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6 08:20:54
學習次第 : 進階

《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培訓 匯總表解【09新版】

一、鈴杵鼓的擺放


    最好是用小桌,用布裝飾好,將鈴杵鼓放在上面。如果不方便,就準備一塊方布,將鈴杵鼓直接放置在上面。擺放的時候,方布的左側前方擺放鈴,鈴頸上的佛像面朝自己;鈴的右側擺放杵。然後方布右側前方擺放鼓。法本可以根據情況放在中間或者兩側。


    二、鈴杵的用法

 

    使用鈴杵時,雙手同時輕拿起鈴杵,左手持鈴,右手拿杵。持鈴時,手臂、手腕、手背呈一條直線,小臂和地面呈45度角。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輕握於鈴頭和鈴頸。持杵時,以右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三指持杵中端。持鈴杵時,手臂、手腕、手指都不要緊張,自然放鬆。鈴杵平行置於胸前,不要過高也不要過低。


    1、單音:
打單音時,主要是左手拇指和中指用力,手腕稍用力。內擺時,中指向內有個推力;外擺時,拇指下壓借助腕力向外送。


    2、慢搖
慢搖鈴時,內外有節奏地擺動。內擺時,力量從小臂引發,帶動腕力,借助無名指的推力,向內。外擺時,小臂帶動腕力,拇指輕微下壓,產生向外的推力。


    3、急搖
急搖鈴時,拇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稍微用力,力量從小臂引發,帶動腕力,急促且有節奏的內外擺動。


    4、打節奏
用鈴打節奏時,左手持鈴,鈴身微傾斜。拇指和食指抓住鈴舌(拇指在下,食指在上),有節奏地拿、放鈴舌。


    三、鼓的用法


    右手持鼓,以拇指、食指拿捏鼓身兩側,中指微彎曲墊在鼓下。無名指和小指緊握鼓穂。


    1、慢搖
    起鼓時,持鼓的右手手心朝外,然後由腕力帶動拇指和食指逆時針向內扭轉。之後,由腕力帶動拇指和食指依次向內、向外慢扭轉。


    2、急搖
    急搖的要領同慢搖,但扭轉速度加快。


    3、斷鼓,分為慢斷鼓和急斷鼓。
    急斷鼓時,由腕力帶動拇指和食指有力度快速的向內一扣即可。
    慢斷鼓時,由腕力帶動拇指和食指內外扭轉起鼓,之後打節奏:11223344556677或者112233445566778899或者123,之後有力度快速地向內一扣即可。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