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5/02 08:28:33

地藏菩薩本願經白話及注釋二

王智隆居士著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中

地獄名號品第五

這時,普賢菩薩摩訶薩應教化眾生的機緣成熟,為了使大家明瞭地獄果報的事情,所以起來向地藏王菩薩說:仁慈的聖者,請您為天龍四眾以及未來和現在的一切眾生說說娑婆世界及閻浮提罪苦眾生所受業報的地方、地獄的名稱以及惡報等各種情況,使得未來世的末法眾生能明瞭這些果報,心有所懼而免造種種惡業。

地藏菩薩回答說:仁慈的聖者,我現在承蒙佛的威神之力以及大士您的慈悲願力,在這裏簡略地說一說地獄的名稱以及罪報惡報等等情況。仁慈的聖者,在閻浮提的東方有山,名叫鐵圍,這座山長年累月又黑暗又幽深,是日月的光明永遠照不到的地方。山裏邊有個大地獄,名字叫極無間。又有地獄,名叫大阿鼻。又有地獄,名叫四角。又有地獄,名叫飛刀。又有地獄,名叫火箭。又有地獄,名叫夾山。又有地獄,名叫通槍。又有地獄,名叫鐵車。又有地獄,名叫鐵床。又有地獄,名叫鐵牛。又有地獄,名叫鐵衣。又有地獄,名叫千刃,又有地獄,名叫鐵驢。又有地獄,名叫烊銅。又有地獄,名叫抱柱。又有地獄,名叫流火。又有地獄,名叫耕舌。又有地獄,名叫銼首。又有地獄,名叫燒腳。又有地獄,名叫啖眼。又有地獄,名叫鐵丸。又有地獄,名叫諍論。又有地獄,名叫。又有地獄名叫多嗔

地藏菩薩接著說:仁慈的聖者啊!鐵圍山之內有這麼多的地獄,它們的數量多到無限無量。更有稱為叫喚地獄、拔舌地獄、糞尿地獄、銅鎖地獄、火象地獄、火狗地獄、火馬地獄、火牛地獄、火山地獄、火石地獄、火床地獄、火梁地獄、火鷹地獄、鋸牙地獄、剝皮地獄、飲血地獄、燒手地獄、燒腳地獄、倒刺地獄、火屋地獄、鐵屋地獄、火狼地獄等許多地獄。在這些地獄中,有的還包括有各種小地獄,有一個的,有二個的,有三個的,有四個的等等,甚至還有包括成百上千的小地獄,這些小地獄的名稱都不相同。

地藏菩薩進一步告訴普賢菩薩說:仁慈的聖者啊!這許多的地獄,都是南閻浮提作惡的眾生,由種種惡業所感應而顯現的。業力大得不可思議,真是要比須彌山還高,比大海還深,它能障礙眾生修行種種善道,修行種種聖道,令他們永遠處於輪回的業道中。所以呀,一切眾生千萬不要輕視那些小小的過惡,以為這不算什麼,沒什麼罪過,要知道一切罪業在死後都有報應,哪怕是一絲一毫也不會放過。父子之情算得是最最親密的了,但是到了黃泉路上,按照各人的業力,各走各的路,即使是偶然碰到了,也是相見不相識,更不用說代為受罪了。我現在承蒙佛的威神之力,在這裏粗略地再說一下地獄中罪惡報應的具體情況,請仁慈的聖者能耐心地再聽我說一下。普賢菩薩回答說:我當然是早已知道三惡道由惡業而引起的痛苦的苦報,之所以現在請您講,主要還是為了讓後世那些末法一切造惡的眾生,在聽了您講了以後,知道因果報應的真實不虛,從而發大乘心,皈依佛,皈依三寶,永離惡道啊!

地藏菩薩講:仁慈的聖者啊!地獄裏的罪惡報應大致上是這樣的:或有地獄,拔出罪人的舌頭,讓牛用犁來耕它;或有地獄,挖出罪人的心臟,讓夜叉來吞食;或有地獄,用極大的鐵鍋,裏面煮上滿滿一鍋沸騰著的開水,把罪人放到裏面去煮;或有地獄,用中間空心的銅柱,裏邊燒著大火,把銅柱燒紅了,讓那些罪人上去抱柱子,把身上的肉都燒得一塊塊往下掉;或有地獄,遍地都是大火,另外還從四周噴出更猛烈的大火,追趕著燒那些罪人;或有地獄,永遠是冰天雪地,把罪人的皮都凍得爆裂了,翻出一塊塊紫紅色的肌肉來;或有地獄,到處都是惡臭沖天的糞尿,罪人在裏邊吃的、喝的、聞的都是這些惡臭的糞尿;或有地獄,在空中到處飛撞著用純鐵做成的鐵,那些尖尖的鐵刺深深地刺入到罪人的身上;或有地獄,在空中到處飛撞著燃著火焰的燒紅鐵槍,緊緊地追刺著罪人;或有地獄,空中或四周會突然冒出大鐵椎,一下下地撞擊罪人的胸口或背部;或有地獄,地面全都是燒紅的鐵板,燒得罪人到處逃竄,沒有落腳的地方,又有許多夜叉惡鬼抓住罪人的雙手放到大火中去燒;或有地獄,到處爬滿了鐵蛇,這些鐵蛇專門盤旋、纏繞在罪人的脖頸上,把罪人絞死;或有地獄,滿地奔跑著鐵狗,追逐、撕咬、踐踏罪人;或有地獄,滿地奔跑著鐵騾,追逐、撕咬、踐踏著罪人……仁慈的聖者啊!要說地獄裏的罪報,簡單講大致上就這些。要是說到每個大地獄,以及它們所包括的各種各樣的無數小地獄裏,那是每個獄中都有成百上千的用來消業的刑具罪器,但是不論刑具有多麼多,無非是由以下這四種材料所構成的:那就是銅、鐵、石、火這四種材料,再沒有其他材料了。這四種材料正是同眾生造惡的心一一對應,是由造惡的心、造惡的業所感應而得的,是唯心所造,不可思議啊!如果要想詳細地說清地獄裏種種罪報的事,那麼在每一個或大或小的地獄中,更有說不完的,百千種痛苦的刑具及苦事,更何況有無量無數的地獄啊!我現在承蒙佛的威神之力以及仁者的方便提問,借這因緣簡略地介紹了如上所述的情況。如果要想把所有地獄、以及每個地獄裏所受的種種苦處都說出來的話,哪怕把所有大劫的時間都加起來也說不完啊!

如來讚歎品第六

在稱揚讚歎地藏王菩薩不可思議功德之後,為了要使一切諸佛、菩薩及一切眾生能受持、衛護、弘揚這部不可思議的經典,以全身湧放無量光明的神通力量來引起大眾的注意,這光明遍照無量百千萬億恒河沙數的佛世界;同時也以大音聲普告諸佛世界中的一切諸菩薩摩訶薩,以及天眾、龍眾、鬼神等眾和人類、非人類等等一切眾生:你們都聽到了我剛才在大會上稱讚、弘揚地藏菩薩摩訶薩能在十方世界,顯現極其偉大的、不可思議的威神慈悲力量,以及為了滿足曆劫所發的種種宏誓大願而作的、所有救護十方一切罪苦眾生的度生事業。我滅度後,你們這些菩薩大士以及天、龍、鬼神等大眾,應當以種種方法、種種便利來衛護這部經,使一切眾生能通過這部經的教導,如法修行,最終得蒙地藏菩薩及一切諸佛的加持力量而證得永斷生死的大涅的快樂。

佛說了這些話之後,在忉利天宮大會上有一位菩薩,名字叫普廣,因機緣成熟,代眾生請佛宣說地藏菩薩是怎樣利益眾生的,所以就從座位上站起來,合起兩掌,恭敬地向佛說:世尊呀!我現在在這會上聽到世尊一直在讚歎地藏王菩薩,有這麼多種種不可思議的偉大威力、神力和功德力。世尊,您能否為將來後世的未法眾生宣講一下地藏菩薩是如何從因果這一規律出發,教導眾生明瞭因果,教導眾生修種種福德,使一切眾生都得到種種利益的事,讓各個天的天人、龍眾等天龍八部大眾和未來世的一切眾生能明瞭因果,明瞭如何種善因得善果的方法,從而恭敬地、尊重地依照佛的教誨來修行。

這時,佛就告訴普廣菩薩及在會的一切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在家出家男女四眾弟子說:你們注意了,應當用清淨心來聽,用正念心來聽,我現在就為你們簡略地說一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使他們都得到種種福德的事蹟。普廣菩薩立即歡喜地答應說:是的,是的,世尊,我們大家都非常樂意聽到。

佛就告訴普廣菩薩說:在未來世中,倘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一旦聽到有地藏王菩薩的名號後,能立刻升起恭敬心、歡喜心、虔誠心,或是合掌、或是讚歎,或是禮拜,或是深深思念、眷戀、仰慕地藏王菩薩的話,這人就以這點恭敬作禮的功德,就可以免去未來應受的長達三十大劫的重罪。普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恭敬心或是自畫、或是請人代畫,用種種美麗的色彩繪畫地藏菩薩的形像;或是自己雕塑、或是請人雕塑,用土、石、膠、漆或金、銀、銅、鐵等材料雕塑地藏菩薩的形像,並且還是供起來,恭敬瞻仰、戀慕、禮拜的話,這人就以這塑畫地藏菩薩、禮拜地藏菩薩的功德,可以連續地升往三十三天享受天福達一百次,同時在這以後,由於皈依地藏王菩薩的功德,永遠再不會墮落到三惡道中去。假如這一百多次生於三十三天的天福享完了,不得已下生到人間來的話,還有這福報到人間來當國王,不會失去享受人天福報的大利。倘若有的女人,由於深深瞭解到做女人的痛苦,討厭得女人的身,由此發心嚮往轉成男身,可以盡心盡意地用種種燈、香、花、果、飲食、衣服及種種莊嚴菩薩的供具來供養菩薩的畫像或塑像,從初發心的那天起,直到臨命終時的那天止,天天如此,一天不缺地用鮮花、燒香、飲食、衣服、絲綢織品、幢幡、錢寶、玩具等供品供養菩薩。那麼這位善女人在舍去這一女人形像之身後,在以後百千萬劫的各世中,決不會投生到有女人的世界裏去(連女人的形像都見不到),更不用說自己再受女身了。除非一旦發了要利益眾生的大願,以慈悲心想去救度那些受苦受罪的女人們,為了方便度生,自己願意化作女身去度脫眾生。因此,由於這輩子盡心供養地藏菩薩的功德力及地藏菩薩的威神願力,這女人可以在未來世的百千萬劫裏再也不會受女身、做女人了。另外,普廣,倘若有的女人,由於宿世的業障,令今世變得又醜陋、又多病的,可以在地藏菩薩像前志誠懇切地哀求地藏菩薩慈悲加被,志誠懇切地懺悔自己過去世所作的種種惡業,以恭敬心、虔誠心瞻仰、禮拜地藏王菩薩,哪怕只花上一頓飯的功夫,以此功德,地藏王菩薩可令這又醜陋、又多病的女人在以後百千萬劫的世中所得的身體形像,總是相貌圓滿,人人見了生恭敬心、歡喜心。如果這個女人還歡喜在未來世中繼續作女人的話,那可以此功德,在未來的百千萬億生中,常常可以作為公主、王公大臣的女兒,也可以作為王妃,也可以成為大戶人家的千小姐,身體長得圓圓滿滿,無殘無缺,相貌長得端端正正,美貌豔麗。這正是由於以志誠心,瞻仰、禮拜地藏菩薩的功德才獲得這樣的福報啊!

還有,普廣,倘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夠有條件對著地藏王菩薩像前,或是自己、或是請人、演奏種種高雅、美妙的音樂,以歌唱、朗誦來讚歎地藏王菩薩的功德,以種種鮮花,燒香等供具來供養菩薩。不僅自己這麼做,還勸一人或多人也這麼做。像這樣的人,在現在世及未來世中,常常會得到百千的鬼神日夜保護、保佑,不讓任何惡事來干擾他,甚至連惡事也聽不到,更別說親自受惡事的折磨了。另外,普廣,在未來世中,倘若有惡人或惡神、惡鬼,看見那些善男子、善女人恭敬皈依、供養、讚歎、瞻禮地藏菩薩的形像,或是譏笑、譭謗,說這麼做有什麼用?哪有什麼功德?一點好處都沒有,真是白費勁!當面哈哈大笑,也有的在背後譏笑、譭謗,或是連同一些人共同譏笑譭謗,甚至於那怕起一個譏笑、譭謗念頭的,像這樣的惡人、惡神、惡鬼,由於譏笑譭謗他人恭敬禮拜、讚歎、歸依、供養的罪惡業,直到賢劫中最後的第一千位佛滅度了,他的因譏笑譭謗所生的罪報,還會令他在阿鼻地獄裏受極重的罪。過了地獄裏該受罪報的劫數之後,方能從地獄出,轉到餓鬼道中受苦;再在餓鬼道中經過一千大劫之後,轉到畜生道中,再在畜生道中經過一千大劫之後,方能得到人身,即使是得到人身,也是個貧窮下賤的人,還是個六根不完具的殘疾人,這樣的人,一輩子經常碰到惡報:終日裏受人欺壓、受人打罵,怨家、疾病、勞苦、貧窮追隨著他的一生。不久之間,還由於惡業的結集,再次墮落到惡道中去,輪回不息。所以普廣啊!譏笑、譭謗別人,供養地藏王菩薩的罪業,尚且要得到這麼重的報應,更何況自己產生種種罪惡的念頭去造譏笑譭謗的罪業了。

還有,普廣,在將來世中,若有某些男子或女人,由於得病,長期臥床不能起身,被病痛折磨得死去活來,活著受不了,死也死不了,非常慘痛。在夢中還常常會夢見惡鬼,或是見到已經故世的親人,夢中在危險的山路或森林裏奔波。或是夢中被惡鬼撲身,嚇得驚醒過來;或是被一些鬼神在夢中拉走,跟著見到種種可怕的景象。像這樣的情況經過好多年,弄得骨瘦如柴,病病殃殃的,成天躺著叫苦叫痛,真是悲慘極了。這都是因為在今世或過去世中造了種種的業,到了臨死前,為了要確定該分到什麼道中去,正在討論造業的輕重,所以弄得長期病在床上,求生不能,求死不得。而家裏的男女老少,由於不懂這其中的因果道理,急得不知怎麼辦才好。所以普廣啊!你要是在時節因緣達到的情況下,一定得設法告訴他的家人,讓他們趕緊在諸佛菩薩的像前,以恭敬心高聲朗讀一遍這部經。同時,拿出病人最喜歡的東西:或是衣服、或是寶貝、或是舍出自己部份的莊園、房舍,對病人高聲囑咐:我某某人,為了你久病不起,現在恭敬對著經典、佛菩薩像前,捐出這些財物來供養經典或佛菩薩像,或是用這些錢財來恭敬塑畫佛菩薩形像,或是用這些錢財來恭敬造塔、造寺,或是請來上好的燈具來點燈供佛菩薩,或是拿這些錢財去供養寺廟裏的佛、法、僧三寶,等等。像這樣在病人前再三陳說,怕的是病人因病重而神識昏迷聽不到或聽不清。倘若這個病人已經病得很重很重了,神識昏迷甚至知覺也逐漸失去,直到斷氣,像這樣不斷地高聲念經,高聲向病人表白,連續一天二天直到七天。那末,這個病人在命終之後,所有過去的重罪,甚至於是五無間罪,也能得到永遠的解脫。並且在以後所生的各世裏,常常還能知道過去世的情況。如果說有人能趁身體尚好,還有壽命的時期裏,能常常親自抄寫這部經或請別人代為抄寫;或是自己塑畫菩薩的形像,或是哪怕請別人代為塑畫,所得的善果報應,必定能獲得極大的利益的。

因此說,普廣啊!倘若見到有人讀誦這部經,哪怕只是起一念來讚歎這部經、恭敬這部經,你也應當以種種方便來勸說這些人,千萬不要退失這寶貴的初發心,應當勤勤懇懇地,長久讚歎、恭敬、受持、讀誦這部經,這樣做,可以得到在現在和未來有千萬億不可思議的功德啊!

還有,普廣,倘若在未來世裏有些眾生,在夢中見到種種鬼神及其他種種形狀的眾生,他們有的悲傷,有的啼哭,有的憂愁,有的悲歎,有的恐怖害怕。那都是這些眾生在以前一生、十生、百生、千生中,過去的父母、兄弟、姐妹、夫妻、親戚甚至是朋友等墮落在惡趣中沒法出來,非常希望這些眾生,能做種種功德來超度他們。你應當在適當的條件下,告訴這些眾生,勸他們做種種功德來使他們的過去親人能脫離惡道。普廣,你應當用你的神力,使得這些活著的眷屬,恭敬地對著佛菩薩的像前,志誠懇切地親自讀誦這部不可思議的經典,不識字的也可以請人代讀,遍數可以是三遍或七遍。能這麼做的,那麼這些處在惡道裏希望救拔的那些罪苦眷屬,當你念完這幾遍經後,當即可以得到解脫,在今後的夢裏也再不會遇見了。另外,普廣,倘若在將來世中,有些人身處下賤,或當男僕,或當女婢,或是雖不做奴婢,但是人身非常不自由,辛苦勞累,處處受人牽制,覺悟到這種痛苦來自於過去世所造的惡業,想要誠心懺悔時,可以用恭敬心、虔誠心,瞻仰、禮拜地藏菩薩的形像,最好能在七天之中念地藏王菩薩的名號滿一萬遍。像這樣的人,在這一世苦報受完之後,在未來的千萬生中,一直可以生在尊貴的家庭或家族裏,再不會到三惡道裏去受苦。再有,普廣,在未來世中閻浮提內,若有那些刹利、婆羅門、長者、居士等一切人或其他少數民族等有懷孕剛生產的,不管生的是男是女,在生後的頭一個七天中,應當早點為他(或她)念這部不可思議的經典,同時又虔誠地念地藏王菩薩的名號滿一萬遍,那末這新生的男嬰或女嬰,倘若過去世有罪報的話,便可籍此功德得以解脫,使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安安樂樂、無病無痛,易於撫養,壽命也能增長,不致於半路夭折。倘若這孩子本來沒什麼罪報,相反很有福的話,那末,籍此功德,更加增加他們的安樂及壽命。

還有,普廣,倘若未來世的眾生能在每月的十齋日,即初一、初八、十四、十五、十八、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及三十日(月小改為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中這十齋日,是各路神祗對閻浮提眾生所犯的一切罪業清算定罪的時候。南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抬手動腳,可以說沒有一件不是業、沒有一件不是罪的。更何況有些不信因果的眾生成天隨心所欲地做那些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下流話等百千罪業。倘若能在這十齋日裏,對諸佛菩薩或羅漢、辟支佛等賢聖像前讀一遍地藏經,在他居家東西南北一百由旬的直徑範圍內,沒有種種災難。家庭內無論男女老少,大大小小,在未來的百千年中永離種種惡道。能在這十齋日裏每天念一遍地藏經,在現在世,可以使這家人家沒有種種橫病,衣食豐足。所以,普廣啊,你應當知道地藏王菩薩有這麼多、這麼大、不可說的百千萬億大威神力來利益眾生。我們閻浮提的眾生,同這位大菩薩有極大的因緣。這些眾生,聽到地藏王菩薩的名號,見到地藏王菩薩的形像,哪怕能聽到這部經的三字、五字,或一句、一偈的話,在現在世可以得到特殊的、微妙的安樂,在將來世的百千萬生裏,常能生得相貌端正,還能投生到尊貴的人家中去。

普廣菩薩在聽了佛這一大段稱揚、讚歎地藏王菩薩的話之後,恭敬地跪下來合掌向佛說:世尊,我早就知道地藏王菩薩有這麼大、這麼多的不可思議的功德力、神通力、誓願力。只是為了未來世的眾生能有機會知道這些功德力、神通力、誓願力,為此而引起他們生恭敬心、仰慕心,按經中所說去做,不僅能得人天福報,最終還能得到解脫,所以才問您。現在我代表未來的眾生誠誠心心地恭敬頂禮、接受您的教誨。世尊,這部不可思議的經典叫什麼名字呀?我們又應當如何來廣泛地弘揚、流通這部經呀?佛告訴普廣菩薩說:這部經有三個名稱,一名地藏本願,也名地藏本行,也名地藏本誓力經。這是由於這位大菩薩從久遠的無量劫以來一直發種種大誓願來利益眾生。因此你們應當依仗佛力的加被,依仗地藏王菩薩不可思議的大誓願力的加持來弘揚、流通這部經。普廣菩薩聽了以後,恭恭敬敬地合掌向佛作禮後,退回到自己的座位裏去了。

利益存亡品第七

這時,地藏王菩薩摩訶薩恭敬對佛說:世尊,我看這些閻浮提的眾生,舉心動念,沒有一件不是起造罪因的。好不容易幹點善事,得到點福報,便只顧享福享樂,退失了當初所發的善心及向上的心。倘若碰到惡因緣:譬如惡朋友的教唆、有權有勢時的任意胡作非為等,那末這些惡念惡事便會越來越多。這種人就好像是在淤泥、沼澤地那樣,身上背著沉重的石頭(業障),步履越來越艱難,越來越沉重,腳也越陷越深,倘若能得到善知識的幫助,幫他減輕些負擔甚至全部幫他負擔,這是因為這位善知識有大力量的緣故。不僅如此,還親自幫扶他,運用他的智慧,使這人走出沼澤地而到平地。到了平地後,還殷勤地勸他:你今後得當心,把牢自己的腳跟,明白沼澤地的險惡,不要再進去了。世尊,習慣於行惡的眾生,往往是從最微細的一點小惡做起,以為沒什麼,但後來越做越大,越做越多,終於達到無量的罪惡。這些眾生倘若有這樣的習慣時,在他臨死前,父母親戚應當為他做種種功德,培養種種福報,以便投生到較好的去處。或是為他在佛菩薩像前懸掛幡蓋,或是為他在佛菩薩像前點燃油燈,或是念誦這部不可思議的經典,或是用種種香、花、衣服、飲食來供養佛菩薩形像及賢聖的形像。同時在臨死人跟前念佛菩薩或辟支佛的名號,一名一號,必須大聲念,念得清清楚楚,不可含混不清,使臨死人能清楚地聽到,最終為第八識、第七識所接收。能這麼做的話,這些造惡眾生,由於因果規律本來應當墮入到惡道中去的,現在因為有他的親屬為他做了這些不僅消業,而且種善根的神聖因緣,過去的罪業統統消滅了。倘若還能在身死之後的七七四十九天之內,努力多做各種善事,並把這些善事的功德回向法界,回向眾生,回向那已死之人的話,能使這已死之人永遠脫離惡道,得生人間、天堂,受種種最好的、微妙的安樂。同時,對於做功德的現在親屬來講,也有無量的利益和安樂。

正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我今天在這大會上對著佛世尊、以及天龍八部人非人等來勸那些閻浮提的眾生:在臨死之前,千萬不要去殺生以及造種種惡緣,甚至於搞迷信的禮拜、祭奠鬼神,求那些魍魎魑魅,山精木怪來保佑亡靈。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所搞的那套殺生以及拜祭鬼神的那些事,根本絲毫也幫助不了死去的人,相反還結了罪惡的因緣,增加了罪業的深重。即使亡者在過去世或現在世曾經結過某些善緣、種過某些善根,應當可以生到天界或人間富貴人家去,但由於被那無知的親屬在臨終時給他造的種種惡緣,使得亡者受到牽連,受到責問或責罰,延遲了、甚至改變了生天或生富貴人家的福報。更何況一般人通常因不明因果,不懂佛理,根本沒種什麼善根,相反根據各人自己造的業還得到惡道去,那裏還忍心讓他的親屬給他再製造種種惡業,再墮入到更痛苦的惡道中去呢!打個比方說吧,譬如有個人從遙遠的外地回鄉來,由於路途遙遠,準備的食糧早已用盡,已經三天沒吃上飯了,而他所扛的行李包裹物又足足有一百多斤。正在這最困難的時刻裏,忽然又遇到鄰居朋友在外碰到,請他再捎上一些東西,結果弄得那人苦上加苦,難上加難。世尊,我看閻浮提的眾生,只要能在佛的教理教法上做哪怕是一根汗毛那麼細、一根汗毛尖上的水滴那麼微、一粒沙子那麼輕、一粒灰塵那麼小的善事,別看它小,所做的利益不會白費的,分分都可自得。

說這些話時,在會中有一位長者,名叫大辯。這位長者在很久很久以前就證得無生法忍,以種種智慧方便,化現長者的形像來教化、度脫十方一切眾生。現在他就合掌恭敬請問地藏王菩薩說:大士,這些南閻浮提眾生在命終之後,家裏邊大大小小的親人為他做種種功德,同時還設立齋堂供養十方僧眾,造種種善因,像這樣的話,這個命終的人,能不能得到大的利益甚至得到解脫呢?地藏菩薩回答說:長者,我現在就來為未來的和現在的一切眾生,承蒙佛的威力加被,簡略地說一下這事。長者,未來和現在的各類眾生,在臨命終時,能有緣聽到一位佛的名字、一位菩薩的名字、一位辟支佛的名字的話,不論原來有罪或無罪,都能得到解脫。倘若有男子、女人,活著的時候,不好好地做善事,相反還造了不少惡,在命終之後,家裏大大小小的親屬,為他造種種福利的一切聖事。在這聖事中,有七分之一是為亡者所獲得,有六分功德是活著的人所得。正因為如此,未來的和現在的善男女等,聽到有這樣的功德後,都要趁著身體強健時努力自己修行,這功德分分都是自己獲得的。一旦人死之後,冥冥之中的魂神孤孤單單地、懵懵懂懂地不知自己的罪報或福報有多少,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如癡如聾,有的還在各個審判罪福的官廳裏審定罪福的多少。審定之後,依據業報到一定的道中(六道之中)去投生。在尚未審定的期間,真是千愁萬苦,心裏急得不得了。更何況有的人業重,還得墮落到各種惡道中去呢!在這尚未托生的七七四十九天之內,念念之間,都在盼著活著的親人給他做種種功德來超度他、救濟他。過了這四十九天之後,業報已經審定,托生的地點也已確定,那就沒辦法了,只好隨著審定的業報、確定的托生地點去投生了。倘若這個人在生之時曾經造過不少的惡的話,那就往往是一碰得幾千幾百年中在惡道裏受苦。倘若犯的是無間地獄的極惡大罪時,那就千劫萬劫掉在無間地獄裏,幾乎是永無出頭之日,永受極端的酷刑了。

另外,長者,這些個有罪有業的眾生在命終之後,家裏的親人為他在佛菩薩前上供,在寺廟裏或家裏辦些素席供僧,用這功德來為亡者施福。但要注意的是:在辦齋食的時候及供齋之間,無論是生熟的米、面或蔬菜的之類,不要隨便掉在地上,更不能隨便丟棄、糟蹋。若是無意掉在地上弄髒的,第一千萬不能再擦擦後上供,這是極不恭敬,而且是有罪過的;第二即使不能吃了,也得施捨給豬狗等,不能拋棄浪費。一切上供給佛、法、僧三寶的供品,在上供前千萬不能自己先嘗一口,更別說先吃了。倘若違背了,先吃了,或是在上供時不夠恭敬、不夠虔誠的話,那末這個亡人一點也得不到利益。相反,若能勤勤懇懇、恭恭敬敬、誠誠心心地供齋,把一切上供的食品、供具,弄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地去供佛供僧,那末,在這些功德中,有七分之一是可以讓死去的人收到的。因此說,長者,閻浮提的眾生若能為他們的父母或是親人在命終之後能虔誠地設齋供養的話,無論是死去的或是活著的,都會獲得福報的利益的。

地藏王菩薩在說這些話時,忉利天宮有千萬億那由他的閻浮提鬼神,都發了無量的菩提心,大辯長者在做完這請法的功德之後,也就恭敬地向佛、向地藏王菩薩作禮並退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去了。

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

大會期間,在大鐵圍山裏的無量數的鬼王跟同閻羅天子一起,也來到了忉利天宮大會講經的地方。這些鬼王是:惡毒鬼王、多惡鬼王、大諍鬼王、白虎鬼王、血虎鬼王、赤虎鬼王、散殃鬼王、飛身鬼王、電光鬼王、狼牙鬼王、千眼鬼王、啖獸鬼王、負石鬼王、主耗鬼王、主禍鬼王、主食鬼王、主財鬼王、主畜鬼王、主禽鬼王、主獸鬼王、主魅鬼王、主產鬼王、主命鬼王、主疾鬼王、主險鬼王、三目鬼王、四目鬼王、五目鬼王、祁利失王、大祁利失王、祁利叉王、大祁利叉王、阿那吒王、大阿那吒王,有這麼些大鬼王,各統領了成百上千的小鬼王,他們都是住在閻浮提世界(即我們所居的南方的娑婆世界),大大小小的鬼王們,每個鬼王同閻羅天子承蒙佛的威神力量及地藏菩薩摩訶薩的威力,才有機會到這忉利天宮大會裏來,站在大會的一側。這時,閻羅天子代表他自己以及他所帶來的鬼王們恭敬下跪合掌向佛作禮後,問訊世尊說:世尊,我同我帶來的鬼王們,承蒙您老人家的威神力量及地藏王菩薩摩訶薩的威力,才能有機會到這忉利天宮大會來拜見世尊及各位菩薩摩訶薩,這也是我們獲得善根、獲得福利的一次大好機會。我現在有個小疑問。冒昧地想請問世尊,希望世尊能慈悲我們,給我們解釋這個疑問。佛回答閻羅天子說:你隨便問吧,我來給你解說。這時,閻羅天子非常高興,以恭敬心仰望世尊作禮,同時也以恭敬心轉向地藏王菩薩仰望後,對佛說:世尊,根據我的觀察,地藏王菩薩在六道中,長期以來,用百千萬種方法去救度那些因造罪而受苦的眾生,從來不知道疲倦。這是因為這位大菩薩有不可思議的願力和不可思議的神通力才會這樣。但這些眾生一旦脫離了苦報之後,過沒多久又會掉到惡道裏去。使我搞不清楚的是:地藏王菩薩既然有這麼大的、不可思議的神力,為什麼眾生不能長久地呆在善道裏,永遠獲得解脫呢?但願世尊能慈悲為我解說一下。

佛告訴閻羅天子說:南閻浮提世界裏的眾生,由於過去種種業力因緣,他們現在習性很固執、很倔強,難以誘導向善,難以用威勢降伏。這位大菩薩在過去長期的千百大劫以來,一次次地投入到六道中去救度、超拔這些眾生,使他們能早些得到解脫,免除六道輪回的苦處。這些罪人中有的甚至是墮入到大地獄中,地藏王菩薩也還是以他無盡的大悲心和大願力,以種種方法和神力,使這些眾生能根除過去世造的種種業緣,能明瞭他們過去世所犯的種種惡行和罪業。應當說,這些眾生應該不會再墮入到惡道中去。但正由於閻浮提眾生從無量生死以來,造的惡太多了,造惡的習氣太深了,常常自覺、不自覺地又犯種種罪惡,所以一會兒上到善道,一會兒又掉入惡道,上上下下,輪回不息,連累這位大菩薩在百千劫中一次次地救度他們。打個比方說吧!譬如說有一個人因為長久出門,不知道自己的老家在哪里了。有一次誤入危險地區,在那個危險區裏,有許多夜叉、惡鬼,還有許多豺狼虎豹、凶象惡獅、毒蛇毒蠍、毒蜈蚣、毒蜘蛛等。這個迷路人在險道裏行走,要不了一會兒便會遭受到毒害和死傷。正好在那時,有一位善知識,智慧高超,知識豐富,懂得許多出險道、解百毒、避虎狼、驅惡鬼的方法,見到這位迷路人正要誤入險區,就提醒他:喂,這位朋友,你想上那兒去幹什麼呀?那裏邊太危險了,你難道有什麼辦法能躲得開,避得過嗎?這個迷路人聽這位善知識這麼一說,才知道那條路進去是個危險區,趕緊退步,在這位善知識指引下,脫離了險道,走上了正路,使他得到了平安與快樂。同時,這位善知識又誠懇地對這位迷路人說:嗨,你這個迷路的人呀!從此以後,可千萬別再走這條道了呀!進了這條道的人,進得去,出不來,遭受種種毒害不說,還得損失性命呀!而這位迷路人也非常感激這位善知識的幫助,在臨分別的時候,這位善知識又再三地囑咐他:倘若你見到你的親戚、朋友甚至是陌生的過路人,不論男女老少,你都得跟他們說這條路的危險性,毒蛇猛獸、惡鬼惡神太多了,進去就會喪命,千萬別讓他們誤入而使自己丟失性命呀。地藏王菩薩正是這樣的一位善知識,具有大慈大悲的願力和信心,時時處處去救濟超拔種種造罪受苦的眾生,使他們能進入人、天的善道裏受種種微妙的快樂。而這些造罪的眾生,由於知道了業道的苦,一旦脫離以後,永不想再進去了。正像那個迷路人誤入險道後,碰到那位善知識給他引出到正道似的,再不會進去了。逢見別人要誤入時,也會幫著勸說,要他別進去。還現身說法,講自己就是因為不知道危險,差點就進那個道了。虧得那位善知識的指點才脫離了險道。但有的人不吸取教訓,還會迷迷糊糊地再次踏進這險區,忘了過去入險道所受的罪,甚至喪失性命。正好比有的人一再地犯十惡大罪,終於又掉入到大地獄裏去那樣。地藏菩薩總是以他的大慈悲心、大誓願力,用種種善巧方法來解救這些眾生,讓他們能得到人天的好報。但由於眾生造惡的習氣太重,弄不好便會又掉入惡道中去。如果犯的是無間地獄的大罪的話,那就只能長久地困在地獄裏,想要出頭也不可能了。

這時,有一位惡毒鬼王合掌恭敬地對佛說:世尊,我們這些鬼王,數量很多很多,多到無法計算。在閻浮提世界裏,或是去利益眾生,或是去損害眾生,並不都是相同的。這是由於我們過去的種種業報,使得我們現在有這種種的果報,在閻浮提世界各個地方行使我們的職權,和因為業力的作用驅使我們做種種的善事或惡事。但總的來說,還是惡事多些。從現在起,我代表我們這些鬼王在佛前發願:我們願意多做善事,多多地護持那些積福、修善根的人。在各地巡行的過程中,或是到各個城市、縣鎮、鄉村,或是去莊園、房屋、家庭裏,若見到有男子或女人修哪怕是一毛一發那麼小的點善事;或是更大些,比如懸掛一片幡,一頂蓋;拿很少一點香,一束花來供養佛像或菩薩像;或是更進一步能念這部不可思議的《地藏菩薩本願經》,燒上香來供養這部經,哪怕是經裏的一句話,一句偈,我們這些鬼王尊敬禮拜這個人,就像尊敬、禮拜過去、現在、未來的諸佛那樣,命令我們部下的、有各種各樣大的神力的小鬼;命令那些當地的土地神去保護這些善人,不讓那些惡事、橫禍、惡病、橫病,甚至是不如意的事來靠近他們,更何況加到他們身上了。

佛聽了這位鬼王的陳述之後,稱讚這位鬼王說:善哉善哉,你們同閻羅天子能這麼樣地去擁戴、保護這些善男子、善女人,我也會告訴梵天王及帝釋天子,讓他們也來保護你們。

正在說這話時,會中有一位鬼王,名字叫主命,恭敬地對佛講:世尊,我依我過去種種業緣,在現在掌管閻浮提人的生命,無論是出生或是死亡,都由我來管理。在我本心的願望,總想去幫助這些人們,利益這些人們。但是這些眾生由於不懂因果,不知佛法,所以不能體諒我的初衷(本意、苦心),以致鬧得生時和死時都不得安寧。為什麼呢?因為閻浮提人在初生之時,不論是男是女,家裏人都應當做種種善事,使得房舍周圍清清淨淨,這樣自可以讓土地神祗等歡歡喜喜地保護生產的母子,使她得以平安產子,快樂歡喜,全家也都可以歡樂高興。生下孩子之後,千萬不要為了慶祝,又去殺生,拿種種魚、雞、肉、蛋甚至水產的蝦、蟹、龜、鱉等殺了來給產母進補。更不要請一大幫親戚朋友來大辦酒席,宰豬殺羊,飲酒食肉,甚至是吹吹打打,或放放音樂,鬧得亂亂哄哄,這樣一來反而會害得新產的母子都不安生。為什麼呢?因為產母在生產之時,有無量數的惡鬼及魍魎精魅想來吞食生產時流出來的腥血。為了保護產母的安全,我早就命令當地的土地神、舍宅神等來保護母子,不使這些惡鬼靠近他們、加害他們。按理說,像這樣的人家,見到母子能平安生產,應當拿蔬食,水果、香花、燈燭來答謝土地神祗。但由於他們不明理,光知道所謂的慶祝,殺生害命,邀了一大幫人又吃又喝又哄又鬧,使得家裏又平添了不少怨鬼惡神,弄得土地神祗也沒法管了,結果是母子倆翻過來受害,甚至死亡。這是講生的時候,死的時候呢?閻浮提人在臨死時,不管他是善人或惡人,我都想讓他能上升到善道,不落入惡道中去。更何況有些命終人本來是善人,那就使我更方便了。但即使是行善的人,在他臨命終時,也有成百上千的惡道裏的鬼神,或是變成亡人的父母,或是變成亡人的親戚朋友,把他拉向惡道中去。更何況本來就造惡的眾生,那這種惡鬼就更多了。世尊,閻浮提的男子女人在臨命終時,神志都不清了,昏昏沉沈如同夢中一樣,因為六識漸次地離開人體,所以一開始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到,鼻子聞不見,舌頭不知味,身上也慢慢失去知覺,而意識上也昏昏沉沈,根本份不清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最容易被惡鬼惡神拉入惡道了。所以在這種時候,亡者的親人們應當懂得,趕緊準備較大的場面的供養,恭敬誠懇地讀這部尊貴的經典或其他大乘經典,恭敬誠懇地念佛菩薩的名號。這種善緣,能使這位命終人能脫離惡道,各種各樣的邪魔鬼神都會退散,遠遠躲離。世尊,這裏有個根本道理希望大家能牢牢記住:一切眾生在臨命終時,倘若能聽到一尊佛的名號;或是能聽到大乘經典的一句話、一句偈,我看這類眾生,除了犯五無間殺害的大罪之外,其餘小小的惡業誤墮入惡道的話,承蒙這聽聞佛菩薩名號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的功德,都可以立即得到解脫,再不會墮入惡道中去。

佛告訴主命鬼王說:你真是發大慈悲心,能發這麼大的大願,在閻浮提眾生的生生死死過程中,來保護他們。我希望你能在今後的日子裏,有男子女人在生時或死時,你都不要退轉這個大願,一定要保護他們,使他們最終都能得到解脫,永遠得到安樂。鬼王恭敬對佛說:世尊,請你不要有顧慮,我在這一生中,用畢生的精力,無時無刻不在想到閻浮提的眾生,使他們在生時及死時都能得到安樂。只希望那些眾生在生時及死時,都能相信並能接受我剛才所說的勸告,那所有的眾生一定能都得到解脫,獲得真正的大利益的。

這時,佛又轉過來對地藏王菩薩說:這位主命大鬼王,已曾經在百千世中一直作大鬼王,一直在閻浮提眾生的生時死時保護他們。正是這位大菩薩有大慈大悲的願力,發願要在眾生生時死時保護他們,為了方便這工作,才化現這鬼王的形像,實際上他並不在鬼道裏。從此以後,再過一百七十個大劫,將要成佛,佛號稱作無相如來,佛住世所在的劫名叫做安樂,佛住世所在世界名叫淨住,這尊佛的壽命有無量無數不可稱計的大劫。地藏,這位大鬼王的事蹟真是不可思議,他所度的人眾與天眾也是無量無數,沒法計算的呀!

稱佛名號品第九

這時,地藏菩薩摩訶薩恭敬對佛說:世尊,我現在準備為了未來世的眾生,能在生死輪回的苦海中得到大解脫,願意講一下如何才能得到大解脫的利益的事,希望世尊能慈悲一切眾生,聽我把這事講一下。佛告訴地藏菩薩說:你現在要想發大慈悲心,救度、拔濟一切造罪受苦的六道眾生,而演說不可思議的解脫大法。現在正是時候,請快說吧!我也快涅了,讓你能早點完畢你的心願,同時也令我不再繼續擔憂現在和將來的一切眾生了。

地藏菩薩此時以恭敬心、莊嚴心、清淨心為一切眾生宣說不可思議的解脫大法說:世尊,在過去無量阿僧祗劫前,有一尊佛住世,名號稱為無邊身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聽到了這尊佛名,哪怕暫時地生出恭敬心,那麼馬上就可得到渡過四十劫生死重罪的福報(意為在過去世中所造種種重罪裏,由於此功德,可以免去四十劫的生死重罪,少受四十劫的生死重罪)。更何況還能恭敬地塑造或繪畫這尊佛的形像,供養、讚歎這尊佛,那所獲得的福報真是無量無邊了。還有,在過去恒河沙劫之前,有一尊佛住世,名號稱為寶性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聽到這尊佛名,哪怕只是一彈指頃的短時間裏發心要歸依這尊佛,那麼這個人永遠不會在無上道上產生退轉的心理,直至成佛。還有,在遙遠的過去世裏,有一尊佛住世,名號稱為波頭摩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聽到這尊佛名,那怕是耳朵聽到,心裏還沒怎麼引起重視,那末這個人就獲得可以生活在六欲天的天界達一千次之多的福報。更何況還能志誠懇切地口稱心念這尊佛的名號。那獲得的功德更是不可限量了。還有,在過去不可說、不可說阿僧祗劫前,有一尊佛住世,名號稱為師子吼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聽到這尊佛名,能產生一念歸依這尊佛的心念,那麼這個人已可得到無量諸佛的摩頂授記,預記將來必定成佛了。還有,在遙遠的過去世裏,有一尊佛住世,名號稱為拘留孫佛。若有男子、女人聽到這尊佛名,能以志誠懇切的心瞻仰、禮拜這尊佛的形像,或進一步用語言、詩歌來讚歎這尊佛的話,那麼這個人以此功德,可以在賢劫的千佛會中成為大梵王,得到很高的授記。還有,在遙遠的過去世裏,有一尊佛住世,名號稱為毗婆屍佛。若有男子、女人聽到這尊佛名的話,永遠不會墮入惡道,常常降生在天上或富貴的人家,享受最好、最微妙的快樂。還有,在過去無量無數恒河沙劫前,有一尊佛住世,名號稱為寶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聽到這尊佛名,能產生恭敬心的話,那末這個人不久就可以修得阿羅漢的果位。還有,在過去無量阿僧祗劫前,有一尊佛住世,名號稱為袈裟幢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聽到這尊佛名,那末馬上就可以得到渡過一百大劫生死之罪的福報。還有,在遙遠的過去世裏,有一尊佛住世,名號稱為大通山王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聽到這尊佛名,那末,這個人就得到有恆河沙佛為他說無邊佛法的緣法,最終必定能證得菩提大道而成佛。還有,在遙遠的過去世裏,有淨月佛、山王佛、智勝佛、淨名王佛、智成就佛、無上佛、妙聲佛、滿月佛、月面佛,有這麼多不可說的無量諸佛。

世尊,無論是現在或是未來的眾生,只要能口稱心念哪怕只是一尊佛的名號,那功德就多得無量了,更何況念這麼多的佛名。這些眾生,無論在生時或死時,自然會得到極大的利益,永不會墮入惡道。倘若有臨命終的人,家裏的親人中哪怕只有一個人,能夠為這病人高聲地念一尊佛的名號,那末這個命終人,除了犯那極重的五無間罪之外,其餘那些業報統統都會被消滅。即使說是五無間罪,罪業大到不得了,下地獄後哪怕經過成億個大劫都沒有出頭希望的,仗著臨命終時,別人為他稱念佛的名號,對於這種重罪,也能漸漸減少以至消滅。更何況這些有罪的、臨命終的眾生能自己親自口裏稱呼佛號,心裏掛念佛號,自然可以獲得無量的福報。消滅無量的重罪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