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3 06:00:48
學習次第 : 進階

遠離慈悲心修持的過患

菩提心的生起來自於慈悲心,沒有真誠的慈悲心不可能生起菩提心,也不可能生起真實相續的證悟。這是因為:首先,如果不想到輪回中每一個眾生都在受苦而慈悲他人,就一定會執著自己今生或後世的短暫快樂,而執著正是你自己輪回痛苦的根源;其次,慈悲和空性是不可分割的兩個層面,如同手心和手背。在有慈悲心的基礎上了悟的空性,可以避免我們對常見或斷見的耽執,可以保證我們不墮入空、有二邊的妄見;再次,外在的眾生是我們內心二取分別念所感受的產物,只有當我們清淨自心的二取分別念,證得自心與外在眾生無別的見解時才能成佛;第四,我們無始以來分別執著的習氣只有在度化眾生的過程中才能消盡,才能清淨一切煩惱障和所知障而成就圓滿的佛果。所以,為了自己的解脫成佛我們必須慈悲眾生,必須把眾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沒有菩提心的修法不算是大乘佛法。曾經阿底峽尊者的一個弟子請問阿底峽尊者:“如果沒有菩提心,專心修持空性,能不能證得圓滿的空性?”阿底峽尊者回答說:“弟子,如果沒有菩提心,即使一天二十四小時修持禪定,沒有一個妄念生起,也不可能證得大乘的佛果。”

一個真正的大乘修行人唯一的希望是將所有眾生都度脫到究竟解脫的彼岸,永離生死苦海,他們把眾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自己的利益放在最後面,時時刻刻不忘記眾生的苦難,並以解救眾生為己任。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因為發起了殊勝的菩提心而產生強大的心力,克服了修行過程中的種種艱難困苦而最終圓滿證悟心的本性,進而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從本師釋迦牟尼佛至今的二千五百多年中,千千萬萬的成就者不修菩提心而成就的一個也沒有。在佛菩薩的本生故事中記載著他們不計自身,代替眾生忍受艱難困苦,生生世世為了救度眾生的大願而精進奮鬥的事蹟,他們堅住佛法,唯一的心願就是為了使一切眾生都圓滿成佛。最摧人淚下的如地藏王菩薩的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一個修大乘法的佛弟子應該效仿諸佛菩薩,把菩提心的修持當作一生修持的重點。

大恩上師阿秋喇嘛仁波切說,如果遠離慈悲心的修持,修行者會逐漸生起以下幾種障礙解脫的過患:會將自己所學到的知識當作自己譴責他人的資本,增加自己用信仰來伺察他人過失的習氣;由於經常觀察他人的不好而滋養對自我的驕傲、我慢;又由於修持者內心充滿對自我的執著而越修越與法不相應,並且滋生“貪、嗔、癡、慢、疑”等眾多煩惱。

另外,由於禪修者慈悲的深度不夠,會越來越耽著個人的寂滅快樂而無法圓證佛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