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5 17:53:12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2/05 17:51:20   編輯部

空性論 認證空性的利益

你自己成了活生生的教法,你自己成了活生生的佛法。
                                             邱陽·創巴仁波切,《幻相的遊戲》

    本書第二部所描述的任何一個禪修法門,都有助於緩解“失控感”,只要我們能夠耐心地觀察每個當下的念頭、情緒和感官知覺,逐漸地,我們就會認出這些現象並不是原本真實存在的。如果你所經歷的每一個念頭或感受都是原本真實的“東西”,那麼,它們全部加起來的重量就可以把你的腦袋瓜壓碎!
   

我的一個學生有次說道:“透過禪修,我瞭解到,所謂的感受並不是事實,它們隨著我自己當下不安或平靜的狀態來來去去。如果它們是真實的,那麼不管我所處的情況如何,它們應該都不會改變才對。”
    我們也可把這個道理用在念頭、所接收的對境及身體的觸受上。根據佛陀的教導,這些全部都是空性無限可能的瞬息表現。它們就像機場裏南來北往忙著趕去不同城市的人們一樣。你如果問這些人為何來到機場,他們一定會告訴你:“只是途中經過而已。"
  

  那麼,認識空性又如何能減輕造成生理疾病的壓力呢?前面我們曾經探討過,我們可以將空性比喻為夢境體驗,也舉了“汽車”的例子;我們的夢中車並不“真實”,並非真實世界的工了以各種實質零件所組合而成。然而只要還在夢中,我們開著車,到處兜風的體驗就會顯得很真實。我們真的很喜歡開著車,到處去跟親朋好友炫耀這種“真實”體驗。但如果發生車禍,我們便會經歷“真實”的痛苦。然而,夢中車並不真實存在,對不對?就是因為我們陷在夢境的無明愚癡中,所以夢中開著車所經歷的一切才顯得那麼真實。
   

但是,即使在夢中,某些世俗常規還是會強化我們對夢境真實性的認同。例如夢到瀑布時,一般而言,水都會往下流;夢到火時,火焰則是上揚的。而當我們的夢境變成夢魘,比如說,夢中發生了車禍,或夢到自己被迫從高樓跳下摔落地面,抑或被迫穿過火焰時,這些在夢中所經歷的痛苦似乎非常真實。
    現在我要問你一個可能比前面所問的、較難回答的問題:如何在尚未醒來的狀態下,讓自己從夢境的痛苦中解脫出來?
    我曾經多次在公開授課中問過這個問題,得到的答案五花八門,什麼都有。有些答案非常有趣,例如有人建議應該聘請有神通的管家,因為他能直覺地認出你的痛苦,然後進入你的夢境,引導你渡過難關。我可不知道坊間有幾個魔法管家可供聘請,也不知道如果在履歷表上注明自己的特殊才能是神通力的話,是否可以增加被雇用的機會…..
    還有其他人建議說,清醒時花多一點時間做禪修,就會增加做美夢的概率。可惜的是,我在世界各地認識這麼多人,卻還沒聽說過有人可以這麼做。另外也有人說,夢到從高樓跳下時,你可能會突然發現自己會飛。我不知道這是如何或為何能做到,不過,這個建議聽起來挺冒險的。
   

極其難得地,有人建議說,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在夢中認出你正在做夢。就我所瞭解,逮就是最好的答案了。陷入夢境時,如果可以認出自己正在做夢,那麼,你就可以在夢中隨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你可以從高樓跳下,一點都不會摔傷;也可以跳人火中,而不被燒傷;你可以在水面上行走,而不會被淹死;如果你開著夢中車出了車禍,也可以毫髮無傷地逃過一劫。
   

這裏的重點是,通過訓練自己認出一切現象的空性,你可以在清醒的時刻達到驚人的成就。大部分人在清醒時,都還是困在跟夢境體驗相同的局限與困惑的迷妄中。但是,如果你每天都能花一點時間——即使只是幾分鐘——詳加檢驗自己的念頭和所接收的對境等,你慢慢就會愈來愈確信,也會愈來愈能覺知地認出,日常生活的種種經驗其實並不如你以往所想那般堅實不變。以前你認為很真實的神經元也會逐漸轉化,你的腦細胞和感官細胞之間的溝通也會隨之有所改變。
    不過要牢牢記住,這個“改變”是個非常緩慢的過程,你必須給自己一點時間,依著自己的本性,讓這轉化過程依著自己的節奏自然發生。如果你企圖加速這個過程,充其量只會讓自己失望,最糟糕的是,還會傷害到你自己。(比方說,才禪修空性一兩天,我就絕對不會建議你試圖要穿越火焰。)
    想要認證自己全部的潛能——佛性,毅力與精進是不可或缺的,而關於這一點,我想不出有比電影《駭客帝國》(Matrix)第一集更貼切的例子了。這部電影之所以讓我印象如此深刻,不僅因為它描述了被困在虛擬世界( matrix)的人們經歷了所謂“相對真理”,直到最後才發現,一切竟然是個幻相。而男主角尼歐( Neo),雖然具有各種配備之便、受過各種訓練,還是得花.上好一段時間才認出,他從小以為是真實的個人極限,其實只是自心的投射罷了。剛開始必須對抗這些挑戰時,他心中非常害怕。我很能體會他的這種恐懼感。雖然有莫菲( Morpheus)達位老師指引他、教導他,他還是很難相信自己真正擁有的能力——這種經驗我也有過,當能夠展現自心本性全面潛能的大師們初次對我指出我自身的本性時,我也覺得難以置信。電影最後,尼歐必須親自體驗他所學習到的知識是真實不虛之際,他才真正能夠讓子彈停在半空中飛翔,還能夠預知未來。
    但是,他還是得循序學習才能做到這些事。所以呢,千萬不要禪修個兩三天,就以為自己可以安然無事地在水面上行走或飛越高樓。你最可能注意到的第一個改變是,你會體驗到更大的開闊感和自信,能夠更誠實地面對自己,並且能夠比以前更快速地認出旁人的念頭和動機。這可不是微不足道的成績,這可是智慧的開端!
如果持續練習下去,你本性中所有美好的特質就會逐漸展露。你會認識到,自心本性是無法被傷害或被摧毀的,你甚至可以在旁人都還搞不清楚他們自己的念頭和動機之前,就能“讀出”他們的心念。你也會更有能力看清楚未來,並看到自己和旁人所作所為的後果是什麼。最重要的一點是,你將會領悟到:無論你有什麼恐懼,無論你的身體發生了什麼變化,你的真實本性是真正堅不可摧的。

 

 

 


備註 :