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12 11:15:29
大手印
尊貴泰錫度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1/12/12 11:14:11   編輯部

了義海大手印前行教授七

第三不共加行之二~累積資糧-獻曼達

教學章第十三章與實修章第十二章 

第三加行~獻曼達,這是累積資糧的修持法門。為什麼這是累積資糧的修持法門?因為你的供養是,整個太陽系並集結宇宙所有最好的珍品,你以此供養三寶三根本,十一萬次的供養。這是真實的供養,因為整個宇宙為我們所有,因為它是我們業的化現。因此我們誠心供養整個太陽系。如果是誠心的,如果我們的虔敬心是真誠的,如果我們慈悲心是真誠的,如果我們有修持的傳承,我們誠心並如法地修持,供養整個太陽系便是真實的供養。

我問你個問題,你不需要回答,但我問你一個問題,一個正式的問題。如果你擁有十一萬個太陽系,你想要將它供養給三寶三根本,你會怎麼作呢?你會把它放在盤子上嗎?你會把它裝在盒子裏嗎?你會怎麼做呢?如果你有錢,你可以寫一張支票;如果你有食物,你可以將它放在盒子裏或放在盤子上;但如果是整個太陽系,你要如何供養呢?一定是要有些像那樣的一些方式。如果你是十一萬個太陽系之主,把它寫在紙上並簽名並不具有意義,因為你是主人,沒有人淩駕於你,所以沒有人能將之執行。所以那樣做是沒有意義的;就有點像這樣。這樣是真正供養整個太陽系十一萬次的方法。

累積資糧最殊勝的方式,累積最大的資糧,是以最為純淨與誠心的方式,沒有任何附帶條件。你知道什麼叫做沒有附帶條件嗎?你知道嗎?你供養十一萬個宇宙,然後你要求收據,你要求有個帳戶,要求知道這十一萬個宇宙是如何花費的,諸如此類的事,這就是附帶條件。沒有細微的執著,是完全純淨的供養,你甚至不會想這件事。你不會認為-喔!我是非常非常地重要的功德主。我供養了十一萬個宇宙,我是偉大的,我是特別的貴賓,非常非常非常特別的貴賓,這樣的話就有執著了。獻曼達供養時沒有任何執著。這是非常純淨;非常非常純淨且廣大的供養。

舉例來說,我從上師們處聽聞,宗喀巴大師,洛桑劄巴,一位偉大的上師,他將獻曼達作為他主要的修持法門之一。他沒有好的曼達盤,因此他使用石頭,石板作為曼達盤。他用獻曼達磨盡了十三個石板,他磨盡了十三個石板。

獻曼達的前置準備

實修獻曼達需要兩個曼達盤,這是一個曼達盤。一個擺置於壇城,另一個用以獻曼達。如果是貴金屬,貴重的材料,那麼不要小於這樣的大小。你要這樣握著,而不是這樣。如果不是貴重的材料,那麼不要小於這樣的大小。無論是否是貴重的材料所制的曼達盤,它的大小差不多介於這之間。太大,你必須先練舉重才行的。太大,很困難的。我到西藏時,我看見有些寺院他們獻曼達,兩個人抬著曼達盤,一個人進行獻曼達,真的,太大了,兩個人像這樣抬著曼達盤。這兩個曼達盤,如果兩個是同樣材質、同樣大小,那麼使用哪一個作為壇城曼達,哪一個作為獻曼達並沒有關係的。如果兩者在材質與大小上有差別時,使用材質較好者為壇城曼達,另一個作為你獻曼達之用。

接著,壇城曼達代表皈依境,但獻曼達時並沒有皈依境,而是皈依宮殿。它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宮殿有四個門。而此四個門意指內部的五個區域-中、前、右;左、後觀想與皈依境的觀想完全相同,只是沒有皈依樹而是皈依宮殿。唯一的不同是所有的護法是位元在五個區域之間,在區域與區域之間如守護者一般;他們-所有的護法,位在宮殿之內,五個區域之間如守護者一般。在宮殿之外,在虛空之中,就如皈依樹一般,充滿所有的諸佛、菩薩、以及傳承上師、所有的阿羅漢;他們充滿於虛空之中,如同星、雲一般。

獻曼達最好的材料是寶石。其次是來自水中的母珍珠以及小小的美麗的貝殼,再次者為可食用的穀物。一般我們使用的是大麥、小麥、米及玉米。玉米是非常珍貴的,或許是真的或許不是,但在西藏的文化中,我們認為玉米是非常珍貴的,因為它不需要如種植其他作物一般犁地。其他的作物,我們必須犁地因而殺害許多昆蟲,需要澆水以致殺害許多昆蟲,就像這樣。但種植玉米,你不需要這麼作,你只需要挖個小洞,放進一個玉米,蓋起來,它就會生長了。這就是他們所說的,我不確定這是否為真,但這是西藏人所相信的。因為西藏大多數的地方不產玉米,只有極少數的地方在西藏東南角,雲南境內有產玉米,其他地方並沒有出產玉米。所以我們稱瑪繆貝露豆;露豆,意指作物;瑪繆巴,意指,不需要犁地;不需要犁地的作物有較少的惡業。當我們使用作物獻曼達時,我們會使用藏紅花,他們稱之為西藏紅花。但實際上,它並不產自西藏,它生長於喀什米爾,但你們稱它為西藏,藏紅花。它並非產自西藏,它來自喀什米爾。我想,現在西班牙也有出產,但它最初是否生長於西班牙,我並不知道。我們相信有一位阿羅漢,名為甯瑪鞏巴,他藉由他的神通力,用他的藏紅色僧袍覆蓋整個喀什米爾,由於他的加持,使得藏紅花在那兒生長;因此,對我們而言,藏紅花非常非常地殊勝,因為它有加持力。如果藏紅花生長於西班牙,也是另一位阿羅漢將藏紅色僧袍覆蓋在那兒。藏紅花會使穀物變成黃色,並有非常好的味道,它也會使穀物變得殊勝,因為藏紅花本身是殊勝的。每一朵藏紅花裏面只有三片。最好的藏紅花是這三片中中央的那一片上的花粉,那是最好的,最好的藏紅花。藏紅花的味道類似佛的味道。

如果你使用這類的穀物來實修獻曼達時,你必須適時更換。你可以使用一至兩周後,更換並製作新的穀物曼達,然後再繼續使用,然後更換。你不要從頭到尾使用沒有更換穀物曼達,不要將穀物耗盡;當你更換時,你不要自己食用。你應該將更換下來的穀物放到乾淨的地方,將它放在乾淨的地方,可供鳥類或其他動物食用;你不能把更換下來的穀物放到垃圾桶中。如果你使用貝殼與母珍珠等獻曼達,當曼達供養物逐漸變成碎片及粉末時,必須更換新的、乾淨的曼達供養物。如果你使用寶石或半寶石等珍貴曼達供養物時,我想你會使用到獻曼達結束。我不認為你會每隔一段時間更換。有些人喜歡把所有的材料混合,那就會變得有點複雜,因為必須更換穀物。所以每隔三至四周,你必須很辛苦地將穀物分離出來。但有個方法很簡單,你只要把曼達供養物放到水中,你就可以輕鬆地分來寶石與穀物了。如果你用手來分,那會非常困難,要花很長的時間。

曼達盤不能是完全平坦的,它應該在中間的地方略為高起,四周略為低下;太高則所有的曼達供養物會掉落,在中間的地方略為高起。曼達盤應該有足夠的盤緣方能持握。首先你要佈置壇城,然後準備壇城曼達。首先你持誦一次百字明咒,並清淨壇城曼達。然後,你在壇城曼達盤上灑上藏紅花水,接著你放置五堆曼達供養物在壇城曼達上:中央的最大,接著是一、二、三、四,然後將之擺放於壇城之上。壇城是高於你的位置。接著你進行獻曼達。在壇城曼達之前,你可以擺設供品,供杯及油燈。這很簡單的,從左到右,從壇城的右邊到左邊,也就是你的左邊到右邊。你擺設供杯的順序是:水、水、穀物、穀物、水、穀物、穀物。所以你說:水、水、穀物、穀物、水、穀物、穀物,七供。然後你擺放油燈,這與先前的順序不同,你單獨擺放油燈。先前的順序為:水、水、穀物、穀物、水、穀物、穀物。因此是在水、水、穀物、穀物之後、你擺放油燈,不是放在供杯之上,而是單獨擺放油燈在盤上或其他。你準備七個供杯,而非八個,你只需要七個,然後在加上一個油燈,單獨的。依據不同的密續儀軌,會有不同的擺設方式,但這是最為一般性的。

壇城曼達

接下來,我將開始講解儀軌,獻曼達的儀軌。當然,如同皈依大禮拜,每一個加行一樣,我們從皈依、發菩提心、然後四無量心等等,然後念誦到到獻曼達時,我們第一次開始的時候,我們必須擺設壇城曼達,那時你先念誦百字明咒淨化曼達盤。接著在曼達盤上擺放五堆曼達供養物,並觀想一個仲。仲轉化為一個美麗的宮殿,宮殿有四個們,一個朝這個方向,一個朝那個方向,一個在後,一個朝那個方向。這個美麗的宮殿有美麗的屋頂。宮殿很高。這是第一次時你必須準備的。然後你將壇城曼達擺放著,直到你完成獻曼達,或是直到你要遷移到別的地方。如果你必須遷移到別的地方,那麼你必須重新重頭擺設。否則,如果你一直在同一個地方,你可以一直將壇城曼達擺放著,不需要每天重複擺設。

實修獻曼達

觀想,我已經講授完了。接下來,在前方,你不需要自身觀想,你就是你。有兩種方式進行觀修:一種是你與一切的有情眾生,就像皈依大禮拜一樣,一起實修獻曼達;或是,你化現無量,代表無量的有情眾生同時修持獻曼達。但我認為,大多數的時候,我們修持如同皈依大禮拜一樣。你,周繞一切有情眾生,如海般的有情眾生,由你引領一起獻曼達。這是大多數時候的修持方式,因此我認為你維持這樣的修持方式。觀想你自身是容易的,但你先前已經如那樣修持了,所以我認為,既然已經開始了,就維持同樣的觀樣方式。

你握住你的曼達盤,就像這樣,上面沒有米。然後你手持曼達供養物;你必須有一塊布,方形的布,將你用來獻曼達的你的寶石及所有的曼達供養物置於其中,並將你的曼達盤也置於其中一起包好,放置於壇城的旁邊。然後,當你坐下來準備修持獻曼達時,你將它放在你的腿上,然後打開它,然後你手握曼達盤。這塊方巾應該要很大,因為如果曼達供養物掉落時,你可以很容易地收回來;如果曼達供養物掉落在地板上時,那麼你就必須丟棄它,不能再使用。

接著你握一把曼達供養物,然後用你手的這個部分來清淨曼達盤。就像這樣,持誦百字明咒,順時針方向三次,然後逆時針方向一次。在一個小容器之內,容器內有水,你放置藏紅花入內。然後你用個東西,或是你的手指頭沾紅花水於曼達盤上一次,在你清淨曼達盤之後。然後你念誦(儀軌)。當你念誦(儀軌)時,視你所使用的曼達供養物來決定你手持曼達供養物的高度。如果你使用的曼達供養物是珍寶之類,那高度要相當低,不然會掉得到處都是。但如果你是使用穀物,那你可以高度高一些;然後是大地。你慢慢的放下曼達供養物,使它可以覆蓋整個曼達盤。那是地基,我們稱之為黃金地基。之後,你再握起一把曼達供養物,然後念誦(儀軌):這個是指每個太陽系都有圍牆,圍牆使太陽系所有的星球聚集在一起。它並不是指實體的圍牆,而是有個圍牆使太陽系的星球聚集在一起;否則所有的星球會到處散落。所以有個界線,使所有的星球聚集在一起,繞著一個太陽運轉,因此有一個那樣的圍牆。你造一個圍牆,你手持曼達供養物慢慢地放下,非常接近曼達盤,就像這樣,近距離的,就像這樣造起一個圍牆。你必須采逆時鐘方向,而非順時鐘方向。

接下來,你念誦(儀軌):在中央,在須彌山的位置,你放置一把曼達供養物,就像一個大堆擺置於中央。接下來是東方,前方永遠是東方,它與太陽從何方升起無關。當你在實修,當你在觀想時,當你說東方意指前方,南方在右方,西方在後方,然後北方在左方。你現在是獻供養予宮殿中的三寶及三根本,現以壇城曼達表示,因此你面向壇城曼達。因此壇城曼達是面向你,你是面向壇城曼達,你向壇城曼達獻供養,所以東方在那邊。接下來是每個星球的衛星,因此就像這樣放置。

剩下的非常簡單,就像這樣,就像這樣,四個方向,四個角落。這所有的組合在這本書上寫得非常清楚。在這裏,這裏內有數字。三十七堆,慢慢地構築上來,它就像,你知道印尼的婆羅浮屠塔嗎?有點像那個樣子,一層迭上一層,再迭上一層,最後一層在中央,就像這樣,三十七堆。當然,婆羅浮屠塔是佛塔不是獻曼達;它是方型的,不是圓形的。參考書在這裏,我將接著念誦儀軌文。

在完成三十七堆曼達之後,接手你用雙手捧持曼達,因為現在你已經完成了三十七堆曼達,所以用雙手捧持曼達並念誦接下來的祈請文。然後接著是薩息悲曲;薩息悲曲我們稱之為七堆。然後接著是(儀軌)。你雙手捧持曼達。在三十七堆曼達之上接著進行七堆曼達,然後你捧持著念誦(儀軌)。然後你拿一些些曼達供養物,如穀物或類似之類的東西,將它們灑上壇城。取一些些曼達供養物灑向壇城。

在此之後;一般在閉關時,我們會這樣進行三次或七次的長曼達供養。然後修持幾串念珠的薩息悲曲,七堆曼達供養,然後再作長曼達。但以你的情況而言,因為你們一天只有兩個小時。在最開始的時候,你作一次或三次的長曼達,依你的時間而定。然後一般我們從這裏念誦到這裏,然後計數。這實際上可做可不做。你可以在這裏結束然後就從這裏開始計數薩息悲曲。不過,不會因為這幾行而有差別的,你知道的。當這些念誦完畢時,接著,你開始計數薩息悲曲。當你完成整個之後,你只須慢慢地推,像這樣,放到你的布上。不要這麼作。曼達要以最為虔誠與最恰當的方式構築,並保持清淨。然後,我們手握一把曼達供養物,這就是你要念誦的。這就是七堆曼達,很簡單的。仔細看好,就是這樣。在中央、東方、南方、西方、北方、東北、西南,然後這樣。須彌山在中央、東勝身洲、南瞻部洲也就是地球、然後西牛貨洲、北俱盧洲,然後太陽、月亮,之後結束。這就是你重複作的部分。

你就像這樣捧持曼達,你可以像這樣持念珠,然後計數,這是最簡單容易的方式。另一種方式是你把念珠放在這裏,就像這樣;就像這樣重複,像這樣。這是另一種方式,但放在這裏是最容易的。手持念珠,就像這樣,這是最容易的。這是一種方式,而這是另一種方式,但有一點困難。這是一種;或是將念珠放在這裏放好,然後就像這樣,像這樣。這是最容易的方式,不是這麼大。你必須具備這些東西,這個跟這個,不然你不知道如何計數。這代表一百,當完成時代表一千。那代表一千。因此我這個計數一千,你知道嗎?然後一千,像這樣,當這全部數完時,就是一萬,對嗎?所以這樣計數是很簡單的。當一萬時就計入這裏,當一百萬時,計入這裏,所以當這裏全部完成時,我就完成了一億次了。這一、二、三、四,能計數到一億。很多的尾數八,不要計入。每一次的尾數八均不要計入。念珠有一百零八顆,但尾數八我們不計數。所以念珠,所有的念珠,我們都計數為一百,不是一百零八,不是精確的計數。你要計數七堆曼達十一萬次。祈請文念誦與獻曼達一起,就像皈依大禮拜一樣,那將會是完美的。就像這樣,這將會非常精確,非常簡短,念誦。

最後,我們再獻三次長曼達,然後結束一座的實修。我這麼說是因為你們的時間非常有限,因此採取這種方式。否則的話,每完成一串念珠的七堆曼達後,我們應該要獻一次或三次的長曼達,然後再進行短曼達。因此在閉關的時候,我們在每串念珠計數之間要獻一次或三次的長曼達。如果你正在進行閉關,你必須這麼作;至少一次、三次,一次或三次,不是兩次,然後你再獻短曼達。但因為你只有兩個小時,因此在一開始的時候獻三次長曼達,在終了之前獻三次長曼達,這中間則全部是獻短曼達。獻曼達在所有的加行實修中是非常快速可以完成的,獻曼達是最快的。這樣就完成一次了。我想有件事我昨天忘了提,因為我昨天提了很多事。其中特別有一項是有關曼達的觀想。

觀想補充說明

當你完成所有宮殿及所有皈依對境,五個皈依對境,我指三寶及三根本的所有觀想之後。你完成所有的觀想之後,接著觀想所有的皈依主體每個均有嗡、啊、吽三個字,知道了嗎?從他們嗡、啊、吽三字放光至十方,將三寶三根本各自真實之形象融入光中,並收攝回他們。經由他們的嗡、啊、吽,他們已經開光完成;你的觀想已經開光,我想這是我昨天遺漏說明的部分。這聽起來似乎有點困難,但因為你先前已經完成了皈依大禮拜,那時你已經完成所有的觀想,一個接著一個的。現在你對三寶三根本的觀想已經非常熟悉。試圖一一觀想三寶三根本每一個都有嗡、啊、吽三字,兩個小時單單只是用來觀想這些就不夠了。所以你觀想主尊上師金剛總持有嗡、啊、吽三個字,然後同時,你觀想所有三寶三根本都有嗡、啊、吽三個字。但將注意力集中在上師金剛總持,就很簡單。一次觀想完成,可以嗎?我想這是我昨天漏掉的部分,我有嗎?對吧。很重要的部分但遺漏了,這就是你觀想的開光。

結行與回向

接著,當你要結束獻曼達的修座時,你獻三次長曼達,然後念誦之後儀軌文。你念誦(儀軌)。這就是七支祈請文,祈請加持及七支祈請。當然,我假設你們都記得,在你獻完長曼達之後,你要向壇城灑一些榖物。就如我先前教的,同樣的時間點。在結束之前,你念誦祈請文與七支祈請文後,接著是入融。當你念誦這些(儀軌),當你念誦這些時,你觀想因為曼達的供養,你及所有有情眾生累積了功德與智慧。然後在宮殿中的三寶三根本,包含宮殿融入,融入光中,光融入於你,就像那樣,不是一個接著一個的,不是嗡啊吽這樣。只要融入光,然後融入你,你與三寶三根本合而為一。你盡可能保持在接受加持的狀態中,合一的狀態,沒有二元對立的狀態中。當你保持在無二元對立的加持覺受中,當你有一般的想法升起時,當想法出現時,我們就將所有的功德回向給所有的有情眾生,念誦短的回向文,然後你可以增加一般的回向文,或你也可以在終了的時候念誦大手印祈請文。不論你是否念誦這個長的祈請文,這都依你的時間決定。

我並不認為我應該談太多,但我還是要提醒你,在每座修座的開始與每座修座結束時,你坐好並保持平靜片刻,這是很重要的。這就像所有的事,在生活中所有的事都將比較有效率,如果你保持冷靜與次序的話。所以,在進行修座的時候,我們在最開始的時候保持幾秒鐘的安靜,在回向之後起身做事之前,用幾秒鐘的時間讓自己安靜下來是很好的。如果你能維持實修的效果,技術上的,技術上的效果,我不是在談功德而是談技術上的效果。實修的實際成效維持的久一些,即使是非常表面地說,非常表面地說,慢慢起身是比快速起身較為理想的。但就實修而言,我認為就禪修實修的修座,慢慢地是非常好的,可以保持覺知。當然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兩小時實修的技術效果會慢慢褪去,但是,當然地功德不會消褪。但心境平靜與和諧的技術效果會視所處的環境而消褪。我想,獻曼達的講授已經完成。

我要再次提醒你們,瑜伽士累積資糧的實修是在上師相應法之後才進行。我並不是說你提前作會有任何的錯誤,但在四不共加行實修結束後開始會比較好。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