法門,轉惡夢成吉祥。九、出入鬼神護衛。十、遇超凡入聖之因,修行漸斷煩惱,終必成佛。

以堅牢地神觀察,修地藏法門,得十種利益,但這十種利益僅是原則,各自業緣不同,須視業力論,若業輕,十利易得,若定業重,障礙多,獲益不很明顯。

世尊!未來世中,及現在眾生,若能於所住處方面,作如是供養,得如是利益。

結上塑聖像供養功德。

眾生若能於所「住處方面」,可見不一定要設在南方,視住宅情況而定。重在恭敬心,能至誠供養,獲益如上所說。

複白佛言:世尊!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所住處,有此經典及菩薩像,是人更能轉讀經典,供養菩薩。我常日夜以本神力,衛護是人,乃至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消滅。

讀經供像,得護持,消諸橫。

若眾生能讀地藏經,供養地藏菩薩,堅牢地神將日夜衛護,一切災殃橫禍,皆得消除。

以上是地神自敍,並發願護持修地藏法門者。下是世尊讚歎,囑莫退護法之心。

佛告堅牢地神:汝大神力,諸神少及。

佛告堅牢地神:在地神中,你之神力,諸神少及。不含天神在內。

何以故?閻浮土地,悉蒙汝護,乃至草木沙石,稻麻竹葦,谷米寶貝,從地而有,皆因汝力。

萬物依地而生,而地由堅牢地神護持。

又當稱揚地藏菩薩利益之事。

現在又稱揚地藏菩薩廣利眾生之事。

「當」,有的經本作「常」,兩者皆可,藏經中都有。

汝之功德及以神通,百千倍于常分地神。

你的功德、神通,勝一般地神百千倍。

「常分地神」,指一般地神。此句可證明上句「諸神少及」是約地神而言。

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菩薩及轉讀是經,但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者,汝以本神力而擁護之。

一事修行者,有二義:一、修地藏法門,最少修一種,如只禮拜,或只稱名,或唯讀經。二、總括一切地藏法門的修法,不論供養、讀誦、持念等等。

能依此法門修學者,佛交代地神,當以神力盡心護持。

勿令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輒聞於耳,何況令受。

怎樣護衛呢?莫使是人聞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輒,又作突然解),所聞吉祥,不聞惡事,惡事尚且不聞,何況親受。

非但汝獨護是人故,亦有釋梵眷屬,諸天眷屬,擁護是人。

勸慰地神,莫煩惱己力不足,並非只你一人擁護行者,也有帝釋天、大梵天的眷屬共同護持。

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

何以得帝釋、大梵等世間聖賢擁護,及佛菩薩冥冥中加被?「聖賢」也含出世聖賢。

皆由瞻禮地藏形像,及轉讀是本願經故。

皆因修地藏法門的緣故。

自然畢竟出離苦海,證涅槃樂。

現生得聖賢及諸天地神擁護,將來一定超出三界苦海,證出世間三乘聖果的快樂。

「涅槃」,統指三乘聖果,以佛之涅槃最為超勝,但依各人根性,證阿羅漢果,便出三界。

以是之故,得大擁護。

因修地藏法門的緣故,得龍天乃至諸佛菩薩暗中護佑。

「善人各有一重天」,修善者另有善境,縱遭災禍,受聖賢擁護,大災化小、小災化無。前面提過,修地藏法門,依法當得如是大利,但只是原則,須視各人業障而論,如大樹種子小,不因樹大而種子也大,種子雖小,經數年培植,樹葉繁茂,足以乘涼。但若種於砂土瓦礫,養分不足,便會影響成長。修行也一樣,莫因未如經說得大利益而失望,須省視自己:修行功夫如何?懇切恭敬否?若至心受持,得利不多,乃往昔業重,可能因此重報輕受。因果複雜,當深信佛語,莫生疑惑!

古高僧大德常勸人兼修地藏法門,弘一大師也常鼓勵念佛人兼修。因地藏大願不可思議,故除正修外,或於十齋日誦地藏經,或平時持名,瞻仰禮拜,皆得勝益。大師編有「地藏菩薩勝德大觀」一書,列出菩薩勝德,令眾生知大士聖跡,另有感應錄,閱之,可啟信釋疑。尤其今時,更須宣導地藏法門,修此法門,多一人修,則世間多一分平安快樂,期大家隨分隨力,修持宣揚。

丙一、念佛佈施畢。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丙二、見聞利益

本品由世尊放光現瑞,讚歎地藏菩薩勝德後,觀世音菩薩請問,佛才開示見聞利益的道理。凡對地藏法門有所見聞,皆得利益。是正宗分的最後一品。

爾時世尊從頂門上,放百千萬億大毫相光。

「頂門」,古中國說:人頭如殿堂,頂螺旋處謂天門,故稱頂門。

「毫相」,非白毫相,而是喻佛所放光明,清淨剔透,如白毫相光。十一品說完時,佛從肉髻中的無見頂相放大光明,光明清淨,如白毫相,光有百千萬億種。

所謂白毫相光、大白毫相光、瑞毫相光、大瑞毫相光、玉毫相光、大主毫相光、紫毫相光、大紫毫相光、青毫相光、大青毫相光、碧毫相光、大碧毫相光、紅毫相光、大紅毫相光、綠毫相光、大綠毫相光、金毫相光、大金毫相光、慶雲毫相光、大慶雲毫相光、千輪毫光、大千輪毫光、寶輪毫光、大寶輪毫光、日輪毫光、大日輪毫光、月輪毫光、大月輪毫光、宮殿毫光、大宮殿毫光、海雲毫光、大海雲毫光。

約光明德相立種種名。

「大」表更廣大殊勝。或表光雖如毫相,但遍照十方。凡「大」字,皆作如是解。

瑞毫:光明現諸祥瑞。

玉毫:地晶名玉,觸之清涼。光色潔淨,眾生受之,熱惱頓息,身心清涼。

紫毫:黑與赤之混合色。

青毫:青色光。

碧毫:深青色光。

綠毫:葉綠色光。

慶雲:光如雲彩,現吉慶相。

千輪:光中現千種輪相。

寶輪:光現輪相,色彩寶麗。

日輪:光如輪,更勝於日。

月輪:光如月,圓而清涼。

宮殿:光中現宮殿,莊嚴殊勝。

海雲:光重重無盡,如雲出岫,廣大無邊,周遍十方,所謂香雲蓋也。

於頂門上放如是等毫相光已。

頂門放無量百千萬億光,不能一一列出。

出微妙音,告諸大眾,天龍八部、人非人等。

放光後說法,告忉利天大眾,及天龍八部、人道、天道與鬼神道等一切眾生。

聽吾今日於忉利天宮,稱揚讚歎地藏菩薩于人天中,利益等事,不思議事,超聖因事,證十地事,畢竟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事。

世尊讚歎地藏菩薩的話。

佛開示大眾及諸眾生,聽我現在在忉利天,稱揚讚歎地藏菩薩,利益人天等事,不思議神通、智慧、方便事,依此法門修行,能超凡入聖,從凡夫位入十信、十住、十行三賢位,乃至證十地位,行菩薩道事;受地藏大士教化,將來畢竟成佛之事。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觀世音,從座而起,胡跪合掌。

觀音菩薩與會,作影響眾,即從座起恭敬請法。

白佛言:世尊!是地藏菩薩摩訶薩具大慈悲,憐湣罪苦眾生,於千萬億世界,化千萬億身,所有功德及不思議威神之力。

觀音菩薩贊地藏大士勝德。謂地藏菩薩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心,憐湣眾生,故能於無量世界,化無量身,度化罪苦眾生,令究竟離苦得樂。大士度眾威神不可思議,功德無窮無盡。

我聞世尊與十方無量諸佛,異口同音讚歎地藏菩薩雲:

我久聞世尊與十方諸佛,同聲讚歎地藏菩薩說:

前文都說釋迦牟尼佛讚歎,唯此提及十方佛共贊。占察善惡業報經及地藏十輪經,多說十方諸佛同聲讚歎大士功德。

正使過去現在未來諸佛說其功德,猶不能盡。

縱使十方三世諸佛,同時讚歎地藏菩薩功德,也說不能盡。

向者又蒙世尊普告大眾,欲稱揚地藏利益等事。

剛才,又承世尊說要普告大眾,稱揚地藏利益等事。

唯願世尊為現在未來一切眾生,稱揚地藏不思議事,令天龍八部,瞻禮獲福。

乞請佛說,令眾得益。

地藏菩薩勝德,佛本欲說,觀音菩薩再請,表此法門甚為重要,並契機契理,大家更須聽。以上是觀世音菩薩贊勝德語,也希望世尊開示見聞利益事。

佛告觀世音菩薩:汝於娑婆世界有大因緣。

佛贊觀音菩薩,與娑婆眾生有大因緣。所謂家家觀世音。大寶積經雲:觀音菩薩于娑婆修行成就,故與此界眾生,特別有緣。

若天若龍,若男若女,若神若鬼,乃至六道罪苦眾生,聞汝名者,見汝形者,戀慕汝者,讚歎汝者。是諸眾生,於無上道,必不退轉,常生人天,具受妙樂,因果將熟,遇佛授記。

佛贊觀音菩薩勝德與地藏菩薩相同。

若六道眾生,修觀音法門,聞名見形,讚頌戀慕,欽羨仰德者,於無上佛果必不退轉。未成佛前,具受人天妙樂,善因果報成熟,得佛授成佛、度眾之記。顯觀音菩薩與眾生緣深。

汝今具大慈悲,憐湣眾生,及天龍八部,聽吾宣說地藏菩薩不思議利益之事。

讚歎觀音菩薩具大慈悲,答應為說地藏菩薩不思議利益事。

汝當諦聽,吾今說之。

囑當至心聽聞,三業恭敬。

觀世音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觀世音菩薩答:樂聞地藏菩薩,見聞利益事。

諸佛菩薩,功德相等,互贊互敬。眾生因緣各異,或與地藏菩薩有緣,或和觀音菩薩相契,本修觀音法門者,聞本經功德,不須改修。法法平等,無有高下,一門深入,容易成就。兼修也可,但須有主修。如專修地藏法門,兼修觀音法門,或主修觀音法門,兼修地藏法門,乃至專修一法,兼修他法皆可。一定要有主修,才不會茫無目的。

見聞利益,文分八段,先說:

丁一、轉天人衰相

本經說於忉利天,天人有五衰,先說天人依修,可轉五衰,增長天福。

佛告觀世音菩薩:未來現在諸世界中,有天人受天福盡,有五衰相現,或有墮於惡道之者。

若有天人,受天福盡,如忉利天天人,壽一千歲,不夭折。人間百年,彼天一晝夜,三十天為一個月,十二個月為一年,壽命很長。雖長,福盡還墮,或墮人間,或墮三惡道,視業因成熟而定。天福將盡,五衰相現,便知大限已到。天人無老相,衰相現便知死,更加恐懼。人不知死期,無常忽至撒手便走,較不覺苦。

「五衰」:一、頭上花萎——天冠鮮花本不雕謝,福將盡則雕零。二、腋下汗出——平常有自然體香,此時兩腋汗出。三、衣裳垢膩——天人身體潔淨,故衣不垢穢,今則垢穢。四、體生臭氣——天人身體本有香氣,現則臭汗淋漓。五、不樂本座——見平時受用,心生厭惡,坐立不安,生活不正常。

天人五衰現前,自知將死,尤其有報得的他心通,知墮何趣,更加痛苦。在家律要廣集載:佛世時,有一天人五衰相現,觀己將墮畜生道為豬,見豬依報污穢,求助忉利天主,帝釋領彼見佛,佛教彼發心皈依,當下以皈依三寶功德,轉衰相增天福。皈依尚獲福如是,何況進修地藏法門!

如是天人,若男若女,當現相時,或見地藏菩薩形像,或聞地藏菩薩名,一瞻一禮,是諸天人,轉增天福,受大快樂,永不墮三惡道報。

如是天人,見地藏菩薩像,聞地藏菩薩名,一瞻一禮,天福轉增,福盡永不墮三惡道。

何況見聞菩薩,以諸香華、衣服、飲食、寶貝、瓔珞,佈施供養,所獲功德福利,無量無邊。

瞻禮功德如此,何況以香華、衣服、飲食等種種供養,獲福更無量無邊。平常多說佈施,因對菩薩恭敬故,不敢言施,但說供養。

丁二、轉臨終惡業

佛雖在忉利天說法,仍以利益人道為重,故下面七種利益,約人道眾生說。

複次觀世音,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曆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曆三惡道苦。

生必有死,無常終將到來,若眾生臨將命終,得聞地藏菩薩名號,一曆耳根,永為道種,即永離三惡道苦。但命終八苦交煎,聽聞不易。

何況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將是命終人舍宅、財物、寶貝、衣服,塑畫地藏形像,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耳見聞,知道眷屬將舍宅寶貝等,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

何況臨將命終,尚能見聞時,知道眷屬為彼舍舍宅、財、寶物等,塑畫地藏菩薩像供養。

是人若是業報合受重病者,承斯功德,尋即除愈,壽命增益。

若此人業感果報,應受重病之苦,承修地藏法門的緣故,病得痊癒,增福延壽。

是人若是業報命盡,應有一切罪障業障,合墮惡趣者,承斯功德,命終之後,即生人天,受勝妙樂,一切罪障,悉皆消滅。

若業報命盡,依彼業力,當墮惡道,承修地藏法門功德,命終之後,隨即轉生天上人間,受勝妙樂,罪障悉除。若能進而修行,便得解脫。可見地藏法門乃滅罪之殊勝法門。

利益亡者事,前面說了很多,利益存亡品、閻羅王眾讚歎品都提到,這兒是重述。

對臨命終人,高聲唱言為彼行施之事,國人沒此習慣,不須呆板,若逢慳吝者,告知,反生瞋恨,若病人信佛,能生歡喜心,說之無妨,不施者若慳吝起瞋恨心,反致墮落,只須在佛前回向便可。佛法乃圓融之法,須善巧應用。律載:若對病人說其一生所修善業,勸彼萬緣放下,定生善趣,或勸慰念佛,決定往生等。本經教為稟明,恐是此意。

倘不懂善巧,易生誤解,據說有一位元法師,見戒律記載:人命終後,為亡者梳洗完畢,自己也須淨身換衣方可禮佛,否則有罪。於是,公開宣說:為人助念,亦當如是,否則,不如法,犯戒!大眾聞之譁然,認為夏天尚可,冬天,衣多又厚,有些衣服又洗不得,為此煩惱不已。有的寫信,有的親訪,弄得我也不堪其擾!這就是食古不化,假使助念沒換洗便不能拜佛修行,我們這個「大糞桶」,天天在佛前頂禮,罪業豈不更大?是不是每天要抽腸洗滌?這完全是不明道理,說出來擾亂大眾的話。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讀幾卷經便自以為是,好象老法師都不知,自己發現新大陸般。大家須分清楚,替亡者更衣後,把手臉洗淨,全身換洗則不必,佛世也沒要弟子這樣做,說法不圓融也會誤人。佛法會用就是醍醐,不善用則成毒藥。

丁三、示先亡生處

幼失依怙,長而欲知父母生處,依此修行,可以滿願。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或乳哺時,或三歲、五歲、十歲以下,亡失父母,乃及亡失兄弟姊妹,是人年既長大,思憶父母及諸眷屬,不知落在何趣?生何世界?生何天中?

若有眾生,在哺乳期,或三歲、五歲、十歲以前,失父母依怙,乃至兄弟姊妹,長大後懂佛法,思憶父母或六親,不知生在六道中的那一道?若已轉生,生在那個世界?設若生天,生那一天?

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乃至聞名,一瞻一禮,一日至七日,莫退初心,聞名見形,瞻禮供養。

此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最少乃至一瞻一禮,或聞地藏菩薩名號等,修地藏法門多則七天,少則一日,再苦也不懈怠,不退己之發心,隨分隨力供養,精進修行不斷。

是人眷屬,假因業故,墮惡趣者,計當劫數,承斯男女兄弟姊妹塑畫地藏形像,瞻禮功德,尋即解脫,生人天中,受勝妙樂。

是人六親眷屬,若因業感,當久墮惡道,承上所修功德,隨即超脫惡道之苦,生人天中,受勝妙樂。

是人眷屬,如有福力,已生人天,受勝妙樂者,即承斯功德,轉增聖因,受無量樂。

如本有福力,已生人天,承上功德,增人天福,得遇超凡入聖的因緣,修出世法,獲三乘聖果之妙樂。

見此段經文,知不論去世多久,為修地藏法門,仍然受益。雖七分獲一,功德猶勝,墮惡趣者,得生人天,已生人天者,福更轉勝。故莫懷疑超薦功德。

是人更能三七日中,一心瞻禮地藏形像,念其名字,滿于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具告是人,眷屬生界。

若能更進一步修二十一日,專禮地藏菩薩像,專持名號,「滿于萬遍」,三七日念萬遍很簡單,就是一天念萬遍也不難,經中沒明文規定。除持名外,餘則念地藏經,三七日裏,精進修行,必得菩薩現無邊身,告知眷屬所生世界。

或于夢中,菩薩現大神力,親領是人,于諸世界,見諸眷屬。

或在睡夢間,菩薩以大神力,親領是人精神,于親人所生世界,見其眷屬。

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溢,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

知父母六親生處後,於此法門,更生信心,每天至少念地藏菩薩名千遍,三年後,不管何時何處,菩薩使令土地鬼神,護衛行者終身,現世衣食無缺,身體健康,橫厄不入門,何況臨身。因行者感恩不忘修持,未來當得菩薩摩頂授記。

欲知先亡生處,修地藏法門,能滿所願。弘法南洋的竺摩法師,著有地藏經講話,敘本經大義,言及幼年,母因難產而亡,長大學佛,報恩無門,讀地藏經,知大士有此願力,專修三七日,一晚,瞻禮地藏菩薩像後,於似夢非夢中,見母牽弟,衣著莊嚴,到殿中禮佛,喝供茶,再拜謝,足下生雲,騰空而去,身相殊勝。由此證明誠心必有感應,其母與弟皆已出苦,得生天上。故著「地藏經講話」流通宣揚,感謝大士慈恩。

丁四、度生證果

若人發願度生,成就出世聖果,也能滿願。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欲出離三界者。

又,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自利利他,求成無上佛道者,或求先斷見思惑,超脫三界苦海者。

是諸人等,見地藏形像及聞名者,至心歸依,或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是善男女等,所願速成,永無障礙。

是善男女等,見地藏菩薩像,聞地藏菩薩名,或以香、華、布幔、寶物、佳饌等供養,以恭敬心,歸投依靠大士,所願速成,從發願開始,到成佛或出三界為止,因地藏菩薩神力加被的緣故,修行度生,永無障礙。故不論修何種法門,兼修地藏法門皆得大益。

「至心歸依」,竭誠稱名禮拜便是。「南無」即歸依義,不必另作歸依。

丁五、所願得成

發善願,合乎正法,自他兩利,修此法門,能得成就。

複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歸依瞻禮,供養讚歎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

「百千萬億等願」,喻眾生願求之多。

佛又告訴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信男女,希求現生當下及未來種種願事,只要所求是正當的,是好的,能自利利他的,只要至誠讚歎供養地藏菩薩,皆得滿願。

複願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永擁護我,是人於睡夢中,即得菩薩摩頂授記。

若是善信男女,進求地藏菩薩,具大慈悲,盡未來際擁護,依教奉行,因至誠所感,夢中得菩薩授成佛之記。

丁六、開發智慧

鈍根眾生,修此法門,開發現生智慧。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于大乘經典,深生珍重,發不思議心,欲讀欲誦,縱遇明師教視令熟,旋得旋忘,動經年月,不能讀誦。

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對大乘經典,生珍敬難遭遇想,發殷重心欲讀欲誦,但因業深障重,縱遇明師教導,令熟讀熟誦,奈何根鈍,讀上句忘下句,學下句又忘了上句,隨學隨志,雖經很長時間學習,也無法達成讀誦的願望。

我以前認識一位元老修行,住在大寺裏,早課念楞嚴咒,不識字又鈍根,但肯發心學,每天做粗活挑東西時,請人寫一句咒語貼在扁擔前,一日熟讀一句,經過三年,楞嚴咒朗朗上口。可見,只要有恒心,沒有學不會的。我兩堂課誦是聽來的,不曾讀,所以,不會教人。各人根性有異,勉強不來,有些人要他讀都有困難,何況背誦!

是善男子等,有宿業障,未得消除,故於大乘經典,無讀誦性。

是善男子雖有善根,肯發心讀誦,但因過去沒有讀誦的習慣,又被業障遮蔽,智慧不開,所以讀不來。大家看了這段經文,不妨自我審察,業障輕還是重,重者學習較困難,輕者較易學習。

如是之人,聞地藏菩薩名,見地藏菩薩像,具以本心恭敬陳白。

若聞地藏菩薩名號,見地藏菩薩形像,以恭敬心,跪稟大士,乞開智慧。

更以香華、衣服飲食,一切玩具,供養菩薩。

有能力更以香花、飲食等種種供品,供養菩薩。

「玩具」古玩、古董,莊嚴佛殿、地藏殿,非童玩,有人誤為一般玩具,買來先給菩薩玩玩。經為梵文譯本,有些譯得較不圓滿。現在治安不好,有古玩也不要擺出來,萬一丟了,反怪菩薩沒顧好,增添許多麻煩。

以淨水一盞,經一日一夜,安菩薩前,然後合掌請服。

求開智慧,加持之法。

用一杯乾淨開水供養一日一夜,喝前,先恭敬禮拜合掌再喝。

須供一晝夜故,供杯須有杯蓋,免致不潔。

回首向南,臨入口時,至心鄭重。

喝時,向南,表大士從南方來,前說過。但也不一定得面向南方,可側身兩旁,莫正對或背向大士,表恭敬也。臨入口時,心中默念聖號,至心懇切,求地藏菩薩慈悲加被。

服水既畢,慎五辛酒肉,邪淫妄語,及諸殺害,一七日或三七日。

服甘露水已,須謹守戒規。莫食五辛酒肉。五辛:蒜、蔥、蘭蔥(小蒜)、韭菜、興渠。興渠,謂古印度有,此土無。後一修密得神通者請教菩薩,言此土亦有,今人研究的結果是洋蔥。又古時認為,是從北印度、伊朗傳來的阿魏藥,辛臭,味如蔥蒜。也有人認為是芫荽,但芫荽無此味,且中國自古便有。

五辛又名五葷,五種葷菜也。楞嚴雲:「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光復初,曾見阿兵哥生吃大蒜,脾氣真的不太好。五辛,辛辣味臭,障礙行者身心,故佛制戒,不許食之。

酒是迷魂狂藥,增長愚癡,食肉則傷慈悲心,修地藏法門,求開智慧者禁之。

除飲食慎五辛酒肉外,在家不可邪淫、妄語、殺生,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若有違背,所求不能如願。禁多久呢?最少一星期或二十一天,日日如法,喝淨水,依教奉行,自得感應。

是善男子善女人,于睡夢中,具見地藏菩薩現無邊身,於是人處,授灌頂水。其人夢覺,即獲聰明。應是經典,一曆耳根,即當永記,更不忘失一句一偈。

明感應。是善男子善女人,在睡夢中,見地藏菩薩以甘露水,灌行者頂。夢醒後,智慧大開,見聞經典,永記不忘。

修此法門,重在真實發心,至誠懇切。我沒正式上學,六歲時讀「人之初,性本善」,約讀二十天。七歲受日本教育,也沒讀畢業。後出家學佛,識些字,皆從經懺得來,作經懺鬼,沒受正規教育。但聽經,聽即不忘,二十歲時,親近斌宗法師,聽地藏經,聽過便能複講,直到今天,逾四十年,法師當時或讀經文,或吟詩句,仍歷歷在目,如昨日般,真是不可思議!

我和地藏菩薩有深因緣,第一次聞法,便是地藏經,且能翻譯,全仗大士威神加被,否則不可能。佛菩薩的感應,確實不可思議,眾生具諸善法,努力開發,定有成就!我僅讀誦,未依法修,尚得大利益,更何況如說修行者。

丁七、消災增福

消災免難,增福添壽。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諸人等,衣食不足,求者乖願。

此即八苦之一,求不得苦。若未來世,有諸人等,衣食住常不足,所求不能如意。

或多病疾,或多凶衰,家宅不安,眷屬分散。或諸橫事,多來忤身,睡夢之間,多有驚怖。

貧又多病,不吉祥頻傳,致使家宅不安,眷屬離散,橫禍不斷,心憂神煩,睡不安穩,且惡夢連連,驚恐不已。

如是人等,聞地藏名,見地藏形,至心恭敬,念滿萬遍,是諸不如意事,漸漸消滅,即得安樂,衣食豐溢,乃至於睡夢中,悉皆安樂。

如是諸人,聞名見形,有善根者,能恭持地藏菩薩名號萬遍,諸不如意事,便能逐漸消除,所謂「來如風雨,去似微塵」,以修行功德慢慢轉業,使衣食豐足、身體康復、六親團聚,乃至夢皆吉祥,所求如意。

一般或認為求消災要念藥師如來,求生西念阿彌陀佛,其實,修地藏法門一樣能消災延壽,據地藏菩薩感應錄記載:宋朝開寶寺,惠溫法師度一小沙彌,年方十四,相者健真來訪,端茶待客,健真謂彼壽短,只剩一個月時間。師聞此說,即囑沙彌返俗家省親。途中遇大雨,避雨畫師家,見地藏菩薩像,自以指甲在壁上學畫。天晴趕路,月餘歸寺,師甚歡喜,怪健真胡言,即召健真,相者驚詫沙彌相貌已轉,將延壽五十年,詳問其返家經過,沙彌說:我以指甲學畫地藏菩薩像,當夜,夢一僧,手執錫杖,手比五十、五十,如是者三,遂不復見。師與相者歎未曾有。沙彌果因此延命五十年,壽六十四舍報。足證修地藏法門,消災延壽不可思議!

丁八、化險為安

遇險持名,化險為夷。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因治生,或因公私,或因生死,或因急事,入山林中,過渡河海,乃及大水,或經險道。

未來世若有善信男女,或因家庭,治理資生事業,求財謀生,或為公事、私酬,或因了生死事,尋師訪道,或入深山修行,或因緊急要事,非出門不可,古時交通不便,須爬山涉水,乘船渡河過海,倘遇驚濤駭浪,或經盜賊、惡獸出沒的險徑。

是人先當念地藏菩薩名萬遍,所過土地,鬼神衛護,行住坐臥,永保安樂,乃至逢于虎狼師子,一切毒害,不能損之。

要遠行前,先修地藏法門,持地藏菩薩名號萬遍再出門,沿途仍憶念不失,便能化危為安。四威儀中,得善神護衛,縱遇猛獸,一切毒害,皆不能傷。

唐朝法尚法師,在家時,祖業甚廣,一日巡視後山,於平坦處見一朽水,似雕像,正俯視時,虎出,走避不及,驚恐萬分。忽見沙門執錫杖驅救即隱。師當時雖信佛,供奉菩薩像,並不精進。是夜夢地藏菩薩現比丘相(地藏菩薩都現聲聞相,感應錄未見現在家身),告曰:「吾是地藏,後山朽木即吾身也,汝曾祖于斯建寺供養,現寺壞像損,望重建,以續福。」醒喜,尋匠建造,塑地藏像,延續法燈,名慧日精舍。時三十七歲。平日專修地藏法門,兼修淨土,七十八歲,欲命終時,見忉利天(地藏經多說生忉利天,久熏習故),知生天非究竟,乃祈稟大士:願生西方。是夜夢示:隨汝所願,速念阿彌陀佛,必生淨土。即專念彌陀聖號,翌日,合掌面西而逝。

可見修地藏法門,不但能轉危為安,也能幫助往生西方,滿行者之願。欲生西方,仍須持念彌陀名號,正助雙修,更加穩當。

佛告觀世因菩薩:是地藏菩薩,于閻浮提有大因緣,若說于諸眾生見聞利益等事,百千劫中,說不能盡。

總結見聞利益等事。佛告觀世音菩薩:是地藏菩薩與娑婆緣深,若要詳說眾生見聞地藏菩薩得利益事,縱經百千劫,也說不能盡。顯大士功德不可思議!

是故觀世音!汝以神力流布是經,令娑婆世界眾生,百千萬劫永受安樂。

佛囑觀音菩薩,當以神力流通本經,令眾生依法修行,能消災增福,業障冰除,道業增長,將來必成菩提。

觀音菩薩,與此界有大因緣,佛叮嚀流布,使部分和地藏菩薩有緣者,能夠親近獲益。此即菩薩互贊互護。菩薩的共同目標在度眾生,只要眾生歡喜,隨機護持,絕不會互嫉互障。諸菩薩的本心本願,為令眾生種善根、修行、將來成佛,故觀音菩薩雖與此界有大因緣,佛仍交付流通重任,使眾生現世安樂,未來生天,乃至畢竟解脫。

見聞利益品長行畢,下以偈頌重說。十三品中,唯此品重頌贊德。長行是散文體,偈頌為韻文體,如中國之詩歌。但詩注重平仄,偈頌不拘,字亦不限,有三字、五字、七字、九字,四句一頌。文字既定,或三字、五字、七字,不可混淆錯亂,現用七字一句,重頌長行八段義理,依古德看法,僅重頌六段而已。偈頌有兩種:一、孤起頌,沒長行,全屬詩歌體。二、重頌,長行後,再以詩歌體重述所說。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世尊以偈頌,重說見聞利益事。

吾觀地藏威神力恒河沙劫說難盡

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人天無量事

總標見聞地藏菩薩的殊勝利益。地藏威神之力不可思議,恒河沙劫說不能盡,眾生若能一念瞻禮,得生人天,利益無量。

上文略舉八種利益,重頌明示六種,兩種隱含其中。

若男若女若龍神報盡應當墮惡道

至心歸依大士身壽命轉增除罪障

重頌轉天人五衰,亦含丁二「轉臨終惡業」,因「若男若女」,含攝人、天,不明限於天人。

若人、天眾生,報盡將墮惡道,至心皈依地藏大士,承菩薩護佑加被,業障消除,增福延壽。

少失父母恩愛者未知魂神在何趣

兄弟姊妹及諸親生長以來皆不識

或塑或畫大士身悲戀瞻禮不暫舍

三七日中念其名菩薩當現無邊體

示其眷屬所生界縱墮惡趣尋出離

若能不退是初心即獲摩頂受聖記

重頌第三段「示先亡生處」。若幼失依怙,長而學佛,悲己福薄,不能克盡孝道,不識父母六親,發心修持地藏法門,或塑或畫大士形像,悲戀瞻禮,不暫舍離,祈大士慈悲,示知父母眷屬生處,經三七日專修,一心持名,感地藏菩薩現身,滿其所願。倘六親眷屬造業,墮在惡趣,因行者持名回向的緣故,令得出離。若能不退初心,努力進修,當感菩薩在定中或夢中授成佛之記。

欲修無上菩提者乃至出離三界苦

是人既發大悲心先當瞻禮大士像

一切諸願速成就永無業障能遮止

重頌第四段「度生證果」。行者欲求無上菩提乃至三乘果位,是人既發自利利他之心,當先瞻禮大士像,蒙大士加被,能速滿所願,永無障礙。

科注說是重頌第四,略去第五。我認為「一切諸願速成就」,便含括第五,只要眾生所求合理合法,皆可成就,不過,經文太簡略了。

有人發心念經典欲度群迷超彼岸

雖立是願不思議旋讀旋忘多廢失

斯人有業障惑故於大乘經不能記

供養地藏以香華衣服飲食諸玩具

以淨水安大士前一日一夜求服之

發殷重心慎五辛酒肉邪淫及妄語

三七日內勿殺害至心思念大士名

即於夢中見無邊覺來便得利根耳

應是經教曆耳聞千萬生中永不忘

以是大士不思議能使斯人獲此慧

這五首,重頌第六段開發智慧。有人發心讀誦經典利益眾生,欲令眾生轉迷為悟,超生死此岸,達涅槃彼岸,願雖大但根性鈍,隨讀隨忘,因宿業所障,不能熟記,若能三七日中以香華、飲食等恭敬供養,並以淨水安地藏菩薩前,一日一夜求服之,專修期間慎五辛酒肉,莫邪淫妄語,須戒殺放生,至心執持地藏菩薩名號,夢中即見地藏菩薩現無邊身,以淨水灌頂,醒後,聰明利根,過目不忘,凡聞大乘經典,千萬生中永不忘失,此皆因地藏菩薩不思議神力加持,故能使行者轉愚成智,圓滿其讀經度生之願。

貧窮眾生及疾病家宅凶衰眷屬離

睡夢之中悉不安求者乖違無稱遂

至心瞻禮地藏像一切惡事皆消滅

至於夢中盡得安衣食豐饒神鬼護

重頌第七「消災增福」。先重頌貧病不安,家衰人離,夢多驚恐,所求違願,不能稱心,若能至心瞻禮、稱念地藏菩薩,諸惡悉除,夢皆吉祥,衣食豐足,萬事順遂。

欲入山林及渡海毒惡禽獸及惡人

惡神惡鬼並惡風一切諸難諸苦惱

但當瞻禮及供養地藏菩薩大士像

如是山林大海中應是諸惡皆消滅

重頌第八「化險為安」。

長行雲:若有人因公私、治生、生死、急事,入山林,渡河海,經險道,遇惡人猛獸、惡鬼惡神、惡風(旋風,自然界災害,如普門品之黑風),一切諸難,先當念地藏菩薩名號萬遍,頌中則說瞻禮供養大士像,仗地藏菩薩威神及土地善神護衛,水陸平安,諸惡消除。

觀音至心聽吾說地藏無盡不思議

百千萬劫說不周廣宣大士如是力

後三首是結頌。

見聞地藏菩薩的殊勝利益,只能略說,倘欲詳說,百千萬劫也不能說盡,因此,要發心廣弘地藏法門,令眾生奉行受益。

地藏名字人若聞乃至見像瞻禮者

香華衣服飲食奉供養百千受妙樂

若能以此回法界畢竟成佛超生死

眾生若聞地藏菩薩名,見地藏菩薩形像,歡喜供養,縱沒解脫,也能生於天上人間,受勝妙樂。若能以此功德回向法界,將來必定成佛,未成佛前,依教奉行信受,不退道心,能超三界生死之苦,進而回小向大,發菩提心,直至成佛。

是故觀音汝當知普告恒沙諸國土

因此之故,你當普告恒沙國土眾生,廣為宣揚地藏法門的殊勝,利濟群生。

見聞利益品說竟,偈頌屬重頌,故略說,本可引證感應事蹟,證明見聞利益,但因時間關係,無法詳細介紹,可自閱地藏菩薩靈應錄、應驗錄等。自佛法傳來,有地藏法門開始,依法修行獲感應者不少,以前都附印在經文之後,今恐經本太厚,讀經不便,另為印行。最早的感應錄,為宋人所輯,收錦唐、宋時的感應聖跡。元朝後也有人收錄,臺灣近代也有感應事載諸教內雜誌,曾發行單行本流通。

地藏菩薩與娑婆世界眾生之緣,與觀音菩薩差不多,國人見「地獄未空誓不成佛」願,誤為度鬼,與人無關,因此,修者較少,所以,感應不多。光復後,弘宣漸廣,修者漸增,感應也不少,除顯應外,另有冥應,惜眾生心粗,多不察覺。

斌宗法師曾去大陸讀天臺宗佛學院,回台發願弘揚地藏法門,三十六年於獅山講地藏經,我當侍者,聞開示說:地藏法門,闡孝道,倡因果,文淺義顯,契末法眾生機,故致力宣說。我本人從講經到現在,地藏經約講十遍左右,他經說得較少,也因當今人心、環境,需要地藏法門作為引導,俾人人明因果,守孝道,為淨化社會人心盡點力。至此,正宗分說竟。昔日分科都以科注為主,科注分法與此不同。這次依太虛大師提示為憑,分三周說法,用大綱說明,詳細親切,很有意義。科注判本品為流通分,虛大師判作正宗分,義較深切,歸流通分則分量較輕。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囑累」囑,付囑。累,麻煩、拖累、偏勞之義。再將人天眾生付囑地藏菩薩,荷擔負責。為最後一品,屬流通分。

甲三、流通分

爾時世尊舉金色臂,又摩地藏菩薩摩訶薩頂。

佛舉金色臂,再摩地藏菩薩摩訶薩頂,安慰付囑。第二品曾摩頂,故說「又摩」。

而作是言: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慈悲,不可思議!汝之智慧,不可思議!汝之辯才,不可思議!正使十方諸佛,讚歎宣說汝之不思議事,千萬劫中不能得盡。

佛贊地藏菩薩神力、慈悲、智慧、辯才皆不可思議。縱使十方諸佛共同宣揚,經千萬劫,也說不能盡。

地藏!地藏!記吾今日在忉利天中,於百千萬億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菩薩,天龍八部,大會之中,再以人天諸眾生等,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付囑於汝。

重呼地藏,表親切至極,也表悲心至切,護愛眾生之意。記我今天於忉利法會中,在無量諸佛菩薩、天龍八部前,再將未出三界,在火宅中的人天眾生,付囑給你。

「再」,第二品已付囑,今再重囑。

無令是諸眾生,墮惡趣中一日一夜,何況更落五無間及阿鼻地獄,動經千萬億劫,無有出期。

莫令眾生墮惡趣一日一夜,何況墮落無間地獄,受苦無邊,求出無期。

墮一日一夜,尚且不可,況入無間地獄呢?意思是囑咐地藏菩薩,定要度生,莫使墮落。顯佛徹底悲心,聽聞至此,須感謝佛菩薩恩德,莫辜負佛之悲心,當勤精進,求早出輪回。

地藏!是南閻浮提眾生,志性無定,習惡者多。

是閻浮提眾生,修行意志不堅,惡習氣強,易造惡業。

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

縱使發心修行,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初尚知錯,有羞恥心,漸漸變成自然,不以為惡,終至造五逆重罪。

以是之故,吾分是形,百千億化度,隨其根性而度脫之。

因此,我釋迦也化百千億身,在十方世界,隨眾生根性,給與適當教化,使親近善緣,務令脫苦。

地藏!吾今殷勤以天人眾,付囑於汝。未來之世,若有天人及善男子善女人,于佛法中,種少善根,一毛一塵,一沙一渧,汝以道力擁護是人,漸修無上,勿令退失。

地藏!我現在懇切付囑你,你要以道力神通,護持少善根眾生,令漸向菩提道,時時警策,莫使退轉。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天若人,隨業報應,落在惡趣,臨墮趣中,或至門首。

又,未來世,若有人、天眾生,造作惡業,隨業感報,落在惡道,甚至已到惡趣門口。

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句一偈大乘經典。

是諸眾生,善根浮現,對三寶起恭敬心,能稱念佛菩薩名,或大乘經典,少至一句一偈。

是諸眾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於是人所,現無邊身,為碎地獄,遣令生天,受勝妙樂。

你當以神力,現無邊身,方便救拔無量罪苦眾生,若獄城可破,當碎之濟度,令生天受樂。

「為碎地獄」,謂不畏辛勞,不計方便,誓願救拔。

佛法不可思議,廣大無邊,若肯發心信念三寶,便有度脫之緣,感應錄載:有人臨墮惡趣,遇一僧,謂是地藏菩薩,教念華嚴經「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偈,即脫地獄苦。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長行說竟,佛說偈雲:

現在未來天人眾吾今殷勤付囑汝

以大神通方便度勿令墮在諸惡趣

佛再以偈頌,殷切付囑地藏菩薩,當以神通力權巧度脫苦惱眾生,莫令墮在惡趣中。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唯願世尊不以為慮!

地藏菩薩跪承佛旨,稟白佛:勿以未來眾生為慮!

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脫是人,於生死中,速得解脫。

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在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也方便度之,令速脫生死。

何況聞諸善事,念念修行,自然於無上道永不退轉。

何況聞諸善事,在佛法中念念修行者,我定致力護持,拔其生死苦本,於佛道上,永不退轉。

大士承受付囑畢。

見聞如是經文,知地藏菩薩悲願弘深,期眾生發恒常心,日有定課,持誦、禮拜、修觀等,只要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定蒙加被,道業成就。一念尚且護持,何況念念修行者!學佛者聞之,當更堅固道心,矢志不移,今雖障重,生於末法,猶有幸親近三寶,莫因小小逆境而生退轉,莫辜負佛菩薩慈心悲願。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名虛空藏。

世尊付囑畢,虛空藏菩薩請示。

虛空藏菩薩,八大菩薩之一,在世尊教法中,佔有重要地位。由觀空入門,知諸法如幻如化,理體不生不滅,猶如虛空,亙古不變,證空三昧而得解脫。在楞嚴經七大圓通中,屬空界圓通。密部法裏更是殊勝,密宗有修虛空藏法門儀規。據虛空藏菩薩經雲:過此西方,八十恒河沙世界,有佛剎名香集依,與娑婆相仿,其國眾生,成就五濁,佛名勝華敷藏如來,虛空藏輔助教化,為等覺菩薩。佛說地藏經,彼亦臨法會,佐佛宣導。其實,成就等覺,千百億化身,無處不在,如彌勒菩薩,雖居兜率,亦遍十方,度化眾生。普賢行願品雲:普賢菩薩說十大願,謂依法修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往生已,即可親近文殊、觀音、彌勒等菩薩。可見不只限於娑婆,凡法身大士,皆無所不在。

白佛言:世尊!我自至忉利,聞於如來讚歎地藏菩薩,威神勢力不可思議。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乃及一切天龍,聞此經典及地藏名字,或瞻禮形像,得幾種福利?唯願世尊,為未來現在一切眾等,略而說之。

請問聞名瞻禮所得福利。

關於見聞修行利益,十二品中敘之甚詳,虛空藏菩薩恐眾生根鈍易忘,敬請世尊,再將見聞供養等益,綜合起來,提綱挈領,分類開示,簡要介紹,令眾生易記。

佛告虛空藏菩薩:諦聽!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說之。

許說。誡諦審靜聽。

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華飲食,衣服珍寶,佈施供養,讚歎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

佛答示分二,先對人道說二十八種利益,再對鬼神說七種利益。

若未來世有善男女,聞本經義理,或讀或誦,見地藏菩薩像,或香華、飲食、衣服、珍寶供養,讚歎瞻禮,無論那種修法,皆得二十八種利益。

二十八種利益,綜合正宗分所說,並非另立,前後經文對照可知。

讀誦即是讚歎,因經文中常常讚揚大士。若專持名號,須先讚歎,蕅益大師作有偈頌,編入地藏懺儀。印光大師有贊地藏菩薩偈,載於課誦本。地藏十輪經、占察善惡業報經也有,然非研教者,不易查到。另有「明珠照徹天堂路,金錫振開地獄門」等四句、八句的,我們只能依古高僧大德的作品讚頌,有能力也可以自己作,但不容易。

有關菩薩聖號,一般大乘經典都稱地藏菩薩。晉譯華嚴經入法界品稱「大地藏菩薩」,其他也有稱「持地藏菩薩」的,只有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稱「地藏王菩薩」。隨各人習慣而念,地藏或地藏王都可,都有依據。

另農曆七月三十日,本是地藏菩薩涅槃日,後人當作生日。

一者天龍護念。

天龍八部敬護。第六、八、十二品皆提及。

二者善果日增。

修地藏法門,善因增長,善果成就。

三者集聖上因。

增長聚集無上菩提因,能超凡入聖。

四者菩提不退。

於無上道,精進不懈。

五者衣食豐足。

未成佛前,受用無缺,除非業重,不易轉之。

六者疾疫不臨。

不受疾病瘟疫之苦。

修地藏法門,治癒業障病者很多,大約民國初年,上海許圓照外孫顧存信,二歲患肺結核,中西醫罔效,六歲棄治。與聶雲台居士提及,居士勸舍孫所愛物,修地藏法門,持名、供養等,於是,虔誠設供,修福稱名,日飲淨水,半年得愈,再入院檢查,健康如常,眾皆訝異,詢吃何藥,告修地藏法門,成皆讚歎。

七者離水火災。

平素修持,能除水火等自然災害。

唐末至五代南唐時,華州別駕(今之主任秘書之類)姓健,信佛,無定課,一日遇諸法師,請示修法,有勸修地藏法門者,乃深信不已,以檀香刻地藏大士像三寸高,頂戴奉行,閒時請出瞻禮。後天下亂,被敵軍包圍,生命臨危,誠念大士名號,像放光退敵。逃難半途,遇仇家埋伏,猶一心專念,仇家只見一僧騎馬經過,未見其他,又躲過一劫。入夜,宿山谷中,午夜逢大雨,甚愁,耳聞人催「快走!快走!」仍持名如故,發中大士,放光引至高處。天亮往下望,山水彙集,谷成深潭。感大士救命深恩,終身修行,年七十余,預知時至,臨終前日,見天宮景象,知必生天。此即離水火災之明證。出宋人輯之靈感錄中。

八者無盜賊厄。

離盜賊難。

弘一大師于民國十六年,住杭州鄉間小寺,供養地藏菩薩像,至心持誦。一夜,盜賊數人侵入,威脅住眾,財物盡損,師住樓上,盜賊敲門兩小時,師竟不聞,惟聞說話聲,並不介意,安眠如昔,晨起始知。

九者人見欽敬。

人見歡喜,欽佩敬仰。

十者神鬼助持。

地下鬼神,惡亦轉善,説明護持。

十一者女轉男身。

第六品曾說,若女人厭女人身,修此法門,將來轉女成男。

十二者為王臣女。

若不厭女身,即百千萬億生中,常為王女,乃及王妃,宰輔大姓,大長者女。見第六品。

十三者端正相好。

端正受生,諸相圓滿。

十四者多生天上。

若無他求,多生天上,因大士之願,在令眾生不墮惡道,未來龍華三會得度,若不求生佛國,多是生天之因。

占察善惡業報經雲:修地藏法門者,若求生極樂,兼念彌陀聖號,能助往生。

十五者或為帝王。

生生世世生在人中,為人王。

十六者宿智命通。

累生具智慧,有宿命通,能續所修,速得成就。

十七者有求皆從。

合理善求,皆令滿願。

十八者眷屬歡樂。

家庭和諧快樂。

十九者諸橫消滅。

如藥師經之九橫,九橫經所說之小橫皆不受。修地藏法門,原則上不受橫禍。

二十者業道永除。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能除造惡業助緣,永脫三惡道苦。

二十一者去處盡通。

行來出入,通達無礙,辦事順遂。

二十二者夜夢安樂。

睡前默念聖號,夜無惡夢。惡夢乃前生業感,修地藏法門,能消業障,故夜夢安樂。

<p class=MsoPlainText style='text-indent:24.0pt;'><span lang=EN-US>&nbsp;</span></p>
<p class=MsoPlainText style='text-indent:24.0pt;'><span lang=EN-US>&nbsp;</span></p>

民初,薛紀高先生之母,夜多惡夢,常驚叫不已,家人受吵,也不安眠。聶雲台居士教持大士名號,薛母試之,日日虔持,經三月,果無惡夢。

二十三者先亡離苦。

功德回向,祖禰先亡,離苦得樂。如第六、八,乃至第十二品說。

二十四者宿福受生。

宿福受生,加修地藏法門,累世享大福報。

二十五者諸聖讚歎。

諸佛菩薩歡喜,讚歎加被。

二十六者聰明利根。

如第十二品雲:經文曆耳,永記不忘,智慧開故。

二十七者饒慈湣心。

大士悲心最勝,化導地獄眾生,行者受大士精神感召,「思地獄苦,發菩提心」,悲心增長,湣眾生苦。

缺慈悲心者,當常讀地藏經,見地獄苦,道心自生,悲心自起,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說:「若懼地獄之苦,則精進自生,若念無常之速,則懈怠不起」。

二十八者畢竟成佛。

究竟成佛,是菩薩度眾的徹底目標。

宋,比丘尼智藏,修地藏法門,欣求西方。佛堂中供阿彌陀佛像,左觀音,右地藏。念佛也念地藏菩薩,正助雙修。七十多歲,要往生時,夢地藏菩薩明示,翌日將導歸極樂。天明語眾,燒香散花,念三尊佛菩薩名,端坐合掌而逝。既生西方淨土,親近彌陀,決定成佛。

二十八種利益,專對人道眾生說,對照前文,皆有脈絡可尋,每一種利益,說到究竟,皆於無上道,得不退轉。既不退轉,成佛可期。

複次虛空藏菩薩!若現在未來天龍鬼神,聞地藏名,禮地藏形,或聞地藏本願事行,讚歎瞻禮,得七種利益。

若有天人、龍神八部,鬼神道眾生,聞名瞻禮,或聞地藏本願事行,欽仰遵修,得七種利益。

天龍鬼神亦與法會,故說其見聞修行利益。七種利益,前亦提及,今總列七種:

一者速超聖地。

遠超凡境,趣入聖位。

二者惡業消滅。

善業增勝,惡業消除。

三者諸佛護臨。

十方諸佛常護念。

四者菩提不退。

無上佛果不退轉。

五者增長本力。

天龍鬼神本有小神通,修地藏法門,能增神通威力。

六者宿命皆通。

宿命通增勝,知過去多生事。

七者畢竟成佛。

究竟圓成佛果。

無論天、人、鬼神,所得利益,終究成佛,平等無差。但,天龍鬼神因天福、業力故,修佛法者少,不如人道眾生,苦樂交雜,善根易發,較能成就。唐?裴休雲:「嗚呼!生靈之所以往來者,六道也。鬼神沉幽愁之苦,鳥獸懷獝狨之悲,修羅方瞋,諸天正樂;可以整心慮、趣菩提,唯人道為能耳。人而不為,吾未如之何也已矣!」~圭峰圓覺大疏序~

至此,佛開示天、人、鬼神等修地藏法門所得勝益竟。以下是結集經典者,記錄當時情形,作為全經總結。

爾時十方一切諸來,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如來,及大菩薩、天龍八部,聞釋迦牟尼佛,稱揚讚歎地藏菩薩大威神力,不可思議,歎未曾有。

十方無量諸佛菩薩及天龍八部等,聞釋迦世尊開示,稱揚讚歎地藏菩薩願力、威神不可思議,不曾得聞如是妙法,歎未曾有!

是時忉利天,雨無量香華,天衣珠瓔,供養釋迦牟尼佛及地藏菩薩已,一切眾會俱複瞻禮,合掌而退。

法會圓滿,忉利天人散花,以天衣、珠瓔供養釋迦如來及地藏菩薩後,一切大眾戀戀不捨,再次瞻仰禮拜教主及本尊,各還本位,依教奉行。

「雨」落也。

本經結文異於他經,他經多作「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或「作禮而去」。因佛說完本經,不久,將入涅槃,世緣將盡,往後聞法,機會不多。若約聞法,則法喜充滿,但思佛將滅度,悲戀難舍,「俱複瞻禮,合掌而退」。天下無不散的筵席,雖百般不舍仍須分離,此後,各自努力,各自珍重!

憶昔斌宗法師說到「俱複瞻禮」時,痛哭流涕,勉強抑制。恐今後不再親聆聖旨,勝會難逢。讀經至此,若能體會佛之悲心,念大士責任深重,當發慚愧心,猛力前行,以補往昔之懈怠,莫負佛恩,煩累地藏大士,令諸佛菩薩為吾輩殷憂!

地藏經本欲詳說,恐眼睛過勞,須詳處則詳說,可略則略,如六度、三十二相等,另有「六度集經」,專說六度,且大乘經典,沒有不說六度的,類似這些名相,欲詳不如自閱專書。

斌宗法師在獅山講地藏經一個月,經題懸義講了七天,雖不是用五重玄義,依教理行果也花了許多時間,天臺宗法師釋經題特別詳細,經文較略,初學如鴨聽雷,滿頭霧水,所以,我不說深理,僅作重點發揮,對孝道、因果方面,講得較多。

現重述本經四大要旨:

一、明地藏菩薩度生悲願最為殊勝,盡未來際,永不休息。

二、闡揚孝道。是佛門的孝經。大士因地為光目女、婆羅門女時,皆為救母而發大心、立大願,爾後度母出苦,修學佛法,得大解脫,是出世間孝的楷模典範,能如是行孝,孝方究竟。世間孝不過是色身之孝而已。「大孝釋迦尊,累劫報親恩」,佛累世修行度眾,皆為報父母恩故。世尊教法中,以孝傳世的是地藏菩薩與目犍連尊者,世人認識不足,往往混淆不清。蓮池大師雲:「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做人子女,能使父母親眷,離煩惱垢,出三界苦,才是真孝,孝方圓滿。今值末法,孝道澆薄,年輕一代聽老一輩述說往昔艱苦生活,打赤腳、吃蕃薯等,如聽天方夜譚,還認為以前人挺享受的,常吃烤蕃薯,我求之不得,想吃,還得掏錢買。羡慕上一代人真好,可以不穿鞋,我現在沒有打赤腳的自由。根本不能體會物質貧乏,生活難困的情況,收不到教育成果。現在青少年問題重重,跟他講道理,反問你:道德一斤多少錢?名利掛帥,不懼法律,監獄內人滿為患,出出進進,根本不當一回事。這都是學歐美,打倒孔家店的後果,想彌補挽回,難如登天。據說,某一地方政府,挨家印送四書論語,多被丟進垃圾筒,聽都嫌煩,遑論閱讀!若以宗教洗滌人心,淨化社會,或許還有些希望。

提倡孝道,當知權巧,莫食古不化,舉古二十四孝之王祥臥冰、郭巨埋兒、孟宗哭竹等愚孝,成反效果,讓人笑話!

三、明示因果:本經最重因果,處處提及。印光大師雲:「因果者,齊家、治國、平天下之大權。」離卻因果,期望天下太平,世界大同,猶如緣木求魚。因果理深,錯綜複雜,非大智慧,不能徹知。因果,不是信才有,不管信或不信,都如影隨形。日常寸絲粒米,何曾離開因果?如不煮則沒飯吃,不播種無以收成,環環相扣,如是因,如是果,絲毫不差。不信因果,不得國泰民安,不研究佛法,不能深明因果。學佛者,不論學何法門,都要深信因果,觀無量壽佛經之淨業三福,第三種「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不深信因果,道業不能增進,若不信,不是學佛人,讀印祖嘉言錄的因果部分,便可明白。時值末法,唯深信因果,方能救國,弘揚本經,即是明示因果。

四、成佛正因:依地藏經修行,是最圓滿的菩提因心。第十三品,二十八種利益、七種利益,最後皆「畢竟成佛」。可見本經由始至終,都是教人圓成正覺,乃成佛至真至正之因行。

剛講本經時,曾說過四大要旨,圓滿了又再重說,大家前後參照,便能了知本經宗旨,把握重點修行,獲大利益。前面提過,法法平等,無有高下,已有定課,不必改修,可以兼修,若未定主修,不妨專修,兼修他法,依己之根性、喜好而作定奪。

地藏經略說至此,文不深,多讀誦,多研究,不難理解。現有很多批註可作參考,僅依所知,略盡棉薄,提供大家作進道資糧。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