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31 04:45:57
學習次第 : 進階

無我的智慧 迷惑的衝力

如果太專注於一個念頭上,這個念頭就會變成我們的整個世界,然後改變我們生命的航道,特別是當我們具有某種特定的業或傾向的時候。  

    假設我們的本性是完全無礙的,是什麼讓心在掙扎和打轉?什麼東西是它的燃料?

    我們說眾生在輪回迷惑的衝力(mornentum)中打轉。迷惑,藏文為楚巴”(trulpa),意思是看見事實上不存在的東西。這個錯誤覺知的根源就是無明,從無明一路錯解,在此錯解的迷惑中,一個由因果律所支配、完全可以運作的世界於焉生起,這是一個令人驚奇卻也令人痛苦的世界。

    驅動妄念的是概念心(conceptual mind),概念心充斥著各種念頭及信仰,這其中有個細微的信念,也就是相信有一個堅實的我需要被保護及珍愛;還有粗糙的念頭,會去區別好與壞、喜歡與不喜歡、朋友與敵人、可能與不可能。有時我們是蓄意地進入概念心,有時則不是,但心總是讓自己涉入。而我們的心在依著自己的喜好及信仰來對經驗作分類時,是非常忙碌而無法有片刻靜止的。

    不論我們是否察覺到,大部分時間,我們都身陷於此狂野的衝力中。在這個世界上如果不將經驗作分類,就無法清楚地選擇方向,而沒有了自己的喜好及意見,我們肯定無法知道自己是誰。事實上,這些概念只會引燃我們的情緒,同時破壞我們的祥和。概念及信念就像蠟燭上的蠟,情緒就像燃燒著蠟的火焰,讓妄念的衝力持續。

  念頭及信仰的力量

    念頭刹那刹那持續生起,它們甚至是不相連的。如果太專注於一個念頭上,這個念頭就會變成我們的整個世界,然後改變我們生命的航道,特別是當我們具有某種特定的業或傾向的時候。

    西藏有一個故事,將未經檢查的念頭所產生的力量描述得非常準確。有一個人放棄農夫的生涯在山中閉關。他非常精進地修行,所以產生了神通的能力。有一天一位路人送給他一把大麥種子。他想:我可以現在將這些麥子吃掉,也可以將它們栽種之後再收割,然後我就可以自給自足,不仰仗他人!”於是他就這麼做了。他的計畫是如此成功,最後他擁有一整片的大麥田,結果所有的日子都消耗在工作裏。這全都是因為他沒有將念頭放在修行上。

    同樣重要的是,我們要很清楚自己的信仰,瞭解它們如何影響我們的生命,以及它們是否真的能夠實現我們追求祥和及快樂的願望。我們對政治、社會、宗教甚至利他主義有著強烈的信仰是無妨的,但當它與自我重要感相混時,我們就會投注情緒於自己的信仰中,這會引起情緒的反應。當自我重要感控制我們時,我們就會變得自以為是而喪失了理智。

    在此刻,我們必須退一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事情。我們的見解真的那麼重要嗎?如此緊抓著它們,就好像它們具有某種真實的存在性,這樣對誰有好處?當我們擁有一個開放的心胸,這樣是對自己的信仰不忠誠嗎?當我們通過自我省思來察覺這些細微的信仰以及情緒時,就會清楚什麼是真正必須下工夫的。揭露自己較深層的執著西方人通常認為人會受到性、金錢以及權力的驅使,我們可能會說:我並不著迷於這些事,我的動機跟別人是不同的。我不再需要為這類事努力。但是深入去看,然後你會有不同的看法。

    有一次我夢見別人指控我,說我的所作所為背後的動機是性、權力及金錢,當我醒來時心想:這太荒謬了!我已經下了很久的工夫,不可能會著迷於這些東西。這個人完全錯了。但是當我誠實地思考這個可能性時,我發現是真的,我的動機不是很明顯,而是心理層面上一種細微的想法。

    我看到自己內心深切渴望與他人結合,這是著迷於性的一種表現。雖然在所有的世俗層面我已盡可能避免著迷於權力,但在細微的層面,我渴望擁有影響他人的力量以及對他們造成衝擊。這個對權力的細微執著,就是所有粗糙權力的來源。談到金錢,我看到自己熱衷於金錢所能買到的自由,像是旅行的自由,閉關及利益他人的自由。就算有著正面的動機,但這份細微的執著是在的。

    經由檢驗自己的念頭以及信仰,我們可以揭露自己較深層的執著。

    透視概念心

    概念心只有在我們將它奠基於自我重要感及執著時才是問題,念頭本身是幻化、快速流動且無法抓住的,它們是中性的,無法幫助或障礙我們。倘若我們瞭解它們的體性,我們就可以運用它們在修行道上有所進步。對治迷惑最有力的方式,就是看穿概念心本身。

    概念心具有強大的力量能夠對治妄念的衝力,然後帶領我們接近實相。舉例來說,對佛法的研究及思惟可以去除無明,利他的念頭可以即刻去除自我重要的苦。幻化的概念心能以這樣的方式運用,便會是對治妄念衝力的一個強大力量。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