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5 16:46:27

喇嘛網 日期:2012/02/05 16:44:50   編輯部

 

空性論述 空·大自在的微笑·深入生命實相 《空性禪修次第》給讀者的建議
竹清嘉措仁波切

遭遇困難的人,並非真實的存在;認為這件事是困難的想法,也沒有真實的存在;困難的本身,也不是真實的存在。

我們開始使用這本書之前,應該先行念誦《佛子行三十七頌》(附錄一)一千遍。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三十七頌可幫助我們,使心態變得神聖;也幫助我們,能以慈悲來對待眾生,並且生起珍貴的菩提心;同時給我們許多奇妙的忠告,讓我們可以運用在生活中的任何境遇。

當我們圓滿了這一千遍之後,就可以開始對《空性禪修次第》進行禪修。開始時每一個次第,禪修一個星期;隨後每一個次第,再禪修一個月;最後,如果仍然對這主題感到興趣,就可以每一個次第各禪修一年,這樣做一次迴圈(譯注:如此三個迴圈,共五年六個月一個星期)。
經過三個迴圈之後,我們就可以進行——樂空不二/大手印/心的真實本性的禪修。而它也可稱為大圓滿,就是超越凡夫心,也就是無始以來清淨本質的覺醒。

弟子們經常會詢問:[當我們的內心感到迷惑、困擾,或者真的遭遇到困難的時候,怎麼辦?]
在這些時候,我們最好一次又一次地提醒自己:

遭遇困難的人,並非真實的存在;
認為這件事是困難的想法,也沒有真實的存在;
困難的本身,也不是真實的存在。

所有這一切事物的真實存在,就是法界,既無限寬廣、自然開放、又廣大、輕鬆。所以,我們必須照此方法修持,一直到對生死的想法從這廣大境中獲得解脫!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