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18 19:37:14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果想解脫的話《顯密前行與正行修行心要》頌詞要解因果不虛 

因果不虛
無欺緣起苦樂因果等   恒時亦不虛費黑白業
視見自造業報自受境   業果不虛誠可如命惜
 
    “
無欺緣起”的這個“無欺”就是真實不虛的意思。諸法的本性是緣起性空,善惡因果等一切皆緣起而生,緣起而滅,一切都是緣起。比如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它不會存在善因會變成惡果,惡因會變成善果,這就是“無欺緣起”。所以說因果不虛,因果無錯亂,不管時間長短,只要是成熟善惡因緣,黑白業果永遠都存在。
    這就如同各種各樣的水果,它的種子種下了以後,長出來的也是同樣的果實,絕對不會蘋果變成橘子。同樣的道理,我們種行善的善根的果報永遠是善,我們做惡的惡業果報永遠就是惡果,因果就是這樣,無論時間長短,我們種下了一粒種子,它在與果實成熟之間需要一段距離,不是說種了馬上就會成熟,但緣熟總會結果。同理,行善與造業,也並非馬上就果報成熟,還需要具備其他的因緣,因緣都具備了就一定會成熟。所以我們一定要注意因果,甚至要以勝過重視自己生命的態度來重視因果。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有些人為了個人的利益可以不擇手段,甚至不惜嚴重傷害眾生的性命牟利,造下極大的惡業。我們常常會說,“生存需要賺錢。”但是要懂得用智慧抉擇生存的方式,自己首先一定做到,不要以生活為藉口造重大的傷害眾生的罪業。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善業再小,哪怕小到猶如一滴水,但是滴水可以彙聚成江河大海。你不要把念一句“阿彌陀佛”看作是小的善根,不要以為打死一個弱小的蚊子是造很小的殺業,所有的大的善業和惡業都是點滴積累起來的,這些我們都一定要以勝過珍惜自己生命的態度去重視它。

 


備註 :

不要認為自己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