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7 01:52:31

生活中的佛法  第五堂課·由心裏呼喊出

    不斷、不斷憶念著上師各種功德、各種善,不斷、不斷地向上師作祈請。

    保持正念、覺性,從內心深處祈呼喊出「嘎瑪巴千諾」!

    時間:2009114日上午10:00-12:00

    梵文三皈依

    獻曼達

    請轉法輪

    Goodmorning

    今天時間有一些晚了,但應該還是講到十一點,因為今天有一些感冒,身體不太舒服,有多少位是想要皈依的?請舉手,就是想要皈依的。並沒有人跟我提到想要受「菩薩戒」,但是之前還有人跟我提到想要受「居士戒」,就是「五戒」。有的人請法王要給予「四加行的口傳」,有誰想這個口傳的?就是我寫的那個口傳的,想要的請舉手!

    由於沒有太多的時間,所以我想就只給這個藏文的口傳。那麼,首先還是問答,然後之後是「皈依」。

    下午呢,有些人想要接受這個「居士戒」「五戒」,所以下午會給予這個「五戒」,有兩、三位朋友,剛剛有舉手。

    【學員提問】

    嘎瑪巴千諾!念誦「嘎瑪巴千諾」它有什麼特殊、甚深、深奧的意義嗎?

    【法王回答】

    首先,「嘎瑪巴」這個名號來說,「嘎瑪」是「事業」的意思,也可以叫「業」,叫「事業」,或者是「做業的」。「巴」就是指「一個人」。所以就是「行佛事業者」、或者是「做業者」的意思。這裏主要的「事業」呢,它代表的是「利眾」的這些事業,像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利益眾生的這樣一個事業。那麼,就是說這個名號,最開始是由於第一世大寶法王杜song虔巴,當他在十六歲出家的這個時候,他得到了一個淨觀,這時候佛菩薩都出現、蒞臨,十萬空行母用他們的頭髮編織成一個黑寶冠,賜予、呈給了第一世大寶法王。所以,第一世大寶法王杜song虔巴就得到了這樣一個「嘎瑪巴」的名號。但是呢,我們說,其實所有我們形容這些叫「金剛阿闍黎」,或者所有的這些「上師」、「上師們」,由於他們都是在行持著利益眾生,可以說是在眾生心中能夠種下善的種子的這樣一個事業的人,所有的上師都在做這樣、同樣的事情。所以法王認為呢,所謂的「嘎瑪巴」這個名號,他不是指一個人而已,他可以是所有上師,代表所有上師的一個名號,代表所有「金剛阿闍黎」的一個名號。同樣呢,他也可以就是所有上師的一個「咒語」一樣的。所以,的確,也有一些經典當中或者一些上師有這樣的一種說法,就是說,「嘎瑪巴」這個名號,其實是「所有行佛事業者」、「所有上師」的這樣一個名號。甚至由於佛陀他未圓寂前,他也說到:「未來在這個正法消失的時候,或者說式微的這個時候,他會以『上師』的、或者叫作『金剛阿闍黎』的這樣一個身份出現,『金剛阿闍黎』的身份出現來利益眾生。」所以,我們可以說,這些「金剛阿闍黎」他們可以都是佛陀的一個化身,他們都是行佛事業者。

    那我們說什麼是「佛陀的事業」呢?所謂的「佛陀的利眾事業」意思就是說將眾生心中所具有的清淨跟善的這個種子能夠開顯出來、引導出來!所以,這個就是「行佛事業」這樣的一個意思。因此,當我們說到「嘎瑪巴」,或者說「嘎瑪巴千諾」的時候,這也就是開啟我們的各種正面的,或者說清淨的、善的這個種子,將它開顯出來,利益眾生的意思。

    所以呢,「千諾」的意思就是「知道我!」,或者說「鑒知我!」、「請您憶念我!」所以當一個行者,尤其我們在做「上師相應法」的這個修持的時候,我們常常說,我們要不斷、不斷的想著、憶念著上師的功德,上師的各種的善,同時不斷的向上師作祈請。所以意思就是我們也要不斷的祈請、憶念著上師,但是當然不一定你要口中念出來,就像密勒日巴大師,他曾經虔誠的祈請他的上師,他祈請上師的時候,他是從內心深處祈請他的上師的,所以不一定要口念,但是有的時候,為了幫助我們的心能夠保持一種正念,或者說保持一種覺性,所以口中念出來這個「嘎瑪巴千諾」這樣也可以的。

    【學員提問】

    可否請法王建議一下,該如何協助或者說照顧這些臨終者?尤其他們不是佛教徒的這些臨終者,尤其他們如果是自己的父母的話,要怎麼樣照顧他們?

    【法王回答】

    無論說這一位臨終者他是不是一位佛教徒,我們說要能夠引領他能夠投生到一個善道這是很重要的。那麼,尤其我們說臨終的時候呢,要幫助他生起一念善心,那麼我們常常說在死亡的那一刻,我們要他不要有惡念,而要讓他有善念,如果我們努力這樣去的話呢,這個利益會非常的大的!或許這個人一生當中沒有做過一些什麼善事,但是我們說死亡時候的這個心的力量是非常大的,所以我們應該引導他向善。

    那麼就好像過去有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個屠夫,他在快要死之前,他見到一位比丘,這個比丘跟他說到佛陀的功德的時候,他生起了一個虔誠的心,然後他一隻手比了一個手,就合掌的一個手勢,一隻手而已,然後他就死了!那後來呢,他們的家人就夢到這個亡者呢來托夢說:「明天我會投生在鄰居家裏面豬圈裏面的一隻豬,那麼你們要把我放生!」那麼當時他夢裏還說:「你會看到有一隻小豬呢,他會長出一隻人的手,那麼那個就是我!」後來的確隔天家人去看的時候呢,就真的有這麼一隻小豬,然後就把他放生了。所以,這是一個真的故事,因為有這樣一個照片。總之,這個故事它告訴我們說:「人在死的時候呢,他的臨終的那一念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要儘量的用各種的方式,讓我們的親人,臨終的這個親人能夠這個時候生起一念善心,那這是很重要的!。

    【學員提問】

    美國印地安人有一種說法:「到了2012年,人類的心智會有一種轉變,變得更好還是什麼!」但現在的整個經濟環境又不好,對這些,法王有什麼看法?在西方,許多人心裏都充滿了疑問,那請法王給我們一個簡單的訊息,讓我們可以把它帶回我們的所在的地方!

    【法王回答】

    法王說這個在講皈依的時候,會再提到一些有關「希望」的一些內容。那麼所謂,就是有一些預言的人說:「2012年」,翻譯解釋說:「2012年會怎麼樣。」,那法王說:「這並不是不可能!有的時候因為時節的一個變遷,有些人呢會開啟那麼一點自己的善心!或者說過去的習氣種子它開顯出來了!是有可能的。」

    那麼問題就先問到這裏,皆下來會要給予的是口傳。「四不共加行」,這個作者是「法王」他自己寫的。最主要這一本是為了外國弟子而做的,同樣也是為了(法王)自己,因為去年本來要講這個「四不共加行」,但是因為傳統的「四不共加行」太長了,所以我(法王)很難在那幾天當中講完,甚至要念完都不太容易,所以就寫了這一部簡短的四不共加行。

    法王口傳四不共加行

    下午呢因為有很多人在做「四加行」修持,所以呢,可能下午呢,會做一些這一本的一些解釋,那麼像是尤其是「金剛薩埵」跟「上師相應法」的一些解釋吧,過去在我解釋「上師相應法」的時候,說不可以攝影,也不能錄音。但是我還是想說,下午呢,我會簡短的介紹一下,像是「金剛薩埵」跟「上師相應法」,就是一般性的來做一些介紹,相信對在做「四加行」的人來說,會有一些幫助的!之後呢是「皈依」。

    「皈依」的本意和深意

    那麼首先要介紹一下,什麼叫做「皈依」?所謂的「皈依」,我們可以說在我們在生活當中,都具備的一個東西,叫做「皈依」,它其實指的就是一種依靠。譬如說:就好像一個小孩子,他需要依靠關愛他的一個父母親,然後透過有著父母親的一種照顧的時候,他會很放心!很安心!就像這個樣子。「皈依」其實他是帶給我們一種心的一種希望,跟建立起一種心的信心。尤其是在今年,我們說看到世界上整個經濟非常的糟!而且很多人都失業!可以說大家都在一個仿徨失措的這樣子,這樣一個時刻,我們一起來做這個「皈依」,希望透過這個「皈依」,我們能夠生起一個心的希望,並且具備心的一種勇氣跟信心。

    我們常常說「皈依」,那就好像是一個小孩子,受到一種驚嚇跟恐懼的時候,他很自然第一個念頭想到甚至喊出來的就是「媽媽!」,譬如說:「媽媽啊!」就會這樣子叫出來!那麼就好像是小孩子有這樣子的一種感覺,我們也是。我們在這個輪回的痛苦當中,或者我們說就是在這樣一個紛雜的世間,充滿了許多的壓力、痛苦,而且我們常常會感到一種無助,在這些的煩惱、孤獨的痛苦當中的時候,我們心中其實都會想著,我們也能夠喊出一個名字,能夠有一個物件是我們能夠寄託的,能夠幫助我們的這樣的一個人,無論說外在是不是真的有這麼一個人,但如果我們心中能夠有這樣一種心靈的依靠、信心的話,這是非常好的!因此,所以我們應該要找尋的是一種內在的、皈依的一種心靈的依靠處!

    以前,我說過一個故事,這只是一個故事,並不是真實的!過去有一個上師他有許多的弟子,由於他的弟子越來越多來找他,有一天他的侍者就說:「唉啊!上師啊!你這麼辛苦,你將來這些弟子越來越多的話,他們都會什麼大小的瑣事都會來找你,你會太累的!」這時候上師說:「喔!的確會這樣,沒有關係啊!如果真的是這麼多人來找我的話,我可以跑到這個珠穆朗瑪峰上去,那就不會有人找到我!」弟子就說了:「那也不行啊!因為最近有很多登山客,如果你在珠峰上,可能碰到這些登山者,他們看到有這麼一個人在山上閉關,他們可能下山之後,會告訴更多的人,那麼更多的人會來找你!」那上師就說:「那沒關係,我可以到月球上去,那這樣我就會很寂靜、很開心了!」這時候弟子說:「也不行,因為像是美國啊!很多國家,他們都開始登入月球,那如果真的有人發現你是在月球上的一個上師的話,你可能會更出名!那你會更麻煩了!」所以這時候上師就說:「那好!我有一個更棒的一個方法,是什麼呢?您就告訴他們說:『上師不在外面,上師就是你自己的心。因此你有什麼問題,就問你自己吧!』」那這可能就是一個最好的答案,不過這只是一個故事。

    的確,佛陀他在二千五百年前他就圓寂了。但是我們卻不用因為見不到他而傷心。因為,他將教法開示給弟子們,而且一直到現在,還有許多人修持著佛陀這些教法。我們可以說,代表佛陀的身、語、意的這些人,他到現都還存在,但是僅僅是這些法教還存在、修行者在,這還不夠!我們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真正實際去修持這些教法,我們依靠一位具德的上師,來真正修持這些教法,所以這個就跟見到佛陀是沒有差別的,這就跟親近佛陀,聽聞他教法這是沒有差別的。所以雖然佛陀這樣一位具備慈悲跟智慧的智者不在了,但是他的教法,他利益眾生的事業仍在,所以我們應該要依止這些上師們,親近他們這些行者,然後依照他們的教法而修持,這是很重要的。

    從心深處,真正皈依三寶

    接著講到這個「三寶」,那麼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呢,就好像我們人世間裏面來講,或者整個世界上來講,我們看到人類之所以能夠比其他道的這些眾生,能夠更具備這個智力,智力更發達,可以說有三種原因。第一個是,這是因為人類有傳承的一種延續性。第二個原因是,我們看到人類有自己的智力,我們不會像畜生一樣,就是同一種類的人呢,他們全部都過的是一模一樣的,我們常常看到每一個人他有不同的智力,他可以選擇自己的目標、自己的人生。第三個,是因為人與人互相之間,我們的這種友誼,或者說是互助,我們常常說世間的無論的各種的苦樂等等,它可以說,各種快樂也是互相依靠而得到的。

    「三寶」就像這樣,佛陀,他就像是我們需要有一個告訴我們解脫道,或者得到一個沒有痛苦的、快樂的、究竟快樂的這樣一種道路的一個指引者,這是佛陀,他就好像是一種傳承的延續。第二個呢,是「法寶」,那這是指說,我們可以得到這種無苦妙樂的這種方式是什麼,那麼,同時要透過自己的實修去達成。那麼第三個呢,是指說需要一個,就像世間上需要朋友是一樣的,所以我們在修持的這個旅程上,我們也需要有法友來幫助我們。

    剛剛第三個說到說:「就像世間上我們需要一個這種叫同甘苦共患難的朋友」是一樣的,所以同樣我們在皈依「三寶」的時候的第三個,是皈依這個「僧寶」,那也就是幫助我們能夠在修持道上,陪伴著我們的這樣子的一個朋友是「僧寶」。

    由於時間不夠,所以我們說「皈依三寶」的時候,我們要想說「皈依佛」的時候,佛陀是像是一個導師;那麼「皈依法」的時候,「法」呢就是一個方法,修持的道路跟方法;第三個「僧寶」呢,是指說道路上的朋友、友伴。所以呢,我們要帶著這樣一個心呢來做「皈依」。

    接下來,想要皈依的人呢,就可以跟著念這樣的皈依文。能夠跪的呢,就跪下來;不能夠跪的話呢,坐著也是可以的。

    先是念誦藏文。

    我從今天起,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所以各位想,如果僅是想要「皈依」,或者想要得到「皈依戒」,這裏有兩種不同,現在可以想說我自己是得到了「皈依」,或者是得到「皈依戒」,可以自己做決定!

    所以大家心中要這樣想。那麼其他語言就不念了!

    因為今天有一些頭痛,那麼昨天可能講了太多的「施受法」!(大眾笑)

    今天下午會提到一些「皈依」的一些學處,但大部分的學處大家應該都知道,所以沒有什麼要多說,最主要是:「一些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的一些學處!」這個很重要!

    領一顆壇城石,領一份和平的祈願

    今天晚上有很多人,從很遠的地方而來,所以大家需要一些帶回去的禮物。由於各位是從很遠的地方而來的,從不同的國家而來的,所以當你回去的時候,應該要帶一些東西回去。所以會講一些修行的方式,譬如說「前行」,還有「禪修」的一些方式,還有一些「禪修」,同時呢,還會送給大家一個禮物,那這個禮物呢是我們這幾天祈願法會上的石頭壇城的一顆小石頭,會送給各位。這個石頭透過了加持、祈願,帶著大家的祝福的這樣一個石頭,我希望各位能夠回去,將這些石頭帶回到世界各個角落,也同樣將祈願法會的這種喜樂跟和平的這種力量,能夠遍滿、散佈到全世界,這是我的一個心願。

    但這並不是剛好你們拿到會就是你們自己國家的石頭,並不會的。也有可能美國的朋友拿到的是伊拉克的石頭;或者是我們這個中國內地的朋友拿到的是西藏的石頭。

    還有呢,就是還有一些沒有拿到那個白度母畫像的人呢?如果是團體或者是個人,可以跟課程組織的人登記,那麼我就可以給大家,但是我不確定我能不能簽名。但是如果需要,就是說沒有拿到的人,請登記一下,然後呢會給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