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7 00:55:37
學習次第 : 進階

《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培訓 匯總表解【09新版】

 

佛像裝藏的簡單方式

 準備

1.儀軌有複雜和簡單的,簡單的方式也有兩種:一種是相對複雜一些的,一種是最為簡單的方式。這兩種比較適合對1.5尺、5寸、7寸、1尺等小尺寸的佛像。
2.物品:
咒語:緣起咒、語咒、意咒、身咒、內臟咒、五陀羅尼咒。
咒輪:解脫咒輪、上輪、下輪、財神咒輪、大象咒輪、緣起咒輪。
供品:八吉祥徽、八吉祥物、輪王七寶、外供等供品。
命枝:最好用聖木(如檀香木、柏木等)製作,長短根據佛像大小進行調整。
十字金剛圖片
裝藏品材質:寶石、糧食(清淨的五穀雜糧)、金銀珠寶、清淨的藥材(如藏紅花、靈芝、藏藥等,最好是傳統中醫用,不能使用毒性的藥材)、五彩布、各種沫香、熏香等。

 種類

 操作說明

 備註

 簡單修法中相對複雜的方式

 1、製作命枝(有特製的命枝,也可以自製):
自己選用樹枝製作(聖木,如柏樹、檀香木等,長短根據佛像大小確定);將帶有寶塔、倒““嗡啊吽梭哈咒字和半金剛杵的咒語卷貼在命枝第一層;其中,寶塔及倒字的位置應在佛像的頭頂位置。字應在佛像的額頭位置;字應在佛像的喉輪處位置;字應在佛像的心輪處位置;字及半金剛杵應在蓮花寶座位置。如果佛像較高,則可以將前述幾部分用剪刀裁開,分別卷貼於命枝相應的位置處。卷貼的時候,紙上的各種子字方向應朝佛像前方的位置。
2、裝心咒 :
根據所裝藏的佛像來選擇相應的心咒。如,蓮師像就選用蓮師心咒,觀音像就選用觀音心咒;金剛薩埵佛像就選用金剛薩埵心咒。卷貼心咒的時候,將印有咒字的紙從末尾處順時針卷起,咒字朝外。卷貼的位置是在倒字下面到比照佛像蓮花寶座以上的位置處。紙卷的數量沒有要求,根據命枝長短,可多卷幾段或幾層,都可以。
3、裝六條咒語。(卷貼咒語時,將印有咒字的紙從末尾處順時針卷起,兩頭用膠條固定在命枝上即可。)
1)卷貼語咒:比照佛像喉輪處,在命枝上找到相應位置,將印有語咒的紙卷貼在命枝上。
2)卷貼意咒:比照佛像心輪處,在命枝上找到相應位置,將印有意咒的紙卷貼在命枝上。
3)卷貼身咒:比照佛像腰間位置,在命枝上找到相應位置,將印有身咒的紙卷貼在命枝上。
4)卷貼內臟咒:佛像的五腹六髒每一個都有自己的咒,應該比照佛像各器官位置,將各內臟咒卷貼在命枝的相應位置上。也可簡單操作,即用一總集的內臟咒代表,比照佛像心間位置,將該總集內臟咒卷貼在命枝的相應位置上。
5)卷貼字母咒:比照佛像心間,在命枝上找到相應位置,將印有字母咒的紙卷貼在命枝上。
6)卷貼五部陀羅尼咒:比照佛像蓮花寶座以上位置,在命枝上找到相應位置,將印有五部陀羅尼咒的紙卷貼在命枝上。
4、放置命枝。
1)取白色、紅色和藍色三種顏色的線或者五色線,分別比照佛像的頂輪(額頭)、喉輪和心輪位置,卷在命枝的相應位置上。最好能包住命枝。如果沒有三種顏色的線,也可用一黃色布來代替,包住命枝。要莊嚴清淨。
2)左手持佛像底部,右手將包好的命枝安放在佛像內部中央位置,注意不要倒置。
5、裝供品及寶石等裝藏品。
1)將準備好的清淨的藥材、各種熏香、沫香、五彩布等裝在佛像蓮花寶座上方;
2)寶石、清淨的糧食、五彩布、藥材等裝在佛像蓮花寶座位置處。
3)將印有輪王七寶、八吉祥徽的紙,圖案面朝佛像內部繞放在佛像蓮花底座的內壁。或者將其卷成紙卷,然後放置在佛像蓮花底座位置內。
6、裝六個咒輪:
依次是(1)大象咒輪、(2)財神咒輪、(3)緣起咒輪、(4)解脫咒輪、(5)上輪、(6)下輪;
注:上輪圖案應面朝底座方向,其他咒輪的圖案面朝佛像頭部。
7、裝供品及寶石等裝藏品。(同上),另外,可以放少許糧食表法。
8、封底:
裝十字金剛圖片,圖案朝底座方向。之後,用一塊黃布或者紅布,包住底部。最後將佛像底片封好。最好,在底片外面也粘貼一張十字金剛圖片,沒有也可以。

 1)整個裝藏過程,可以誦持緣起咒。
2)自己幫助他人裝藏時,一定要發心清淨,不可有私心雜念,不能以此牟利或者存有其他不好的念頭。

 簡單修法中最為簡單的方式

 1、製作命枝:選用樹枝(聖木,如柏樹、 檀香木等,長短根據佛像大小確定),將寫有或者印有嗡啊吽三種子字的紙 卷貼在命枝上;
2、裝心咒:根據所裝藏的佛像,選用各自的心咒和五陀羅尼咒,卷貼的位置是在倒字下面到比照佛像蓮花寶座以上的位置處。
3、填供品:用寶石、清淨的糧食或藥材、金銀珠寶等填滿佛像內臟和底座。
4、封底:紅色或者黃色的布封底,即可。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