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29 23:15:55

慈悲智慧 顯密圓融﹝全﹞- YouTube

智慧是如何得到的?

有智慧的菩薩,不會厭世,也不會戀世,故名為出世;真能出世,才能入世及化世。入世化世而成為圓滿的大覺者,便是成佛。例如諸佛成佛都以人身在人間成佛,一切菩薩必須以慈悲心廣度眾生,方能成佛,假如菩薩不入世間,豈有眾生可度;菩薩出現世間而又迷戀世間,豈能救度眾生?唯有入世,才能有化世的工作好做。菩薩們有慈悲,所以能入世化世;菩薩們有智慧,所以入世而不會被世事迷惑,並且運用智慧來指導去做救度眾生的化世工作。這就是悲智雙運福慧雙修的菩薩行。

 

  智慧是如何得到的?有三個方面:第一是聞慧,從聽講開示、看佛經書而摒除邪見,建立正見,信因果,明因緣。第二是思慧,以禪觀的方法,做思惟練習,從思惟而得一心的定境,由定力而產生明晰的智慧。第三是修慧,就是修戒、定、慧的三無漏學。修戒是在身口意三種行為方面,不做自害害人的事,不說自害害人的話,不動自害害人的念頭。也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盡一己之所能及所有,用身、口、意三業,來作自利利他利益一切眾生的事,就會產生無我的智慧。

 

 

  修戒,亦名為持戒,凡是危害身心健康的行為不可以做,凡是有益於他人大眾身心健康的事,不得不做。消極面是已作之惡要改過,未作之惡令不起;積極面是已作之善要增長,未作之善要開發。

 

  修定,可以用打坐的方法。打坐能使人在平常生活中經常保持情緒的穩定、人格的健全。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打坐,也可以念佛安心。前一陣子我在臺北時,有一位國大代表見我,他說剛才在陽明山中山樓開會時吵了一架,甚至有人說粗話罵「三字經」。我勸他:「下次別人罵你們三字經,你就改念『阿彌陀佛』的四字經,架就吵不成了。念佛之後,就能心平氣和,就能好好地商談溝通了。」除了打坐與念佛可以安心定心,誦經、禮拜等,也都能產生心平氣和的作用。

 

  修慧,是要看佛經、佛書,看有益於身心健康及精神修養的書籍,而佛書是最好的,它能讓我們心胸豁達、氣度恢宏,建立人格的座標。

 

  從聞思修的三慧,能夠獲得利益的經驗,名為證慧。證慧的最高深點,便是大覺智者的佛果位。摘錄 聖嚴法師教禪坐 聖嚴法師著

 

深入經藏是否能得智慧(聖嚴法師-大法鼓0550)

 

 在佛教徒中流行著一句話說 「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為什麼深入經藏就能夠智慧如海呢?佛經那麼多又那麼深,有多少人能夠深入經藏呢?如果沒有辦法深入經藏,那麼是不是就沒有希望智慧如海了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慈悲和智慧孰重要(聖嚴法師-大法鼓0570)

 

 慈悲比較重要還是智慧比較重要,佛教非常強調,人人都應該培養慈悲跟智慧這兩種德行;也可以說,佛教最重視的這門修養就是慈悲跟智慧。但是,這兩種德行當中,究竟是慈悲比較重要?還是智慧比較重要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如何培養有智慧的慈悲心(聖嚴法師-大法鼓660)

 

 佛教講慈悲,認為我們對一切萬物都應該具有慈悲心。究竟,慈悲心是人人生而有之的,還是後天養成的?如果是後天培養而成的,究竟該如何培養慈悲心,成為有智慧的慈悲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自我成長-用智慧轉移控制情緒(聖嚴法師-大法鼓0956)

 

 師父告訴我們,自我成長另外一個方法,就是要時時觀察自己的內心,了解自己的情緒和念頭,然後用意志力來控制,我想很多人,可能都用得著這個方法是不是還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慈悲智慧 顯密圓融﹝全﹞

 

深入經藏是否能得智慧聖嚴法師-大法鼓0550 - YouTube
 

慈悲智慧孰重要(聖嚴法師-大法鼓0570 - YouTube
 

如何培養有智慧的慈悲心聖嚴法師-大法鼓660 - YouTube


自我成長-智慧轉移控制情緒(聖嚴法師-大法鼓0956 - YouTube
 

慈悲智慧對人間的重要性

 

印度南卓林寺慈悲大愛

 

慈悲智慧圓滿---香格里拉』宗喀巴大師Tsongkhapa 金身心靈藝術

20101221 ... 2011年『 慈悲智慧圓滿-香格里拉』威德力加持吉祥如意! 永保平安! §宗喀巴大師 Tsongkhapa 全球第一 2010上海世博會暨上海世博全球博物館 ...

 

慈悲他人的方法與智慧

 

慈悲精華』傳授

 

恭敬心慈悲菩提心

 

遠離慈悲修持的過患

 

二十一世紀亞洲新價值慈悲的領導

慈悲菩提心

 

管理新思維:慈悲.智慧與情境領導融合實踐﹝一﹞

 

管理新思維:慈悲.智慧與情境領導融合

 

始覺與慈悲

 

慈悲與菩提心

 

頗瓦法珠脫仁波切弘法慈悲開示

 

菩提心慈悲與空性-現代社會的實踐意涵

 

發菩提心

 

慈悲」與「菩提心」有甚麼不同?

 

請培育清明與詳和的心

 

聖嚴法師自在法語

 

轉換無明

 

四無量心

 

聯繫達賴喇嘛尊者和神經科學

 

禪與智慧人生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佛法呢?

生起次第

菩薩戒

 

岡波巴大師慈悲的叮嚀

 

《入菩薩行論》第九品智慧 達賴喇嘛

 

禪定與智慧的種類

 

佛陀的智慧為何﹝全﹞– YouTube

 

禪與智慧人生

 

智慧的能量教示要旨善心的力量

 

智慧的能量自他相換

 

慈悲心是我們修行的根本

 

證悟者的心要寶藏

 

大乘「慈悲」觀念

 

慈悲與菩提心

 

雙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