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18 23:24:17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果想解脫的話《顯密前行與正行修行心要》頌詞要解皈依三寶 

皈依三寶
無障二智圓滿大悲者   善說八萬四千勝義法
三學成果豐碩聖僧眾   皈依三寶顯密法入門
 
   
皈依三寶,並不是說在一位上師或法師面前跪下來、起一個法名、拿一本皈依證書,這就是所說的皈依三寶嗎?很多人就是把皈依三寶理解成這樣,而事實上並非僅僅如此。皈依三寶,必須首先對三寶生起無偽的信心而皈依。而如何生起此無偽的信心呢?要從了知佛法僧三寶的功德而生起信心。我們現在就簡單地講一講佛陀的功德:
    佛陀的功德是不可思議,我們想要詳盡地講解佛陀的功德那是根本不可能的,經上說,縱使是一地到十地的菩薩也不可能講出佛陀一切的功德。這裏我們只能是概括地講一講:
    首先講“無障”,從聲聞、緣覺、一地至十地的菩薩,已獲證了人無我和法無我的智慧,消除了煩惱障和不同程度的所知障。八地以上的菩薩已沒有任何煩惱障,但還不是完全徹底的無障,還有所知障在。這就猶如碗裏盛放過味道很重的食物以後,雖將食物取出碗已經空了,可是味道尚存,這就是習氣。也就是說,八地以上的菩薩所證得的智慧還不是與佛陀等同的究竟智。我們所講的佛陀已經徹底地消除了煩惱障和所知障,所以說佛陀“無障”,已獲證“二智”。“二智”,即是具足明瞭諸法本性的智慧,以及了知一切眾生苦樂因果的智慧,具足圓滿無量的大悲平等之心。在此悲智圓滿無畏的境界中,攝受著我們苦難的眾生,引領著我們愚癡的眾生,這就是我們眾生究竟皈依處的佛陀。
    只有當我們得以明瞭佛陀的圓滿功德之後,才會生起真正的清淨勝解的信心,這是我們至誠皈依三寶時,不可有絲毫缺失的必備的條件,具足此信心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皈依三寶的佛陀弟子。
    總的來說,“法”有多種不同的解釋,今天我們所說的“法”即為具足殊勝甚深義的佛法。法為誰殊勝?為度化我們不同根器的眾生而殊勝。何以殊勝?令一切眾生在三界輪回的苦海中獲得究竟解脫而殊勝。佛陀為度化不同根基的眾生,金口宣說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我等眾生的皈依處。
    所謂僧寶,從大乘來說是指登地以上的菩薩,如文殊菩薩、大勢至菩薩、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等八大菩薩;從小乘來說,為聞思佛陀的三藏十二部,修持戒定慧教證二法四人以上的比丘僧團,此為僧寶,這才是我們的清淨皈依處。而並非是外顯出家之相,實質上為獲取名利等世間八法,無有厭足地聚斂著信眾的錢財,內心裏充滿著貪嗔癡慢之人。
    皈依的方法,是指弟子必須在內心深具虔誠敬信佛陀為本師,遵行顯密殊勝妙法為道,以修持教證二法的清淨僧眾為修道之助伴,從今乃至獲得菩提果際,遵循這種方式而皈依三寶,這就是共同乘所說的入門皈依方法。

 


備註 :

S.H.E. 紫藤花 K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