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31 04:48:18
學習次第 : 進階

無我的智慧  虛空,讓一切都有可能

 

如果我們不抗拒自己的經驗,就不會覺得被經驗所宰割。我們無需為了一定要擁有祥和、仁慈或任何其他的心境,而讓自己卡在這種想法中。我們只要單純地就可以了。

    遠在我們有記憶之前,我們就已經習慣向輪回皈依了,為的就是想保存、珍愛這個自我。在努力維持自己所以為的身份時,我們會發現所有的努力都受到慣性及恐懼的驅使。唯一找到我們究竟是誰的方法,就是學會與慣性、恐懼共舞。

    共舞的意思是認識一個情境的純能量,同時隨之而動。通常我們的方式是,先衡量情境對我們是有利還是不利的:我能得到什麼?或是驅除什麼?對一切事情抱著一種懷疑或抵抗的態度,我們認為自己對事情是有所掌控的;事實上我們過去的業只是單純地完成自己,與其和它對抗,我們還可以選擇與之共舞。

    共舞時需要對周圍一切有所覺察。我們不能隨便移動,而是必須對我們的舞伴敏感地回應。沒有人能控制全局,學會放鬆以及共舞可以減少我們的恐懼,同時也可以在慣性反應中,注入一種開放及察覺性,這會帶來一種整體的幸福感。

    知道我們是誰

    幸福的生活一部分來自對習性的認識並且學習與之共舞,另外一部分則是要在習性和恐懼之外、在世俗甚至心靈生命之外,認識真正的自己。習性、恐懼、世俗甚至心靈生命全體,都只是我們生命的裝飾,如果沒有人穿戴,這些裝飾就什麼都不是。我們也許會認同它們,但它們不是真正的我們。如果過度強調它們的重要性,似乎在這一切裝飾之外,沒有生命也沒有喜悅。專注于裝飾不是真實心靈之道。

    真實的修行道路,就是要去了悟我們的真實本性。心靈道路上所有的正面特質,像仁慈及悲憫,也都只是真實本性的裝飾。當我們忙於認同己心的各種特質時,又如何能對空性做禪定?緊抓著不放是我執的陰謀,我們需要以空性來放鬆,空性是每件事開放及無實的本性。這是我們真實的本性及面目。

    讓我們習慣於空性

    空性的訓練表示放鬆及放下,我們通過放下執著及不再視現象為堅實的來直接體驗空性,這包括外在的現象以及念頭、情緒和夢等內在現象。放下就能帶來開放的覺察性,然後我們會瞭解,開放虛空的裝飾是什麼,它們是空性的表達。

    空性就是我們免於恐懼的最大保護者,我們不需要武裝自己或為了安全而攀附任何東西,也不需要害怕被挑戰,因為沒有任何堅實的東西在挑戰。就像天空容納著雲一般,我們接納生命所帶來的一切,不受恐懼及偏見的束縛。這是修心的最究竟。

    生老病死是所有人都必須面對的,但它們真正摧毀的是什麼?也許是我們生理的健康,但它們卻無法摧毀任何真正的"。這個" 我,,是虛空本身的經驗,它是開放、無礙而且不受恐懼拘束的。當我們能安于空性時,我們便從恐懼中解脫出來了。

    習慣于自己的自然狀態,我們便不會投注心血在那些本質上無法持久的事情身上;如果缺乏這樣的瞭解,生活便會充滿困難。嬰兒時期的恐懼會一直跟隨我們到成年,這雖不自然,如今卻很普遍;過去的人們則比較瞭解且接受生命。缺乏這種接納及瞭解,我們會一直活在害怕、擔憂之中。

    不知道如何與恐懼及習性共舞,就像在跳舞時不知道如何就位、站立及做動作,但我們必須能夠處理恐懼及習性,因為它們總會再來。

    不安全感的動力

    一旦我們抗拒無常的本性,心就會沉浸在焦慮及恐懼之中。我們習慣創造出一個安全的假像,不想經驗恐懼,一直緊抓著白日夢及狂想,我們甚至嘗試過一個如法的生命;但這就像在著火的屋裏重新擺設傢俱。不能感受到本性,我們就陷在了這個不安全感的動力(momentum)陷阱中。

    我們的現代生活形態,充滿了不安全感及孤立感,住在同一條街的人彼此不認識,共事多年的同事對彼此也一無所知。雖然活在世界上,我們卻受著孤獨、無助及感覺與世界無緣等情緒之苦。

    有時候電視上的人感覺起來遠比我們身邊的人來得真實,我們可以通過劇本知道並瞭解他們,但對於身邊的人我們是沒有劇本可以依循的,想要認識他們,就會帶來複雜的情緒及不安全感。

    如果是在這樣的生活方式下長大,是很難打破自己的孤立及不安全感的。這樣的人際關係會充滿阻礙,因為我們害怕與老師、道友或任何一個人建立一對一的關係。而當情況一有變化,我們便覺得無所適從。熟悉的事物及環境一旦改變,要是少了早晨習慣的那杯咖啡,我們怎麼辦?在熟悉的環境裏,我們不需要面對這些恐懼;事情一旦改變,我們就像家畜被放到野外一般。到了要面臨老年、疾病和死亡的時候,我們會怎麼做?

    無論事情如何改變,我們總是可以依靠自己的基礎本性。我們不需要對生命中的一切太過控制,不需要用一生去抓緊同一份工作、與相同的老友玩、吃同樣的食物,努力將我們的恐懼保持在安全距離之外。

    不確定性的活潑特質

    大部分的恐懼都來自不確定性。當然,事前知道一切,就不會覺得那麼有意思了,這就像是去一家餐廳,而我們已經吃過功能表上的每一道菜一樣。但當我們處在恐懼中,我們連把一隻腳放到另一隻的前面都會害怕。我們的生命是如此被恐懼所控制,我們甚至不覺得那是自己的生命。

    如果我們隨順這個不確定性,就可以和它的活潑特質相聯繫。當我們隨順事情,生命就會比較好;不需要躲在自己熟悉的事物中。不論是什麼,我們可以在直接的體驗中與生命相遇。如果我們不抗拒自己的經驗,就不會覺得被經驗所宰割。我們無需為了一定要擁有祥和、仁慈或任何其他的心境,而讓自己卡在這種想法中。我們只要單純地就可以了。

當我們見證自己的生命在虛空中自然地開展,就會領悟到我們自己就是虛空。就像一個廣大的花園有著許多盛開的花朵,我們所有的經驗,包括習性和恐懼,就都成為這個空間的裝飾。無礙覺性的虛空本質,就是我們在修行道上從頭到尾所談的富裕。就因為我們的本性像虛空,所以我們可以在虛空中運作。沒有虛空一切就無法運轉,一切也無法改變。感謝虛空,讓一切都有可能。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