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04 18:14:04
學習次第 : 進階

菩提心釋論與修次中篇 第五講  

5   2008年10月2日上午

     當我們講到要證得一切種智的果位,他的基本,比如城牆的根基是什麼呢?就是所謂的悲心。悲心必須要有它的助伴,也就是要有智慧作它的助伴。我們要知道這些痛苦,它是可以斷除的,它是有邊的。為什麼呢?因為這些痛苦都是靠自己的因而生的,而它的因有一個正對治,可以來對治這個因,所以說痛苦它是可以斷除的。

總而言之,一般在我們以最究竟而言,不管在作夢,甚至在作夢的時候,我們會有一些快樂和痛苦的感受,在作夢我們會認為這些完全都是從他方而存在的,會有這樣的想法。所以不管何時何刻,我們都是被無明它所覆蓋住的。

就如同宗大師的《三主要道》裡面有說到「墮入我執鐵網罟洞中,無明大暗周遍所蒙蔽。」也就是說靠無明的大暗,無明就像黑暗一般,我們被他所蒙蔽了。這種讓我們受痛苦的無明,它是不是可以斷除的呢?它是可以斷除的。一方面我們剛剛講說,它有一個正對治,所以它是可以斷除的。另一個理由就是我們的心,心的本性是光明的。所以在佛經裡面有講說:心沒有心。為什麼呢?因為心本性是光明的。

關於這點,有一些大師怎麼來作解釋呢?第一個我們講心無心。第一個心什麼意思呢?它是指四諦的這些道理。第二個講無心是指說,這個心它是無自性的。最後講心的本性光明,或心的自性光明,是如同在《相續本母》的根本經,也就是《如來藏經》裡面有講說,心是唯明唯知的體性,它這個體性當中,是沒有摻雜任何污垢的。同樣這個道理,在無上密它有作更深奧、更深細的講說。我們現在所有的這些貪瞋,任何這些妄念,全部都是暫時性的。

我們所謂的心自性,唯明唯知的心,它的本性最究竟的是什麼呢?也就是我們之前有提到的俱生原始之光明,它的能力完全發展到極限,完全發展出來的時候,也就是成佛了。所以從這樣來思考,我們就可以知道,心的自性、心本性光明的意思是什麼,就可以很徹底的了解到這種道理。

痛苦它的因,是有對治的,就是所謂的無明是有對治的。這個俱生原始之光明,它產生的時候,其他的這些分別心,貪瞋癡都會完全頓時的消滅。所以講起來就是兩個原因,一個是我們的心自性本光明,第二個原因就是因為有這些痛苦的因,就是無明,有一個正對治,所以我們是可以成佛的。

我們剛剛講的那個悲心,它需要有一個智慧作為它的助伴。有智慧作輔助的這種悲心,靠此大悲心我們才能生起菩提心。生起菩提心的時候,不只是自己也會非常的安樂,不管是你見到什麼,或者聽到什麼,或是想到菩提心,你都會覺得很快樂。不只是暫時會快樂,未來也是會安樂的。

所以在《入行論》講說,如果生起菩提心的話,你就會沒有任何厭倦,你就會騎著心的馬,會越來越好。同樣還講說到「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願我住世間,盡除眾生苦。」在《入行論》有提到,我們想要得到一切種智,我們知道一切種智的道理,如此的思惟之後,我們知道一切種智它是可以生起的,因此就給我們一個心理,我要快點成立快點生起,我自己要快點證得一切種智。

在龍樹菩薩的《寶鬘論》裡面他有講到一個總結,他講到什麼呢?「欲知集世間,得無上菩提,菩提心為本,堅固如山王,大悲遍十方,不依二邊智。」

現在看《菩提心釋》,第73個偈頌,昨天已經有講到,第41頁。

73、如是此空性,瑜伽者觀修,愛好利他心,無疑將產生。

這是我們在昨天就解釋過的。

74、昔父母親友,施利濟於我,於彼等眾生,應報答恩惠。

也就是講到從七因果的方式來成立菩提心。所有一切眾生,他是未曾沒有當過我們的父母親,他當我們父母親的時候,對我們的幫助,對我們的恩惠是非常大的。就比如說我們現在所用的飲食,我們穿的衣服,我們的住處,甚至我們用的這些東西,還有我們的親友、名聲,這世間上我們認為最好的、最圓滿的這些東西,完全都是要靠眾生而來,並不是說靠一個人就可以製造出這麼多東西,因為依靠他人才會有這些的,所以他人對我們的恩德是非常大的。

以佛法的觀點來看,以後世來講,我們需要一個好後世,需要一個人天身,我們也需要去幫助別人,也必須要去幫助眾生、利益眾生,才會製造好的業,給我們帶來好的後世,所以還是依賴眾生。

同樣以修道的時刻也是一樣,我們修行的時候我們會斷十惡業,斷十惡業也是要靠眾生而來。就是要刻意的來斷十惡業,不是說不殺生就是平時我們不作殺生的動作就是不殺生,並不是的!是真的碰到那個因緣,你有殺生的機會,或者人家逼你去殺生,遇到這種境界的時候,你可以不殺生,而來防護讓自己不殺生。所以那時候一定要有個境,就是要有眾生,因為殺生一定要有個眾生。總而言之,十善業也是要靠眾生,我們才能累積的。

同樣的,以解脫而言,我們說要修三學。三學裡面第一學就是戒學,戒學的根本也就是說,不只是不去傷害他人,而且你可以連傷害他人的基礎都去遮止,這就是所謂的戒律。所以說傷害他人,就講到說眾生。所以持戒,還是要緣著眾生的,還是要依賴著眾生。

以大乘的觀點來講,眾生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要緣一切眾生,生起悲心之後,才能生起菩提心。所以不管是講到增上生或是決定勝,這所有的一切,都是靠眾生而來的。

《入行論》有講說,就是佛陀的果位,他也是要靠悲心作為根本,作為起源才能夠,因為有這個悲心才會有他利希求,才會有想要證成、想要成佛的心,所以也是靠眾生的恩德而來的。就是先有這個悲心,靠著這個悲心才有增上意樂,靠著增上意樂我們才會生起菩提心。

所以,就等於說眾生的恩惠和佛陀的恩惠,對我們來講是一樣的。就是說雖然有一半,我們會看到佛陀的功德,佛非常的殊勝,佛跟我們講說這些法,靠佛陀的這些恩惠,我們會成佛。但是如果我們這種自利希求的心,想要證得一切種智的這個心,它裡面一定要有他利希求作為根本,就是先看到眾生的痛苦,要先有眾生,如果沒有眾生的話,我們就沒有辦法生起悲心。所以雖然有自利希求,但是自利希求之前,「先」就是他利希求,他利希求是為重要的。

總而言之,我們要成佛,恩惠來講,就是說眾生的恩惠一半,佛的恩惠一半,那我們為什麼要特別尊敬佛,而不尊敬眾生呢?這些眾生他們是多麼的可憐,他們沒有任何的救星,沒有任何的依怙。所以之前所講的,就是《入行論》當中所提到的,現在又念了第74個偈頌「昔父母親友,施利濟於我,於彼等眾生,應報答恩惠。」所以不管在輪迴的時候,或者你在修道的時候,不管在任何一個時刻,我們都要靠眾生,所以我們要好好的來利益眾生。

75、生死獄眾生,煩惱火所苦,如吾予苦般,如是應施樂。

在第76個偈頌有講說到:

76、世間善惡趣,欲與不欲果,乃因於眾生,利與害所生。

    也就是講說到自他相換,自他平等跟相換的修持。在此先講到我們怎麼來自他平等,昨天我們在講七因果的時候,有提到我們要修平等。對所有眾生因為不平等,我們對有一些人我們會瞋恨,對有一些人會生起貪心、會愛他們,但是我們要對他們完全都平等。

在此也是對所有一切眾生修平等,怎麼修呢?在此的修法是,所有的一切眾生都是想要離苦得樂的,以這個觀點而言,是跟我們完全一模一樣的。比如我們可以見到的這些小蟲,他們也都想要離苦得樂。他們為了要生存,雖然他們沒有什麼依怙,沒有什麼救星可以幫助他們,他們就是為了要生存非常的努力。他們有個我愛執,靠這個我愛執,自然而然有個想要離苦得樂的心。

這樣我們去觀察之後,可以知道,不是只有我們自己想要離苦得樂而已,是所有的眾生都想要離苦得樂的。自己想要離苦得樂,我們有這樣的心,所以我們就有這個權利來脫離痛苦,得到快樂,我們有這樣的權利,而且讓我們自己成為離苦得樂的人。所以說,不是自己才有這個權利而已,因為我們每個人,所有的眾生都想要生存,因為他想要生存,所以他有生存的權利。那有生存的權利,他就有權利來製造生存的一些順因緣,來防止使他無法生存的違緣,他有能力來去除。

所以想要離苦得樂的這種心是所有眾生都有的,他們有這個心,所以他們有這個權利來離苦得樂。不只是我這樣,所有眾生也都是一樣,他們都要離苦得樂的心,而且他們跟我一樣,都有離苦得樂的權利。

不同的地方,我是一個人,不管你的名聲多大,或者你是多麼高貴的一個人,你畢竟還是一個人。但是所有一切眾生他是無量無邊的,這些所有的一切眾生,跟我們是完全一模一樣,都是想要離苦得樂,而且他們都有得到離苦得樂的權利。所以說從數目上來講,我們自己才一個,所有的眾生是無量無邊的。

如此這樣思惟,我們可以知道,眾生自己和他人是一樣的、是平等。當我們這樣思惟,就很明顯的可以知道,我不能這麼來注重自己,把自己認為是最重要的,這種想法是錯誤的,我們就可以知道所有眾生應該都是平等的,如此來修學平等心,自他平等。

我們講到我們是一個人,所有的眾生是無量無邊的、無數的。我們都想要離苦得樂,我們會覺得我們的快樂和痛苦,跟他人是沒有關係的,沒有任何的關聯,事實上並非如此。就如同我們剛剛所講說的,不管是以世間的觀點來講,或是在輪迴的時候,甚至在解脫的時候,我們都要依賴眾生,沒有眾生是不行的。

所謂我們的安樂,所謂利益他人的果報是什麼呢?我們得到的快樂,是因為我們幫助他人,或者說我們雖然沒有幫助他人,我們就是不去傷害他人,而帶來的果報都是快樂的。

世間上的,甚至一些畜生,或是今世的不吉祥、不快樂、不圓滿,這些完全都是因為我們傷害眾生而來的。所以在這世間上,我們很清楚可以知道,只要我們去傷害他人,我們自己就不會那麼快樂,就會帶來不吉祥。他人跟自己的痛苦和快樂是有關聯的,痛苦和快樂這兩者是分不開的。只要任何一個人他的我愛執,或說他的私心,他如果被這個我愛執當作奴隸的話,那他只想到他自己,他非常的自私。所以他給他帶來的都是痛苦,都是不悅意的東西,而且越來越多,而且連綿不斷。

以這個世間而言,如果有一個人,他非常有道德心,每次都為大家想,他一直在幫助別人的話。不管是誰,我們都會很喜歡他的,他自己本身也會很快樂。不管是他的前面、左邊、右邊、後面,他都會覺得有朋友在支持他,他可以這樣很安心的來安住。如果一個非常自私的人,他只想到自己的利益,他可能會為了他自己得到利益,可能會去欺侮別人,去欺騙別人,會去傷害別人。如果這樣作的話,他不管是在他的左右邊,他都無法找到一個他自己可以信賴的人。

同樣以動物而言,我們只要帶著很好的心,一個愛心喜歡這個動物的話,動物也會給我們很好的表現,就是我們可以看到動物可能會很喜歡我們。但是如果我們沒有帶這個心,想要去傷害動物的話,動物也不會喜歡我們的。

自己的快樂和痛苦,跟他人是有關聯的,而且是沒有辦法分離的。我們只要利益他人的話,自己就會得到快樂,如果我們傷害他人的話,我們自己就會得到痛苦。就如同《入行論》,講了一個總結,「所有世間樂,悉從利他生,一切世間苦,咸由自利成。何需更繁敘,凡愚求自利,牟尼唯利他,且觀此二別!」

同樣的,我們一聽到釋迦牟尼佛或龍樹菩薩,或者聖天菩薩,龍樹父子的名字的時候,或者聽到寂天菩薩,我們內心會覺得很歡喜、很快樂。甚至我們聽到甘地的時候,我們自然而然會覺得,聽到他的名字我們會覺得很快樂、很安心。

以甘地個人而言,他沒有任何的權利,他跟一般印度人一樣過得非常貧窮的生活,可以說是像一個乞丐一樣。他自己本身而言,他具有當代的知識。同樣的在印度得到自由、獨立的時候,他也沒有說他要掌控這個權利。他之前是在非洲為了去除種族的歧視,他有作出很大的貢獻,去抗議。所以我們聽到甘地這個名字的時候,會覺的很快樂。

如果有一個人,他非常獨裁、他掌握很多權利,當我們聽到這些名字的時候,會覺得這些人怎麼這麼壞,我們並不會認為他是一個很偉大的。所以一般而言,只要好好越來越去利益他人的話,我們就會得到更多的讚揚。只要越自私的話,即使你有權利,但是大家還是不會喜歡你的,你會過得很辛苦。

所以以究竟而言,如果一個常常去幫助別人的這個人,他過世的時候,我們會覺得,哇!怎麼這麼可惜!這個人他是多麼的好。如果一個人他是非常的自私,而且為了他自己的目的,他不擇手段,可能會去欺騙,會去欺侮別人。當這個人死的時候,我們會覺得太好了!他終於死了!我們會這樣想,覺得他死了世間可以更安定。

所以說一個人,他非常的自私,我愛執非常強的話,比如他會去控制別人,會去傷害別人。在他還未死的時候,他還活著的時候,他自己也不是那麼快樂,在死的時候,大家會覺剛剛好。如果是帶著一個很好的心腸,常常去幫助別人,生的時候也會很快樂,死的時候大家還會很尊敬你。

以醫學的角度而言,很清楚的我們可以知道一個發明,這個發明是千真萬確的。就是一個人如果他更自私,什麼事情都想到自己,他就會帶來更多的畏懼,更多的焦慮,他的猜忌、多疑也就會更多,因此就會給他帶來內心的不安寧,因為這樣所以他的身體狀況就不會那麼好!不會那麼健康。如果常為他人想,有利他心、有愛他心的這個人,他的猜忌多疑就會比較少,他就不會去懷疑那麼多,他自己內心會更安寧、更快樂,他身體會更健康。因此這個所有世間上所有的一切圓滿的、最美滿的一切,都是靠利益他人而來的。如果我們去傷害他人,我們自己就會得到痛苦的果。

我們現在講到第77個偈頌:

77、若憑依眾生,得無上佛果,則天人享用,梵帝大自在。

78、護法彼等依,不過利眾生,不感此三趣,毫無焉驚奇。

講到說以究竟的一切種智果位,或者是暫時的輪迴,或者是我們所謂人天的增上生,我們如果有利他心的話,我們就能夠成辦自利和他利,就能夠自利利他。不僅如此,我們還可以得到,比如說梵天和帝釋天這些天神的果位,我們也可以得到。從第79個偈頌開始:

79、地獄鬼畜牲,多種諸痛苦,所有之遭遇,來自害眾生。

80、飢渴互爭鬥,逼迫之痛苦,難除且無盡,是害眾生果。

81、佛陀及菩薩,善趣與惡趣,有情異熟果,當知二本性。

82、諸物應憑依,當護如自身,遠離愛眾生,如毒應力捨。

講到第82個偈頌,講到愛他心,他是「諸物應憑依」,這個意思是,愛他心應該從各種的方面來修持,這裡不是「憑依」的意思,而是我們應該去修持,應該去培養一個這樣愛他心,從種種的方面去培養愛他心,「當護如自身」因此「遠離愛眾生,如毒應力捨。」

83、聲聞離愛故,得下菩提乎,不捨眾生故,正覺獲菩提。

反正就是愛他心,就要如同守護我們自己的生命般的去守護。雖然有證得空性的智慧,有很多的功德,因為沒有愛他心,所以說最後他是墮落聲聞、緣覺的寂靜邊,他沒有辦法得到佛果位,是因為沒有愛他心的緣故。所以靠愛他心,因為「不捨眾生故,正覺獲菩提」。第84個偈頌:

84、如是若審察,利不利之果,彼等一剎那,豈存貪自利。

如是我們思惟了我愛執的過失,跟愛他心的功德好處之後,一直反複的思惟,就會生起一個定解,讓我們生起一種信心。雖然我們無始以來,就是在串習我愛執,這個我愛執的心非常強烈,但是因為我們串習愛他心,所以我愛執他的能力會減少。第85個偈頌講到說:

85、悲心堅穩根,菩提芽所生,利他唯一果,佛子修菩提。

那就是具足最殊勝的心力,最殊勝的法門就是菩提心,這個菩薩具有菩提心。菩薩「悲心堅穩根」,菩薩把菩提心的根本也就是悲心,把它作為主要的修持,因此而來生起一個菩提心。生起菩提心之後,也就去利他、去行利他行,最後獲得佛的果位,這也就是一切佛子他所學習的方法。

如同在龍樹菩薩的《寶鬘論》有講說「地水火風等,草藥及野樹,自身極短暫,當令人受用。」也就是說我們要給所有的一切眾生享用,就是要讓他們來享用我們,我們是所有眾生的僕人,或是他的人民。同樣在《入行論》有講說,如同大地般一樣,我們每個人都會使用大地,所以我們也就是要獻給所有的眾生,讓眾生來使用我們。第86個偈頌:

86、凡以穩觀修,驚惶於他苦,縱捨靜慮樂,無間亦趣入。

87、此奇值讚嘆,聖賢勝作風,彼等捨己身,財物不驚奇。

88、了知諸法空,而依業與果,稀有於稀有,神奇勝神奇。

    也就是如此了知我愛執和愛他心,這兩個的過失與功德之後。看到這兩者的過失與功德之後,我們所作的一切都是要為了眾生,為了利他而作的,因此生起了一個增上意樂。我們的生存也是為了利益眾生而生存的,我們不管什麼時候,如果我們能這樣想的話,我們不管在任何時刻,都是很值得的。既使要再利益眾生,為了利益眾生要受苦幾劫,我們這個心絕對不會退怯的,而且我們也不會有不快樂的心產生。

同樣的我們為了要成辦一切種智,這個時間雖然很長,但是在這之中,我們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眾生。我們都是要讓眾生可以來享用我們,想說如果我可以利益眾生的話,那我的人生就很值得了,有這種想法,因此我們就不會覺得很疲憊。在這個《入行論》我剛剛有提到,靠這樣的利他心或菩提心,我們就如同騎馬一樣,一直騎到越好的地方,所以我們就不會有懈怠或疲憊的感覺。

總而言之,修學菩提心之後,我們要生起一個殊勝的增上意樂,同時我們也需要有空性的道理作為助伴,也就是要了解這一切諸法都是依賴而安立的,因此這些諸法也都是無自性的,我們從自己的內心深處知道這個道理。靠了知這個道理,我們看到所有諸法的時候,就可以知道這些都如同幻化一樣,所以就是要有智慧和方便這兩個互相的雙運來修道,我們就可以得到最究竟的自利利他的果位。

宗大師有講說,我們想的雖然是利益他人,但是自利會隨順成辦,事實上還是會幫助到我們自己的。所以我們可以帶有這樣的心態,我們在多劫當中,這樣的修持,遇到困難也是絕對不會有退怯,像一個鎧甲一樣。為什麼像一個鎧甲?因為鎧甲就是我們這種心力,有智慧作為助伴的一種心。所以說即使我們遇到更困難的、更難行的菩薩行的時候,我們也不會退怯。第89個偈頌:

89、護念眾生者,雖生輪迴泥,不沾諸過患,猶如水蓮瓣。

90、普賢等佛子,雖以空智火,焚毀煩惱薪,但以悲心潤。

91、悲心所轉者,蒞臨誕生戲,王宮與苦行,大菩提降魔。

92、以及轉法輪,前往諸天界,如是而涅槃,本師之事蹟。

只要虛空未盡之時,我們就要去幫助眾生,為了利益眾生,就要化現種種不同的相來度化不同的眾生,靠此我們就會成佛。就如同「雖生輪迴泥,不沾諸過患」。《中觀心要論》也是有講說到,利他的這種行為、這種淨行,會一直幫助我們的。然後在《相續本母》裡有講到說,發願到輪迴來度化眾生,也就是隨順自己的意願,自己想投生到什麼國王等等,就可以變成這樣,靠這樣的方法來利益眾生。

總而言之,就是我們的生命,要活得更有意義、很值得。最後就是要讓我們的生命過得非常的值得,來幫助眾生、來利益眾生。接著我們講到《修次中篇》。

61頁講說「菩提心分為兩種:一是世俗菩提心,二是勝義菩提心。世俗菩提心是指,在出於悲心、誓願救度一切有情眾生脫離苦海之後,培養為了利益一切有情眾生而渴望證得無上正等圓滿菩提的初念。」在此講到說,我們生起的菩提心,是為了要成辦一切種智。成辦一切種智須要靠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這兩者。

世俗菩提心而言,可以分為願心和行心。願心而言,我們可以靠自他相換和靠七因果這兩個方式,也就是靠他利希求來生起自利希求。當我們可以在平時當中,能夠油然生起這樣的菩提心的話,能夠油然生起為利眾生我願成佛的心,那時候我們就是已經生起菩提心了。

最初而言,我們都是會被一些錯誤的見解所引導。比如我們會覺得我比較重要,其他人並不重要,這是一個錯誤的看法,是錯誤的見解,因為事實上其他的眾生比較重要。同樣我們還有一個錯誤的見解,我們就會看到這些東西都是從自方而存在的,都是有自性的,因此我們會來執著這些都是非常獨立的,這種執著就些東西都是有自性的,這也是錯誤的見解,可以說這是一種邪見。

所以說頭先我們要百分之百的認為,這些我是最重要的,所有的這些諸法都是真實的,有些可能在這些基礎上,加上宗義,學一些宗義,所以會產生一些遍計的邪見。這些遍計的邪見他有分兩種,一個是增益的邪見,一個是損減的邪見。總而言之,這些都是顛倒的邪見。

我們內心都有這些邪見,對不對?我們就是靠學習講說菩提心、修心方面的經典,然後再去學習有關講說空性的這些經論之後。我們頭先聽到這個道理會覺得說,我之前所認為的,所執著的道理並不是這樣,會覺得我以前的想法是錯誤的,因此會生起合理的懷疑。在那個階段我們就已經生起聞所成慧了。

這時候我們就了知到,原來我執就是不管何時何刻,都在傷害我。同樣的我愛執,也是一直的傷害我。這兩者,像我愛執來講,他也沒有一個很穩固的支柱,他沒有一個量作為他的支柱,事實上是無真實的,他卻認為這都是真實的,就執著。透過這樣多方面的思惟,我們就會生起信心,生起一個定解,很確定的知道說原來這些都不是真實有的,都是無自性的,而且知道我愛執是錯的,愛他心才是正確的。

當我們生起這樣一個決定解的時候,就已經生起思所成慧。透過思所成慧之後,我們思考這個道理,我們內心才會有這個感受,我們不思考這個道理,可能內心就沒有這種覺受,在那個階段的時候,是有造作的一種體驗。靠這種的修持,一直的修持到最後,我們只要一想起這個道理,就能生起這個無造作的覺受。當我們對菩提心有這種無造作的覺受的時候,這才是真正的菩提心。當你生起這樣一個無造作的菩提心的時候,那時候你個人才變成菩薩,也就是之前在《心經》裡面講的「揭諦」的第一階段,你已經到了第一階段了。

為了證得一切種智,我們生起了菩提心。生起了菩提心,就可以嗎?不行,我們還要需要去行這些學處,也就是要去行六度。所以我們要生起一個想要行六度的心,要承諾我要去行六度,所以我們要受菩薩戒。菩薩戒他所要作的,也就是說,就是行心所攝持的這些學處,你都要去修學。

被這些六度萬行所攝持的這種菩提心,我們可以說它就是所謂的行心,它是在願心之後才生起的。所以講到「培養這種世俗菩提心的過程,應該類似《瑜伽師地論、菩薩地》當中之《戒品》所描述的,藉由在信守菩薩戒的上師面前立下菩薩的誓願,來生起這種菩提心。」

 

南無阿彌陀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