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8/24 08:57:55
學習次第 : 進階

辯經的力量

我依循著色拉寺的常態課程,學習五門主要的課程。一開始時你和其他僧眾學習相同的課程,但當格西課程開始時,他們會讓祖古跳級。我和格西梭巴仁波切、巫根
慈田格西以及列巔格西同班兩、三年。

色拉寺主要的課程是義理,格西課程。但是那裡也有其他喇嘛的不同住所,他們也會給予教授。我參加了其中許多課程。當時最主要的老師是巴瑞仁波切、赤絳仁波切,以及林仁波切。我對這些教授非常樂在其中。雖然有時在以色拉寺課程為主的學習中,當你正學到法本中非常重要的部份時,並不准許你參加這些其他的教授。

我喜歡辯經,而且辯得不太差。我和寺中一些最優秀的辯經家一起學習,像羅噶格西和洛桑
旺秋格西。經由他們指點之後,我可以辯得非常好。

一位優秀的辯經者是,當他辯論一個被指定的題目時,能向對方指出他們的錯誤見解;他能運用邏輯、論證,引用權威的經典,闡釋為什麼對方所持的不是正確的見解。透過辯經,你指出他們的錯誤見解,而他們會完全放棄。那是一個好辯經者的特徵,能夠以正確的見解啟發對方,並透過邏輯及對經典的了解,奠定正確了解的基礎。

透過辯經,你本身會對你了解的部份,發展出一種非常穩定的信心,因為你運用邏輯、論證,以及權威的經典。當你能夠做到這一點,那麼,無論你擁有任何體會,都能銘記於心(因此,那是證悟的基礎)。

在僧院的辯經堂中通常流傳著,只要在辯經時擊一下掌(一種辯經儀式中的手勢),比禪修多年更有利益
──辯經的力量就是如此。

在色拉寺、甘丹寺及哲蚌寺,通常你學習所有經典的內涵,然後你進入密院,並學習所有密法的內涵。這些全部都必須花時間禪修。有些人在完成課程之後,過著一種全然隱居的生活,他們畢生都在禪修。有些人住在寺院中,並在寺院中完成所有的禪修。其他人選擇回到他們當地城鎮或鄉村的寺院,或者教導佛法,或者禪修。

我的老師洛桑.旺秋格西曾說,留在寺院中並教導佛法,比隱居閉關更有利益,因為當他表明希望隱修時,赤絳仁波切勸他不要如此,並指出教導他人的利益,而非自行閉關隱修的利益。當你教導佛法的時候,你利益到那麼多的人,但是當你閉關時,你主要利益到的是你自己。

論藏並非為禪修而安佈的,所以你禪修的內容,是像菩提道次第中的各種階段等等,它是完全為了禪修而安佈的形式。之後你可以拿各種主題的素材,所有論藏的內容,運用它來豐富、莊嚴你的禪修。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