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3 06:10:05
學習次第 : 進階

出離心如量生起的標誌

一個真正想解脫輪回痛苦的修行人,按上述引導如法地長時間系統地觀修是非常有必要的,真實而穩定的出離心的生起,來自長時間認真觀修此四出離心修法。透過這種專業的熏修,渴望徹底從輪回中解脫的出離心自然會生起來。不僅如此,當我們想到輪回中的一切眾生都難逃這種痛苦而不自由的命運時,廣大平等的慈悲心也會油然而生。同時,由於熱切地渴望尋求解脫,於是開始尋求安全可靠而有力的解脫皈依處,因此,對能夠開示解脫道的上師三寶也自然會生起如遇救星一般的虔誠信仰。透過長時間的熏修,出離心會越來越穩定、強烈,內心對輪回的執著會越來越減少;對眾生的慈悲心也會越來越深刻、廣大而平等;對上師三寶的信心也會越來越熱切而虔誠。

怎樣才算是出離心如量地生起了呢?

按照宗喀巴大師在《三主要道論》中所說:“修後於諸輪回福,刹那不生羡慕心,日夜欲求得解脫,爾時已生出離心。”如果我們能看透輪回中的一切妙欲受用都是“無常、痛苦、虛幻不實”的本質,無論它們如何變幻莫測、多麼迷人可愛都不被表面的假相所迷惑,對這人世間的一切妙欲受用一刹那也不羡慕,而是一心只想著修持解脫的善法,這就是出離心如量生起了的標誌。

《釋迦佛廣傳》中有這麼一個故事:導師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行時,曾經有一世生為一個船長的兒子,名叫森嘎拉。一天,森嘎拉帶領五百名商人出海去取寶,在航行中遇到一陣狂風把他們的船吹到南方銅色山羅刹國附近。

羅刹國的魔女們化顯為衣飾華麗的美女來到落難船員的身邊。魔女們用最好的衣食、住房、花園和沐浴水池來服侍他們,把全部的寶石、珍珠、琉璃和右旋白螺送給他們,並施展各種嬌媚溫柔的姿態勾引船員們留下來作他們的丈夫。禁不住誘惑的船員們全都留下來與魔女一起尋歡作樂,並且生下了許多兒女。就這樣時間一年又一年地流逝過去了。

有一天晚上,森嘎拉發現了一座高大寬廣的鐵城,因為鐵城四周沒有門窗,於是他爬上城牆邊的樹上。從樹頂上看到鐵城裏關著很多痛苦淒慘的男人,他們個個哀聲號叫,慘不忍睹。森嘎拉問他們為什麼被關進鐵城裏?為何落到如此悲慘的境地?那些人回答說:“我們是來自贍部洲的商人,乘船出海以後遭到水獸襲擊,結果船破落難。當我們抓住散落的船板在大海中漂浮時,海浪把我們沖到了這個銅色羅刹洲。羅刹洲的魔女們利用美色把我們勾引到她們身邊,和她們組成家庭,生兒育女。可是,當一批新的來自贍部洲的船員被魔女們找到以後,她們便顯露出原來的兇惡面目,活吃了我們當中的許多人。她們連一滴血和一顆指甲都要舔吃乾淨,最後把吃剩下的我們這些人暫時關在這個鐵城裏,我們已經成了她們必吃無疑的食物了。”

森嘎拉問他們有沒有辦法逃離羅刹國返回贍部洲?那些人回答說:“我們被關進鐵城裏的人都無計可施了。但你們還在鐵城外的人可以想辦法逃離此地。每個月的十五日會有一匹寶馬可以平安送你們回到贍部洲,這是天人賜予的辦法。

回去後,森嘎拉召集和自己一起出海的船員,決定于當月十五日騎寶馬返回贍部洲。十五日這天,他們來到約定地點,看見了那匹充滿神奇威力的寶馬。寶馬昂頭挺立,用人的語言詢問誰要去彼岸,商人們聽後猛厲祈請說:“請把我們平安送到贍部洲吧!”寶馬說:“你們一定要滅除對美女、兒女、房舍和財寶的所有貪戀,並且切莫回頭觀看。若有人生出貪戀之心,他就會像果子成熟後從樹上落到地上一樣從我的背上墜落到魔女身邊,並會立即被魔女吃掉。現在,你們當中除滅了貪戀的人,請用手抓住我身上的毛,我馬上送你們平安到達彼岸。”於是,船員們騎上寶馬飛上了高高的藍天。魔女們發現了贍部洲的商人們正在逃跑,立刻變成比以前更加豔麗的美女,帶著商人們的兒女一起向高空喊道:“親愛的哥哥們,你們為什麼這麼絕情啊!請求你們做我們的主人、親人和保護者吧!看一看這裏有你們的兒女、財寶和房舍。”她們的喊聲聽起來非常的淒涼和悲慘。

馬背上的商人們聽到魔女的喊聲,很多人對自己的妻兒和財產生起了貪戀難舍之心,結果他們當時就從馬背上墜落了下來。當這些人掉到魔女身邊時,魔女們立即顯露出真實恐怖的面目,把墜落下來的人全都吃得一乾二淨,連滴落在地上的幾滴血都舔得乾乾淨淨。

最後,只剩下船長森嘎拉一人平安返回到贍部洲。

當我們一個人半夜睡得正迷糊的時候,突然看到一個帶著魔鬼面具的人正拿著刀子逼近自己,這時我們一定會恐懼得大聲驚叫起來,這時候我們想要擺脫這種困境的出離心是最強烈的。同樣,當我們想到輪回的痛苦,想到自己曾經所做過的惡業以及這些惡業將產生的可怕後果,就好像眼睜睜地看著自己正墮入三惡道中,心裏也會萬分恐懼,就像上面這個故事中的船員們迫切地渴望逃離魔女的控制一樣,這時候我們想要徹底擺脫輪回困境的出離心也會毫不造作地如量生起來。

有了圓滿的出離心就像有了肥沃的土地,可以在上面種各種各樣的花草。一個出離心穩定的修行人即使不再修持其他任何法了,對這個輪回世界的貪執也會非常少,內心很少粗大的煩惱;一個出離心強烈的修行人對於修學有利於今生後世的解脫善法一定會很有熱情和信心,因此一定會毫不懈怠地精進修持;同時,也只有當內心生起了真實無偽的出離心才有可能對輪回中的其他眾生生起不造作的同情心和悲憫心;在出離心真實穩定地生起來的基礎上修持任何法門都容易成功,由於內心沒有太多的貪戀和掛礙,臨終的時侯心態安祥,如果此時發願往生清淨刹土也容易如願;如果生前已經證悟了解脫的見解,穩定的出離心也有助於在臨終或中陰階段解脫成佛;在有圓滿出離心的基礎上修大乘法,可以安全地直達佛的果位。

我們可以從平時修法是不是精進來檢查自己的出離心是不是真實生起來了。一個生起了真實出離心的修行人一定會晝夜不空過地精進修法。如果我們總是散亂度日,或者作為興趣愛好而研究佛法;或者作表面的修行、內心關心的卻是世間八法;或者熱衷於行善積德,一心貪求人天福報;或者修行多年卻總是感覺沒有進展,平時總是打坐打不起來、念經不想念;對修持解脫的善法沒有長久的興趣;總感覺修法的違緣障礙很多等等,這都表明我們對世間的假相還沒有真正看破、還有貪戀、還放不下、還沒有生起真實的出離心。這種沒有真實出離心的修行就像除船長森嘎拉以外的其他船員們一樣,儘管逃跑,最後還是會落入了魔女們的口中。

我們還可以從煩惱解脫的速度以及煩惱減弱的程度來考察自己的出離心是不是真實生起來了。生起了出離心的人,對世間的一切事情都不會看得很重要,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都能夠坦然地對待,心裏不會有太多粗大的煩惱。如果我們在煩惱習氣生起來的時候能夠不隨順、不讓它增長擴大、能夠很快地恢復善根,這表明我們的出離心深入了內心,修行的能力還不錯。

很多修持佛法多年的人,剛開始的時候出離心很強,對上師、對法的信心也很大,對眾生的慈悲心也有,修法也很精進,但是五、六年以後或者八年、十年以後,過去的出離心慢慢乾枯了,越修越跟法不相應,越修越不想修了,變成一個口頭上誇誇其談、內心卻煩惱深重的人,或者“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地混日子過,或者索性溜入城市的世俗生活中。這就是沒有好好觀修“暇滿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輪回痛苦”這四個共同外前行,貪戀輪回中暫時的快樂、沒有生起真實出離心的緣故。如果是一個內心深處真正厭離輪回痛苦、出離心如量生起了的修行人,一定會下決心、想辦法、義無反顧地要脫離這個輪回的監獄,堅決不回頭的!

我們要長時間深入地觀修“暇滿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輪回痛苦”這四個共同外前行,直到內心生起迫切尋求解脫的渴望並付諸行動,同時生起要令輪回中的一切眾生永離輪回痛苦的願望自然流露,而且越來越強烈為止。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