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31 04:50:51
學習次第 : 進階

無我的智慧  尋找皈依

如實地注視事情的真相是非常需要勇氣與膽識的,但如果我們開放自己,也許會發現痛苦並不是我們原先以為的樣子。願意注視痛苦,就是真實皈依的前導。

   
在佛陀的故事中,我們看到佛陀因為對苦——生、老、病、死——有所領悟,才會啟發他去追尋解脫。同樣地,我們對真理的追求,也可以是來自心底最深刻的恐懼。如實地注視事情的真相是非常需要勇氣與膽識的,但如果我們開放自己,也許會發現痛苦並不是我們原先以為的樣子。願意注視痛苦,就是真實皈依的前導。

    我們都在尋找一個可以安身的地方,一個我們覺得安全和放鬆的地方,我們不斷地以不同的形式皈依不同的事。尋找皈依正表現出我們對快樂的根本渴望,這或許會引導我們趨向佛法,又或許會帶領我們走向不可靠的皈依,而讓我們處在巨大的痛苦中。

  不可靠的皈依

  大多數的人在現象世界尋求安全感及慰藉,我們追求財富,構想計畫,希望成家立業,這其中的確有無窮的可能性,但這些可能性都只是暫時的,而且一直在改變,這是讓人痛苦的原因之一。對於活在生命四流中的眾生,痛苦是遍滿的,我們不需要費心思索就可以理解,輪回是一個不可靠的庇護。

    很多人在關係中尋求慰藉,但是因為所有的關係都是繞著自我重要感打轉,所以人類的關係既複雜又不可預期,無論我們有多重視、珍視這些關係,卻總像踏在蛋殼上那般脆弱。夫妻也許同床共眠、共用食物、相互表達浪漫情懷,但卻可能彼此不信任,因此關係可以說是多刺而充滿危險的。

    也許我們會珍惜另一個人,但我們更珍惜的是這個;事實上是因為這個‘‘,所以珍惜。這樣一種面對世界的方式,是基於迷惑及執著。只要有問題,就一定有問題。

    但我們不想思考這麼多。我們只想要享受生命,與家人一起度假,談一場戀愛。就是這些事讓我們繼續下去,但是當這一切分崩離析時,我們又會如何?當我們的世界粉碎,而我們的執著仍很強烈時,是很難無憂無慮的。然而執著會說服我們

吞下痛苦的汁液,然後追隨這些不可靠的快樂泉源。

    這些都是我們在輪回中所尋找到的皈依,我們以為它們是不欺妄的,但卻總是令人失望。它們永遠讓我們沒有安全感,因為在心之外去尋求安全感,自然就會帶來痛苦。對輪回皈依也許能帶來短暫的快樂,但也同時令我們更脆弱及不安,而不安全感就會帶來更多的執著、痛苦及迷惑,最後連一點庇護都沒有了。輪回中所有的東西都如此脆弱,我們還能轉向何處?

  最可靠的皈依

  在避苦之外,還可以提供我們更多指引的就是三寶:以佛陀為指導和激勵,以法為道路,以道友作為伴侶,如此我們就有方法來處理自己的痛苦。在這條路上,還有許多已經解脫的人可以作為我們的典範。皈依三寶,就表示我們不只是想要瞭解自己的迷惑,同時也想瞭解我們本有的智慧。

    認識一個真實不欺妄的皈依,我們就知道何處是不能去皈依以及何處是不該被信任的。我們不排斥與人類的關係,也不拒絕生命的富裕及美好,但我們不會向它們尋求皈依。與世界的關係是一件事,但是向它們皈依則完全是另一件事;只有我們的內心知道何處可以皈依。只要用我們的智力透視此生所關注的事,就可以瞭解這些事可以庇護我們到什麼程度,然後將心轉向三寶,甚至只是短暫的一下,也會發現那一刻我們不再感到脆弱與不踏實。

    在無知及自我重要感之外去尋求皈依,我們就能夠找到大勇氣,就算我們罹患絕症,或處在仇恨、迷惑及痛苦之中。因此當我們覺得深深被動搖時,念皈依祈請文。當一切無望時,單純將心轉向三寶,我們會發現向三寶皈依對我們最有幫助。看到三寶在我們生命中的力量,將帶來解脫的信心。

  放下疑惑,下定決心

    一旦我們正視輪回無法提供我們真實的快樂,我們就進入了解脫之道,沒有自我省思是無法踏上這一步的。慣性的傾向造成我們忽視無常、業以及輪回之苦。我們忽略了珍貴的人身,以及我們修行的潛力;我們忽視自己的脆弱性,這正是讓我們痛苦的原因。當我們習慣否定一切,就算我們皈依了成千上萬次,也不會有任何改變。我們首先必須要放棄的就是否定。

    看清輪回的無力,就會帶來一種失落感或是心碎感,這就是一種領悟,領悟到從無始以來我們所皈依的一切都不可靠。以這樣的覺悟,對我們的世界生起溫柔及悲傷感l,同時還伴隨著一種深刻的出離感(renunciation)。渴望更接近真理,我們理解到沒有比三寶更真實的皈依。

    這不是法的‘‘宣傳。當我們皈依時,是為了自己;除了自己以外沒有其他人受益。而當我們向輪回皈依時,除了自己之外也沒有其他人會受苦。是該向輪回皈依,還是向覺醒皈依,這是我們的選擇。但是到了某個階段,我們必須放下自己的疑惑.下定決心。

[1]這種心碎或清醒的感覺,被所有偉大上師們所珍惜,認為這是出離心的根本。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