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31 04:29:22
學習次第 : 進階

無我的智慧  區別朋友與敵人

當我們伸手幫助他人,改善他人的境況,他們對此感激我們,而我們也發現自己的生命更美好。培養一顆利他的心去關懷他人,是克服自我重要感強而有力的方法。

如果想要超越自我重要感,我們需要從根本上摧毀我執的邏輯。我執的邏輯永遠奠基在自我珍愛之上的;我執讓我們以為,將自我放在第一位是可以找到快樂的。然而無論我們如何嘗試,都無法通過迎合我執而得到心滿意足的生活。我們總是不夠快樂,不夠有錢,不夠美麗,也不夠安全。只專注自己是不會為我們帶來幸福的,雖然我執要我們如此相信。事實上,在快樂和解脫的道路上,自我重要感是我們偉大的敵人。

這個敵人如此地關注自己和掌控一切,但卻有一個很大的弱點。它在仁慈、關懷以及悲憫的面前是不堪一擊的;一旦將對自己的關懷延伸至他人,我們就能從自我重要感中解脫出來,然後得到真實的快樂。將我們的關懷專注於他人身上,可以讓我執的邏輯逆轉,我們可以親身體驗這個方式是如何讓心得以解脫的。

    利他是克服自我重要感的良方

雖然我們習慣於將自己放在他人之上,凡事喜歡斤斤計較,但我們是生活在一個世界並與他人深深相連的。當我們把東西送給周圍的人,世界就變得更美麗。當我們伸手幫助他人,改善他人的境況,他們對此感激我們,而我們也發現自己的生命更美好。培養一顆利他的心去關懷他人,是克服自我重要感強而有力的方法。

習慣上我們總認為得比失好,但是如果為了他人的得而我們樂意於失,他人的快樂,就變成了我們的快樂,那我們便永遠快樂著。如此一來,其他的眾生就成為讓我們從自我重要感中解脫出來的因,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說一切眾生都是我們偉大的朋友。

不知道誰是敵人誰是朋友,我們如何能對自己的道路以及和他人的關係作出清楚的決定?學習分辨敵友,會在一個修行者心中產生革命。一個修行者就是從內到外都已經得到了轉化。一個修行者所經驗的革命,就是心的負面狀態轉化為清晰、正面的思考模式,這樣的轉化是基於直接的經驗而不是妄想;這不只是知性上的轉變,也不僅僅是意念的改變。心也被同時深深地轉化。真實修行者的定義,就是一個已經建立了覺醒意念以及覺醒心的人。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