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18 19:41:36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果想解脫的話《顯密前行與正行修行心要》頌詞要解輪回之苦 

輪回之苦
往生輪回善惡何種道   三苦苦痛生老病死現
普遍漸還衰敗本自性   妙具慧眼者誰敢貪戀
 
   
我們所講的六道輪回,三種是惡道,三種是善道。惡道就是地獄、餓鬼和旁生;人、天人、非天,這就是善道,總稱為六道。不管你出生在善道還是惡道的哪一道,都是三苦輪回的生死相。那三苦是什麼呢?是指的苦苦、變苦和行苦。
    “苦苦”指已經很痛苦的人,突然又加上了新的痛苦。比如說,一個家庭剛剛發生了一個很大的災難之後,沒有幾天突然又發生了新的不幸,所謂禍不單行,這就是苦苦,我們的身邊經常都能看到或聽到很多這樣的事情發生。
    “變苦”就是我們常說的福禍相倚,樂極生悲。比如說有人舉行生日宴請或者結婚慶典,我們大家都認為這是人生的一大快樂,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突然發生了難以預知的變故,比如說突發的災禍、食物中毒、流血爭鬥等等,世間所謂的快樂瞬息之間轉變成了可怕的惡夢,快樂變成了痛苦,這就叫變苦,世間有很多很多這樣的事情在發生啊!
    所謂“行苦”,如前面所說,這個世界在刹那間都充滿著無常的生滅變化,只要是一個輪回的眾生,誰也沒有離開過這個行苦,只是我們這些正處在痛苦之中的凡夫,很難清醒地覺察得到,比如,很多人感覺家庭生活、工作事業等各方面都挺好的,生死輪回並沒有什麼特別可怕的,覺著日子過得挺有滋味,要是再多活幾年就更好了,念經、放生等行善也只是為了自己長壽健康的心願而已,原因就在於不明“行苦”等輪回的過患。
    佛陀初轉四諦*輪的時候,首先告訴我們要認識痛苦,前面所講的苦苦和變苦,不說我們這些人,就連畜牲也能知道這是痛苦的。那我們要明辨的所謂痛苦是什麼呢?修學的關鍵就在於要能夠認識什麼是“痛苦”,它指的就是我們凡夫所貪戀的世間一切的安樂,從解脫的角度來說,這一切的安樂實質上都是最終流轉輪回的痛苦因緣。我們能夠時時處處清明地識得它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能夠明白這個道理,那麼也就不會這麼嚴重地執著、貪念世間暫時的安樂了。
    在經論上將眾生的“行苦”比喻為把一根絨毛放在自己的手中,感受並不明顯,我們眾生對行苦的感受就是這樣的;而菩薩和大德高僧對眾生行苦的感受,卻如同把一根絨毛放進眼睛中一樣,對行苦的感受很明顯,所以,菩薩和大德高僧對輪回的一切如夢幻般地看待。
    對於任何一個有生命的眾生來說,誰都無法遠離生老病死的現象,這一點大家都很清楚。當我們出生的時候,無論是母親還是嬰兒,都有無法忍受的痛苦甚至是失去生命的危險,這就是“生苦”。
    “老苦”指的是人在衰老的時候的痛苦。很多人現在還沒有到老的時候,這種老人的痛苦雖然還無法感同身受,但是我們現在可以觀想一下:我們就是一位身體衰老,沒人照顧,沒有吃的、穿的、住的……孤獨無依的老人,現在有些老人就只能靠著撿垃圾堆裏的東西吃,來維持生命,假如這個老人就是我們自己的話,該怎麼辦呢?這種痛苦我們現在即使沒有體驗到,但我們可以經常以同理心去感受這種老的痛苦,這對自己的修行是很有幫助的。
    對於“病苦”我們都不陌生,比如說假使有一點點並不嚴重的頭痛,就覺到特別不舒服了,嚴重的病就更不用說了。很多的癌症病患者就是寧願選擇自殺,也不願忍受巨大的病痛的折磨,所以,疾病的痛苦誠然是恐怖的。疾病的痛苦尚且如此,更何況“死苦”呢?人死如生龜剝殼。大家要懂得面對死亡,認識死亡,重視死亡,不然對一般人來說,痛苦最嚴重的就是這個“死苦”,大家卻根本不知道對生死生起怖畏。
    實際上,我們大家都是無數次在生死苦海中輪轉直至今日,從來都不曾遠離過生死的痛苦。佛陀亦曾經說過,無始以來每一個眾生已經無數次流轉生死輪回,即使是眾生高興或痛苦時所流下來的眼淚,累積起來也能勝過大海水。無始劫以來,我們無數次地沉淪於輪轉生死的苦海之中,這都是因為我們從未重視過了脫生死事大的緣故。
    現在世界上有很多的真實記錄,是關於一些人能夠記得在生死輪回中自己前世的事情,藏漢等國內外各地有大量這方面的記錄。國內外有很多小孩子能認出來自己前世的父親母親等親人,記得自己出生的地方,能講出以前喜歡和曾經用過的東西,比如,印度有一個名叫斯瓦拉特的小女孩,1948年3月2日出生,住在盤那城,斯瓦拉特4歲時便能講述自己前世的遭遇,等等,她怎麼知道的?這說明在生死輪回中生命延續的現象確實是存在的。
    作為人都是貪生怕死的,可是有兩種人不怕死,一種是不明白死亡的人;第二種是明瞭死亡的修行成就者,除了這兩種人之外都是會怕死的。
    當有一天死亡真正來臨,你所擁有的一切都要離開你,你馬上就要告別你的家人、兒女、親戚、朋友、財產的那一瞬間,我們現在所修持的出離心,就非常需要了,而且它的力量極大,所以根本就不害怕死亡的來臨。因為我們在相續中早已生起了對輪回厭倦的出離心,這時我們能夠放得下世間的妻財子祿,對解脫往生不會有任何的影響。這時候對無量光佛或者其他本尊生起了無偽的信心,發願求生極樂,就決定沒有問題;如果不是這樣,念一輩子的佛卻沒有對輪回真正厭倦而生起出離心的人,臨命終時,恐懼死亡、貪戀妻財子祿的執著都來了,在那一刻,很難說能夠往生極樂佛刹。為什麼有些人在快死的時候,會掙扎著喊“不要讓我死”,因為他根本沒有放下世間的一切,沒有生起真正的出離之心,因此才怖畏死亡。
生、老、病、死,對每一個淪落在生死苦海中的眾生來說,生生世世都是苦難和折磨。得此瑕滿人身應常思惟藉以解脫生死輪回之苦,理應善加珍視。
    我們這裏再談談健康的話題,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健康,但卻沒有真正重視。佛陀曾經教誨過,一個人的身體不健康與飲食和貪嗔癡等五毒所引發的心態有很大的關係。
    現代科學也已經證實,當一個人生起嗔恨心的時候,收集他身體流出來的汗液進行檢驗,證實含有強烈的毒性,將這些毒素給小老鼠注射後,這個小生命就只能存活兩天。當我們在自相續中生起嗔恨的時喉,人體會產生大量的毒素,其中一部分毒素隨著時間的推移能夠緩慢地化解,但有些毒素是肌體永遠都無法分解的,當長期滯留於體內便會慢慢衍生各種病變,所以,一個人能否掌控情緒對健康的影響極大。佛教養生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要有清淨心,所以大家想擁有長壽健康,就要在內心深處對眾生生起悲憫心,力行戒殺放生。
    要擁有健康,在飲食方面必須更加謹慎,比如喜歡吃肉食的人,尤其是愛吃海鮮等鮮活即時宰殺的肉食者,非典、禽流感、肝病等各類傳染類疾病都是來自於牲畜的體內,人體極容易被感染。此外,動物在高度恐懼痛苦中被宰殺,死亡時體內分泌大量的毒素,滲透在肌體當中,人吃下它們肌體後,大量的動物毒素人體無法分解,會在體內慢慢形成各種致病源,久而久之會減少人類健康的壽命。人們往往圖一時的口腹之快,以各種自欺的藉口殘殺物命,根本想不到因果業力,所以奉勸世人: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著想,應當戒食動物的生命。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