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7 00:47:51
學習次第 : 進階

《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培訓 匯總表解【09新版】

 

 磕大頭實修步驟

 詳細步驟

 注意事項

 1、首先身體直立端正,雙腳併攏,腳掌前後都不能分開。雙手合十於胸前。合蓮花掌,即手掌上、中、下、前、後都要合嚴,兩手拇指伸直併攏於雙手兩食指之間,雙掌中空,兩中指尖端微微分開。    此時觀想:盡虛空遍法界充滿了一切諸佛菩薩、上師三寶,在每一尊諸佛菩薩、上師三寶面前都有一個自己在頂禮,在自己的周圍圍繞著冤家債主、今世的父母和一切家親眷屬,同自己一起頂禮。
2、然後將雙手合掌置於頭頂,此時心中念   òng”,然後觀想得到了上師三寶身的加持,消除了自己的身業。
3、再將雙手置於喉間,此時心中念  
ā”,然後觀想得到了上師三寶口的加持,消除了自己的口業。
4、再將雙手置於胸前,此時心中念 hòng”,然後觀想得到了上師三寶意的加持,消除了自己的意業。
5、然後慢慢向前曲身,雙手分開按於地上的同時,跪下,腳心向上。
6、雙手向前平穩推出,呼氣時觀想呼出自己貪嗔癡慢疑五毒黑色氣體,身體慢慢伏於地上,額頭著地。
7、小臂上舉,垂直於地面。雙手合十放於頭頂,心中觀想:祈請諸佛菩薩、上師三寶加持我等一切諸眾生!
8,將雙手分開掌心向下,放於地上。然後額頭抬起,雙手直接撤回,慢慢起身。吸氣時觀想吸進白色的氣體,獲得了佛五種圓滿的智慧(成所作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大圓鏡智和法界性智),與諸佛菩薩、上師三寶無二無別,獲得了無上正等覺的果位。
9、連續頂禮時,雙手不用放在胸前觀想,直接將雙手依次合十於頂輪、喉輪、心輪三處,心中念嗡、啊、吽,以清淨的身口意再次頂禮;
10、頂禮結束時,雙手依次合十於頂輪、喉輪、心輪三處,默念嗡、啊、吽,鞠躬問訊,表示自己頂禮完畢,然後退下。

 1、頂禮時,如臨師寶,發心清淨。要頭正身直、神情莊重、如理如法,不能說話、東張西望、左搖右擺、彎腰駝背等,否則來世將得到不好的果報,比如,東張西望者得斜眼的果報,站立不端正者得彎腰駝背的果報等等。
2、頂禮過程中,自然呼吸。不要為了觀想呼出業障或吸進智慧光明,而刻意加重呼氣與吸氣。
3、在上師面前做頂禮時,當上師說不用頂禮時,不可以強行頂禮;當上師說好了的時候,就應當停止頂禮了。
4、頂禮完畢離開時,後退到一旁。不要直接轉身,以後背對上師或佛像。
5、與上師告別時,最好不頂禮。這樣如法地頂禮一次,將得到自己身下所壓面積直至金剛大地以上所有微塵數量之轉輪王位。如果頂禮不如法,只能使身體得到鍛煉或更加疲乏,甚至傷害身體,之外沒有多大意義。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