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6 09:00:13
學習次第 : 進階

《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培訓 匯總表解【09新版】

 

曼茶羅修法表解

修法準備

1.準備曼茶盤:(有條件就準備兩個(代表所修曼茶羅和所供的曼茶羅),一個也可以,代表所供曼茶羅);從材質而言,上等:金銀製成;中等:銅類;下等的:鐵板、木板、石頭板的。根據自己的條件選擇。

香水,可用藏紅花等藥材和清水自製,或者購置清淨的香水。

2.供品:上等的用硨磲、瑪瑙、珊瑚、水晶等珍寶;中等的用各種藥材;下等的用大米、小麥、黃豆、綠豆等糧食。現在一些仿製的瑪瑙、水晶等也可以代替真的。

3、圖解

 

4.修法前:自己最起碼漱漱口,洗洗手。清潔壇城(或者是佛堂、供桌),供品擺放應清淨莊嚴,燃燈、燃香,最好先恭敬頂禮三次。然後平庸而坐,全身放鬆,開始修法。

 種類

修法

 說明

所修曼茶羅

 

觀想皈依境

 步驟:
(1)擦拭基盤、灑香水:【注:此處表法即可,不用擦拭很多遍】
左手拿著基盤,然後用右手的手腕(有一智慧脈)擦拭曼茶盤的基盤。觀想“我等一切諸眾生,往昔所做諸惡業,猶如擦拭基盤塵,迅速清除得清淨”。順時針擦三遍,逆時針再擦三遍,同時念百字明。之後,在曼茶盤的基盤上灑點香水,塗抹一下,再把基盤放在託盤裏。
(2)供品擺放:
第一個圈放在基盤上。然後第一把供品放在基盤的中央,代表自己的根本上師,形象為蓮花生大士,以及所有的歷代傳承上師們。根本上師坐在中間的法坐上,歷代傳承上師們在根本上師的頭頂上方,一層層地坐著,都面對著自己。第二把供品放在上師的前面,代表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以及三世一切諸佛。第三把供品放在上師的右邊,代表觀音菩薩、文殊菩薩、大勢至菩薩以及所有的菩薩摩訶薩。第四把供品放在上師的左邊,代表目鍵連、阿難、舍利子等所有的聲聞緣覺。第五把供品放在上師的後邊,代表所有的經典、續部。一共是五把供品,中間是師寶,前面是佛寶,左右是僧寶,後邊是法寶。上師三寶的周圍有很多善神護法。男相的護法都面朝著外面,阻止外面的這些違緣障礙進入壇城。所有女相的護法都面朝著裏面,阻止壇城裏的佛菩薩的事業不往外流散。整個曼茶盤就是我們的皈依境。
(3)提示:修法前皈依發心,修法後回向。

 所修的曼茶羅,放在壇城、佛堂裏,或者供桌上,不要經常動。有灰了,需要清潔的時候可以收下來,清潔一下,再重新做。平時就放在佛堂裏,不動就行(若有三層供桌,則放中層,實在不方便就找一合適的位置,保持佛堂清淨莊嚴)。如果有條件就做,如果沒有條件,光觀想也行。這就是所修的曼茶羅。

觀想五部佛壇城

 (1)擦拭基盤、灑香水:【注:此處表法即可,不用擦拭很多遍】
左手拿著基盤,然後用右手的手腕(有一智慧脈)擦拭曼茶盤的基盤。觀想“我等一切諸眾生,往昔所做諸惡業,猶如擦拭基盤塵,迅速清除得清淨”。順時針擦三遍,逆時針再擦三遍,同時念百字明。之後,在曼茶盤的基盤上灑點香水,塗抹一下,再把基盤放在託盤裏。
(2)供品擺放:
第一個圓圈放在基盤上。第一把供品放在基盤的中央,代表毗盧遮那佛,由如來部的尊眾圍繞著。第二把供品放在前面,代表金剛不動佛,由金剛部的尊眾圍繞著。第三把供品放在右邊,代表寶生佛,由珍寶部的尊眾圍繞著。第四把供品放在後面,代表無量光佛,由蓮花部的尊眾圍繞著。第五把供品放在左面,代表不空成就佛由事業部的尊眾圍繞著。這就是整個曼茶羅,代表五部佛的壇城。
(3)提示:修法前皈依發心,修法後回向。

所供曼茶羅

三十七堆曼茶羅

 三十七堆曼茶羅一共分三十七堆供品,代表三十七種供品,實際上就是所有的三千大千世界裏的這些清淨美好的東西都要做供養,供養諸佛菩薩,善神護法。
(1)擦拭基盤、灑香水:[注:有時間盡力多擦拭]
左手拿著基盤,然後用右手的手腕(有一智慧脈)擦拭曼茶盤的基盤。觀想“我等一切諸眾生,往昔所做諸惡業,猶如擦拭基盤塵,迅速清除得清淨”。順時針擦三遍,逆時針再擦三遍,同時念百字明。之後,在曼茶盤的基盤上灑點香水,塗抹一下,再把基盤放在託盤裏。
(2)供品擺放:
拇指和無名指拿著一堆供品,順時針轉一圈,放在基盤的中央。表示(A)遣除三千大千世界裏這些魔障。(B)須彌山的種子。第一個圓圈代表鐵圍山,繞一圈,放在基盤中間。然後放供品,一共要放三十七堆,三十七堆供品代表三十七種供品。第一堆供品放在基盤的中央,代表須彌山。第二堆供品放在基盤的東邊(前,接近自己的一方),代表東勝神洲。(對著自己的方向就是東方,不用根據當地的東南西北。)第三堆供品放在基盤的南邊(左),須彌山的左邊,代表南贍部洲。第四堆供品放在基盤的西邊(後,遠離自己的一方),代表西牛貨洲。第五堆供品放在基盤的北邊(右),代表北俱盧洲。第六堆供品和第七堆供品放在東勝神洲的左邊和右邊,代表小神州和聖神州。第八堆供品和第九堆供品放在南瞻部洲的左邊和右邊,代表小拂洲及妙拂洲。第十堆供品和第十一堆供品,放在西牛貨洲的左邊和右邊,代表小行洲和勝道行洲。第十二堆和十三堆供品放在北俱盧洲的左邊和右邊,代表聲不美洲及聲不美友洲;第十四堆供品珍寶山放在東勝身州的後邊。第十五堆如意樹放在南瞻部洲的後面。第十六堆隨欲寶牛放在西牛貨洲的後面。第十七堆自然稻放在北俱盧洲的左邊。(珍寶山、如意樹、如意牛、自然稻,這是四大洲各特有的寶物。)第十八堆供品是金輪寶,放在眾寶山的後面。第十九堆供品如意寶,放在如意樹的右邊。第二十堆玉女寶放在隨欲寶牛的前邊。第二十一堆大臣寶放在自然香稻的右邊。第一個圓圈裝滿了,就可以加第二個圓圈。大象寶、駿馬寶、將軍寶、寶藏瓶,分別放在四個角。(輪王七寶:金輪寶、如意寶、玉女寶、大臣寶、大象寶、紺馬寶、將軍寶)嬉女、環串女、歌女、舞女,分別放在須彌山的東南西北。花女、香女、燈女、塗香女也放在四個角。日、月,珍寶山、尊勝幢,日放在須彌山前面,月放後面。珍寶山放左邊,勝幢在右邊。裝滿就行。最後把寶頂放在上面。
(3)提示:修法前皈依發心,邊念儀軌邊修、觀想,修法後回向。【個人專修時,默念即可】

 三十七堆曼茶羅儀軌比較長,具體操作比較複雜,但是功德非常大。平時有時間也可以修一修。

(三十七堆曼茶儀軌參見《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法本)

三身曼茶羅

 三身曼茶羅就是三身佛所有刹土裏的這些珍貴稀有清淨美好的東西,都供養給三身佛的刹土裏的這些主尊以及眷屬,所有的諸佛菩薩,一切善神護法。
(1)擦拭基盤、灑香水:左手拿著基盤,然後用右手的手腕(有一智慧脈)擦拭曼茶盤的基盤。觀想“我等一切諸眾生,往昔所做諸惡業,猶如擦拭基盤塵,迅速清除得清淨”。順時針擦三遍,逆時針再擦三遍,同時念百字明。之後,在曼茶盤的基盤上灑點香水,塗抹一下,再把基盤放在託盤裏。
(2)供品擺放:第一個圓盤代表化身佛的刹土,就是三千大千世界。在這裏要擺設九堆供品。第一堆供品放在基盤的中央,代表三千大千世界中部的所有的世界。第二堆供品放在基盤的東邊,代表整個三千大千世界東部的所有世界。第三堆供品放在基盤的南邊,代表整個三千大千世界南部的所有世界。第四堆供品放在基盤的西邊,第五堆供品放在北邊,第六堆供品放在東南方向。第七堆供品放在西南方向。第八堆供品放在西北方向,第九堆供品放在東北方向。各代表各方向的所有的世界,所有三千大千世界裏的這些珍貴稀有清淨美好的東西,就是化身佛的刹土。
第二個圓盤放在化身佛的曼茶羅的上面,這是代表所有報身佛的刹土。報身佛的刹土一共要擺放五堆供品,代表五部佛的壇城。第一堆供品放在中部,代表毗盧遮那佛的刹土。第二堆供品放在曼茶羅東部,代表金剛不動佛的刹土。第三堆供品放在南部,代表寶生佛的刹土。第四堆供品放在西部,代表無量光佛阿彌陀佛的刹土。第五堆供品放在北部,代表不空成就佛的刹土。代表五部佛的壇城裏所有珍貴稀有清淨美好的東西。
第三個圓盤放在報身佛的曼茶盤上面。這是法身曼茶羅,代表法身佛的刹土。我們擺放法身佛刹土的時候,應該建立起來沒有分別的平等心。只供一堆供品就行了,代表所有平等清淨、莊嚴美好的東西,包括自己的清淨心和清淨的本性。
然後把寶頂放在上面。
(3)提示:修法前皈依發心,邊念儀軌邊修、觀想,修法後回向。【個人專修時,默念即可】

 (三身曼茶儀軌參見《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法本中《前行念誦儀軌 開顯解脫道》中供曼茶修法部分。)

七堆曼茶羅

 七堆曼茶羅就是三千大千世界裏所有這些清淨美好的東西,都供養給三身佛的刹土裏的這些主尊以及眷屬,所有的諸佛菩薩,一切善神護法。

只需要曼茶的基盤即可。
(1)擦拭基盤、灑香水:第一遍時應左手拿著基盤,然後用右手的手腕(有一智慧脈)擦拭曼茶盤的基盤。觀想“我等一切諸眾生,往昔所做諸惡業,猶如擦拭基盤塵,迅速清除得清淨”。順時針擦三遍,逆時針再擦三遍,同時念百字明。之後,在曼茶盤的基盤上灑點香水,塗抹一下。第二遍之後,每次的擦拭過程簡化,根據自己操作的速度,可以只在基盤上擦一下表法。
(2)供品擺放:一共放七堆供品。第一堆供品放在中部,代表須彌山;第二堆供品放在曼茶羅東部,代表東勝神洲;第三堆供品放在南部,代表南瞻部洲;第四堆供品放在西部,代表西牛貨洲;第五堆供品放在曼茶羅北部,代表北俱盧洲。第六堆供品放在東勝神洲的後邊,須彌山的前面,代表日輪。第七堆供品代表月輪,放在西牛貨洲的後面。
(3)提示:修法前皈依發心,邊念儀軌邊修、觀想,修法後回向。【個人專修時,默念即可】

說明:當我們專修十萬遍曼茶供加行時,首先先淨口淨手。清潔壇城(或者是佛堂、供桌),供品擺放應清淨莊嚴,燃燈、燃香,最好先恭敬頂禮三次。然後平庸而坐,全身放鬆,開始修法。最好先修持一遍37堆曼茶供,然後開始修七堆曼茶供。

 七堆曼茶羅儀軌最短,操作最簡單最快。我們修加行的時候,要修十萬遍曼茶羅,使用七堆曼茶羅修法就可以。(七堆曼茶儀軌參見《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法本中《曼茶供》儀軌的最後四句及供曼茶咒。)

 備註

 如果沒有曼茶盤,意幻供養也可以。觀想三千大千世界或者三身佛刹土裏所有的珍貴稀有清淨美好的,我們喜歡的、想要的、能用的東西,都供養給諸佛菩薩以及善神護法。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隨時隨地這樣憶念,時時刻刻都可以積累福慧資糧。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