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18 19:24:15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果想解脫的話《顯密前行與正行修行心要》頌詞要解依師德相 

依師德相
遍知顯密諸法之智慧   具足菩提空性悲憫觀
攝受眾生具德善知識   為證菩提信心依從其
 
   
我們這裏講的依師德相,就是經論上說的依止一位上師。依止的上師需具備什麼德相呢?對我來說,不具備這樣的德相!但我所依止的上師都是圓滿具德的大善知識,我需要這樣的上師,他們具足精通顯密教法的智慧,獲證願行菩提大悲之心,來攝受一切有緣眾生,我們為了獲證菩提正果而需要依止善知識。
    依止上師的時間和條件,是在自己的相續中真正生起堅定不移的信心時,而依止大善知識。尤其是對於藏傳佛教的無上密法來說,依止上師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上師是三寶的總集,上師是過去諸佛之化身,現在諸佛之代表,未來諸佛之來源,也可以說是三世諸佛之本性。我們要了知,上師的意就是佛陀,因大悲心而攝受一切眾生,以智慧力而引導眾生,步入解脫和究竟的成佛之道。我們要讓上師生起歡喜之心;上師的語是殊勝解脫的法要,因為顯密殊勝正法是用上師的竅訣來修持的,竅訣就是消除眾生相續中煩惱的方便殊勝法要,我們要依教奉行;上師的身是聞思經律論、精修戒定慧圓滿的僧寶。我們的內心要對上師生起恭敬之心,因為諸佛菩薩是為度化一切眾生而示現善知識之相。

 


備註 :

我的名字叫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